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詳細資料
 
注意︰產品的價錢仍是供應商所在地區建議之零售價,並不包括郵費、貨運費及手續費。顧客在供應商以外之地區,價錢及貨幣會有所改變 !
HF34720147
與古為友
傳統文化的傳承,並非是一招一式的模仿,而是探本尋源,思考發問,找到其中歷經時間考驗而不變的內核與支撐,並將其轉化為處理當下探索未知的能量與動力。用當代的視角,重新認識和理解中國傳統文化。

節目共分六集,從六種不同的傳統文化出發。每一集都是一次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流行文化的相遇。每一集中都有一位流行文化的創作者,對應跟隨一位對傳統文化有獨到見解的前輩老師,共同完成一次中國文化的尋源與追新之旅。刷新以往對於傳統文化的認知,打破形式載體的桎梏,在看似不相關的古今文化領域內,找到共通的精神本質,循著這條線索,在行走對話中完成一次傳統與現代的碰撞交融。

第一集:詩歌中的禪意

當我們談論唐詩時,我們以為它古老、悠揚,距離我們當下的日常生活非常遙遠。但很少有人知道美國著名音樂家鮑勃·狄倫和他所代表的嬉皮士精神,最早的淵源來自於唐詩的影響。這是怎麼發生的呢?音樂尤其是歌詞的創作可以從唐詩中汲取到怎樣的靈感?

唱作人陳粒將跟隨鮑勃·狄倫詩集的翻譯者、當代著名的先鋒詩人西川老師,開啟一段探尋唐詩創作和唐詩如何影響世界的旅程。以一種平視的態度,進入到唐詩的世界,瞭解唐詩的寫作技巧,還原唐朝詩人的生活方式,感受唐詩中蘊含的對自然、社會、精神世界的關照,獲得唐詩在各個領域中能夠給予我們的啟發。

第二集:律動下的功夫

李小龍的功夫電影在世界範圍內引起功夫熱潮,於此同時功夫在人們心目中也越來越被神話,以至於人們越來越忽略了功夫或者是中國傳統武術的實用性。然而傳統武術之所以可以代代傳承,流傳至今,一定有其存在的意義,那麼它對於現代人的實用性和啟發性體現在哪?

年輕的街舞舞者余衍林試圖去探索功夫與街舞之間的融合,也許通過他的旅程可以摸索到這個問題的答案。而帶領他深入瞭解功夫世界的,則是香港資深電影及電視劇導演陳勳奇。他們將探尋傳統武術中動作的秘密,從一代功夫大師身上學習傳統武術的文化內核,從而探討傳統武術與街舞融合的更多種的可能性。

第三集:案台上的雅趣

印刷術、指南針、火藥等是中國聞名世界的創造,對世界文化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其實這種創造力同時也體現在傳統文人日常生活中多種多樣、設計精巧的文房用品上。 這種旺盛的創造力是如何延續到當今的設計之中? 古人在設計一件物品時又有怎樣的創作理念呢?

中國第一位同時獲得紅點、IF、IDEA三項國際大獎的設計師賈偉與他的搭檔陳兵面臨著一個新挑戰——要設計一套以文房用品為主題的文創產品,為了尋找設計的靈感,賈偉決定求教於一位瞭解古代文房製作的大師——西川,而陳兵則嘗試還原古代文人的生活狀態。二人共同踏上文房鑒賞與尋求設計靈感的旅途,在此次旅程中,他們將體會古代文人的生活志趣和文房用品背後隱藏的深意,從而瞭解文房用品設計背後的匠人精神。

第四集:水墨間的光影

在世界眾多的繪畫藝術形式中,有一種藝術是中國獨有的,那就是山水畫。它的神秘吸引著世人的目光,傳遞難以言喻的哲學思維。而攝影,則需要在對的時間和空間中,精准捕捉時間和空間的美。該怎樣看待傳統藝術與當代創作的關係?怎樣從傳統中找到靈感,並用以處理當代的問題,傳統藝術在當代可以發揮怎樣的作用?

善於山水攝影的中國當代攝影師張克純在攝影創造上遇到了瓶頸,為了瞭解山水畫的神秘之處,並從中獲得創作靈感,他拜訪了藝術家徐冰,向其探究創作的秘密。徐冰將帶領張克純揭開山水畫的神秘面紗,瞭解山水畫創作的技巧和特徵。

第五集:餐盤上的四季

中國飲食文化,以菜肴種類之繁多,烹飪方法之精細,口味層次之豐富的特點讓世界驚歎。我們常常將這些特點背後的原因歸結於地域遼闊因而物產豐饒,或是歷史悠久衍生出各種飲食文化。那麼是否有一條中國傳統的飲食規律是可以延續到時下最先進的烹飪方式——分子料理之中的?完全來自西方的烹飪理念和中國飲食文化相互融合,又會碰撞出怎樣的佳餚美味?

法國藍帶勳章獲得者、分子料理大廚蘇啟勝,從24節氣申遺配圖國畫創作者李帝浣老師處獲得靈感,通過對於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指導人們農事和生活的瞭解,他們發現在豐富繁多的美食之法背後,其實隱藏著?個流傳千年,共同秉持的不二法門——不時不食。這次旅程將瞭解到這個規律形成的背後,是中國古人對天文科學的探尋、以及對與自然和諧共處之道的踐行。

第六集:榫卯間的萬象

樂高,被稱為“魔術塑膠積木”,風靡世界,僅僅依靠一種的連接方式,就可以演繹出萬千種可能。其實,早在7000年前,在中國就誕生了一種和樂高使用思維相似的工藝雛形——榫卯。榫卯是如何歷經漫長的時間,被延續使用至今,甚至在不斷的精雕細琢之下,仍可以對最先鋒的傢俱設計理念產生影響?榫卯背後有蘊含著怎樣強大的智慧和力量呢?

以北歐風格為主題的原創傢俱設計師張凡,進來發現他的設計作品越來越不能滿足大眾的審美需求。幸運的是他遇到了可以為他指引方向的邵帆老師。邵帆老師將中國明式傢俱中蘊含的獨特審美與氣韻,以最貼近當代的方式,進行解構與分析。並且通過探尋中國為何能將榫卯結構,成體系的應用於傢俱、建築等方面背後的原因,打破了關於榫卯結構的固有認知,為設計打開了更為廣闊的想像空間。
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138 minutes
2020
 
其它需求 :
數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