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詳細資料
 
注意︰產品的價錢仍是供應商所在地區建議之零售價,並不包括郵費、貨運費及手續費。顧客在供應商以外之地區,價錢及貨幣會有所改變 !
PE07762782
鮮生史
本片是一部關於美食名流先生們的趣味歷史故事,以古往今來歷史上為人熟知的文化大家為引,兼具演繹還原和當代視角紀錄,通過美食家們的經典“文人菜”展現出我國歷史悠久的飲食文化。

第1集 魯迅 先生的朝花之味
我們常常忘記一件事兒,憑他多厲害的大人物,都有過當小孩子的時候。那部叫作《朝花夕拾》的集子,洩漏了一個秘密,那就是,魯迅一輩子的精神力量,其實啊,源於童年。跟所有水鄉的孩子一樣,小魯迅的童年,少不了與水有關的遊戲,比如說釣蝦,他曾經這樣寫道:“我們每天的事情大概是掘蚯蚓,掘來穿在銅絲做的小鉤上,伏在河沿上去釣蝦,不到半天便可以釣到一大碗,這蝦照例是歸我吃的。”

第2集 魯迅 未雨綢繆的餐桌哲學
在書齋裡寫作的魯迅,可不是兩耳不聞窗外事的先生,從小節儉的他,在生活上也是細緻的。有人說,這是典型的紹興人作風,紹興人有著最實用的生活哲學,他們會利用各種方式,將食物留存下來,綢繆隨時出現的艱難時刻。

第3集 魯迅 愛吃甜食的鬥士
據記載,魯迅先生吃過的零食點心,種類繁多,糖餌、檸檬糖、甘蕉糖、柚子糖、叮叮糖、葡萄乾、羊羹、蛋糕,光聽名字就知道,先生的嘴巴沒怎麼閑著。無論是外地求學、上班任教還是居家寫作、待客訪友,甜食,出現在每一個場合。

第4集 魯迅 敢吃螃蟹的勇士
很多文學家都有個繆斯,給生活和作品提供靈感,通過不懈發掘,我們找到了魯迅先生的文字裡隱藏的繆斯,那就是螃蟹。

第5集 蘇軾 系戀一生的家鄉味
在蘇軾全部存世作品中,涉及食材、食品、食事之作,總計1212篇,與吃有關的詩有50多首。全國各地,冠以“東坡”之名的菜肴有60多道。可以說,蘇軾是當之無愧的“文界老饕”。這些因地制宜的美食背後,其實都蘊藏著他家鄉菜的底子。

第6集 蘇軾 開啟食材的新世界
在宋朝,嶺南兩廣一帶是蠻荒之地,在當時的中原人看來,這裡簡直是與魑魅為鄰的煙瘴之所。而到了蘇軾這裡,畫風陡然轉變,他甚至做過一個流傳千古的廣告:“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惠州,真如他所說,有這麼好嗎?

第7集 蘇軾 永不孤獨的美食家
古代的海南不同于現代,北宋年間,被流放到這裡的待遇僅次於死囚。地處西海岸的儋州,更是閉塞落後,毒蛇猛獸遍地皆是。對蘇東坡來說,身處儋州最困難的是找不到肉吃,可當地人的食譜,實在是無力接受,不過天無絕人之路。偶然之下,老先生首次拿到了長相怪異的生蠔,他肯定也有猶疑,但相比老鼠和蝙蝠,畢竟還是願意嘗試些。

第8集 曹雪芹 童年百般好,猶憶鴨肉香
之所以讀《紅樓夢》會饞,那是因為寫它的曹公從小就會吃,“酒釀清蒸鴨子”、“鴨子肉粥”、“鵝掌鴨信”,從大菜到主食,再到下酒小食,金陵人曹雪芹在萬千食材中毫不掩飾對鴨子的偏好。

第9集 曹雪芹 唯美食與朋友不可辜負
養在深宅的貴公子,有的那是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也有人印刻、編織、園林、風箏、印染門門功夫都玩得很溜。一旦遭遇生活變故,有人消沉不起,也有人能把曾經的技藝用以謀生,甚至幫助他人。愛分享的全能曹公,總能時刻找到生活裡的樂趣,分享美食,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項。

第10集 曹雪芹 美食誠可貴,理想價更高
要寫出一部名著,需要具備什麼?才氣、閱歷或許還有“窮”。偉大的作家們大多有跌宕的命運,對曹雪芹而言,自盛而衰的人生固然十分坎坷,但沒有這樣的際遇,也許就不會有那部偉大的《紅樓夢》了。

第11集 白居易 心安即是歸處
西元818年,一紙詔書讓白居易來到忠州,繼江州之後,他的又一個貶謫地。“佘田澀米不耕鋤,旱地荒園少菜蔬”,這首給摯友元稹的信中,都是白樂天對忠州的吐槽。好在忠州雖貧窮,可總算有一樣在京城想吃,卻難得吃到的東西——筍。

第12集 白居易 憶江南,最憶蘇州美食多
白居易年少時一心科考入仕,滿懷報國熱情,在經歷了升遷、貶謫和召回的為官歷程之後,終於認識到朝堂已不是心中的那個朝堂。54歲時,他自請外放,就任蘇州刺史。公務繁忙,還好江南風味讓人忘憂,尤其是蘇州盛產的河魚。
12 DVDs (Mandarin)
180 minutes
2022
 
其它需求 :
數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