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藝術人文


西泠名家系列



國畫大師 - 程十發

著名國畫大師、西泠印社副社長、上海中國畫院院長程十發先生,上海楓涇人。擅長人物、山水、花鳥畫、取法于梁楷、貫休、陳洪綬、任伯年諸家,並吸收民間藝 術之營養,在實踐中總結表現現代生活的繪事技巧,形成鮮明的個人風格,亦作連環畫、年畫、插圖等。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展出並獲獎。

程十發先生的作品具有成熟 的浪漫主義畫風,深受人們喜愛,尤其以其獨特的個性,以線描為主的寫意畫方法更為人們所稱道。如他用的中國畫中不同的技法,著墨著色於不同內容題材,創作 了許多成功的作品。如連環畫《畫皮》和插圖《儒林外史》等,都得到了海內外藝術界同行們的一致讚美。

本片從介紹程十發先生故鄉的風土人情開始,同時還輯入 了大量彌足珍貴的動態資料,翔實記錄了程十發先生豐富的藝術成就和發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國畫大師 - 齊白石

齊白石,原名純芝、字渭清,後來改名璜。出生於湖南湘潭一農家。小時候家境貧寒,15歲開始拜師學木匠,以善雕花聞名鄉里,並逐漸由雕花木匠、民間畫師成 長為一名具有極高修養的藝術大師。

1902年後,齊白石改變了自己“奉養老親,撫育妻子”的觀念。七年中,五出五歸,極大地開闊了眼界,他的繪畫由工筆轉 向寫意,刻印轉仿趙之謙,整個藝術風格開始趨向于淳厚有力。1917年,他應邀到北京,常與摯友陳師曾切磋畫藝,並在其鼓勵下“衰年變法”自出新意,開始 了畫風的劇變。

建國後,齊白石先生被聘為中央美術學院名譽教授。1953年被國家文化部授予“人民藝術家”榮譽獎狀。1955年度獲國際和平獎。齊白石所 創造的藝術成就,被視為現代藝術史上的奇跡。

本片以生動、詳實的素材忠實地反映齊白石大師的藝術成就,並輯錄了大量彌足珍貴的鏡頭和照片。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國學大師 - 馬一浮

馬一浮先生是我國現代思想文化史上一位重要的儒學思想家,西泠印社著名社員。他傾畢生精力于我國傳統思想文化尤其是六藝理學經義的研究,精研儒學,綜匯傳 統儒學特別是宋明理學各派學說,並融會釋道,廣納百家,相容並包、圓融會通、學問博大精深。馬先生不僅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儒學大師,而且還是一位傑出的詩人 和書法大家。他的詩詞,玄言梵典,哲理深邃,意境高妙,文辭精美;他的書法,遍臨碑貼,窮源溯流,眾體皆備。無不精粹。

本片詳實深動地介紹了一代國學大師 馬一浮的生平與事蹟。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翰墨人生 - 唐詩祝

本輯特別介紹的是一位勤奮有加、才氣過人的中年書畫家——唐詩祝。

唐先生系安徽歙縣人,自少酷愛書畫藝術,孜孜不倦,日夜不輟。在三十多年的藝術成長道路上,曾得到陸維釗、沙孟海、吳茀之、諸樂三、陸嚴少、余任天、陳左夫、陳憲清等藝峰前輩的指點,這使他在詩、書、畫、印諸方面皆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詩祝先生精通書法,尤擅行書,其所作擘窠大字,結體嚴謹、雄健端莊、氣勢磅?,充分體現了米南宮快劍斫陣、痛快而又沉著的書風。然其所作蠅頭小楷,雖細如毫髮,卻仍見其揮灑自如,雍容大度,神通氣達的神韻,顯示出扎實的腕底功力。這在中年書畫家中實屬難得。

唐詩祝還擅治印,師承吳昌碩、齊白石、鄧散木諸家。他擷諸家之長,融於一體,匯成一格,且腕力過人,每每一印在手,風馳電掣,須臾即就。

唐先生畫藝獨到,強調以書法入畫,其所作水墨蘭竹,飄逸多姿,大有板橋遺風。上海南匯百歲老人蘇局仙,得唐詩祝蘭竹一幅,感佩之餘,回贈書法詩贊曰:“西子湖頭幽草新,寫來恰似美人身。休疑鄭氏無根筆,卻是板橋第二人。”

詩祝先生還不遺餘力地攻詩文,覓佳句,以豐富他書畫藝術的內涵。現今六和塔陳列館前所懸“據月輪,沖霄漢,雄臨吳越地;傍之水,掣蒼龍,威鎮浙江潮”對聯 是其所撰並書寫;河南神墨碑林的“亂石崩雲,驚濤裂岸,卷起千堆雪”碑刻,江南懸空寺建德大慈岩的“飛泓”刻石,以及靈山洞中“龍涎” 刻石,皆為唐先生之手筆,不僅點題形象確切,詩意盎然,且書體蒼拙古樸,沉著痛快,氣勢非凡。這再次表現了唐詩祝濃厚的書法功底和潛力,也可窺見其不屈不 撓勇攀藝術高峰的堅毅意志。

唐詩祝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錢塘書畫研究社副社長,杭州黃賓虹研究會理事,之江詩社理事。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花鳥畫大師 - 吳茀之

現代著名國畫家和藝術教育家、新浙派花鳥畫創始人之一的吳茀之先生,一九零零年出生于浙江浦江前吳村的一個書香門第。故鄉優美的自然風物和悠久的人文傳 統,鄉賢的楷模和遺訓,父輩的教育和薰陶,是吳茀之所承受的最親切的藝術啟蒙。

吳茀之畢業於上海美專,曾親炙國畫大師吳昌碩的教誨,其寫意花鳥深得吳昌碩 的神髓。早年畫風逼吳昌碩,書風亦似之,師友輩戲稱其“吳氣”甚濃。後吳茀之憬然省悟,立志擺脫依傍。如此數年,畫藝大進,畫風超脫靈變,剛健清新,卓然 自成一家,劉海粟先生贊許其“自創一家,不再是缶廬的‘看門人’”。吳茀之作畫重氣機,重感性,一旦天機驅動,即振筆直遂,一往無前,如飄風驟雨,勢不可 擋。待至大局底定,則細心收拾,慎之有慎,整個過程由快而慢,由激情而趨向理性,如一曲跌盪起伏的交響樂,動人心弦。

本片翔實地記錄了吳茀之先生的藝術生 平和藝術成就,分析吳茀之的詩、書、畫、印藝術作品的特色。講述了一些鮮為人知的名家逸事,具有一定的歷史信息量,可謂彌足珍貴。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花鳥畫大師 - 諸樂三

諸樂三,浙江省安吉縣孝豐鄉人,是近代藝術宗師吳昌碩親授的入室弟子。他全面繼承了吳昌碩詩、書、畫、印的藝術精華,是當代最具有昌碩藝術風範的書畫大 師。

諸樂三具有深厚的文學根基與廣博的藝術修養,除全面地繼承了吳派的書畫傳統外,在他的藝術創作實踐中也吸取了前輩的各家之長,成功地融入於他的作品之 中,以純熟的筆墨技巧表現出許多前人未經入畫的農作物,如番茄、棉花、老葵等等,開拓了花鳥畫題材的新境界。在他的繪畫創作中,洋溢著濃郁的生活情趣, 熱情地謳歌了現實生活。這正是他發展了吳派書畫風格,具有自身鮮明特色之處。從他豐富的詩、書、畫、印創作成就看,不愧是當代獨具風格的金石書畫全才。

諸 樂三先生一生從事藝術教育事業,早年便被上海藝專、新華藝專聘為國畫教授,而後一直任教於浙江美術學院,積累了豐富的教學經驗。經他培養的傑出書畫家,遍 布於海內外。尤其是一九六二年他在浙江美術學院主持開辦了金石書法專業。是我國藝術教育史中的首創,建立起一整套切實可行的規範體系,其成就在中國藝術教 育史上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本片搜集了諸樂三先生一生中的優秀作品,以充分的素材,全面反映了諸樂三先生在詩、書、畫、印各方面的成就,搜集了他的家屬與弟子們的提供的詳實歷史資料,編輯成一部綜合性的專集。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花鳥畫家 - 柳村

當代著名花鳥畫家柳村。1920年生於書畫之鄉橫溪(現屬蘭溪所轄)。四十年代初于福建師專藝術科求學時,即師從花鳥畫大師吳茀之先生,在閩期間及國立藝 專任教時又得潘天壽先生教益。系中國美協會員,歷任浙江省美協副主席,浙江省花鳥畫研究會會長,吳茀之藝術研究會會長等職。

柳村先生漫長的創作生涯,歷經 時代風雲變幻,在幾代國畫藝術家薪火相傳不息的歷程中,他即是重要的見證者,也是浙派花鳥畫在特定的新的歷史期,承上啟下的重要人物之一。

柳村先生的畫風 繁密茂盛,筆墨渾厚拙補,富有自然生活氣息與時代感,其個性鮮明的繪畫語言,別具代表性,作品曾多次入選全國美展及國內外重要展覽,並被中國美術館,北京 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堂,浙江省博物館等多家機構收藏。

本片輯入了大量的動態資料,詳實記錄了柳村先生走過的大半個世紀並不平坦的藝術道路,再現並分析 其創作過程及藝術特色。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花鳥畫家 - 朱穎人

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西泠印社資深社員、當代著名花鳥畫家朱穎人先生,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常熟市。他幼年受吳門畫派啟蒙,後入國畫大師吳茀之先生門下, 兼得潘天壽先生親授,並以門生代行教學,長期在浙派繪畫中磨練,他是文人畫在當代流派中的重要人物之一。

朱穎人先生極富個性和藝術魅力的繪畫作品,曾多次 應邀在國內外舉行展覽並進行學術交流,得到畫界同仁的一致肯定,評價頗高。其作品《蛺蝶藤花》參加全國首屆花鳥畫展並獲獎。像朱穎人先生那樣既恪守著傳統 花鳥畫的品格,而又能反映時代新貌的畫家,在二十世紀花鳥畫的後潘天壽、吳茀之時代,是並不多見的。

本片輯入了大量的動態資料,翔實地記錄了朱穎人先生豐 富的藝術成就和發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畫馬名家 - 戈湘嵐

戈湘嵐,1904年出生於江蘇東台。天性喜歡畫畫,尤其喜愛畫馬。15歲考入上海美術專修學校,受到劉海粟、汪亞塵名師的教誨,後又師從書畫界前輩趙叔 孺。虛心研究,古今中外美術大家的繪畫流派。終於創造了自己獨特的繪畫風格,深受大眾的喜愛。

近代在畫馬上卓有成就的,我國北方有徐悲鴻,南方當數戈湘嵐 了。戈湘嵐的繪畫創作題材很廣泛,以畫馬最為著名。郭沫若對於戈湘嵐的藝術才華極為欣賞,曾在戈湘嵐的力作《神駿揚蹄》上題詩,並譽其為:今之曹霸。

戈湘嵐勤奮的一生為社會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參與了我國教育掛圖事業的奠基與開拓。六十年代,又參與了《辭海》的編輯,擔任生物與農業部分的插圖繪製。國畫創作 數量達二千多幅,戈湘嵐畢生創作的藝術精品,以及他德藝雙馨的品格,已經成為中華民族藝術寶庫中極其珍貴的財富。

本片用大量的篇幅,介紹了戈湘嵐先生基本 生平,重點介紹了部分反映其特色的優秀作品。願本片能成為廣大書畫愛好者鑒賞學習的教材。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金石書畫家 - 譚建丞

譚建丞,字澄園。浙江湖州人,自幼好學,早年受業吳昌碩。南京東南大學文學士、日本東京美術專科學校研究生、上海政法大學學士,曾與王一亭、龐左玉、吳棟邁、沈邁士等發起創辦“清遠藝社”,共研藝事。擅長山水、花鳥、人物、尤精佛像,筆墨簡樸,尚氣勢,重整體,渾厚雅瞻。

著名美術史論家王伯敏教授,曾用精闢的語言概括了譚老先生藝術的特徵和成就,贊道:“我國論畫,向謂畫之難能者,曰厚、曰重、曰大,近代大家如黃賓師 之畫厚,潘天老之畫大,而澄翁之畫則是重,在畫史上,畫家成就,能突出其一,便非易事。譚老作品曾多次在國內外展出,在報刊上發表,被中國美術館、博物館 等單位收藏。譚老亦工書法、精篆刻、善詩文。並多書畫論著。

本片輯入了大量彌足珍貴的動態資料,翔實地記錄了譚建丞先生豐富的藝術成就和發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李叔同 (弘一法師) 歌曲集

李叔同(1880-1942),浙江平湖人,1880年生於天津。創我國近代音樂、美術和話劇藝術的先驅,對音樂、戲劇、繪畫、詩詞、書法、金石無不精通。中年阪依佛門,法名演音,號弘一。他是中國最早從事樂歌創作,並首創中國第一本音樂小雜誌,又是中國校園歌曲創作的奠基人。他在音樂及多類藝術上取得的豐碩成果,在海內外享有盛譽並具有深遠影響。

本套CD光碟輯錄了由他作詞作曲、選曲填詞或選詞配曲的代表歌曲24首,其中有膾炙人口、數代傳唱的《送別》、《西湖》、《祖國頌》、《春遊》、《憶兒時》、《早秋》、《阮郎歸》、《大中華》等。

這是李叔同圓寂60年來首版歌曲集。


2 CDs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美術史論家 - 王伯敏

王伯敏先生,是中國當代著名的美術史論家,也是中國美術史這門學科的傑出帶頭人。他以獨具的慧眼、極高的悟性、超前的創見,開拓性地編著了《中國繪畫 史》、《中國版畫史》、《中國美術通史》等四十多種專著,壹仟多萬字,在國內外出版。還有200多篇論文在國內外報刊發表,並出版《王伯敏美術文選(上、 下集)》。這些著作,完整地構築了中國美術史框架,系統地創立了中國美術史的體制,填補了中國乃至東方美術史研究的空白。

作為西泠印社的理事,王伯敏先生 還是一位聲望極高的國畫家,精山水、兼善竹石。他早年拜黃賓虹為師,受虹廬派的繪畫影響極深。在研究傳統山水畫章法的基礎上,針對中國畫的時空概念,他創 造性地提出“七觀法”,既是對傳統山水畫的重要總結,也有助於新山水畫的創新、提高。王伯敏先生提出的一套《水法》理論,在繪畫界產生了很大反響。

本片用 大量的篇幅,真實地記錄與展現了王伯敏先生作畫的珍貴鏡頭及其“或點之以墨、或染之以色、或書之以詩”的“絕妙參神、韻味天成”的大家之氣。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人物畫家 - 吳山明

人物畫家吳山明,1941年11月出生在浙江浦江縣前吳村,家鄉清明靈秀之氣,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蘊,以及美術高等學府的錘打鍛造,成就了吳山明為一代以水 墨寫意為特點的人物丹青妙手。他的作品,曾多次赴世界各地展出,並為多家美術館、博物館、紀念館等收藏。他的人物畫《戈爾與夫人在中國》,曾被朱鎔基總理 作為國禮贈送給外賓。

作為浙派人物畫代表人物的吳山明,其最大成就是對藝術道路的探索和畫風創新的追求。他從原來較為典型的寫實表現轉變為線的質與態形式 美的表現,在筆墨、意念、題材等方面實現了自我超越。後來,通過深入生活和創作實踐,又從浙派傳統寫實手法,向筆墨意趣過渡,逐步回到單純,進入含蓄。人 物畫《高原初雪》、《雪蓮》等,表現十分內在,意境高遠,是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品之一。吳山明不但在書房揮筆作畫,用技藝展現藝術風采。還在參政議政與公益 事業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本片輯入了大量彌足珍貴的動態資料,翔實地記錄了吳山明先生豐富的藝術成就和發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一代畫聖 - 黃賓虹

黃賓虹先生是近代中國最著名的國畫大師之一,他的山水畫渾厚華滋,黑密厚重,是我國山水畫史上,一次對自然的觀察方法和表現技法創新,其開創了一代藝術新 風。他的作品是民族藝術的瑰寶。黃賓虹先生對中國美術史作出了極大貢獻,他在海內外享有極高的藝術聲望,並被譽為“一代畫聖”。

黃賓虹先生是一位學者型的 畫家,作畫是他的一種思考方式,他曾說“山水乃寫自然之性,亦寫吾人之心。”“畫者能奇其中神韻,才是真畫,徒取形影如案頭置盆景。非真畫也。”有人在評 論黃賓虹的藝術成就時,說他“巧在妙造”,“奇在智取”,在他那“墨墨鐵黑”的畫中,那種“設奇置巧”的例子是枚不勝舉的。例如:在他的作品《山居圖》、 《九華山色》、《蜀山紀遊》等中都能見到。

本片以嚴謹的態度,翔實地記錄了黃賓虹先生豐富的藝術求學及發展道路,並用大量篇幅介紹和展示黃賓虹先生在不同 時期的著名畫作及其風格。同時也講述了黃賓虹先生早年投身“康梁變法”和“辛亥革命”這樣鮮為人知的事蹟。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一代畫師 - 葉淺予

一代畫師葉淺予先生,1907年生於風光秀麗的浙江桐廬。他一生對中國現代文化藝術作出了巨大貢獻。他是中國漫畫藝術的先驅者,所作長篇漫畫《王先生》, 名噪一時。1945年在成都與張大千交遊,始從事傳統國畫的研習,以其深厚之速寫功力融入國畫,所作少數民族及舞蹈人物,為當代人物畫開創新路,在國畫革 新方面貢獻甚大。

葉淺予先生在四十年代末應徐悲鴻之邀,任教北平藝術專科學校,自此,致力美術教育工作近四十年,桃李滿天下,多卓有成就。晚年眷戀家鄉, 常歸寓桐廬富春畫苑,創作《富春山居圖》、《富春人物譜》等。

本片在製作過程中,輯入了大量先生生前拍攝的動態創作畫面,彌足珍貴。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藝術大師 - 劉海粟

劉海粟,江蘇常州人。1913年創辦“上海美術專門學校”並任校長。開拓性的在繪畫教育中引入“人體模特、男女同校、旅行寫生”等新生事物,開一代先河,為培養中國現代美術人才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他早期的偉績已經為他確立了不可動搖的歷史地位——他不愧為中國新文化運動的先驅者、現代美術教育的奠基人之一。

劉海粟先生也是一位享譽海內外的著名藝術大師,他在油畫、中國畫、詩詞、鑒賞以及美術史論諸方面都有極高的造詣。他的畫,清新潑辣、生動別致、筆性渾厚。他的畫風博採眾長、融會中西、自成一格,被譽為“東方的畢卡索”。

本片在介紹大師漫長而不平凡的藝術生涯的同時,用大量珍貴的歷史鏡頭展現了海老不顧百歲高齡十上黃山寫生作畫、大潑墨彩的畫風神韻。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藝術大師 - 潘天壽

潘天壽,浙江寧海人。他是20世紀繼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之後,高揚中國傳統藝術精神並將中國畫藝推向新高峰的當代藝術巨匠、著名國畫大師、中國畫教學 的奠基人。

潘天壽擅長畫巨幅大作,並能牢牢控制住整體氣勢。他作畫極有魄力,沉靜周密之中,又常能高瞻遠矚、出奇制勝。他的指墨畫在繼承的同時,一改“以 指畫來追求筆劃”的效果,而追求指墨畫生澀、老辣、比手筆作畫更有拙味的特點,以達到追求深沉的力量感。以至於他晚年的巨幅指墨畫在展現其雄渾壯闊境界的 同時,更令同代畫家瞠目結舌,至今無人能望其項背。

本片除介紹了潘天壽先生的藝術生平及獨樹一幟的繪畫理論外,還用大量的篇幅和極其珍貴的歷史鏡頭,展現 了大師親筆作畫的風采神韻。並用直觀形象的影視語言,展示了大師部分代表作品的構圖及繪畫技巧。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藝術家 - 洪世清

著名藝術家、中國美術學院教授洪世清先生,1929年出生于福建晉江安海。從小家境貧寒,少有異稟,劬學嗜古,18歲負笈北上。遍訪名師,1947年就讀 上海美專。1951年轉入中央美術學院華東分院,後留校任教,先後師承齊白石、黃賓虹、潘天壽、劉海粟、諸樂三先生。

他擅長中國畫、水粉畫、版畫、篆刻 等,尤精指畫、 岩雕。他的各類作品均體現出其獨特藝術魅力和極高的藝術造詣。如他的國畫作品《禿鷲》,國畫大師潘天壽題評“畫事以得墨韻神情為難,世清老弟于此獨有會 心。可佩可佩!”與劉海粟合作《熊貓圖》,被劉海粟大師譽為“墨氣可掬,神在個中”。

1985年,為繼承中國石刻藝術,先後在浙江大鹿島和福建崇武半島開 拓了蜚聲海內外的岩雕群。十幾年艱苦奮鬥,共完成秦漢風格岩雕作品二百餘件,使頑石有了生命,蠻荒的島嶼呈現詩的意境。這一融天然造化與人文構想於一體的 海島奇跡,譽之為“大地藝術”。得到了國內外藝術界的一致讚賞。

本片輯入了大量彌足珍貴的動態資料,翔實地記錄了洪世清先生豐實的藝術成就和發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藝術先驅 - 李叔同

李叔同,祖籍浙江平湖,1880年生於天津。他是我國近現代美術、音樂和話劇藝術的先驅,對繪畫、音樂、戲劇、詩詞、書法、金石無不精通。中年皈依 佛門,法名演音,號弘一。他的文藝觀和教育精神,對近代中國的文學、美術、教育、音樂和宗教都產生了廣泛深遠的影響,享譽海內外。

本片除詳實地介紹了李叔同極富傳奇的人生經歷、對藝術及宗教領域的做出所卓越貢獻外,還用較大篇幅展示了李叔同在詩、書、畫、印藝術上難得一見的珍貴作品。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藝苑宗師 - 張宗祥

張宗祥先生,譜名思曾,號閬聲,晚號冷僧,自署名鐵如意館主。曾擔任過浙江省教育廳廳長、文瀾閣《四庫全書》保管委員會主任、浙江圖書館館長、西泠印社社 長等職。張宗祥先生主要從事抄校古籍,致力於搜抄善本、孤本、有“抄校古籍近萬卷”之說,被眾推為“文史巨臂”,並贏得海內外有口皆碑的“江南第一筆”之 稱。

他是近代中國書法開山人物之一,尤以行草見長,蜚聲藝林,被譽為書壇泰斗、藝苑宗師。他以濃厚的“書卷氣”與鮮明的個性,追求雅俗共賞的風格,為我們 創造了一個極為典型的現代書法示範。張宗祥先生自40歲才開始作畫,著名畫家陳師曾看了他的繪畫作品後,曾讚歎不已的評價先生是“師吳昌碩而有書卷氣 者”。

本片翔實地記錄了張宗祥先生豐富的藝術成就和發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篆刻書法家 - 劉江

西泠印社副社長、中國印學博物館館長、中國美術學院教授劉江,是當代中國極具影響力的篆刻書法家。1926年,劉江先生出生于四川萬縣,中師畢業後考入重 慶國立藝術專科學校預科習繪畫,後隨校遷至杭州。1961年以優異的成績留校任教,做花鳥畫大師諸樂三先生的學生與助手,並長期得到潘天壽、陸維釗、沙孟 海等大師們的教誨。

劉江先生在半個多世紀的藝術生涯中,經歷了歷史巨變與時代風浪,教書育人是他的終生職業。他參與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學書法專業的籌 建,經過劉江先生培養的諸多學生中,相當一部分已是全國書法篆刻界的精英骨幹為創建中國印學博物館,劉江先生不顧年邁,不遺餘力,四處奔走,為弘揚與繼承 祖國的金石文化,發揮了巨大作用。

本片用了大量的篇幅,展現了劉江先生在篆刻、書法上的創作過程,介紹了劉江先生創作的幾百萬文字的篆刻理論、技法書籍。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篆刻書法家 - 錢君陶

錢君匋先生,是中國當代“一身精三藝,九十臻高峰”的著名篆刻書畫家。曾擔任西泠印社副社長、上海文藝出版社編審、上海市政協委員等職。他一生治印兩萬余 方,上溯秦漢璽印,下取晚清諸家精髓。其風格有吳昌碩的老辣,鶴立印壇,名爍中外,卓然一大家也。

錢君匋先生是一位詩、書、畫、印熔于一身的藝術家,諸方 面都有至高的造詣和貢獻。本片有二組極其珍貴的長鏡頭特寫畫面,生動地記錄了九十二歲高齡的錢君匋行筆磊落,弛如風雨,擲點像空中墜石的作畫姿態以及筆痕 縱橫自如,或如屋漏痕水,或如老藤盤枝,或如驚蛇入草,或如快兔逸坡的繪畫技巧,充分表現了錢君匋繪畫的“極簡練處極精到,極奇特處極穩健,極雄厚處極含 蓄”的藝術境界。

本片以大量的錢君匋作品和他的價值數億的珍貴收藏品為拍攝物件,材料翔實,資料豐富,信息量大,別有一番氣象。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