Content

歷史


考古中國



百家講壇: 清東陵密碼

主講: 李寅

清東陵是清朝入關後的第一座皇家陵寢,位於河北省的遵化市境內。清東陵共埋葬了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嬪,三位皇子和兩位公主,總人數達到161位元,總建築數目多達580餘座。從西元1661年順治帝的孝陵始建,到1908年慈禧的定東陵全部竣工,清東陵的建設歷時近兩個半世紀,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宏大,體系最完整的帝王陵墓建築群,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然而,這座標誌著大清朝歷史輝煌的皇家陵園,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不堪回首的被盜之殤。1928年的東陵大盜案,舉世聞名,清東陵在經歷過無數次的洗劫之後,留下的是無法言說的殘破與淒涼。那麼,這座傳奇而神秘的皇家陵寢究竟有著怎樣的輝煌與滄桑?又埋藏著多少故事和秘密?

清東陵之最
孝陵未被盜掘之謎
康熙景陵火災之謎
景陵雙妃園寢之謎
已有東陵何來西陵
問題不斷的乾隆裕陵
十全老人屍不全
那拉皇后葬地之謎
咸豐因何死無葬身之地
超越帝陵的慈禧陵
最奢華的死亡
慈禧陵大劫
令人費解的同治惠陵
難入東陵的孝莊


7 DVDs (Mandarin) / 2012 / () /

>>> Add Cart <<<


國寶石鼓文

石鼓文屬國家一級文物。在我國珍藏的一級文物中,唯有石鼓文這十枚鼓形石刻,自唐初發現以來,唐、宋、元、明、清歷朝歷代都視它為珍寶,這在古今中外是絕無僅有的。

石鼓文之所以為中華民族的瑰寶,是因為石鼓文是秦始皇統一中國文字的母體,是我們現行楷書的嫡祖。因此,它在中國的文字史、考古史、社會發展史上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其社會價值和史學價值,主要在於為研究我國文學、史學、文字學、金石書法藝術等保存了難得的實物,為研究周、秦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提供了重要史料。


DVD (Mandarin) / 2010 / () /

>>> Add Cart <<<


探索發現: 鳳林古城發現記

黑龍江省友誼縣成富鄉鳳林村西面,有一座廢棄的古城。自1998年開始,文物工作者先後三次對鳳林古城進行發掘,出土了大量文物。經過碳十四測定,古城的年代為漢魏時期。其中,一座半地穴式大房址的面積,居然達到六百七十平方米,規模為同類房址的全國之最。古城的祭壇上,還分佈著“北斗七星”。

鳳林古城的考古發現證明,在遙遠的古代,這塊土地上就燃起了文明之火。糾正了北大荒自古荒無人煙的傳說,改寫了黑龍江的古代文明史。


DVD (Mandarin) / 2010 / () /

>>> Add Cart <<<


探索發現: 河套長煙

《河套長煙》講述的是自遠古到近代以來發生在河套地區的歷史與考古故事。創作者試圖以冷靜客觀的眼光,審慎平和的心態,通過全景的視點掃描並記錄發生在河套地區的重要歷史事件和鮮為人知的細節,營造一種磅?大氣的史詩風格。

2 DVDs (Mandarin) / 2010 / () /

>>> Add Cart <<<


探索發現: 遠古的聲音

這是我們第一次聽到,來自九千年前遠古祖先的聲音……

1986年,河南省舞陽縣賈湖遺址,一個神秘的七孔骨管的出土了。它的出現,將改寫中國,甚至世界的音樂史。

賈湖遺址的年代跨度為距今9000至7500年,早於裴李崗文化,考古界為其定名賈湖文化。

之後更多七孔骨管,甚至八孔骨管陸續出土,到了1987年初,總計有十餘件骨管出土。經專家考證,這些骨管是一種豎吹骨笛,是世界上最早的吹奏樂器,它把中國七聲音階的歷史提前到八千年前。

第一集 地下的秘密
第二集 神秘的骨管
第三集 千年的回響


DVD (Mandarin) / 2010 / () /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道光陵寢之謎

主講: 趙英健

道光皇帝,一個謹小慎微的守成君主,為什麼敢於破壞祖制,斷然廢棄了在清東陵已經建好的陵寢?一個以節儉持家著稱的摳門皇帝,為什麼在建陵時卻不惜揮金如土,無以復加?道光陵寢廢棄與重建的背後,究竟會隱藏著怎樣不為人知的秘密?

第一集:道光陵寢廢棄之謎
第二集:道光陵寢建造之謎


DVD (Mandarin) / 2009 / () /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康熙陵寢之謎

主講: 趙英健

西元1722年12月20日,康熙皇帝病死在暢春園,享年六十九歲。這位將清朝帶入盛世的“千古一帝”,他死後會葬於何處?康熙皇帝陵寢的修建,遇到了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在神秘的康熙陵寢地宮中,究竟埋藏著什麼?又會有哪些後妃能夠得以和康熙帝死後合葬?身為九五之尊的康熙皇帝的陪葬物品,到底會是怎樣的奇珍異寶?而隨著清王朝的終結,康熙陵寢最終又將遭遇怎樣的劫難?

第一集 康熙陵寢建造之謎
第二集 康熙陵寢陪葬之謎
第三集 康熙陵寢劫難之謎


DVD (Mandarin) / 2008 / () /

>>> Add Cart <<<


發現之旅: 古代珍寶篇

《古代珍寶》欄目是中央電視臺唯一的科學探索紀錄片節目。它以科學的視角審視人類的文明進程,以發現的態度去追尋事實的真相,探索自然,歷史以及大千世界的種種未解之謎。

01 《尋找阿房宮》
02 《碉樓殘夢》
03 《秘色瓷的真相》
04 《秘典沉浮》
05 《絕世遺珍》
06 《神器》
07 《六駿迷鬃》
08 《天書》


6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008 / () / 568 minutes

>>> Add Cart <<<


發現之旅: 考古探墓篇

《考古探墓篇》以科學的視角審視人類的文明進程,以發現的態度去追尋事實的真相,探索自然,歷史以及大千世界的種種未解之謎。

黑骨女人
殷墟寶藏
古城末日
荒城秘史
古顱懸疑
玉面君王
草原往事
叛亂諸侯
追蹤史前寶藏
金頭將軍
尋訪古格王朝


7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008 / () / 788 minutes

>>> Add Cart <<<


發現之旅: 文化遺產篇

《文化遺產篇》以科學的視角審視人類的文明進程,以發現的態度去追尋事實的真相,探索自然,歷史以及大千世界的種種未解之謎。

南少林之謎
地下謎城
追尋懸棺的主人
青城召廟
盛樂古城
千靈山-古洞謎蹤
大足石刻
古堡謎蹤
金川戰役
晉祠之謎


7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008 / () / 720 minutes

>>> Add Cart <<<


科技博覽: 千年古墓探秘

一段塵封的歷史,千年不腐的神話
沉睡的地下使者與考古工作者進行近距離對話
沒有皮膚的身體,留在體內的18件兇器,47具無名之棺,血跡斑斑的明朝官服……

古屍重見天日,帶來了許多久遠的資訊。穿越兩千年的時空隧道,逝者生前的模樣依然清晰可見。這些來自地下的使者為人們研究歷史提供了豐富的資料。為什麼他們能跨越千年時空的阻隔與現代人面對面?考古工作者希望能為研究古屍和歷史提供新的素材。
史前血案(上)(下)
鳳凰山迷案(一)(二)(三)

六百年前的謀殺案(一)(二)(三) 群棺玄謎(一)(二)(三)


2 DVDs (Mandarin) / 2008 / () /

>>> Add Cart <<<


探索發現: 發現黃帝城

據《史記.五帝本紀》記載,黃帝在涿鹿之戰打敗蚩尤以後,在涿鹿山下建起了都城,這標誌著中華文明的開端。

今天,在河北省涿鹿縣礬山鎮三堡村北的臺地上,有一座古城遺址,當地人稱它為黃帝城。如果這座古城就是黃帝城,史學界苦苦找尋的華夏文明的根就有了源頭。為了揭開這個謎團,河北省文物部門派出考古隊對這座古城進行發掘。

隨著戰國陶罐、古人類文化層的出土,印證了涿鹿古城在仰韶時期就有人類居住和生活。那麼,古城究竟是不是黃帝城?

在涿鹿大地上發現的阪泉、釜山、橋山,以及黃帝廟等遺址,到底是信史,還是傳說?

蚩尤為什麼和炎黃聯盟在涿鹿之野爭霸?他有沒有在涿鹿大地上留下一些歷史的印記呢?

在桑乾河流域發現的仰紹文化、紅山文化,以及龍山文化等,又印證了什麼歷史真相呢?
第一集 古城傳說
第二集 聖地重現
第三集 追根溯源
第四集 蚩尤傳奇
第五集 龍行天下


2 DVDs (Mandarin) / 2008 / () /

>>> Add Cart <<<


探索發現: 中原大發現

河南位居“天下之中”,歷來被稱為中原。

中原地區是一個充滿神奇而又神秘的世界,千百年來,在這片熱土上,我們的祖先憑藉著他們有限的力量和智慧,在極為艱苦的環境下創造出了燦爛輝煌的華夏文明,同時也為我們留下一連串現代文明難以破解的歷史之謎。

系列片《中原大發現》以一個世紀以來中原重大考古發現為線索,復原從夏商以來至宋金這一漫長時期裏中原大地的歷史脈絡,再現中原文明的初始至鼎盛的過程,叩醒沉睡三千年的記憶。用平民化的視角,展現了中原地區壯闊的歷史畫卷,給觀眾以奮進的力量。

該系列片以故事化的敘事手法,展現考古過程的曲折和離奇,以及考古工作者探索歷史奧秘的艱辛和執著,從而和觀眾一起聆聽歷史的聲音。

DVD1
鄭韓故城(上)
鄭韓故城(下)
DVD2
清涼寺的秘密
失落的古應國
DVD3
詭秘的墓葬
仰紹文化探秘
DVD4
黃帝大猜想
大墓疑雲
DVD5
揭秘宋陵地宮
龍門盜影


5 DVDs (Mandarin) / 2008 / () /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慈禧陵寢之謎

主講: 趙英健

慈禧,中國近代史上的“無冕女皇”,晚清王朝實際上的最高統治者,她百年之後會被埋葬在什麼地方?民間流傳的慈禧太后霸佔了忠厚老實的慈安太后陵寢位置的傳說到底是真是假?一生窮奢極欲的慈禧太后又將如何重金打造自己的萬年吉地?而在她死後,會有什麼奇珍異寶放入陵寢裏?人們傳說中的稀世珍寶——翡翠白菜和夜明珠是否真在其中?震驚中外的東陵大盜案到底是如何發生的?富可敵國的那些隨葬珍寶,如今又究竟流落在什麼地方?

一、 慈禧陵寢建造之謎
二、 慈禧陵寢被盜之謎


DVD (Mandarin) / 2007 / () /

>>> Add Cart <<<


發現之旅: 探墓筆記

古墓因為充滿了神秘和恐怖的色彩而受到人們的關注,歷經了朝代的滄桑變幻,經受了洛陽鏟的洗禮,歷史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松贊干布墓上發現巨大盜墓洞,千年古墓保存完好嗎?歷經兩千多年屢次被大規模盜掘的古墓,但基本上還保存完好,這是為什麼?李蓮英棺木中為何只有一顆頭骨?猜測,疑惑,未知,隨著墓門的打開,或許一切都將知曉!


8 DVDs (Mandarin) / 2007 / () / 90 minutes

>>> Add Cart <<<


探索發現: 仰韶文物現身記

2005年夏天,中國地質博物館中發現了3個神秘的標本箱,裏面是遠古的陶器,上面有一些奇怪的編號,中國地質博物館由此展開調查。

正是這個偶然發現,揭開了20世紀中國地質科學史上一段塵封的精彩傳奇。這段歷史與一個瑞典地質科學家有關,他的名字叫安特生。

1914年,安特生應邀來到中國,逐漸轉向古生物化石研究和考古發掘。周口店“北京人”考古發掘大幕的揭開,震驚世界的“仰紹文化”的發現,都與安特生緊密相連。安特生成為踏入中國現代考古領域的第一人。

1925年,中國和瑞典簽訂協定,同意安特生把在河南仰韶發掘的大約3萬件未經修復的陶器和陶片運回瑞典研究。同時規定,研究後一半陶器和陶片歸還中國,另一半留在瑞典。據記載,安特生從1927年開始到1936年共分7批陸續退還了仰韶文物,但最終這些文物的絕大多數卻不見了蹤影,留下了許多難解之謎。

該片追蹤各種線索,北上瑞典,南下南京,尋找安特生退還仰韶文物的下落。隨著調查的不斷深入,發現了一些從未知曉的秘密。

第一集 地庫裏的秘密
第二集 叩問仰韶村
第三集 遷徙之旅
第四集 十萬標本進北京
第五集 時間的記憶


2 DVDs (Mandarin) / 2007 / () / 190 minutes

>>> Add Cart <<<


走近科學: 調查北緯三十度

《調查北緯三十度》系列片將會帶您一同探秘中國的北緯30度。不過這一次,我們選取的地方不是30度線上比較有名的三星堆遺址、千年花山謎窟、神龍架,而是普通觀眾不太熟悉和瞭解的地方。試圖通過選取這樣一些小的點,找尋到它們的答案,從而去探視一下北緯30度這個謎團之一二。

闖入黑竹溝(上)
闖入黑竹溝(下)
寶藏謎蹤(上)
寶藏謎蹤(下)
山背上的圖形(上)
山背上的圖形(下)
質疑呼風喚雨(上)
質疑呼風喚雨(下)


2 DVDs (Mandarin) / 2007 / () / 120 minutes

>>> Add Cart <<<


探索發現: 中國文物1

《中國古代兵器》(上、下)
一部戰爭史勾畫出人類社會的發展脈絡。在那些曾經決定歷史命運的戰事中,古代兵器是最為有力的見證者和訴說者。中國人如何走過金戈鐵馬的時代?

《中國古代陶器》(上、下)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陶器的國家之一,陶器的出現可以追溯到一萬年前的原始社會。我們的祖先是如何發明瞭制陶工藝的?

《中國古代樂器》(上、下)
古人認為,創作音樂是要和諧地使用八音。八音,是指按照樂器製作材質而區分的八種樂器:金—青銅、石—石頭、土—陶器、木—木頭、竹—竹子、絲—蠶絲、匏—葫蘆、革—皮革。

《中國古代瓷器》(上、下)
用泥土制陶是全世界共有的遠古創造,而瓷器卻是中國人獨有的發明。古代中國人怎樣發現了這種曼妙迷離的美的呢?又怎麼將這種美挖掘到了極致呢?

《中國古代金銀器》(上、下)
金銀器是財富的象徵,是高超工藝和經典藝術的完美凝結。神秘地宮裏沉睡著皇家金銀器皿,一千多年的黑暗無法掩去它們曾經的光芒。

《中國古代玉器》(上、下)
在中國玉文化發展過程中,由於儒家思想的介入,玉器從祭祀天地鬼神的原始禮器,逐漸發展成為貴族階層用以表示身份地位的配飾。

《中國古代漆器》(上、下)
據記載,中國最早使用漆器的人是遠古時代著名的聖君—舜。中國的古人將漆液塗在木器或陶器上,形成了最早的漆器,這種工藝被他們稱為髹漆。


7 DVDs (Mandarin) / 2006 / () /

>>> Add Cart <<<


探索發現: 中國文物2

《中國古代書法》(上、下)
為什麼出於實用目的的文字會在這片土地上演變成一門古老的藝術?而在這三千年的歷史傳承中,人們又為什麼如此迷戀於這個線條世界的創造?

《中國古代傢俱》(上、下)
面對數千年間流傳下來的古老傢俱,人們不免驚歎于古人高超的手工技藝和獨特的審美趣味。這些陪伴著古人生活起居的傢俱,傳達了什麼樣的歷史資訊?

《中國古代俑塑》(上、下)
古人利用黃土便於塑造成型的特性,燒制出各種精美的陶瓷,以及形狀各異的陶俑。經過工匠靈巧的手和烈火的焙烤,生命的形象慢慢從泥土中浮出。

《中國古代牙角竹木》(上、下)
在數千年的時間流逝中,刻在犀角、象牙、竹材、木頭上的見證,為我們記錄了中華文明的多姿多彩。

《中國古代織繡》(上、下)
兩千多年前的古羅馬,一種有著精美花紋的絲織品讓帝國無數的貴族目眩神迷,相傳它們產自一個遙遠的東方國度—中國。

《中國古代石刻石雕》(上、下)
它們是地球上古老的居民,年齡最大的有38億年,最年輕的也有幾千萬年了。在人類的手中,它們獲得了新的生命。


6 DVDs (Mandarin) / 2006 / () /

>>> Add Cart <<<


歷程: 中華文明未解之謎

古往今來,無數帝王將相縱橫捭闔,成就了驚天動地的不世偉業;英雄豪傑慷慨悲歌,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千古傳奇。在浩瀚的上下五千年中國歷史中,留下了無數難以破解的文明奇謎。每件歷史文明未解之謎的背後無不隱藏著一個震動古今的重大歷史事件,無不關涉到中華民族的氣運與歷史走向。中華文明之謎不僅是民間市井的重要談資、解開謎團更是學術界的重大課題。探索這些問題不僅是為了滿足人們與生俱來的好奇心,更是為了澄清歷史大案、撥開歷史的迷霧,還原歷史的本來面目,使我們更清晰地看到歷史演進的軌跡,為後世提供科學客觀的歷史依據。

1.契丹女屍之謎(上)
2.契丹女屍之謎(下)
3.過去的秘密:王陵發現者
4.千碉之謎
5.解不開的謎窟(上)
6.解不開的謎窟(下)
7.古格之謎:高原上的王朝
8.古格之謎:陽光下的消失
9.追蹤“野人的後代”
10.鳳凰山謎案
11.喀納斯水怪之謎
12.鄭和寶船之謎
13.千年古屍
14.亡者歸來
15.都江堰修建之謎
16.洛陽鏟身之謎
17.活字之謎
18.曹雪芹故居疑案


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05 / () /

>>> Add Cart <<<


探索發現: 東陵遺恨

1928年7月,我國現存規模最大、體系最完整的清代皇陵東陵被掘地三尺,慈禧陵和乾隆陵地宮遭到洗劫,慈禧和乾隆被開棺揚屍,價值超過五千萬兩白銀的殉葬珍品被盜走,這就是民國歷史上震驚中外的東陵盜寶案。

據史料記載,盜墓者用了七天七夜的時間盜掘了東陵的這兩座地宮。歷代皇陵修建得固若金湯,傳說神秘的地宮佈滿機關暗器。盜墓者是如何進入地宮的呢?他們遭遇到了什麼?在那七天七夜裏,歷史到底是怎樣的情形?

一份神秘的筆記,披露了慈禧地宮中驚人的寶藏,其中就有民間廣為流傳的夜明珠、玉石西瓜、九龍寶劍、翡翠白菜等稀世珍寶。然而,清宮檔案中卻沒有留下這些珍寶的記載。1928年震驚中外的東陵大案究竟被盜走了哪些珍寶?它們究竟流失去了哪里?

最近,有消息傳出發現一部分東陵被盜珍寶的埋藏地,它們是真是假?


DVD (Mandarin) / 2005 / () /

>>> Add Cart <<<


探索發現: 五千年以前的文明 - 探秘遙遠的紅山社會

比起河姆渡文明和大汶口文明,紅山文明並不太為人所知,但是紅山文化的發現價值卻非常重大,因為自現代考古學建立以來,能夠證明文明存在的地下證據只能將中國文明史上溯到四千年前,而紅山文明的發現證實,中國確實擁有五千年的文明史。

五千年以前,紅山人為什麼能夠跨進文明的門檻?他們為什麼要建造積石塚、女神廟和大型祭壇?對龍的虔誠崇拜寄託著紅山人怎樣的希望?精美的紅山玉器背後隱藏著什麼秘密?六集紀錄片《五千年以前的文明》將帶著你走進遙遠的紅山社會,探討五千年前文明的產生之謎。


2 DVDs (Mandarin) / 2005 / () /

>>> Add Cart <<<


中華民族: 發現小河古墓

2004年10月,新疆考古所維吾爾族所長伊弟利斯帶著工作人員,進入塔克拉瑪幹沙漠的羅布泊地區,開始對小河古墓遺址進行考古挖掘。這是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新疆考古所第一次對小河墓地進行大規模的考古發掘行動。

1900年,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來到新疆的羅布泊,在當地幾位維吾爾族嚮導的帶領下,發現了震驚世界的樓蘭古城遺址。三十三年後,斯文·赫定再次來到中國。當年的嚮導奧爾得克找到了斯文赫定後告訴他,他在羅布泊發現了一座一千口棺材的墓地。斯文·赫定決定由奧爾得克當向導,委派他的助手貝格曼找到了這個一千口棺材的小河墓地。

七十多年來,始終沒有找到小河人的生活遺跡,成為近百年來一個懸念困擾著考古工作者。在羅布泊千百年變遷中,小河人的歷史檔案已被無情的沙漠掩埋,留給我們的是小河墓地裏戴著尖頂?帽,插著鳥的羽毛,周身釋放著浪漫氣息的沈睡著。

紀錄片《小河發現》以歷史上幾次尋找小河墓地為線索,以新疆考古研究所對小河考古挖掘為現實過程,構成節目探尋歷史和真實發現的情節內容。


DVD (Mandarin) / 2005 / () /

>>> Add Cart <<<


走近科學: 西域探秘

西出陽關,就是西域,也就是今天的新疆。一萬年來,在這片神秘廣袤的土地上,人類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然而,歲月抹去了歷史的印?,只給我們留下了一系列的謎。冰封的雪山上出現了金字塔的巨型石堆;人?罕至的山谷中到處散落著龐大的石圈圖案;古老的宗教、神秘的石人以及遠古岩畫上出現的怪異符號……這一切使今天的人們感到困惑。冥冥中一種強大的力量默默地改變著西域這塊土地,時光的流逝讓真相與我們始終保持著距離。

第一集:石堆之謎;
第二集:尋找獨目人;
第三集:通天之路;
第四集:遠古的密碼;
第五集:烏孫憶事;
第六集:西域傳;
第七集:石人之謎;
第八集:考古遊戲。


2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005 / () / 200 minutes

>>> Add Cart <<<


走近科學: 祖先的生活

《祖先的生活》講述了回溯五千年,我們祖先吃什麼?我們祖先用什麼?我們祖先穿什麼?我們祖先怎麼住?我們祖先怎麼娛樂?我們祖先一生如何度過?讓我們與歷史另一端的人們相會。

第一集 取食記
第二集 鍋碗記
第三集 愛美記
第四集 築屋記
第五集 制樂記
第六集 生涯記


2 DVDs (Mandarin) / 2005 / () / 156 minutes

>>> Add Cart <<<


敦煌再發現

在祖國廣袤的西北大漠上,敦煌石窟就像是一顆璀璨的明珠,始終散射著神秘動人的光芒。

千百年來,是什麼使她成為世界文化的瑰寶?

千百年後,她又將展示給世人什麼新的驚奇?

與中國敦煌研究院聯合推出大型紀錄片《敦煌再發現》,徐徐揭開遙遠而神秘的敦煌以及敦煌考古的重大新發現的面紗。

~ 首次揭密從未開放的10多座美輪美奐的精美石窟。
~ 首次向世人公佈敦煌尚未開放的北區一系列重大考古發現。
~ 首次系統地展示敦煌的歷史背景、沿革變化、人物傳說和歷史猜想等。


3 DVDs (Mandarin) / 2004 / () /

>>> Add Cart <<<


發現之旅: 哥窯謎案

名列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的哥窯是中國陶瓷史上最富爭議的一種奇特瓷器。長久以來關於它們的記載,就廣泛地存在於10多種文獻之中,然而,這種神秘瓷器究竟是何模樣人們卻從未見過,那麼,遠在八百年前的宋代它們是否真的存在呢?

民國初年,一場發生在龍泉的盜掘風,再次引起了人們尋找哥窯的興趣。在明代的文獻中,地處浙江山區的龍泉就一直被稱為哥窯的產地,那麼,神秘的哥窯瓷器會不會就隱蕆在這裏呢?

1928年,出於對這種神秘瓷器的嚮往,年輕的學者陳萬裏開始了他在龍泉的艱苦搜尋。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就在這個記載中的哥窯產地,他卻遇到了巨大的挑戰,他不僅沒能證實文獻中的記載,反而隨著各種證據的出現,距離哥窯的真相卻越來越遠了。

正當人們對宋代是否確有哥窯充滿疑惑之際,在上世紀的三十年代末,一位名叫郭世武的文物專家卻在北京的故宮中發現了一種裝飾著金絲鐵線的奇特瓷器,它的所有特徵幾乎都與傳說中的哥窯不謀而合,那麼,這會不會就是宋代的哥窯呢?

要想確認這種奇特瓷器的身份,就要到文獻記載的哥窯產地龍泉去尋找答案。為了最終解決哥窯留下的迷題,1959年,朱伯謙和他的考古隊首次對龍泉的古代窯址進行了深入的發掘。令人驚喜的是,隨著發掘的深入,他們終於一步步接近了哥窯的真相。然而,面對迷霧重重的神秘哥窯,他們所找到的一切,真的就是最終的答案嗎?


DVD (Mandarin) / 2004 / () /

>>> Add Cart <<<


發現之旅: 火墓貴婦

2000多年前,一位漢代貴婦被家人埋葬在了馬王堆。因為一次神秘的噴火現象,人們發現了馬王堆埋藏著漢代古墓。這個古墓,考古隊員們竟然挖出了一具漢代古屍。

就在這個墓中,馬王堆人們打開了馬王堆古墓中停放的棺木,包裹貴婦的是20多層罕見的漢代絲綢。剖開這些絲綢,考古專家白榮金、王序竟然看到了漢代貴婦沒有完全腐爛的身軀。這位貴婦究竟是誰?為什麼歷經了2000多年還沒有腐爛呢?古墓中噴出的神秘氣體與其是否存在著某種必然的聯繫呢?

中國近百餘位頂級科學家對這具古屍進行了生理學、病理學的研究,希望破解古屍不腐的秘密。但是時至今日,這卻依舊是個沒有完全解開的迷。

隨葬物品豐富而精美。在一號墓中,一副招魂幡表明墓主人是漢代一位身份顯赫的貴婦。但她到底是誰?從出土文物中也無法考證。在時隔兩年多的挖掘工作中,人們對她的身份一直存在於爭論之中。雖然多數學者認為,她是史書記載的一位元漢代貴族列侯夫人,馬王堆是這位列侯的家族墓葬。但是,根本找不到有力的確認證據,只能作為一種推測。同樣的出土文物,同樣的史料考證,另外一些學者提出,這很有可能是漢王朝景帝兩個妃子的墓葬,並有古老的歷史傳說作為探索尋找的方向。

直至考古學家挖掘了最後一個被盜過的墓葬,才揭開了最終的歷史秘密。那個證據後來被考古學家們稱為“馬王堆的眼睛”。這是30年前,一項轟動世界的考古挖掘背後的故事。


DVD (Mandarin) / 2004 / () /

>>> Add Cart <<<


發現之旅: 王陵疑雲

1984年,江蘇徐州的獅子山腳下意外地發現了大批漢代的兵馬俑,但令考古學家迷惑不解的是,俑坑中兵馬俑的擺放非常淩亂,似乎是下葬時,人們匆匆忙忙、倉促草率地把兵馬俑隨便往傭坑中一扔就了事,而這一切在注重禮教的中國古代,是冒著殺頭之罪的,是什麼原因讓工匠們敢做這種冒天下大不韙的事呢?考古專家王愷歷經艱辛,絞盡腦汁,花了整整八年時間,終於解開了一個沉睡千年的地下宮殿神秘的面紗。

DVD (Mandarin) / 2004 / () /

>>> Add Cart <<<


大家: 考古奇緣

1. 袁仲一 著名考古學家,兵馬俑研究專家
2. 張頷 著名古文字學家、考古學家
3. 鄭振香 河南安陽殷墟婦好墓的發掘者
4. 盧兆蔭 河北滿城漢墓的考古發掘者
5. 熊傳薪 馬王堆漢墓的發掘者
6. 劉慶柱 中國古代都城、陵寢及秦漢考古學研究者
7. 譚維四 曾侯乙墓考古發掘者
8. 王愷 徐州獅子山楚王墓的發掘者
9. 仇士華 “夏商周斷代工程”首席專家


9 DVDs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大家: 殷墟揭秘 薪火傳承

80年前,伴隨著甲骨文的出現,中國最早的科學考古從這裏開始。
古人歷經滄桑,薪火傳承,逐步揭開3000年前商王朝的神秘面紗。
數萬片帶字甲骨、中國最大的青銅鼎、數千玉器,無數陶器以及一座規模巨大的商代城址。
殷墟考古80年之際,李濟之子李光謨、考古學家鄭振香、唐際根做客《大家》,揭秘殷墟。


DV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科學歷程: 尋找失落的文明

尋找失落的年代: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但是西元前841年以前的夏商週三朝的年代卻遺失在歷史的長河中。夏朝存在嗎?商王五次遷都,殷墟能告訴我們什麼?文獻記載汗牛充棟、矛盾龐雜,一個個謎團等待我們破解……

尋找丟失的一環:人類最早是在地球上的什麼地方出現?人類進化究竟從四肢開始還是從大腦開始?人類的進化之謎什麼時候才會徹底解開?1871年,達爾文的一次預言吹響了人類尋找自己祖先的號角。

尋找失去的建築:當戰火將它毀於一旦時,巨大的阿房宮建造工程還未全部完工;秦始皇即位後不久就以70萬人為自己修建陵墓,歷時12年才最後完工;1400年前的北魏都城洛陽屹立著一座相當於今天50層樓的高塔,可謂當時的世界第一高度……

破解死文字:一種古老的印度文字,曾經見證絲綢之路的繁榮與興盛,但在西元五世紀卻神奇消失;在遙遠的中古時期,中國北方的大地上曾經存在著一個無比強大的王朝,正當這個王朝處於繁榮的時候,這種文字卻突然消失了……

尋找失落的年代:文獻篇
尋找失落的年代:天文篇
尋找失落的年代:青銅器篇
尋找失落的年代:考古篇
尋找失落的年代:結論篇
尋找丟失的一環:達爾文的預言
尋找丟失的一環:亞洲的發現
尋找丟失的一環:走進非洲
尋找丟失的一環:化石與分子的對話
尋找丟失的一環:進化之路
尋找失去的建築:阿房宮
尋找失去的建築:秦始皇陵
尋找失去的建築:碣石門
尋找失去的建築:萬象神宮
尋找失去的建築:永寧寺塔
破解死文字:佉盧文(上)
破解死文字:佉盧文(下)
破解死文字:西夏文(上)
破解死文字:西夏文(下)


4 DVDs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走近科學: 尋找迷失的寶藏

四川有兩處寶藏最具可信度:張獻忠寶藏和石達開寶藏。它們以數量巨大而著稱,埋藏時間又恰好跨越清初和清末;關於這兩處寶藏的傳聞不僅在中國歷史上流傳深遠,而且被譽為世界十大著名寶藏。古今中外的寶藏故事不勝枚舉,但有信史可查者寥寥無幾,有確鑿證據者更是稀少。而這兩個寶藏雖然線索繁雜,卻都有史傳記載甚至實物證據,這在世界寶藏史上實屬罕見。

百年來覬覦這兩個寶藏的人不在少數,但由於科技手段的欠缺和對線索考證的疏失,結果大都事倍功半。本系列一方面,通過層層遞進的調查,剝離並還原真實的藏寶歷史;另一方面,借助現代發達的科學探測手段,為“寶藏存在與否”這一百年謎題,畫下確證的句號。


2 DVDs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