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中國生物志庫


中國生物志庫



中國生物志庫

中國生物志庫是我國首個權威發佈且具有完整知識產權的中國生物物種全信息數據庫,收錄了中國近10萬種現生生物物種,包括所有的植物類群(藻類植物、苔蘚植物、蕨類植物和種子植物)、動物類群(昆蟲、鳥、魚、兩爬動物、哺乳動物、海洋動物等)以及菌物(真菌、黏菌、卵菌)。數據庫提供了生物物種的權威名稱、分類地位、形態特徵、分佈、功用、理論知識等生物學信息。大部分物種均配有彩色照片或者黑白線描圖。庫中每一條物種信息、每一張圖片、每一個理論知識均經過學術專家的科研論證與權威鑒定,並已經在正式出版物中發佈。

中國生物志庫通過現代智慧語義技術,可實現高級檢索,繪製知識圖譜,為生物學、生態學、海洋水產、農林、醫藥、檢驗檢疫、食品輕工等專業的科研人員、教師和學生提供相關知識服務,是我國生物資源開發利用、科學研究與教學的重要參考數據庫。

物種條目 153,780
圖片數量 89,235
總字數 116,299,988

功能服務:

高效、精准、功能豐富的物種信息檢索:用戶可在不同系列志書全文內容中檢索,檢索時提示聯想詞,並關聯物種別名一起檢索,檢索結果根據物種學名聚合展示,用戶可根據不同來源、分類層級、分佈地、海拔等條件對結果進行精准篩選。

全面而專業的物種信息展示頁面:結構化流式頁面配以原版志書PDF,同時顯示並可定位該物種的分類位置、上下層關係以及同級相關類群的信息,促進一站式信息獲取和研究應用,具有優良的多終端適應性,便於移動環境使用。

先進的視覺化互動呈現方式:提供視覺化、互動性的展示介面,用戶可以對物種數量、海拔、分類樹節點等進行選擇、點擊和拖動操作。

多元、系統的分類體系和索引模式:數據庫相容並包了不同的物種分類體系,比如中國植物志庫就包含了《中國植物志》的恩格勒體系和《中國植物志》(英文版)的APG體系,為用戶提供一站式分類信息獲取和比較。此外,提供中文名、學名(拉丁名)、卷冊索引等查找方式,保留並忠實於經典志書原文編排。

定期的物種數據更新保障:出版社不斷新增出版各類權威物種志書、圖譜,均將納入數據庫內容更新計畫,成為生物物種研究領域唯一的不斷更新的資源庫。


Online Database (1 Year)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生物志庫: 動物

中國動物志數據庫約1億字,6萬幅圖版,5萬餘條動物物種信息。

中國動物志庫以正式出版的《中國動物志》為基礎資源,並將逐步加入《中國生物物種名錄》(動物)以及其他地方物種志、名錄、圖志等物種領域經典專著作為更新資源,年均數萬條物種信息。

內容包括:
收錄從1962年起編纂的內容
收錄了無脊椎動物、脊椎動物、昆蟲綱
收錄42307幅圖版,近50000條物種信息
中國動物的類群的研究簡史
中國動物的形態特徵
中國動物的分類系統
中國動物的地理分佈
中國動物的生物生態學資料
中國動物的經濟意義

數據資源

《中國動物志》共計約1億字,6萬幅圖版,5萬餘條物種信息,是有史以來首次摸清我國動物資源家底的一項系統工程,104家科研機構的600餘位動物學家共同參與,編撰歷時50餘年,目前仍在繼續編寫和出版,是反映我國動物分類區系研究重大工作成果,共獲國家、省部級獎16項。《中國動物志》是進一步研究物種多樣性、探討物種演化和系統發育的奠基石,是動物資源開發利用、有害物種控制、瀕危物種保護的理論根據,為正確處理人和動物的關係、制定解決人口和環境問題的決策提供科學依據。《中國動物志》全面地揭示了我國生物多樣性及其資源在全球生物界的地位、作用以及對人類可持續發展的意義;為其他生物學分支學科研究奠定了基礎;為生物多樣性保護、動物資源開發利用以及農林牧漁、醫藥衛生領域中的有害生物防治提供了綜合信息與基礎資料;為解決關係到國家安全、國民健康和經濟發展的生物戰、外來物種入侵等事件提供了預警、診斷和防範技術;為正確處理人和動物的關係、制定解決人口和環境問題的決策提供了科學依據。


Online Database (1 Year)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生物志庫: 植物

中國植物志庫,記錄了我國所有植物資源4萬餘種的生物學信息。包括植物的權威名稱、分類地位、形態特徵、分佈、功用、理論知識等內容。每一種植物均配有彩色照片或者黑白線描圖。庫中每一條物種信息、每一張圖片、每一個理論知識均經過專家的科研論證與權威鑒定,可供植物學、農林、醫藥、海洋、生態、檢驗檢疫等科研人員、教師和學生查詢和學習,也可供普通大眾全面學習中國植物科學知識使用。

中國植物志庫以《中國植物志》Flora of China(中國植物志英文修訂版)《中國高等植物彩色圖鑒》為基礎資源,並將逐步加入《中國苔蘚志》《中國淡水藻志》《中國海藻志》《中國地衣志》《中國高等植物圖鑒》《中國生物物種名錄》(植物)以及其他地方物種志、名錄、圖志等權威專著作為更新資源,年均數萬條物種信息,同時將繼續整合最新的物種分類體系。

內容包括:
收錄從1959年起編纂的內容
收錄301科3408屬31142種維管束植物
收錄9080幅圖版,30000物種信息
中國植物的形態描述
中國植物的產地
中國植物的分佈
中國植物的生態環境
中國植物的重要種類
中國植物的經濟用途

數據資源

《中國植物志》:在四代科學家通力合作、80年工作積累基礎上,彙集全國146家科研教學單位、312位元作者、164位繪圖人員前赴後繼,精雕細琢,歷時45年潛心編研而成,內容科學、權威。出版時間跨度為1959年至2004年,包含126卷冊、5000多萬字、9000多幅圖,全面記錄了中國境內301科3408屬31,142種維管束植物的形態描述、產地、分佈、生態環境、重要種類以及經濟用途等,是中國境內所有維管束植物的“戶口名簿”。此外,《中國植物志》提出了全新的分類系統,是我國作為世界上植物物種最豐富的國家之一的植物學“家底”。《中國植物志》是世界已出版的植物志中收集種類最多、篇幅最大的志書,在國際上為中國科學贏得了榮譽,也為中國乃至世界植物學的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貢獻。獲省部級以上獎88項,2007年獲得第一屆中國出版政府獎,2009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Flora of China(中國植物志英文修訂版):編纂歷時25年(1988~2013),對《中國植物志》進行了全面修訂並翻譯形成英文版,是中國科學院主持的重大國際合作項目的成果。通過研究18至20世紀大量歐美日植物學家和探險者在中國採集的數十萬份標本,並查閱植物分類學經典文獻,結合近年採集的國內標本,對疑難類群的形態性狀和生物學特性進行觀察和分析,對類群劃分、物種名稱、分佈區狀況進行修訂,著重物種的劃分和歸併、學名的考訂和規範等,既是《中國植物志》中物種信息的對照,又是在此基礎上的修訂和完善。包括文字25卷、圖版24卷,記錄了我國維管束植物312科3328屬31362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和高水準的英文版植物志。

《中國高等植物彩色圖鑒》:本套圖鑒精選了中國境內野生植物和重要栽培植物1萬餘種,配以圖片近2萬張,每一物種以中英文形式簡要介紹生境、海拔、花果期、分佈、特徵及應用。叢書共9卷冊,4200頁,是繼《中國植物志》、Flora of China之後,又一大型植物分類學編撰工程,是迄今為止,學術水準最高、製作規模最大、收集物種最多的大型植物彩色圖鑒。


Online Database (1 Year)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