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專題研究數據庫


紅樓夢研究



專題研究數據庫: 紅樓夢研究

《〈紅樓夢〉研究專題數據庫》收錄自1979年以來人大複印報刊資料《〈紅樓夢〉研究》和《中國古代、近代文學研究》全文轉載的《紅樓夢》研究論文,精選30年《紅樓夢》研究精華,全面展現30年紅學研究成就。

《〈紅樓夢〉研究專題數據庫》匯集了以下幾方面內容:

一、有關《紅樓夢》主題思想、小說情節、藝術特色、人物形象分析等方面的文章。

二、作者研究。絕大多數研究者贊同曹雪芹是《紅樓夢》前80回的作者,高鶚是後40回的續作者,然而也有學者提出吳梅村說、曹雪芹之父曹頫說、洪昇說等其他猜想。專題庫收錄了討論《紅樓夢》作者的文章,同時也收錄了研究曹雪芹家世和生平思想的文章。

三、版本研究。現存《紅樓夢》版本有甲戌本、己卯本、庚辰本、程高本等十幾個版本。比較各版本的異同,區分各版本的時間先後、品質優劣,理清各版本之間的譜系關係,有助於恢復《紅樓夢》的本來面目。

四、《紅樓夢》問世後,產生了《紅樓夢影》、《紅樓圓夢》、《補紅樓夢》等數十種續作,同時被改編成子弟書、京劇、越劇等多種藝術形式。有關《紅樓夢》續書、改編和翻譯作品的研究文章也收錄於本數據庫。

五、紅學研究。從早期的評點派、索隱派,到20世紀胡適的考證紅學、王國維和魯迅的《紅樓夢》研究,到新時期多方法、多角度的紅樓夢研究,直到最近劉心武的“解密”紅樓,紅學形成了自己的歷史。因此,梳理紅學史的研究論文是本數據庫的又一重點內容。


Database (Mirror, 1 Year)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