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社會人文


社會人文



人在悉尼

大年初一,一群黃皮膚黑頭發的人出現在悉尼街頭,他們身著紅色的燈籠服,敲起鑼、打起鼓,玩龍舞獅,好不熱鬧。這一年是中國的羊年,來自世界不同國家地區的人民都在澳洲這個多元化的移民國家,和中國人共同慶祝這個盛大的節日。作為澳洲最大的移民群體,海外華人的生活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風光,“華人標籤”的背後承載著辛酸與汗水。

本片追蹤了7位生活在悉尼的華人,包括學生、建築工人、飯店老闆、代購媽媽等,他們來自中國不同的省份、懷揣著各自的人生理想,在這個美麗的城市紮根探索。“一個房子一個車,一份簡簡單單的工作”、“週四週五喝酒,週末陪家人”、“不為成就,為健康”——對他們來說,這些澳洲式理念已深深地根植於他們的生活。新的一年即將開始,不論是選擇回國,還是留在悉尼,他們都朝著自己的目標繼續前行……


3 DVDs (Mandarin) / 2016 / 72 minutes

>>> Add Cart <<<


我從新疆來

大型系列紀錄片《我從新疆來》作為書籍的延續,通過影像的力量,以最直觀具體的形式,記錄一群新疆人的經歷,講述他們在祖國內地生活發展的故事。片中的20位主人公,分別來自新疆不同的民族,每一個新疆人都是中國這幅畫面上的一抹顏色。他們離開家鄉,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大中城市工作生活,在社會發展中靠自己的知識和能力創造著自己的生活,也為社會創造了很多價值.

在新疆這個符號被異化的社會環境中,他們沒有選擇逃避或極端,而是通過個人的努力和奮鬥,繼續熱愛生活,堅守著自己的專業和崗位,收穫著一定意義的成功。《我從新疆來》裏每一個人都在努力的與這個社會和時代融合,與不同的民族和文化融合,都在傳達我們對於奮鬥著的普通人的尊重。

《我從新疆來》不僅是一本書,一部紀錄片,它還是中國的多元文化和悠久歷史的縮影,是展現民族團結和中華民族大家庭生生不息奮鬥歷程的直觀再現。

第一集: 我們堅持夢想,挑戰極限
第二集: 儘管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第三集: 創業哪能不心酸
第四集: 我的愛情我做主
第五集: 回家意味著什麼
第六集: 家鄉就是人生出發的地方


6 DVDs (Mandarin) / 2016 / 180 minutes

>>> Add Cart <<<


最後的棒棒

紀錄片《最後的棒棒》以老黃、老甘、河南等6名“棒棒”作為這個群體的典型代表,講述了“棒棒”對山城社會生活的巨大影響。

“棒棒”是山城重慶一種極具名片效應的服務行業,也是中國第一代農民工當中具有鮮明代表性的群體。改革開放之初,重慶落後的交通狀況難以滿足經濟發展的剛性需求。而這一時期,大量沒有文化、也沒有技術的農村剩餘勞動力湧進城市。於是,靠著一根“棒棒”和與生俱來的力氣在車站碼頭等物資集散地掙錢致富的“棒棒”開始出現、開始聚集。

三十多年來,有人唾?棒棒衣衫不整、亂闖紅燈、隨地吐痰、影響市容;也有人感慨,今天的重慶城,很大程度上是幾十萬棒棒用肩膀挑出來的。彈指一揮間,三十多年過去了,當千千萬萬“山城棒棒”把一種叫做“爬坡上坎、負重前行、敢於擔當、不負重托”的品格注入西部山城、融進中華精神的時候,他們的行業卻也正在把沒落的背影留給一個嶄新的城市,一個嶄新的時代。

第一集:都市邊緣
第二集:年的味道
第三集:棒棒江湖
第四集:城鄉之間
第五集:十字路口
第六集:全面淪陷
第七集:大寒過後


7 DVDs (Mandarin) / 2016 / 210 minutes

>>> Add Cart <<<


村小的孩子

本片為蔣能傑導演留守兒童系列的其中一篇。隨著社會發展與城市化的加快,越來愈多的農村人口湧入城市,而他們留在鄉下的孩子便成為所謂的“留守兒童”。這些孩子們因為父母的長期缺失,成長的路上問題重重,而這些問題卻並未引起足夠重視。當你去問孩子們的夢想時,孩子們很可能依然會說想去打工。

DVD (Mandarin) / 2015 / 94 minutes

>>> Add Cart <<<


天路 - 我的新藏線

青藏高原,是地球上海拔最高的高原,許多人把去一次西藏定為了自己必須要完成的人生目標。2014年5月18日,重慶的雷敏和四川的袁清雪選擇了以騎自行車的方式、沿著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219國道,穿越數百公里無人區,橫跨萬里之遙,實現她們的西藏夢。

西藏的美麗和善變總是如影隨形,兇險和荒涼不可想象。攝製組跟隨兩位花季少女穿越新藏線這條“勇者之路”,面對惡劣的天氣、身體和生理上的不良反應、以及不可預測的危險,兩位女孩是否能夠繼續堅持夢想?她們用微笑拭去淚水,一路艱辛騎行,一路千變風景,夢想在遠方,亦在足下。


5 DVDs (Mandarin) / 2015 / 150 minutes

>>> Add Cart <<<


金色時光

86歲的李安格是中國女排“五連冠”時期的技術顧問,後來曾受命組建中國少年女排希望隊,寄望通過培養新生力量有一天把冠軍再奪回來。壯志未酬人已老,退休後的李安格聽到張雨生的歌《我的未來不是夢》,有感而發,改變了歌詞,寫出了《我的希望不是夢》,沒有受過任何音樂專業訓練的他自此迷上寫歌,並組建了“金色時光”老年合唱團。85歲那年,他決定要在自己86歲生日的時候搞一場個人作品合唱音樂會。   

電影《金色時光》以真實紀錄的方式跟蹤拍攝了李安格和他的平均年齡超過75歲的老夥伴們克服各種困難實現了這個音樂會夢想的追夢之旅。片中也貫穿著他跟80歲還在堅持每天打網球的老伴以及天生智障的46歲女兒之間的親情故事。 

享老是每個人都應該有的夢想。我們不要因為年老而停止歡樂,我們會因為停止歡樂而變老。


DVD (Mandarin) / 2014 / 90 minutes

>>> Add Cart <<<


台灣文化人在大陸

本片選取了當代有影響力的九位台灣文化名人,通過人物的精彩故事,展示台灣文化人在大陸的生活、工作和逐夢的心路歷程,呈現海峽兩岸在大交流、大發展背景下對中華民族復興的追求和期盼。他們用文明的星火來點燃中華文化的不朽光芒,真情的展望大陸與台灣的攜手並進、共同創造更輝煌的中華文明的燦爛前景。

第一集:築夢上海 - 台灣青年作家廖信忠
第二集:半個世紀的愛 - 台灣攝影師林添福
第三集:臺灣藝術“加” - 台灣創意設計師于湧
第四集:寂寞的木頭會舞蹈 - 台灣創意設計師阿丹
第五集:尋找那一張新的船票 - 台灣女詩人顏愛琳
第六集:鵬翼展天寬 - 台灣著名書畫家歐豪年
第七集:儒者儒行 - 國際儒學大師杜維明
第八集:帶著母親走天涯 - 國際水墨畫大師李奇茂


8 DVDs (Mandarin) / 2014 / 200 minutes

>>> Add Cart <<<


無人之境

《無人之境》將一種“探險旅行紀實影像”的?事手法和拍攝風格充分融合並呈現給廣大受眾,她是完全不為中國觀眾所熟知的全新的類型片,她是國內第一次的成功嘗試將7000公里路、50天、平均海拔5100米、最低溫度零下32度的極端環境下發生的探險故事推送至在中國的各種螢幕以及手持終端上。

該片沒有過多花哨的技巧,而是通過鄭義、鄭剛這兩名戶外運動愛好者的親歷,真實展現了中國西藏藏北高原蒼涼壯美又殘酷無情的現實狀態。

為了追尋存世不足200頭的金絲野犛牛,他們用摩托車騎行的極端方式完成了全部旅程。在各種意外和險阻背後,是他們對人類以及野生動物生存現狀的觀察和反思。《無人之境》並不完美,正如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本片兩位元主人公獨特的處世方式,以及他們不斷追尋生活真相的態度,也讓我們這些倖存者心存暖意。

第一集: 遊牧兄弟
第二集: 第三極
第三集: 象雄秘笈
第四集: 風浪的彼岸
第五集: 失落的王城
第六集: 自在高地


6 DVDs (Mandarin) / 2014 / 150 minutes

>>> Add Cart <<<


先生

民國時期的那些的學者、政要、作家、名士,都有許多的稱呼,無論哪種,都不及“先生”二字來的親近大氣,既可以俯身也可以仰望。

本片致力於還原一代先賢的真實風貌,聚焦民國國家講壇上的大家身影,揭示中國教育的宏觀走向和個性榜樣,梳理中國教育百年間的重大事件、觀念轉變,旨在溯本追源。他們也曾身為學生,只有理想至老不滅。在波瀾壯闊的文化民國、烽火連天的戰亂歲月,他們宛如燈塔,各自照亮一方山河,正如千年前范仲淹先生的長歎:“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第一集 蔡元培
第二集 胡適
第三集 馬相伯
第四集 張伯苓
第五集 梅貽琦
第六集 竺可楨
第七集 晏陽初
第八集 陶行知
第九集 梁漱溟
第十集 陳寅恪


10 DVDs (Mandarin) / 2014 / 300 minutes

>>> Add Cart <<<


本片講述了發生在湖北宜昌一座叫“尖山”的山頭中一對八旬老夫妻的感人故事。尖山曾是導演父親勞改下放的地方,劉德東為完成對生死相隔20多年的父親的追尋,跟蹤拍攝了這對在父親老屋裏居住著的老夫妻。通過影像二十年前後的對比,刻畫了這對失子喪女的老夫妻在山中獨自過活的堅勵歲月。

鏡頭攬盡老人們生活中的瑣細場景,包括老頭處死了屢教不改咬死小雞的三腿貓,別無選擇地宰掉了患有自閉症不肯出屋的小牛犢。生存的法則真實而殘酷,誰都無法免於其外。本片在人類學上的意義,是中國紀錄片在呈現個體生存方式上,注入的一股新的清泉。片子取名《泉》,正取自老夫妻生活的重心,山上的一口老泉。導演在一年多全接觸的拍攝之後,既完成了對自己童年的追溯,也完成了對中國農民頑強生存精神的表達。


DVD (Mandarin) / 2013 / 76 minutes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