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詳細資料
 
注意︰產品的價錢仍是供應商所在地區建議之零售價,並不包括郵費、貨運費及手續費。顧客在供應商以外之地區,價錢及貨幣會有所改變 !
ZL34970030
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 (第一季)
紀錄片《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第一季選取福建省代表一定地域共性和個性特徵、承載特定文化記憶的名鎮名村為敘事載體,從歷史、人文、地理學的研究視角,展示先人非凡的成就,追尋祖輩撼人的精魂,欣賞昔時迷人的生活氣質,體驗過往引人的民風民俗,在敘述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於不同時代聚散離合的歷史演變過程中,勾勒出一幅幅豐富多彩、多元多層次的福建文化地圖,從而從一個個側面走近福建、感受福建、認識福建。

第一集 上杭古田篇

說起福建省的上杭縣古田鎮,人們總是不禁將它與紅色土地聯想在一起,走進這片神聖的土地,追尋革命前輩留下的足跡,睹物緬懷,我們依然可以感受到當年星火燎原的溫度,觸摸到當年如火如荼的革命鬥爭的脈搏,這便是這塊紅土地的神奇所在。古田這座客家古鎮之所以享譽四海,為天下人所共知,正在于它作為紅色革命聖地這一特殊而光榮的身份。 1929年12月底,毛澤東、朱德、陳毅等率領紅四軍到達上杭縣古田鎮。群山環抱的古田易守難攻,而且物產豐饒,是工農紅軍難得的根據地。隨著紅軍進駐古田,土地革命的浪潮迅速席捲了這座千年古鎮。今天的古田,街衢修潔、市廛繁華。蔬菜、茶葉、花卉,綠色生態產業一派興旺,帶來富足與希望,造就現代化美麗鄉鎮。作為革命聖地,古田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保護紅色文化資源,挖掘紅色文化內涵,紅色文化在開發中被發揚、被光大。

第二集 平和九峰篇

九峰鎮,位於福建省平和縣西隅偏南,西南與廣東省大埔縣、饒平縣接壤,歷史上長期是福建通往廣東的要衝。九峰之名,緣自特殊的地理環境,它坐落于閩南第一高峰、海拔1544.8米的大芹山麓,城東九和山,山上九峰錯出,故而得名。明正德十三年平和設縣之前,九峰鎮為漳州府南靖縣屬地。平和設縣後至1949年,九峰鎮一直是平和縣縣治所在地,前後達431年。地理區位和作為縣城400餘年的歷史積澱,讓九峰古鎮形成獨特的生活圈,造就別具一格的閩南粵東文化圈。2010年,九峰鎮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以農業、邊貿、旅遊為先導,古老的九峰正在建設成為一個兼具文化與生態優勢的現代化鄉鎮。這是古色古香、依舊能品味到歷史餘韻的九峰,是將濃濃鄉情化作縷縷茶香的九峰,而古遠悠長的九峰,更承載著歷朝歷代人們對於安居樂業、物阜民豐的嚮往與祝願,亙古如斯,從未改變……

第三集 甯德霍童篇

霍童,位於寧德市蕉城區。“霍童”地名的由來,既與傳說中的仙人有關,也與當地山嶺有關。霍童周圍方圓幾十裡的奇峰峻嶺,原名霍桐山,據西漢劉向《列仙志》記載,這裡是“周時霍桐真人棲真之地”,故名霍桐山。天寶年間,唐玄宗大封天下名山,霍桐山也受到封表,改名為“霍童山”。“霍童”一名,不僅表示山嶺,也用來命名水和集鎮。 穿越霍童鎮區的大川,名曰“霍童溪”,發源於鷲峰山北麓,東流至三都澳入海。明山秀水,古巷青街,生態與文化,是霍童古鎮的天然優勢和寶貴資源。2010年,霍童鎮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新時代的霍童,城鎮建設與山水相結合、與文化相融合,突出生態型、現代化,正在建設成為寧德市蕉城區霍童,美麗而傳奇,古老而現代……

第四集 福安廉村篇

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廉村,位於中國東南沿海福建省福安市溪潭鎮中部,距福安中心市區約5公里。山環水帶,草木蔥蘢,田園如繡,洲諸如煙。發源于政和縣的穆陽溪從村東流過,溪水長期沖積形成該村平坦的地勢。廉村文化積澱深厚,古跡遺址甚多。現存文物古跡有陳氏宗祠、陳氏支祠、陳氏下祠、後湖官、六祖堂、媽祖廟、古城堡、古碼頭、古官道、古民居以及民間收藏的古書畫、古石雕、古木雕等諸多文物。隔溪的有關古跡有靈谷寺、薛令之墓和陳最墓遺址等。如今保存完好的古城堡、悠悠流淌的廉溪、教育著今人的廉政文化……廉村,用它的人文底蘊和古樸風光,讓行走其中的人感受著這塊土地傳承、孕育出的文化力量。

第五集 連城培田篇

據宋《臨汀志》記載:“唐開元二十四年,始開福、撫二州山洞置汀州。”汀州下轄長汀、甯化、龍岩和沙縣,河源溪流域歸長汀縣管轄,設河源裡。位於河源溪流域的培田村曾長期由長汀縣管轄,於1950年代中期隨宣和鄉劃轉到連城縣。幾番風雨,幾度繁華。保留了一片鄉土中國遺風的培田,是中國傳統鄉村與文化的活化石。一代又一代的培田人,以家族為依託,士農工商諸業並舉,使得歷代培田人能夠走出閩西山區,為家族的繁衍與發展汲取外部資源,然後再回到家鄉,建造家園。培田是他們的根基,是他們的歸宿。

第六集 尤溪桂峰篇

桂峰古村位於福建省尤溪縣洋中鎮東北部半高山谷地。這裡群巒聳翠,雲霧繚繞,向來有“雲霞仙境”的美譽。桂峰現存明清時期古建築30多座,保護區占地面積13公頃,傳統街區建築群面積2.6公頃。石獅厝建于清嘉慶年間,厝內木雕石刻殊為精湛,雜以浮雕、鑲嵌諸工藝,精緻絕倫。在青石鋪就的村道中,在一處處民居古厝中,在用筆蒼勁、字體渾厚的楹聯中,在“耕讀傳家,經史名世”的族訓中,在對祖先的翹望和對故土的依戀中,桂峰永遠鐫刻著民族傳統的溫淳與質樸、精緻與強韌……
6 DVDs (Mandarin)
180 minutes
2018
 
其它需求 :
數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