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中國青銅文化


中國青銅文化



中國青銅文化

在人類文明的歷史上,青銅技藝曾是人類的最高技術,所有的古老文明都是從青銅開始迸發出耀眼的光芒。本系列片展現青銅的輝煌,記錄文明的印記。

1. 曙光乍現
2. 青銅之路
3. 獰厲之美
4. 繽紛異彩
5. 中興時代
6. 瑰麗多姿
7. 璀璨餘暉


7 DVDs (Mandarin) / 28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馬背上的青銅帝國

流落在西方的動物紋青銅器從何而來?它們的發現又是何時開始的? 十九世紀末葉開始,在中國的鄂爾多斯高原以及長城沿線地帶,陸續出土了大量以動物造型或以裝飾動物紋為主要裝飾特徵的青銅器。這些青銅器不僅因年代久遠引起了國內考古、歷史學家的關注,而且還因風格獨特受到了外國古董商、古物收藏家的青睞,在20世紀初軍閥混亂的年代,不少國寶還被外國古董商、古物收藏家漂洋過海帶到世界各地。新中國成立以後,中國的考古學家們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不斷開展了新的工作,並且取得了新的發現。本集將記錄近一個世紀以來發現“鄂爾多斯式青銅器”過程的幾個傳奇故事。

第一集:黃沙吹盡 第二集:馬上行國 第三集:青銅帝國


3 DVDs (Mandarin) / 2017 / 7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檔案: 戰火中的鎮國之寶 - 後母戊鼎

以真實的歷史檔案和歷史史料為核心,用大眾喜聞樂見的故事講述方式,結合演播室的多種視聽手段和舞臺再現藝術,帶領觀眾重回歷史現場,揭秘歷史背後的真相。

DVD (Mandarin) / 2015 / 4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發現之旅: 國家寶藏 - 曾侯乙編鐘

百年夢圓,奧運會盛大開幕,讓五千年中華文明與世界深情相擁。濃郁的中國元素無處不在。頒獎音樂中融入了中國古老樂器編鐘的聲音。這是來自兩千多年前一座地下宮殿的偉大奇跡。巨大的編鐘,引出一個神秘的王侯。銘文透露墓主人尊貴身份。當沉寂了許久的編鐘再次發出千古絕響時,人們驚喜地發現,消逝了兩千年的一鐘雙音終於失而復得。面對擂鼓墩編鐘的出土,考古學家無比期待,失傳千年的鑄鐘技術是否能再次找到。

DVD (Mandarin) / 2009 / 26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發現之旅: 國家寶藏 - 曾侯乙尊盤

1978年,一座埋藏兩千四百年的地下宮殿重見天日。一個神秘的王侯,一件被稱為尊盤的青銅器極品,改寫了中國青銅鑄造的歷史。在此之前,中國出土的商周青銅器中,並不見失蠟法的蹤影。曾侯乙尊盤口沿經過鑒定為失蠟工藝所鑄。中國古代失蠟鑄造技術起始于何時何地得以解答。十七年後,權威的考古雜誌拋出不同觀點,矛頭直指尊盤,聲稱當年將尊盤口沿附飾定為失蠟工藝鑄造,實屬歷史的誤判。業內專家將信將疑,畢竟這種觀點的出現仿佛橫空出世,它的根據又是什麼?

曾侯乙尊盤美輪美奐的造型為後人設計了艱澀的謎題,也由此引發了一場關於鑄造工藝的爭論。復原失蠟工藝的計畫如期進展,來自南京不同觀點的激烈碰撞。銅梗,這個微妙的細節成為爭論的焦點。人們仿若進入了歷史交錯的時空,古代工匠鑄造尊盤的情景就在眼前重現。一群失蠟法工藝的傳人成功仿製尊盤。他們用智慧和勇氣複製了青銅史上的奇跡,並以這份珍貴的禮物,向投身於失蠟法研究的學者們致以了最高的敬意。


2 DVDs (Mandarin) / 2009 / 52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探索發現: 古韻蕪湖

從西元前十一世紀至西元十三世紀,安徽蕪湖南陵大工山及其周邊銅礦采冶持續了長達兩千三百多年。時間之長,規模之大,國內首屈一指;保存之完整,技術之複雜,仿佛是一部埋藏於地下歷歷在目的中國冶金發展史。

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安徽蕪湖繁昌窯早在五代便生產出青白瓷,從這個意義上說,它似乎更有資格被視為青白瓷的發源地。以柯家沖古窯址為代表的繁昌窯首次採用了“二元配方”的工藝,成功燒制出高品質的青白瓷。

明清時期,安徽蕪湖民間素有打鐵鍛鋼的傳統,所謂“鐵到蕪湖自成鋼”。風格獨特的鐵畫藝術就是在這個基礎上孕育而生的。新中國成立後,這一獨特的民間藝術得到弘揚。一批鐵畫大師創作出像人民大會堂“迎客松”、“霞蔚千秋”這樣的鐵畫精品。

第一集 古銅冶
第二集 青白瓷
第三集 鐵畫


DVD (Mandarin) / 2009 / 129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青銅彩陶文化

在人類文明的歷史上,青銅技藝曾是人類的最高技術,所有的古老文明都從青銅開始迸發出耀眼的光芒。人類是如何發現青銅的秘密的呢?中國人是在什麼時候進入青銅時代的呢?中國青銅文化又有著什麼樣的個性和藝術特色呢?

《中國青銅文化》展現青銅的輝煌,記錄文明的印記。

一件件看似普通的陶罐,它們的出土卻帶給人們一個個來自遠古的謎。數千年前的彩陶紋飾,或寫實,或抽象,甚至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遠古人類怎麼會在生產力十分低下的原始時代創造出這麼精美抽象的藝術,是偶然的信手塗鴉還是一種輝煌文明的萌芽呢?

《神秘的中國彩陶》展現異彩紛呈的彩陶文化,追溯悠遠流長的中國文化。

中國青銅文化
第一集 曙光乍現
第二集 青銅之路
第三集 獰厲之美
第四集 繽紛異彩
第五集 中興時代
第六集 瑰麗多姿
第七集 璀璨餘輝

神秘的中國彩陶
第一集 發現之旅
第二集 生死之謎
第三集 紋飾密碼(上)
第四集 紋飾密碼(下)
第五集 製造之謎
第六集 衰落之謎


5 DVDs (Mandarin) / 2008

[Go top]

>>> Add Cart <<<


發現之旅: 王者之劍

越王勾踐劍自出土的那天起就備受關注,進入20世紀90年代之後,科學工作者也把目光集中到這把寶劍上來。它深埋於地下2500之久而不帶一點鏽痕,是先天的人工處理還是芸芸中的天意?早在20世紀初,法國人率先研究中國青銅器的不鏽之秘,數年後,他們因研究手段的不足而放棄。如今,上海與鄂州兩地的科研工作者提出不同的方案,分別以物理和化學的手段成功的研製出不鏽的青銅器。可是,我們的祖先就一定是以這兩種方法對青銅器進行了處理麼?這對於我們來說,依然是未知。但是,他們的研究畢竟讓我們向自己的祖先又靠近了一步。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盛世鐘韻

中國古鐘文化歷史悠久,恰如一部卷帙浩繁的大書,承載著華夏五千年文明史。《盛世鐘韻》正是通過多媒體技術,再現了我國古鐘燦爛的文明。 以源、藝、品為線索,配合大量的圖片、文字、解說、動畫與人機交互技術,生動地講述了中國古鐘的演進歷程、製作工藝、聲學原理,細緻賞鑒了歷代名鐘及其細節。讀者沉浸其中,既能獲得藝術美感的薰陶,又能品味我國古鐘文化的歷史神韻。

DVD-ROM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