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社會發展與政策研究


社會發展與政策研究



生命方舟

這是一部關於生命與健康的大型電視紀錄片,攝製組走訪世界上六個國家,足跡遍及歐洲、亞洲、美洲,深入探尋了各國的醫療體制與該國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真實事例。伴隨著人口的增長和經濟的發展,看病難、看病貴、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等,成為困擾當下中國的社會問題。如何讓14億人的醫療得到保障,是政府機構和全社會共同面臨的挑戰。

瞭解國際社會醫療保障的理念和實踐,能夠讓我們對中國醫療改革有更深入的思考,也能為我們提供寶貴的經驗借鑒——人均收入並不高的泰國,其健康指數和城鄉醫療水準卻高於其他亞洲國家;90%的英國病人,不用擠進大醫院,在身邊的社區醫院就能得到相應救治;當愛滋病病毒肆虐全球時,巴西政府讓愛滋病患者以平價得到了當時唯一有效的抗逆轉錄病毒藥物藥品(ARV);在土耳其,年僅10歲的骨癌患者在全民醫療保險的保障下,得到最好的手術治療;在中國,遠在黑龍江的小心臟病患者在新農合制度的保駕護航下走進了北京協和醫院……

六集民生醫療紀錄片《生命方舟》堪稱探索醫療體制的“金磚六國”,著眼中國,放眼世界,共同探尋世界醫療健康服務中的革新與經驗,讓你看到護衛世界人民的健康的“生命方舟”。

第一集:英國 家庭醫生 有效的守望
第二集:土耳其 醫保改革 最大的機會
第三集:巴西 控制藥價 生命的保障
第四集:加拿大 合格醫生 莊嚴的承諾
第五集:泰國 上山下鄉 平等的醫療
第六集:中國 十四億人 我們的選擇


6 DVDs (Mandarin) / 2016 / () / 180 minutes

>>> Add Cart <<<


近觀遠望看熱點

近觀遠望看熱本著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在還原熱點問題客觀真實面貌的前提下,從與民生緊密相關的社會熱點問題中,選取6個方面的宣傳點,提高能見度,提示參照系,提供正資訊,為民眾提供理性思考的多方位視覺和國際視野,闡釋國家有關政策法規和改革調整等舉措,展示成功案例,在大視野中關注熱點,在多重比較重呈現真相,在分析探討中提供方法,引導民眾正確認識當前我國改革發展的現狀和存在的問題,理解和正視當前出現的民生熱點。

本片力求用國際視覺,事實說話,鮮活故事,專家點評等多種形式提供豐富資訊和正能量,讓民眾更加深刻地理解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發展特點和本質特徵,端正認識和心態,增強實現中國夢的決心和信心。

第一集 窮日子富日子
第二集 城裏人 鄉里人
第三集 食為先 安為天
第四集 天之藍 水之清
第五集 病所醫 老所養
第六集 有夢想 有未來


3 DVDs (Mandarin) / 2014 / () /

>>> Add Cart <<<


中國面臨的挑戰 (第二季)

《中國面臨的挑戰Ⅱ》由上海外語頻道聯合國際知名中國問題專家、《中國三十年》的作者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精心打造。節目五集的內容分別是:“中國能實現和諧嗎?”“中國能變得更美麗嗎?”“中國,文明依舊重要嗎?”“ 中國,你富強了嗎?”“中國,你怎樣現代化?

中國能實現和諧嗎?
龐大的勞動力人口從農村湧入城市,正創造著中國式人口大遷徙和城市化進程,也日益加深了城鄉之間、地域之間和不同階層之間的鴻溝。本集將通過外來務工者落戶城市的瓶頸、留守兒童面臨的教育機會不均等、城管這一特殊群體折射的城市治理困境,以及老齡化社會面臨的養老難題,來探討如何讓每一個中國人享有平等的保障和公平的平臺。中國,能實現和諧嗎?

中國能變得更美麗嗎?
中國的經濟高歌猛進,卻以環境的惡化為代價。本集以中國的母親河長江為線索,沿江而下,踏訪四地——雲南省香格里拉、四川成都、湖北櫻桃溝村以及上海,探究了如何與自然和諧共處、城市如何變得更加宜居、怎樣建設美麗鄉村,也記錄了像上海這樣的超大型城市在環保方面的探索。水質土壤污染、霧霾久居不散的中國,能變得更美麗嗎?

中國,文明依舊重要嗎?
實現文明中國夢,中國首先要做的是什麼?本集聚焦了時下的國學熱、西方古典音樂熱、上海中心建造中的中西碰撞以及中國當代藝術從盲從西方到探索自己獨特屬性的發展道路,解析了中國文明再塑中,面臨的種種挑戰。傳統價值觀如何注入現代文明?中國文化如何面對西方強勢文化?中國文明,如何鏈結過往與將來,構建自己獨特的身份?中國,如何成為一個文明國家?

中國,你富強了嗎?
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那麼,中國真正富強了嗎?本集通過11000米載人深潛器的研發、上汽集團建立自主汽車品牌的艱辛歷程、成都打造新“絲綢之路”連接歐洲和東南亞與“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攜手世界應對糧食安全的故事,書寫了中國科學家、企業家、政府官員和普通百姓為實現國家富強所付出的執著努力。與此同時,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的中國仍面臨發展碰到的一系列問題,中國在致力於解決這些問題的同時也逐漸在國際上承擔起大國的使命和責任。中國怎樣才能真正成為一個富強的國家?

中國,你怎樣現代化?
中國,擁有世界最多的高樓、最快的火車、最大的國際航運中心,也是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但是, 城鄉發展不均衡,經濟增長模式滯後且不具有可持續性,教育制度缺乏創新,都阻礙了中國成為一個全方位的現代化國家。本集選擇了“淘寶村”、農村土地流轉、上海自貿區以及教育以及科研體系創新的故事,講述了中國實現現代國家過程中的種種挑戰和探索。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4 / () / 300 minutes

>>> Add Cart <<<


中國面臨的挑戰

《中國面臨的挑戰》由上海外語頻道聯合國際知名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精心打造的紀錄片,以“幫助國際社會理解當今的中國”為主旨,聚焦了中國的經濟、民生、創新、政治和價值觀五大熱點問題,直面發展過程中所出現的挑戰,積極反映了中國政府和社會各界自信沉著應對挑戰的嘗試與努力。

《中國面臨的挑戰》是國內首部以西方人視角觀察、研究、分析中國現狀的社會現實題材紀錄片,共分為 “中國經濟將走向何方?”“中國人,你幸福嗎?”“會製造的中國人,你會創造嗎?”“中國人,你參與了嗎?”“中國人,你信什麼?”五個主題。

China's Challenges

This series aims to improve international understanding of China's current critical challenges, of the future of Chinese society. The program will start with the most internationally discussed core problems of China. Through interviews with high-level officials, experts, scholars, and ordinary people, the program will reflect a series of developing difficulties and challenges, such as important changes and progress in society after the reform and opening up, especially during the past ten years.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3 / () / 300 minutes

>>> Add Cart <<<


大道同行

《大道同行》全片指出科學發展觀是大道,認為要擺脫GDP崇拜,發展的目的是以人為本。

"第一集 發展的轉型"
劉飛今年35歲,江蘇宿遷人,在上海中心大廈工地已經工作了四個月。他腳下的31層平臺離地高度180米,該大廈以每週六米的速度在長高。高樓成為中國迅猛發展的現代化象徵。過去的十年,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建築工地,借力於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工業化和市場化進程,中國崛起為全球排名第二的經濟體。

”第二集 公平的期待"
2011年秋學期,寧夏中南部12個扶貧重點縣區農村學校的學生能夠免費吃到營養早餐和午餐,這些孩子生活貧困,但是他們仍然保有對生活的夢想,每天一頓營養午餐也許將阻斷貧困繼續傳遞讓他們又改變人生的可能。 閔行區流動人口貧困孕產婦特約分娩點,這裏流動人口孕產婦和新生兒是主要的服務物件,門診四個醫生一天要處理近兩百個病人。如今,政府加大了投入力度,醫護人員也有所增加。 儘管社會養老服務在各地都有發展,但資源配置不合理,也缺乏效率,養老一床難求。國家養老服務十二五規劃解決了養老服務業的難題。

“第三集 治理的變革”
2004年溫嶺民主懇談會有了重要突破,和基層人大制度相結合,開始嘗試新形式進行討論修改和監督。公眾參與是政府傾聽民眾需求,接受民眾評判增進民眾信任的過程。2000年以來,社會組織不斷發展,得益于政府敢於向社會組織放權,然而社會組織能否經得起考驗還需時間證明?


3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2 / () / 135 minutes

>>> Add Cart <<<


理論熱點面對面: 辯證看務實辦

今年的理論熱點面對面在熱點聚焦上做了較大改動,根據當前的社情民意,特別增加了道德風氣、環境污染、食品安全等新近出現的熱點問題,保留了收入分配、房產調控、看病費用、素質教育、反腐倡廉等內容。節目直面群眾關心的問題,辯證看,偏重理論特性,用辯證客觀的角度分析問題,務實辦,注重現實效果,發掘基層創新的鮮活案例展示政府解決這些問題的創新做法。

2 DVDs (Mandarin) / 2012 / () /

>>> Add Cart <<<


理論熱點面對面: 從怎麼看到怎麼辦

2010年,“漲”字被評選為年度漢字,2011年6月CPI的漲幅已經突破了6%,物價的上漲挑動著百姓的神經。黨中央國務院對此果斷展開了一系列穩定物價的政策舉措,並取得了一些效果。本節目概述了我國物價上漲的現狀,並通過解讀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為穩定物價指明了方向。

第一集 怎麼保持物價穩定
第二集 怎麼解決分配不公
第三集 怎麼解決住房問題
第四集 怎麼解決就業難
第五集 怎麼解決看病難
第六集 怎麼實現教育公平
第七集 怎麼解決發展不平衡?
第八集 怎麼遏制腐敗現象蔓延


4 DVDs (Mandarin) / 2011 / () /

>>> Add Cart <<<


理論熱點面對面: 七個怎麼看

2010年的中國,正處在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關鍵時期。一系列熱點現象、難點焦點問題,給百姓帶來困擾和困惑。我們到底應該怎麼看我國發展不平衡。就業難、看病難、教育公平、房價過高、分配不公,以及腐敗現象。

第一集 怎麼看我國發展不平衡
第二集 怎麼看就業難
第三集 怎麼看看病難
第四集 怎麼看教育公平
第五集 怎麼看房價過高
第六集 怎麼看分配不公
第七集 怎麼看腐敗現象


4 DVDs (Mandarin) / 2010 / () /

>>> Add Cart <<<


社會記錄回顧特輯

這些節目拿出來,獻給大家,我們希望它是一具標本,關於我們四年多的實踐標本。這具標本殘缺甚至粗陋,但肌理豐富,結構複雜。標本自身無法闡釋它的意義,只希望看到的人可以從中攫取到需要的價值。

這些節目也留給我們自己,因為她是一段記憶,可以幫助我們相信夢想,虔誠地生活。

[2003年 6 月 6 日] 廣州 太原 北京
[2003年 6 月 7 日] 聲音
[2004年 3 月16日] 法網恢恢
[2004年 3 月30日] 寶馬飛了
[2004年 6 月18日] 寶馬歸來
[2004年10月25日] 足球在十月.徐明
[2003年 7 月31日] 城市的角落
[2003年 9 月15日] 埋伏
[2003年10月31日] 勇敢者的遊戲
[2004年 2 月24日] 動物演員的幸福生活
[2004年 4 月20日] 100%安全
[2004年 6 月 4 日] 尋找八分鐘
[2004年 2月23日] 炒作也瘋狂
[2005年 1月19日] 春麗
[2005年 3月14日] 盛大新浪傳奇
[2005年 7月13日] 名字(上)
[2005年 7月14日] 名字(下)
[2005年12月7 日] 月色撩人
[2005年 6 月10日] 人間正道
[2005年10月20日] L101次天水—烏魯木齊
[2005年10月21日] 在呼圖壁的棉田上
[2005年12月 5 日] 我本善良(上)
[2005年12月 6 日] 我本善良(下)
[2005年12月19日] 過往青春
[2006年1月 1 日] 新年特別節目 天仙之惑1
[2006年1月 2 日] 新年特別節目 天仙之惑2
[2006年1月 3 日] 新年特別節目 天仙之惑3
[2006年5月29日] 西出陽關見故人(一)
[2006年5月30日] 西出陽關見故人(二)
[2006年8月 1 日] 最美
[2007年 1 月 4 日] 大城小愛
[2007年 2 月 5 日] 車站街少年(上)
[2007年 2 月 6 日] 車站街少年(下)
[2007年11月12日] 紅牆(上)
[2007年11月13日] 紅牆(下)
[2007年12月10日] 風聲 雨聲 讀書聲(一)
[2007年12月11日] 風聲 雨聲 讀書聲(二)
[2007年12月12日] 風聲 雨聲 讀書聲(三)
[2007年12月13日] 風聲 雨聲 讀書聲(四)
[2007年12月14日] 風聲 雨聲 讀書聲(五)
[2007年11月26日] 丈夫拒絕簽字 孕婦難產死亡事件調查
[2007年11月27日] 丈夫拒絕簽字 孕婦難產死亡事件調查(續)
[2007年12月16日] 兩個人的時光—肖志軍
[2007年12月17日] 兩個人的時光—李麗雲
[2007年12月18日] 兩個人的時光—肖志軍和李麗雲
[2007年10月29日] 虎虎虎
[2007年10月30日] 虎虎虎(續一)
[2007年10月31日] 虎虎虎(續二)
[2007年11月22日] 虎虎虎(續三)
[2007年12月 6 日] 華南虎事件(續)
[2007年12月 7 日] 華南虎事件(續二)
[2004年5月26日] 黃靜之死(上)
[2004年5月27日] 黃靜之死(下)
[2006年7月10日] 漫長的告別(上)
[2006年7月11日] 漫長的告別(下)
[2005年4月11日] 油菜花開
[2005年4月12日] 油菜花開(續)
[2005年 3 月15日] 地鐵陌生人
[2005年 5 月 5 日] 傾聽安徒生
[2006年 4 月26日] 摩托日記——重回切爾諾貝利
[2006年 9 月21日] 在剝洋蔥的時候
[2006年10月24日] 八歲孩子的天空
[2007年 6月 1日] 心意


11 DVDs (Mandarin) / 2008 / () /

>>> Add Cart <<<


香港十年

本片秉承“以真實為靈魂,以人物為主角,以故事為載體,以情感為核心”的創作理念,以香港回歸十年來的“變與不變”貫穿始終,用影像紀錄香港十年的風雨歷程,用故事見證香港十年的“變與不變”,向世界昭示中國政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治港實踐的承諾和成功,從而彰顯中央政府一直以來對香港社會強有力的支持以及香港對內地不斷增強的影響力,同時,也體現了國際社會和香港各界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

第一集 《十年見證》
第二集 《歷練之路》
第三集 《和諧共處》
第四集 《活力充沛》
第五集 《我的中國心》
第六集 《血脈相連》
第七集 《背靠祖國》
第八集 《龍騰香江》


4 DVDs (Mandarin) / 2007 / () /

>>> Add Cart <<<


直通香港 - 10年記憶 (1997 - 2007)

10年中的香港是繁榮的香港,十年中的香港人是驕傲的香港人。本片不但真實記錄了香港經濟的復蘇和騰飛,回顧了面對“非典”香港人不屈不撓的感人場面,而且展現了普通的香港人在內地創業的難忘經歷。

港人內地創業記
第一集 美滿人生方程式
第二集 理想在這裏延伸
第三集 在北京圓一個兒時的夢
第四集 從打工仔到老闆
第五集 廣州“中華廣場”的建造者
香港 在競爭中領跑
第一集 香港:小天地 創經濟傳奇
第二集 高效政府打造核心競爭力
第三集香港企業效率“凸”顯世界競爭力
第四集 基礎設施:香港競爭力的基礎
第五集 軟實力彰顯香港世界競爭力
十年記憶
第一集 香港金融保衛戰(上)
第二集 香港金融保衛戰(下)
第三集 香港從這裏起飛
第四集 走近駐港部隊
第五集 引入內地人才 助香港騰飛
第六集 抗擊非典
十年記憶
第七集 破解失業困局
第八集 CEPA助力 香港突圍
第九集 航太英雄到香江
第十集 開放“個人遊”
第十一集 奧運金牌耀香江
第十二集 防控禽流感
十年記憶
第十三集 迪士尼來了
第十四集 陳馮富珍入主世衛
第十五集 孔雀東南飛
第十六集 攜手之路
第十七集 香港為你上“保險”
第十八集 共同期待


5 DVDs (Mandarin) / 2007 / () /

>>> Add Cart <<<


為了人民的福祉

為了人民的福祉分別圍繞地鐵建設、蘇州河、黃浦江展開?述。軌道交通推動了各個衛星城的建設和發展,更為數以百萬計在城鄉結合部工作、生活的民工兄弟姐妹帶來了福音。上海世博會所提倡的“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願景,將在實踐中全面落實。上海世博會園區後灘公園項目,是黃浦江、蘇州河治理的一個縮影。

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 () / 252 minutes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