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历史


考古中国



百家讲坛: 清东陵密码

主讲: 李寅

清东陵是清朝入关後的第一座皇家陵寝,位於河北省的遵化市境内。清东陵共埋葬了5位皇帝,15位皇后,136位妃嫔,三位皇子和两位公主,总人数达到161位元,总建筑数目多达580余座。从西元1661年顺治帝的孝陵始建,到1908年慈禧的定东陵全部竣工,清东陵的建设历时近两个半世纪,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宏大,体系最完整的帝王陵墓建筑群,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然而,这座标志着大清朝历史辉煌的皇家陵园,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不堪回首的被盗之殇。1928年的东陵大盗案,举世闻名,清东陵在经历过无数次的洗劫之後,留下的是无法言说的残破与凄凉。那麽,这座传奇而神秘的皇家陵寝究竟有着怎样的辉煌与沧桑?又埋藏着多少故事和秘密?

清东陵之最
孝陵未被盗掘之谜
康熙景陵火灾之谜
景陵双妃园寝之谜
已有东陵何来西陵
问题不断的乾隆裕陵
十全老人屍不全
那拉皇后葬地之谜
咸丰因何死无葬身之地
超越帝陵的慈禧陵
最奢华的死亡
慈禧陵大劫
令人费解的同治惠陵
难入东陵的孝庄


7 DVDs (Mandarin) / 2012 / () /

>>> Add Cart <<<


国宝石鼓文

石鼓文属国家一级文物。在我国珍藏的一级文物中,唯有石鼓文这十枚鼓形石刻,自唐初发现以来,唐、宋、元、明、清历朝历代都视它为珍宝,这在古今中外是绝无仅有的。

石鼓文之所以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因为石鼓文是秦始皇统一中国文字的母体,是我们现行楷书的嫡祖。因此,它在中国的文字史、考古史、社会发展史上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其社会价值和史学价值,主要在於为研究我国文学、史学、文字学、金石书法艺术等保存了难得的实物,为研究周、秦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提供了重要史料。


DVD (Mandarin) / 2010 / () /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凤林古城发现记

黑龙江省友谊县成富乡凤林村西面,有一座废弃的古城。自1998年开始,文物工作者先後三次对凤林古城进行发掘,出土了大量文物。经过碳十四测定,古城的年代为汉魏时期。其中,一座半地穴式大房址的面积,居然达到六百七十平方米,规模为同类房址的全国之最。古城的祭坛上,还分布着“北斗七星”。

凤林古城的考古发现证明,在遥远的古代,这块土地上就燃起了文明之火。纠正了北大荒自古荒无人烟的传说,改写了黑龙江的古代文明史。


DVD (Mandarin) / 2010 / () /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河套长烟

《河套长烟》讲述的是自远古到近代以来发生在河套地区的历史与考古故事。创作者试图以冷静客观的眼光,审慎平和的心态,通过全景的视点扫描并记录发生在河套地区的重要历史事件和鲜为人知的细节,营造一种磅?大气的史诗风格。

2 DVDs (Mandarin) / 2010 / () /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远古的声音

这是我们第一次听到,来自九千年前远古祖先的声音……

1986年,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一个神秘的七孔骨管的出土了。它的出现,将改写中国,甚至世界的音乐史。

贾湖遗址的年代跨度为距今9000至7500年,早於裴李岗文化,考古界为其定名贾湖文化。

之後更多七孔骨管,甚至八孔骨管陆续出土,到了1987年初,总计有十余件骨管出土。经专家考证,这些骨管是一种竖吹骨笛,是世界上最早的吹奏乐器,它把中国七声音阶的历史提前到八千年前。

第一集 地下的秘密
第二集 神秘的骨管
第三集 千年的回响


DVD (Mandarin) / 2010 / () /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道光陵寝之谜

主讲: 赵英健

道光皇帝,一个谨小慎微的守成君主,为什麽敢於破坏祖制,断然废弃了在清东陵已经建好的陵寝?一个以节俭持家着称的抠门皇帝,为什麽在建陵时却不惜挥金如土,无以复加?道光陵寝废弃与重建的背後,究竟会隐藏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秘密?

第一集:道光陵寝废弃之谜
第二集:道光陵寝建造之谜


DVD (Mandarin) / 2009 / () /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康熙陵寝之谜

主讲: 赵英健

西元1722年12月20日,康熙皇帝病死在畅春园,享年六十九岁。这位将清朝带入盛世的“千古一帝”,他死後会葬於何处?康熙皇帝陵寝的修建,遇到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在神秘的康熙陵寝地宫中,究竟埋藏着什麽?又会有哪些後妃能够得以和康熙帝死後合葬?身为九五之尊的康熙皇帝的陪葬物品,到底会是怎样的奇珍异宝?而随着清王朝的终结,康熙陵寝最终又将遭遇怎样的劫难?

第一集 康熙陵寝建造之谜
第二集 康熙陵寝陪葬之谜
第三集 康熙陵寝劫难之谜


DVD (Mandarin) / 2008 / () /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古代珍宝篇

《古代珍宝》栏目是中央电视台唯一的科学探索纪录片节目。它以科学的视角审视人类的文明进程,以发现的态度去追寻事实的真相,探索自然,历史以及大千世界的种种未解之谜。

01 《寻找阿房宫》
02 《碉楼残梦》
03 《秘色瓷的真相》
04 《秘典沉浮》
05 《绝世遗珍》
06 《神器》
07 《六骏迷鬃》
08 《天书》


6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008 / () / 568 minutes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考古探墓篇

《考古探墓篇》以科学的视角审视人类的文明进程,以发现的态度去追寻事实的真相,探索自然,历史以及大千世界的种种未解之谜。

黑骨女人
殷墟宝藏
古城末日
荒城秘史
古颅悬疑
玉面君王
草原往事
叛乱诸侯
追踪史前宝藏
金头将军
寻访古格王朝


7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008 / () / 788 minutes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文化遗产篇

《文化遗产篇》以科学的视角审视人类的文明进程,以发现的态度去追寻事实的真相,探索自然,历史以及大千世界的种种未解之谜。

南少林之谜
地下谜城
追寻悬棺的主人
青城召庙
盛乐古城
千灵山-古洞谜踪
大足石刻
古堡谜踪
金川战役
晋祠之谜


7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008 / () / 720 minutes

>>> Add Cart <<<


科技博览: 千年古墓探秘

一段尘封的历史,千年不腐的神话
沉睡的地下使者与考古工作者进行近距离对话
没有皮肤的身体,留在体内的18件凶器,47具无名之棺,血迹斑斑的明朝官服……

古屍重见天日,带来了许多久远的资讯。穿越两千年的时空隧道,逝者生前的模样依然清晰可见。这些来自地下的使者为人们研究历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为什麽他们能跨越千年时空的阻隔与现代人面对面?考古工作者希望能为研究古屍和历史提供新的素材。
史前血案(上)(下)
凤凰山迷案(一)(二)(三)

六百年前的谋杀案(一)(二)(三) 群棺玄谜(一)(二)(三)


2 DVDs (Mandarin) / 2008 / () /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发现黄帝城

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在涿鹿之战打败蚩尤以後,在涿鹿山下建起了都城,这标志着中华文明的开端。

今天,在河北省涿鹿县矾山镇三堡村北的台地上,有一座古城遗址,当地人称它为黄帝城。如果这座古城就是黄帝城,史学界苦苦找寻的华夏文明的根就有了源头。为了揭开这个谜团,河北省文物部门派出考古队对这座古城进行发掘。

随着战国陶罐、古人类文化层的出土,印证了涿鹿古城在仰韶时期就有人类居住和生活。那麽,古城究竟是不是黄帝城?

在涿鹿大地上发现的阪泉、釜山、桥山,以及黄帝庙等遗址,到底是信史,还是传说?

蚩尤为什麽和炎黄联盟在涿鹿之野争霸?他有没有在涿鹿大地上留下一些历史的印记呢?

在桑乾河流域发现的仰绍文化、红山文化,以及龙山文化等,又印证了什麽历史真相呢?
第一集 古城传说
第二集 圣地重现
第三集 追根溯源
第四集 蚩尤传奇
第五集 龙行天下


2 DVDs (Mandarin) / 2008 / () /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中原大发现

河南位居“天下之中”,历来被称为中原。

中原地区是一个充满神奇而又神秘的世界,千百年来,在这片热土上,我们的祖先凭藉着他们有限的力量和智慧,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创造出了灿烂辉煌的华夏文明,同时也为我们留下一连串现代文明难以破解的历史之谜。

系列片《中原大发现》以一个世纪以来中原重大考古发现为线索,复原从夏商以来至宋金这一漫长时期里中原大地的历史脉络,再现中原文明的初始至鼎盛的过程,叩醒沉睡三千年的记忆。用平民化的视角,展现了中原地区壮阔的历史画卷,给观众以奋进的力量。

该系列片以故事化的叙事手法,展现考古过程的曲折和离奇,以及考古工作者探索历史奥秘的艰辛和执着,从而和观众一起聆听历史的声音。

DVD1
郑韩故城(上)
郑韩故城(下)
DVD2
清凉寺的秘密
失落的古应国
DVD3
诡秘的墓葬
仰绍文化探秘
DVD4
黄帝大猜想
大墓疑云
DVD5
揭秘宋陵地宫
龙门盗影


5 DVDs (Mandarin) / 2008 / () /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慈禧陵寝之谜

主讲: 赵英健

慈禧,中国近代史上的“无冕女皇”,晚清王朝实际上的最高统治者,她百年之後会被埋葬在什麽地方?民间流传的慈禧太后霸占了忠厚老实的慈安太后陵寝位置的传说到底是真是假?一生穷奢极欲的慈禧太后又将如何重金打造自己的万年吉地?而在她死後,会有什麽奇珍异宝放入陵寝里?人们传说中的稀世珍宝——翡翠白菜和夜明珠是否真在其中?震惊中外的东陵大盗案到底是如何发生的?富可敌国的那些随葬珍宝,如今又究竟流落在什麽地方?

一、 慈禧陵寝建造之谜
二、 慈禧陵寝被盗之谜


DVD (Mandarin) / 2007 / () /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探墓笔记

古墓因为充满了神秘和恐怖的色彩而受到人们的关注,历经了朝代的沧桑变幻,经受了洛阳铲的洗礼,历史的真相到底是什麽?

松赞干布墓上发现巨大盗墓洞,千年古墓保存完好吗?历经两千多年屡次被大规模盗掘的古墓,但基本上还保存完好,这是为什麽?李莲英棺木中为何只有一颗头骨?猜测,疑惑,未知,随着墓门的打开,或许一切都将知晓!


8 DVDs (Mandarin) / 2007 / () / 90 minutes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仰韶文物现身记

2005年夏天,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发现了3个神秘的标本箱,里面是远古的陶器,上面有一些奇怪的编号,中国地质博物馆由此展开调查。

正是这个偶然发现,揭开了20世纪中国地质科学史上一段尘封的精彩传奇。这段历史与一个瑞典地质科学家有关,他的名字叫安特生。

1914年,安特生应邀来到中国,逐渐转向古生物化石研究和考古发掘。周口店“北京人”考古发掘大幕的揭开,震惊世界的“仰绍文化”的发现,都与安特生紧密相连。安特生成为踏入中国现代考古领域的第一人。

1925年,中国和瑞典签订协定,同意安特生把在河南仰韶发掘的大约3万件未经修复的陶器和陶片运回瑞典研究。同时规定,研究後一半陶器和陶片归还中国,另一半留在瑞典。据记载,安特生从1927年开始到1936年共分7批陆续退还了仰韶文物,但最终这些文物的绝大多数却不见了踪影,留下了许多难解之谜。

该片追踪各种线索,北上瑞典,南下南京,寻找安特生退还仰韶文物的下落。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发现了一些从未知晓的秘密。

第一集 地库里的秘密
第二集 叩问仰韶村
第三集 迁徙之旅
第四集 十万标本进北京
第五集 时间的记忆


2 DVDs (Mandarin) / 2007 / () / 190 minutes

>>> Add Cart <<<


走近科学: 调查北纬三十度

《调查北纬三十度》系列片将会带您一同探秘中国的北纬30度。不过这一次,我们选取的地方不是30度线上比较有名的三星堆遗址、千年花山谜窟、神龙架,而是普通观众不太熟悉和了解的地方。试图通过选取这样一些小的点,找寻到它们的答案,从而去探视一下北纬30度这个谜团之一二。

闯入黑竹沟(上)
闯入黑竹沟(下)
宝藏谜踪(上)
宝藏谜踪(下)
山背上的图形(上)
山背上的图形(下)
质疑呼风唤雨(上)
质疑呼风唤雨(下)


2 DVDs (Mandarin) / 2007 / () / 120 minutes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中国文物1

《中国古代兵器》(上、下)
一部战争史勾画出人类社会的发展脉络。在那些曾经决定历史命运的战事中,古代兵器是最为有力的见证者和诉说者。中国人如何走过金戈铁马的时代?

《中国古代陶器》(上、下)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陶器的国家之一,陶器的出现可以追溯到一万年前的原始社会。我们的祖先是如何发明了制陶工艺的?

《中国古代乐器》(上、下)
古人认为,创作音乐是要和谐地使用八音。八音,是指按照乐器制作材质而区分的八种乐器:金—青铜、石—石头、土—陶器、木—木头、竹—竹子、丝—蚕丝、匏—葫芦、革—皮革。

《中国古代瓷器》(上、下)
用泥土制陶是全世界共有的远古创造,而瓷器却是中国人独有的发明。古代中国人怎样发现了这种曼妙迷离的美的呢?又怎麽将这种美挖掘到了极致呢?

《中国古代金银器》(上、下)
金银器是财富的象徵,是高超工艺和经典艺术的完美凝结。神秘地宫里沉睡着皇家金银器皿,一千多年的黑暗无法掩去它们曾经的光芒。

《中国古代玉器》(上、下)
在中国玉文化发展过程中,由於儒家思想的介入,玉器从祭祀天地鬼神的原始礼器,逐渐发展成为贵族阶层用以表示身份地位的配饰。

《中国古代漆器》(上、下)
据记载,中国最早使用漆器的人是远古时代着名的圣君—舜。中国的古人将漆液涂在木器或陶器上,形成了最早的漆器,这种工艺被他们称为髹漆。


7 DVDs (Mandarin) / 2006 / () /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中国文物2

《中国古代书法》(上、下)
为什麽出於实用目的的文字会在这片土地上演变成一门古老的艺术?而在这三千年的历史传承中,人们又为什麽如此迷恋於这个线条世界的创造?

《中国古代家俱》(上、下)
面对数千年间流传下来的古老家俱,人们不免惊叹于古人高超的手工技艺和独特的审美趣味。这些陪伴着古人生活起居的家俱,传达了什麽样的历史资讯?

《中国古代俑塑》(上、下)
古人利用黄土便於塑造成型的特性,烧制出各种精美的陶瓷,以及形状各异的陶俑。经过工匠灵巧的手和烈火的焙烤,生命的形象慢慢从泥土中浮出。

《中国古代牙角竹木》(上、下)
在数千年的时间流逝中,刻在犀角、象牙、竹材、木头上的见证,为我们记录了中华文明的多姿多彩。

《中国古代织绣》(上、下)
两千多年前的古罗马,一种有着精美花纹的丝织品让帝国无数的贵族目眩神迷,相传它们产自一个遥远的东方国度—中国。

《中国古代石刻石雕》(上、下)
它们是地球上古老的居民,年龄最大的有38亿年,最年轻的也有几千万年了。在人类的手中,它们获得了新的生命。


6 DVDs (Mandarin) / 2006 / () /

>>> Add Cart <<<


历程: 中华文明未解之谜

古往今来,无数帝王将相纵横捭阖,成就了惊天动地的不世伟业;英雄豪杰慷慨悲歌,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千古传奇。在浩瀚的上下五千年中国历史中,留下了无数难以破解的文明奇谜。每件历史文明未解之谜的背後无不隐藏着一个震动古今的重大历史事件,无不关涉到中华民族的气运与历史走向。中华文明之谜不仅是民间市井的重要谈资、解开谜团更是学术界的重大课题。探索这些问题不仅是为了满足人们与生俱来的好奇心,更是为了澄清历史大案、拨开历史的迷雾,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使我们更清晰地看到历史演进的轨迹,为後世提供科学客观的历史依据。

1.契丹女屍之谜(上)
2.契丹女屍之谜(下)
3.过去的秘密:王陵发现者
4.千碉之谜
5.解不开的谜窟(上)
6.解不开的谜窟(下)
7.古格之谜:高原上的王朝
8.古格之谜:阳光下的消失
9.追踪“野人的後代”
10.凤凰山谜案
11.喀纳斯水怪之谜
12.郑和宝船之谜
13.千年古屍
14.亡者归来
15.都江堰修建之谜
16.洛阳铲身之谜
17.活字之谜
18.曹雪芹故居疑案


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05 / () /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东陵遗恨

1928年7月,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体系最完整的清代皇陵东陵被掘地三尺,慈禧陵和乾隆陵地宫遭到洗劫,慈禧和乾隆被开棺扬屍,价值超过五千万两白银的殉葬珍品被盗走,这就是民国历史上震惊中外的东陵盗宝案。

据史料记载,盗墓者用了七天七夜的时间盗掘了东陵的这两座地宫。历代皇陵修建得固若金汤,传说神秘的地宫布满机关暗器。盗墓者是如何进入地宫的呢?他们遭遇到了什麽?在那七天七夜里,历史到底是怎样的情形?

一份神秘的笔记,披露了慈禧地宫中惊人的宝藏,其中就有民间广为流传的夜明珠、玉石西瓜、九龙宝剑、翡翠白菜等稀世珍宝。然而,清宫档案中却没有留下这些珍宝的记载。1928年震惊中外的东陵大案究竟被盗走了哪些珍宝?它们究竟流失去了哪里?

最近,有消息传出发现一部分东陵被盗珍宝的埋藏地,它们是真是假?


DVD (Mandarin) / 2005 / () /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五千年以前的文明 - 探秘遥远的红山社会

比起河姆渡文明和大汶口文明,红山文明并不太为人所知,但是红山文化的发现价值却非常重大,因为自现代考古学建立以来,能够证明文明存在的地下证据只能将中国文明史上溯到四千年前,而红山文明的发现证实,中国确实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史。

五千年以前,红山人为什麽能够跨进文明的门槛?他们为什麽要建造积石塚、女神庙和大型祭坛?对龙的虔诚崇拜寄托着红山人怎样的希望?精美的红山玉器背後隐藏着什麽秘密?六集纪录片《五千年以前的文明》将带着你走进遥远的红山社会,探讨五千年前文明的产生之谜。


2 DVDs (Mandarin) / 2005 / () /

>>> Add Cart <<<


中华民族: 发现小河古墓

2004年10月,新疆考古所维吾尔族所长伊弟利斯带着工作人员,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罗布泊地区,开始对小河古墓遗址进行考古挖掘。这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新疆考古所第一次对小河墓地进行大规模的考古发掘行动。

1900年,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来到新疆的罗布泊,在当地几位维吾尔族向导的带领下,发现了震惊世界的楼兰古城遗址。三十三年後,斯文·赫定再次来到中国。当年的向导奥尔得克找到了斯文赫定後告诉他,他在罗布泊发现了一座一千口棺材的墓地。斯文·赫定决定由奥尔得克当向导,委派他的助手贝格曼找到了这个一千口棺材的小河墓地。

七十多年来,始终没有找到小河人的生活遗迹,成为近百年来一个悬念困扰着考古工作者。在罗布泊千百年变迁中,小河人的历史档案已被无情的沙漠掩埋,留给我们的是小河墓地里戴着尖顶?帽,插着鸟的羽毛,周身释放着浪漫气息的沈睡着。

纪录片《小河发现》以历史上几次寻找小河墓地为线索,以新疆考古研究所对小河考古挖掘为现实过程,构成节目探寻历史和真实发现的情节内容。


DVD (Mandarin) / 2005 / () /

>>> Add Cart <<<


走近科学: 西域探秘

西出阳关,就是西域,也就是今天的新疆。一万年来,在这片神秘广袤的土地上,人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然而,岁月抹去了历史的印?,只给我们留下了一系列的谜。冰封的雪山上出现了金字塔的巨型石堆;人?罕至的山谷中到处散落着庞大的石圈图案;古老的宗教、神秘的石人以及远古岩画上出现的怪异符号……这一切使今天的人们感到困惑。冥冥中一种强大的力量默默地改变着西域这块土地,时光的流逝让真相与我们始终保持着距离。

第一集:石堆之谜;
第二集:寻找独目人;
第三集:通天之路;
第四集:远古的密码;
第五集:乌孙忆事;
第六集:西域传;
第七集:石人之谜;
第八集:考古游戏。


2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005 / () / 200 minutes

>>> Add Cart <<<


走近科学: 祖先的生活

《祖先的生活》讲述了回溯五千年,我们祖先吃什麽?我们祖先用什麽?我们祖先穿什麽?我们祖先怎麽住?我们祖先怎麽娱乐?我们祖先一生如何度过?让我们与历史另一端的人们相会。

第一集 取食记
第二集 锅碗记
第三集 爱美记
第四集 筑屋记
第五集 制乐记
第六集 生涯记


2 DVDs (Mandarin) / 2005 / () / 156 minutes

>>> Add Cart <<<


敦煌再发现

在祖国广袤的西北大漠上,敦煌石窟就像是一颗璀璨的明珠,始终散射着神秘动人的光芒。

千百年来,是什麽使她成为世界文化的瑰宝?

千百年後,她又将展示给世人什麽新的惊奇?

与中国敦煌研究院联合推出大型纪录片《敦煌再发现》,徐徐揭开遥远而神秘的敦煌以及敦煌考古的重大新发现的面纱。

~ 首次揭密从未开放的10多座美轮美奂的精美石窟。
~ 首次向世人公布敦煌尚未开放的北区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
~ 首次系统地展示敦煌的历史背景、沿革变化、人物传说和历史猜想等。


3 DVDs (Mandarin) / 2004 / () /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哥窑谜案

名列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哥窑是中国陶瓷史上最富争议的一种奇特瓷器。长久以来关於它们的记载,就广泛地存在於10多种文献之中,然而,这种神秘瓷器究竟是何模样人们却从未见过,那麽,远在八百年前的宋代它们是否真的存在呢?

民国初年,一场发生在龙泉的盗掘风,再次引起了人们寻找哥窑的兴趣。在明代的文献中,地处浙江山区的龙泉就一直被称为哥窑的产地,那麽,神秘的哥窑瓷器会不会就隐蒇在这里呢?

1928年,出於对这种神秘瓷器的向往,年轻的学者陈万里开始了他在龙泉的艰苦搜寻。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就在这个记载中的哥窑产地,他却遇到了巨大的挑战,他不仅没能证实文献中的记载,反而随着各种证据的出现,距离哥窑的真相却越来越远了。

正当人们对宋代是否确有哥窑充满疑惑之际,在上世纪的三十年代末,一位名叫郭世武的文物专家却在北京的故宫中发现了一种装饰着金丝铁线的奇特瓷器,它的所有特徵几乎都与传说中的哥窑不谋而合,那麽,这会不会就是宋代的哥窑呢?

要想确认这种奇特瓷器的身份,就要到文献记载的哥窑产地龙泉去寻找答案。为了最终解决哥窑留下的迷题,1959年,朱伯谦和他的考古队首次对龙泉的古代窑址进行了深入的发掘。令人惊喜的是,随着发掘的深入,他们终於一步步接近了哥窑的真相。然而,面对迷雾重重的神秘哥窑,他们所找到的一切,真的就是最终的答案吗?


DVD (Mandarin) / 2004 / () /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火墓贵妇

2000多年前,一位汉代贵妇被家人埋葬在了马王堆。因为一次神秘的喷火现象,人们发现了马王堆埋藏着汉代古墓。这个古墓,考古队员们竟然挖出了一具汉代古屍。

就在这个墓中,马王堆人们打开了马王堆古墓中停放的棺木,包裹贵妇的是20多层罕见的汉代丝绸。剖开这些丝绸,考古专家白荣金、王序竟然看到了汉代贵妇没有完全腐烂的身躯。这位贵妇究竟是谁?为什麽历经了2000多年还没有腐烂呢?古墓中喷出的神秘气体与其是否存在着某种必然的联系呢?

中国近百余位顶级科学家对这具古屍进行了生理学、病理学的研究,希望破解古屍不腐的秘密。但是时至今日,这却依旧是个没有完全解开的迷。

随葬物品丰富而精美。在一号墓中,一副招魂幡表明墓主人是汉代一位身份显赫的贵妇。但她到底是谁?从出土文物中也无法考证。在时隔两年多的挖掘工作中,人们对她的身份一直存在於争论之中。虽然多数学者认为,她是史书记载的一位元汉代贵族列侯夫人,马王堆是这位列侯的家族墓葬。但是,根本找不到有力的确认证据,只能作为一种推测。同样的出土文物,同样的史料考证,另外一些学者提出,这很有可能是汉王朝景帝两个妃子的墓葬,并有古老的历史传说作为探索寻找的方向。

直至考古学家挖掘了最後一个被盗过的墓葬,才揭开了最终的历史秘密。那个证据後来被考古学家们称为“马王堆的眼睛”。这是30年前,一项轰动世界的考古挖掘背後的故事。


DVD (Mandarin) / 2004 / () /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王陵疑云

1984年,江苏徐州的狮子山脚下意外地发现了大批汉代的兵马俑,但令考古学家迷惑不解的是,俑坑中兵马俑的摆放非常淩乱,似乎是下葬时,人们匆匆忙忙、仓促草率地把兵马俑随便往佣坑中一扔就了事,而这一切在注重礼教的中国古代,是冒着杀头之罪的,是什麽原因让工匠们敢做这种冒天下大不韪的事呢?考古专家王恺历经艰辛,绞尽脑汁,花了整整八年时间,终於解开了一个沉睡千年的地下宫殿神秘的面纱。

DVD (Mandarin) / 2004 / () /

>>> Add Cart <<<


大家: 考古奇缘

1. 袁仲一 着名考古学家,兵马俑研究专家
2. 张颔 着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
3. 郑振香 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的发掘者
4. 卢兆荫 河北满城汉墓的考古发掘者
5. 熊传薪 马王堆汉墓的发掘者
6. 刘庆柱 中国古代都城、陵寝及秦汉考古学研究者
7. 谭维四 曾侯乙墓考古发掘者
8. 王恺 徐州狮子山楚王墓的发掘者
9. 仇士华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


9 DVDs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大家: 殷墟揭秘 薪火传承

80年前,伴随着甲骨文的出现,中国最早的科学考古从这里开始。
古人历经沧桑,薪火传承,逐步揭开3000年前商王朝的神秘面纱。
数万片带字甲骨、中国最大的青铜鼎、数千玉器,无数陶器以及一座规模巨大的商代城址。
殷墟考古80年之际,李济之子李光谟、考古学家郑振香、唐际根做客《大家》,揭秘殷墟。


DV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科学历程: 寻找失落的文明

寻找失落的年代: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但是西元前841年以前的夏商周三朝的年代却遗失在历史的长河中。夏朝存在吗?商王五次迁都,殷墟能告诉我们什麽?文献记载汗牛充栋、矛盾庞杂,一个个谜团等待我们破解……

寻找丢失的一环:人类最早是在地球上的什麽地方出现?人类进化究竟从四肢开始还是从大脑开始?人类的进化之谜什麽时候才会彻底解开?1871年,达尔文的一次预言吹响了人类寻找自己祖先的号角。

寻找失去的建筑:当战火将它毁於一旦时,巨大的阿房宫建造工程还未全部完工;秦始皇即位後不久就以70万人为自己修建陵墓,历时12年才最後完工;1400年前的北魏都城洛阳屹立着一座相当於今天50层楼的高塔,可谓当时的世界第一高度……

破解死文字:一种古老的印度文字,曾经见证丝绸之路的繁荣与兴盛,但在西元五世纪却神奇消失;在遥远的中古时期,中国北方的大地上曾经存在着一个无比强大的王朝,正当这个王朝处於繁荣的时候,这种文字却突然消失了……

寻找失落的年代:文献篇
寻找失落的年代:天文篇
寻找失落的年代:青铜器篇
寻找失落的年代:考古篇
寻找失落的年代:结论篇
寻找丢失的一环:达尔文的预言
寻找丢失的一环:亚洲的发现
寻找丢失的一环:走进非洲
寻找丢失的一环:化石与分子的对话
寻找丢失的一环:进化之路
寻找失去的建筑:阿房宫
寻找失去的建筑:秦始皇陵
寻找失去的建筑:碣石门
寻找失去的建筑:万象神宫
寻找失去的建筑:永宁寺塔
破解死文字:佉卢文(上)
破解死文字:佉卢文(下)
破解死文字:西夏文(上)
破解死文字:西夏文(下)


4 DVDs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走近科学: 寻找迷失的宝藏

四川有两处宝藏最具可信度:张献忠宝藏和石达开宝藏。它们以数量巨大而着称,埋藏时间又恰好跨越清初和清末;关於这两处宝藏的传闻不仅在中国历史上流传深远,而且被誉为世界十大着名宝藏。古今中外的宝藏故事不胜枚举,但有信史可查者寥寥无几,有确凿证据者更是稀少。而这两个宝藏虽然线索繁杂,却都有史传记载甚至实物证据,这在世界宝藏史上实属罕见。

百年来觊觎这两个宝藏的人不在少数,但由於科技手段的欠缺和对线索考证的疏失,结果大都事倍功半。本系列一方面,通过层层递进的调查,剥离并还原真实的藏宝历史;另一方面,借助现代发达的科学探测手段,为“宝藏存在与否”这一百年谜题,画下确证的句号。


2 DVDs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