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孔子


孔子



孔府檔案

孔府檔案是中國山東曲阜孔府留存的孔氏家族的私家檔案,這裏的孔府(即衍聖公府)是孔子後裔中長子長孫居住的府第。所藏檔案起自明嘉靖十三年(1534年),迄於1948年7月,內容包括衍聖公封襲、祀典、先賢、宗族事務、家譜編纂、屬員和廟庭官員及府內官員的銓選、各項租稅的徵收、徭役任使、刑訟案件、各種災情記錄及府內庶務文書等,共9000卷,計有25萬餘件。

紀錄片《孔府檔案》依託豐富的孔府檔案資料,講述了從清代第一位衍聖公到民國最後一位衍聖公這二百多年間,孔府從鼎盛到衰落的歷史。這也是第一次在螢幕上展示這個延續了一千多年的中國最大貴族家庭的真實面貌。


6 DVDs (Mandarin) / 2015 / () / 300 minutes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孔子是怎樣煉成的

主講: 鮑鵬山

這是一個在中國歷史上最早通過學習改變命運的人;這是一個曾經擁有三千弟子、桃李遍天下的人;這是一個在春秋亂世中為官清廉,還世界以清明的人;這是一個一生跌宕沉浮,卻最終百煉成鋼的人。他就是被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尊奉為聖人的孔子。

終成萬世師表的孔子,怎樣通過學習改變坎坷命運?他究竟有著怎樣的魅力讓三千弟子始終不離不棄?他又是怎樣歷經萬千打擊,最終百煉成鋼?上海電視大學鮑鵬山教授,集多年研究孔子之心得與成果,為您還原一個歷史上真實的孔子,並與我們共同經歷一個凡人向聖人轉變的坎坷歷程。

(一)聖人的成長
(二)孔子的大學
(三)三十而立
(四)問學老子
(五)流亡齊國
(六)四十不惑
(七)快樂達人
(八)天命之年
(九)天下無賊
(十)魯國外交家
(十一)千古緋聞
(十二)誰是喪家狗
(十三)聖人的境界
(十四)愛恨兩重天
(十五)窮途末路時
(十六)孔子回國
(十七)好學生“壞學生”
(十八)聖人千古


9 DVDs (Mandarin) / 2010 / () /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孟子的智慧

主講: 傅佩榮

孔子有弟子三千,為什麼說只有孟子能夠繼承孔子的思想?在《孟子》一書中,為什麼孟子說人如果不接受教育,則近於禽獸?在孟子看來究竟怎麼做,才是真正孝順父母的好子女呢?孟子所提倡的修養究竟是什麼?通過修養,真的可以徹底改變一個人嗎?有人認為孟子善辯,也有人認為他詭辯,那麼孟子的辯論到底是不是逞口舌之能的詭辯呢?孟子的人性論到底是什麼?而弄清人的本性,對於我們普通人又有什麼實際意義呢?在現實生活中,每一個人都希望生活快樂,那麼孟子是怎麼解釋快樂的?

第一集 孟子這個人
第二集 教育這件事
第三集 什麼叫孝順
第四集 修養的奧秘
第五集 仁政的理想
第六集 批判異端
第七集 辯論的目的
第八集 人性的善惡
第九集 快樂度人生


5 DVDs (Mandarin) / 2009 / () /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先秦諸子百家爭鳴 (第三部、第四部)

主講: 易中天

儒家說要仁愛,墨家說要兼愛。正當兩家爭論之時,道家學派卻說:解救當時社會最好的方法是什麼也不做,即無為的思想。儒家要“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道家卻說“治大國若烹小鮮”,儒家和道家之間的爭論,核心命題是有為還是無為。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究竟什麼才是道家的道?

如果說道家是隱士哲學家的話,法家就是謀士哲學家。法家出現得最晚,但是法家提出來的主張公平的治國方法卻最為有效。法家提倡嚴刑峻法、刻薄寡恩,甚至執法者本身也需要付出鮮血與生命的代價。那麼,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第三部 《儒道之爭》
第一集 隱士哲學家
第二集 從楊朱到老莊
第三集 無為之謎
第四集 道之謎
第五集 老莊之別
第六集 儒道是非
第四部 《儒法之爭》
第一集 血染的思想
第二集 謀士的哲學
第三集 橫行霸道
第四集 兩面三刀
第五集 人性是個問題
第六集 儒法是非


6 DVDs (Mandarin) / 2009 / () /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先秦諸子百家爭鳴 (第五部、第六部)

主講: 易中天

在前面的四部中,易中天教授為我們講述了發生在兩千多年前的那場,歷時達三百年之久的跨世紀大辯論,儒墨爭雄,儒道爭鋒,儒法爭用,縱橫捭闔,揮灑自如。而當我們在品味著先賢們思想盛宴的同時,我們不得不思考這樣一個問題: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了這場大辯論的發生?

先秦諸子的思想雖然有很大差異,但是都影響了中華民族的文化心理,都有值得我們今天去學習的內容。那麼,儒、墨、道、法四家究竟留給了我們什麼核心價值觀?我們又該如何去繼承和發揚,諸子留給我們的寶貴的思想文化遺產?

第五部 《前因後果》
第一集 事出有因
第二集 以人為本
第三集 新文化與新制度
第四集 命運呼叫轉移
第五集 士人的崛起
第六集 魅力所在
第六部 《繼往開來》
第一集 灰色的船票
第二集 墨子與楊朱
第三集 老子與莊子
第四集 再說法家
第五集 愛的呼喚
第六集 正義與自強


6 DVDs (Mandarin) / 2009 / () /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先秦諸子百家爭鳴 (第一部、第二部)

主講: 易中天

兩千五百年前,春秋戰國時期的中國正處於劇烈的變革之中。為瞭解決社會中出現的現實問題,社會上先後出現了以老子、孔子、孟子、莊子、墨子以及韓非子為代表的許多學派。他們著書立說、互相論戰,引發了一場歷時達三百年之久的跨世紀大辯論,也迎來了中國思想史上的黃金時代,這就是先秦諸子百家爭鳴。

在本部中,易中天教授將從孔子入手,講述孔子的德行與學問、從政與育人,為我們還原一個走下聖壇的孔子。孔子講仁愛,而墨子講兼愛,在今天已經陌生的墨家學派卻是當年風頭無雙的顯學。那麼,面對亟待解決的社會現實問題,墨家會與儒家發生怎樣激烈的爭論呢?

第一部《實話孔子》
第一集 夫子何人
第二集 學而優則仕
第三集 君子固窮
第四集 頭號教書匠
第五集 誰是好學生
第六集 傷心事與玩笑話
第二部《儒墨之爭》
第一集 儒與俠
第二集 孔子的藥方
第三集 墨子的藥方
第四集 兩位俠士
第五集 三大分歧
第六集 儒墨是非


6 DVDs (Mandarin) / 2009 / () /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于丹論語感悟

主講: 于丹

生活中,我們難免有種種的惶惑。

比如,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怎樣才能提高學習的效率?什麼樣的知識才是終身受用的呢?兒女和父母之間,由於生活環境的不同、認知事物的不同,不可避免地會產生代溝,有的時候難免發生矛盾和衝突,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麼做才為孝?當自己有一顆忠誠於事業的心,卻總是懷才不遇、無人賞識時,該怎麼做才為忠?我們自己將心比心善待他人,卻被別人惡意傷害時,該如何做才為恕?人世間有大智慧也有小聰明,怎麼樣才能獲得人生的大智慧,而不僅僅是一些小聰明呢?

于丹教授從《論語》這部儒家經典中,感悟出許多人生智慧,從孝敬、誠信、仁愛、忠恕這些美德講起,又講到《論語》中的治世思想,再到如何學習人生的大智慧,為現代人的惶惑提供了一份心得。

(一) 孝敬之道
(二) 智慧之道
(三) 學習之道
(四) 誠信之道
(五) 治世之道
(六) 忠恕之道
(七) 仁愛之道


4 DVDs (Mandarin) / 2008 / () /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論語心得

主講: 于丹  

《論語》所記載的,是孔夫子為人處世的經驗和他對弟子的教導。其中許多經典的詞句是我們許多人耳熟能詳的,宋代開國宰相趙普曾經標榜說,自己是用半部《論語》治天下。但是在兩千多年後的今天,我們現代人該如何解讀《論語》呢?

北京師範大學于丹教授做客《百家講壇》,從七個方面,為觀眾朋友講述她解讀《論語》的心得。于丹教授認為,這部曾經統治中國社會思想兩千多年的儒家經典,今天仍然能為我們現代人構建和諧社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提供一份溫馨的勸導。

第一集 天地人之道
第二集 心靈之道
第三集 處事之道
第四集 君子之道
第五集 交友之道
第六集 理想之道
第七集 人生之道


4 DVDs (Mandarin) / 2006 / () /

>>> Add Cart <<<


文化巨人孔子

本片主要表現孔子的一生、孔子思想精髓、傳承、發展及對當今和對世界文化的巨大影響。

第一集:世紀尋覓
第二集:貧賤有志
第三集:治魯政績
第四集:周遊列國
第五集:先師孔子
第六集:仁者愛人
第七集:義以為質
第八集:禮樂成人
第九集:中庸至德
第十集:天人合一
第十一集:忠恕之道
第十二集:孝悌親親
第十三集:政者正也
第十四集:清正廉明
第十五集:有教無類
第十六集:學而時習
第十七集:君子人格
第十八集:憂惠天下
第十九集:千古儒商
第二十集:薪火傳承
第二十一集:秦漢風雲
第二十二集:宋明星月
第二十三集:近代驚濤
第二十四集:寶島儒魂
第二十五集:港澳儒韻
第二十六集:半島儒情
第二十七集:東瀛儒聲
第二十八集:南洋儒風
第二十九集:歐美儒學 第三十集:展望未來


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 () /

>>> Add Cart <<<


文化中國: 孔子

孔子,名丘,字仲尼,漢族,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市南辛鎮)人。中國古代的大思想家和大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的儒家思想對中國、儒家文化圈及世界有深遠的影響。全中國各地都有孔廟祭祀孔子。《文化中國》孔子系列 記錄了關於孔子的奇聞軼事。

一 長相之謎
二 家世之謎
三 布衣到聖賢
四 辦學趣事
六 吃的學問
七 不吃的學問
八 喝酒之道
九 飲食之禮
十 食色性也
十一 “坐懷不亂”的秘密
十二 孔子的婚姻觀
十三 打開孔子的衣櫥
十四 解開孔子的服飾之謎
十五 服飾有禮的幕後故事
十六 酷愛唱歌的孔子
十七 聖人音樂家的魅力
十八 重視音樂教育的孔子
十九 學習“韶樂”不知肉味
二十 哭聲背後的秘密
二十一 御駕車馬說治國
二十二 御駕車馬悟人生
二十三樂山樂水之哲人
二十四 周遊列國愛生靈
二十五 交友處事有秘訣
二十六 孔子的理財之道
二十七 孔子的財富寶典
二十八 孔子的長壽之道
二十九 孔子的養生智慧
三十 孔子的快樂秘方


30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 () / 600 minutes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