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詳細資料
 
注意︰產品的價錢仍是供應商所在地區建議之零售價,並不包括郵費、貨運費及手續費。顧客在供應商以外之地區,價錢及貨幣會有所改變 !
ZW34970031
逐夢山海
該片共7集,分別為《改變命運》《再造家園》《民之所依》《佘鄉新貌》 《奠基民生》《守望故土》《築夢未來》,從基礎設施扶貧、造福工程、黨建扶貧、教育醫療扶貧、少數民族扶貧、生態旅遊與經濟發展等方面展示閩東扶貧開發工作的探索與實踐,反映出閩東人民擺脫貧困的崢嶸歷程及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第一集 《改變命運》

這一集把閩東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通問題,作為核心思想。由於自然條件的限制,落後的交通已成為嚴重制約閩東經濟發展的瓶頸。交通承載著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也承載著貿易的興旺,是啟動區域經濟的大動脈。破除交通封閉落後的狀況,成為“閩東脫貧、弱鳥先飛”的第一步。本集以具體例子介紹了寧德地區進行陸路建設以及海陸聯通的情況,以及隨之帶來的影響。除了交通,連通的還有電力,人們的生活隨之改變,甚至開始利用互聯網,尋覓新的商機。交通的連接,讓寧德地區與世界聯通,改寫的不僅僅是歷史,也走出了閩東人改變命運的第一步。

第二集 《再造家園》

這一集關注一項自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就開始實施的搬遷改造工程——“造福工程”。工程的目的是遷出那些居住過於偏僻或者處在地質災害隱患地帶的人口,讓他們“挪出窮窩”,擁有較好的生活生產條件。閩東實施的大規模再造家園工程,從1994年開始,一直持續到現在。三十多年來,投入建設了近千個居民新區,減少了3000多個偏遠落後自然村和地質災害隱患村,使28萬多人從中受益。本集以連家船民上岸定居、牛嶼島海島搬遷、福源社區的安居發展等具體實例故事,講述了“造福工程”如何讓人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實現生活相融,經濟相融,文化相融,情感相融……在相互融合的過程中,邁出閩東脫貧堅實的一步。

第三集 《民之所依》

近年來,在積極探索一條黨建扶貧的新路子上,閩東地區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本集聚焦黨建扶貧,講述閩東地區四個基層黨組織如何精准發力,做好黨建扶貧工作,帶領村民擺脫貧困的故事:從發起“創業扶貧計畫”的陳清,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駐村幹部;從首章村的嬗變,到飄揚於蒼茫海面上的黨旗,處處活躍著黨員幹部的身影。党的組織,党的幹部,正是他們用情系於民的真誠與努力,在擺脫貧困的艱難行程中,成就了這民之所依。

第四集 《佘鄉新貌》

閩東是少數民族散雜居地區,又是佘族主要聚居地區,現有18萬佘民。不畏艱辛險阻的佘族,在漫長的遷徙流離中,逐漸發展出具有自身民族特質的文化。但由於歷史和自然原因,佘民生產力水準比較低下,長期處於貧困狀態。讓十幾萬佘民擺脫貧困,是閩東扶貧面對的一個重要問題。本集主要關注寧德的佘族同胞,通過東山村的搬遷、非物質文化遺產佘族醫藥的傳承、虎頭村水蜜桃的致富經、猴盾村的佘歌、半月裡利用傳統民俗文化發展旅遊產業等實例,講述佘族人民如何與時俱進,傳承發揚自身少數民族文化,並利用文化資源優勢助力擺脫貧困的故事。古老的佘族在擺脫貧困的過程中迎來新生,他們的傳統與民俗,藝術與文化,依舊凝聚著對生活的熱愛,依舊熠熠生輝……

第五集 《奠基民生》

在閩東山區的貧困人口中,因學返貧、因病致貧者佔據著相當大的比例。尤其在廣大農村地區,重大疾病已經成為橫亙在貧困人口脫貧路上最大的“攔路虎”。因此,如何在醫療條件、醫療補助等方面給予貧困人口更多的幫助?如何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阻止貧困代際傳遞?成為精准扶貧發力的重要方向。本集關注教育與醫療這兩大民生問題,記錄閩東地區在此做出的種種努力與改變:從隨著潮水退落而準時開課的“潮水班”,到遍佈於鄉鎮村落的醫療服務;從一座座孤島上的小學校,到設立在鄉鎮的綜合性醫院,教育和醫療正在織就巨大的網路,覆蓋從近海海域到內陸山區的廣闊地域,覆蓋最廣大的人口。閩東扶貧就這樣以最切實的步伐,為民生奠基,為未來奠基……

第六集 《守望故土》

甯德的工業底子薄,經濟結構以農林業為主,這也讓閩東依然保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如何保護生態環境,並且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這是閩東人努力的方向。本集主要聚焦寧德的生態建設,通過挖掘發生在閩東民間的一個個的故事,探索出一條生態保護與經濟開發並重的新路:從種植在山谷間的臍橙,到用新技術培育的銀耳;從保住一片奇山秀水的古村落,到打造中國最美的海濱灘塗……伴隨著這些故事,閩東人在擺脫貧困的歷程中,建造的不僅僅是經濟富足的家園,更是守望著未來與希望的美麗家園……

第七集 《築夢未來》

依山傍海的閩東,有696座千米以上的山峰和4.45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農民50%以上的收入來自農漁產業。閩東脫貧的基本出路離不開“山海經”,其發展經濟的潛力在於山,興旺在於海。無論是種植水果、茶葉,還是養殖魚蝦,無論是農產品,還是水產品,是山貨還是海貨,“一鄉一品、一村一品”,因地制宜,特色經營,全面開花,“山海經”讓閩東人從溫飽走向小康。如今,閩東已步入高鐵時代,三都澳港口初具規模,寧德主城區已建成海峽西岸東北翼中心城市,曾經的夢想被一個個鐫刻成為現實。現實昭示著未來,新產業、新城鎮、新交通、新文化、新民生、新環境,觸摸未來的閩東人在現實的階梯上,正在構築全新的夢想。
7 DVDs (Mandarin)
175 minutes
2018
 
其它需求 :
數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