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考古


考古



南海一号

这是一艘沉没海底近千年的古船,这是迄今发现的最大、最完整的宋代船只,这是一次在国内外首创的水下整体打捞行动。

自从1987年发现“南海Ⅰ号”,直至今日,这条沉船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已经23年了。仅从发现沉船,探查沉船、打捞沉船、保护沉船这几个方面上看,围绕着“南海Ⅰ号”的工作是一个完整的,成功的水下文物考古、保护行动。然而,这一系列工作的背後,却是新中国水下考古事业从无到有的完整历程,更是新中国文物工作者思想理念从考古到文化遗产保护的转变历程。因此,“南海Ⅰ号”是一个具象的符号,当我们把沉船本身,以及一切与之相关的事件、人物、故事都一一展现出来时,一个立体的、真实的、完整的“南海Ⅰ号”就会鲜活的展现到观众面前,而这一切的背後,是海上丝绸之路波澜壮阔的历史背景以及中华民族发展和海洋之间息息相关的联系。当这一切通过“南海Ⅰ号”这一具体的文化符号,以全新的视角和故事化的方式表现出来後,观众将从历史的谜团、生动的细节、宏伟的背景中,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和与之相伴的强大的力量。

第一集:南海沉船
第二集:历史密码
第三集:浮出水面


3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 English Scripts) / 2012 / 156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发现曹操墓

在2009年12月27日,考古工作者在河南省安阳县高穴村,发现弄确认了曹操墓,一个流传久运的千古之谜被屡屡揭开。武王归来,曹操高陵250余件文物横空出世,考古工作者拼接历史的碎片,触摸一段英雄时代的传奇与隐秘,汉魏长风扑面而采。然而,围绕着曹操富陵的一系列谜团依然困扰着世人,随着研究的深入,真相终究大自於天下。

第一集:大墓惊现
第二集:武王归来
第三集:汉魏风韵
第四集:高陵沧桑


2 DVDs (Mandarin) / 2012

[Go top]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凤林古城发现记

黑龙江省友谊县成富乡凤林村西面,有一座废弃的古城。自1998年开始,文物工作者先後三次对凤林古城进行发掘,出土了大量文物。经过碳十四测定,古城的年代为汉魏时期。其中,一座半地穴式大房址的面积,居然达到六百七十平方米,规模为同类房址的全国之最。古城的祭坛上,还分布着“北斗七星”。

凤林古城的考古发现证明,在遥远的古代,这块土地上就燃起了文明之火。纠正了北大荒自古荒无人烟的传说,改写了黑龙江的古代文明史。


DVD (Mandarin) / 2010

[Go top]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伏羲台之谜

相传远古时期,人类始祖伏羲曾在河北省新乐市一带繁衍生息,当地现存着名的历史文化遗迹——伏羲台。2006年4月,南水北调抢救性文物发掘小组在新乐伏羲台旁,发现了距今55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彩陶残片。同时,文物专家通过对伏羲台台结构的研究以及周边区域出土文物的鉴定,推断至少在商周时期,这里就已经有了大规模的建筑群落。这似乎与当地流传了千年的祭拜人类始祖伏羲的传统有着某种吻合。传说中伏羲诞生地的甘肃天水与河北新乐之间的很多地点也发现了相当数量的具有相似文化特徵的文物遗存。这是否代表着在遥远朦胧的远古时代,真的发生过大规模的部落迁徙呢?本片将用历史的眼光,引导观众和我们一起揭开伏羲台下埋藏的秘密。

DVD (Mandarin) / 2010

[Go top]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远古的声音

这是我们第一次听到,来自九千年前远古祖先的声音……

1986年,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一个神秘的七孔骨管的出土了。它的出现,将改写中国,甚至世界的音乐史。

贾湖遗址的年代跨度为距今9000至7500年,早於裴李岗文化,考古界为其定名贾湖文化。

之後更多七孔骨管,甚至八孔骨管陆续出土,到了1987年初,总计有十余件骨管出土。经专家考证,这些骨管是一种竖吹骨笛,是世界上最早的吹奏乐器,它把中国七声音阶的历史提前到八千年前。

第一集 地下的秘密
第二集 神秘的骨管
第三集 千年的回响


DVD (Mandarin) / 2010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凤棺迷魂

本片大量使用了考古现场的第一手资料,从考古挖掘、考古发现、考古论证三个层面,追踪记录了考古人员针对一座一千年前的契丹古墓的研究全程。2003年,导演宫一甯率摄制组远赴内蒙古通辽挖掘现场、呼和浩特市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春吉林大学等地拍摄外景。《凤棺》讲述了一段曲折的考古经历,推测着一个契丹无名女屍神秘的身世和离奇的死因,再现了契丹古老久远的历史片段。

3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宝藏迷踪

第1集 藏宝图疑云
四川省彭山县岷江大桥仙女湖引水工程中,一件轰动四川的文物哄抢案正在发生。相传明末张献忠曾沉银湖中,而期位置就在岷江上游。在四川意外身亡的张献忠,其大量财物也不翼而飞。江口发现疑似张献忠宝物事情震惊四川考古界。在多项被挖出的证据面前,专家们的试验论证解答令人感到蹊跷的细节。

第2集 解密江口沉银
2005年4月20日,四川彭山县江口镇出土七枚明代银锭,银锭的出现意味着张献忠很可能将金银财宝藏在了江口。一旦得到证实这个江口就有可能埋藏着价值三十亿的财宝。1939年川军将领幸蜀峰曾得到过一张神秘藏宝图。图纸显示宝藏位於成都望江楼下。最终经过科学家的研究发现,断定真正的张献忠巨额宝藏早就在战场的硝烟和历史的迷雾中静静的消散了。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被遗忘的工程

在南京郊外一座山里,有几块奇怪的巨石。据当地的乡亲们传说,这几块巨石是几百年前,一群工匠开凿出来的。一名名叫贺云翱的考古专家对这几块石头进行了考古研究。从他的推测中,这几块巨石逐渐显露出了真实的面目。它们是皇家手笔,是几百年前由建都于南京明朝皇帝朱棣所建造的。朱棣为什麽要建造这样几块巨石呢?他用这几块巨石是要做什麽用的呢?

六百年过去了,阳山的三块碑材被遗弃在山谷里。从那时起,一个巨大的谜团笼罩在阳山山谷中,直到今天,人们还在问,这庞大的建碑工程为什麽又被它的发起者放弃了呢?明孝陵里的神功圣德碑为什麽存在?既然已经有了此碑,为什麽朱棣还要在阳山兴师动众地开采那空前巨大的碑材呢?朱棣到底是怎麽想的?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被遗忘的将军

在湖北省北部的大洪山与桐柏山之间,有一条古代的交通孔道,人称“随枣走廊”。在这条走廊与北部的枣阳市之间,有一条南北向的低冈,3000米长的冈地上,有9个巨型的“馒头状”土堆,当地的老百姓叫它“九连墩”。一直以来,在当地的老百姓中间,流传着一个神奇的故事。

相传楚国有一位英勇无比的将军,所向披靡、功勳累累,但却因为一次捕风捉影的军事政变而被楚王误杀。真相大白之後,楚王追悔莫及,为弥补过失,楚王赐给将军金头一个,并命人连夜挖建9塚,将金头葬入9塚之一,迷惑後人,以免被盗。

多少个世纪过去了,如今,这些山野土坡上杂草纠结,历经岁月剥蚀,早已同茫茫大地融为一体。然而,这9个巨大的土堆到底是不是古墓,里面又有没有埋着金头呢?

2002年底,为配合湖北省的基础工程建设,湖北省文物考古所对九连墩古墓进行了发掘,一个尘封千年的谜团,即将揭晓了……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不能失去的遗址

内蒙古自治区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曹建恩接到任务,对内蒙古赤峰市二道井子古人类聚落遗址进行考古发掘,这里埋藏着一大片古人留下的生活遗迹,年代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本期节目讲述了发掘过程。

DVD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楚墓魅印

2009年在荆门严仓古墓群中发现了一个带有脚型血迹的棺木板。在考古发现过程中专家发现此墓有被盗过的痕迹。这给专家探索墓主曾添了很大的难度。几经分析与研究推测,最终认为是棺主人的大、小儿子在棺木上留下的血印,以寄哀思。

DVD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绝世宝藏

本片介绍了钟祥市长滩镇大洪村梁庄王墓的发掘工作。发掘表明,该墓是一座王与妃的合葬墓,有其独特的葬俗,墓内随葬品十分丰富。墓中随葬了大量的金银珠宝,在已发现的明代亲王墓中未见,仅次於明代皇陵——定陵,是继定陵之後的又一明代重要考古发现。整理完後的宝贝的数量让科学家们既兴奋又激动,又有担心,担心宝藏的安全问题,最後都得以解决。在梁庄王墓中出土的宝藏有3000多件,大都是稀世珍宝,让人震撼。

3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窥探秦陵

秦始皇陵的秘密,也许将成为我们这个星球上最後的谜题。

史书上说,秦始皇用70万人,历时38年,耗费国家赋税三分之一建筑了自己的陵墓。可是,从今天看,原本应该极为辉煌的陵墓却只是一个很大的土塚。史籍中有项羽盗秦陵,所获财物运送了三个月的记载。难道说,《史记》描述的2000年前人类建筑力的极限,已经被项羽的一把大火烧的乾乾净净?

事实却不是这样。从近年来的考古发现中可以得知,秦始皇的陵墓并不只限於兵马俑和主陵,在主陵周围几公里的范围里,还有大量的陪葬坑。其中石甲坑似是秦始皇地下军队的武备库,12陶俑坑是地下的司法机关,甚至还有供秦始皇玩乐的陪葬坑。

这些发现,已经足以令人惊叹。但是,事情还远未结束。

2002年底,一个长达一年多的科学探测计画在秦陵上展开。这一次,科技部调动最精干的研究人员,通过遥感与物探等手段,立体全方位的对秦陵展开考古探测。范围之广,手段之多,投入量之大,前所未有。

立刻,秦陵“表现”出了一些奇怪的迹象。从遥感图像上看到,在陵墓南部的大片地区有明显的低温带;而在陵墓西侧,有一条似隐似无的“道路”。这种种异常代表着什麽?

地球物理探测手段也同样另人疑惑。资料表明,秦陵的地宫竟然建在地表之上,封土堆之中!而另有探测表现,将中国版国装入其中的巨大地宫已经坍塌了!是资料计算失误还是指向了不同的解释方向呢?

秦陵科学探测带给科技人员无数的难题。面对超出知识范围之外的考古研究,科研人员将如何深入探索?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历史的记忆

《历史的记忆》是全面介绍中国历史博物馆一部专题片。第1、2集讲述历博90年的发展历史,3、4、5集分不同方面介绍历博的考古部门、文物保护部门和文物流散部门。

全篇主旨之一在於描述历博历史和中国历史发展之间的关系,选取历博历史上最重要的几个转捩点和重大事件,叙述其发展的基本脉络。

主旨之二是历博独特的各工作领域,水下考古、文物科技保护和修复以及和文物跨国的追索过程。


5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木客大塚

位於绍兴城外10公里兰亭镇境内的印山,由於此地与《越绝书》记载的春秋时期的“木客大塚”有着诸多相似之处,而被专家推测为越国王室墓塚。1998年,印山大墓被评为当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印山王陵内形制奇特的木椁室、巨大的独墓棺、高超的防腐技术和完整的隍壕设施,都充分显示出了这位元墓主人不凡的身世。经过7个月的考古发掘印山大墓赫然出现在大家的眼前,整个墓室东西长34.8米,南北宽6.7米,其断面呈现出罕见的等腰三角形,在中国属首次发现,然而经历了从古至今盗贼的数次洗劫之後,这巨大的墓室中不知还能留下古人的哪些遗物,它的主人又会是谁,还尚不得知。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墓画疑云

2008年陕西省韩城市,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此进行发掘时发现了五百多个墓葬,其中从汉代至清代的古墓葬有47座,但绝大多数墓葬已经严重被盗。2009年3月3日,考古人员继续进行墓葬清理,编号为M218的墓葬中清理出来的方砖引起考古人员的注意,这是起防盗作用的方砖,使得墓室内精美而完好的壁画完整的保存了下来。墓室不大,装饰简洁,两具屍骨平仰放置。墓主人的身份通过壁画推测他是中医药专家。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千年王陵

曹操盗墓最具盛名的一次是盗掘位於今河南永城芒砀山中的西汉梁孝王墓。在河南永城,几个村民在芒砀山开山采石,无意中发现一个墓葬,这个墓葬极为奢华,经过考古证实,这个墓葬是梁王后墓,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石室墓,被称为天下石室第一陵,考古学家通过梁王后墓的发掘找到了梁孝王寝园,并鉴定发现人们常说的秦王避暑洞正是梁孝王墓,因为这座墓已经是一座空墓,其规模也不及梁王后墓,才有了避暑洞的说法。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三星堆遗梦

四川广汉的三星堆,1986年对於中国考古来说是特殊的一年。神秘莫测的古蜀文物引人探究,这些诡异的古物蕴藏着神秘的文明。青铜器的人面五官夸张,对於高鼻突兀的面孔正是当时蜀人的写照。考古学家门开始找寻这个遗址的城墙,三面城墙陆续被发现证实了人们的猜想。但是是否为城市的条件还需要进一步考察,後来发现的大规模墓葬区,学者们欣喜的证实了各个功能区,宫殿区的城墙也被挖掘。从1929年开始,延续了八十年的挖掘和研究,一座数千年的三星堆古城最终出现在了人们面前。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失落的王城

美丽的吐鲁番,有众多苍凉奇特的西域风光名胜吸引着中外游人,已有3千年左右历史的交河故城,便是其一。交河故城气势恢宏,淩峻险绝。它是迄今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且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筑城市。正因为此,自19世纪以来,它的神秘传奇,吸引大批国内外探险家和考古学家纷至遝来此地探险寻宝和考古揭秘。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史前部落的最後瞬间

第一集
位於青海省黄河岸边的喇家村,村民经常挖出一些零散的人骨,而考古队也在4000年前的人类房址里挖出了大量的非正常死亡的屍骨,这是什麽原因造成的呢?同时,喇家村出土的一些玉器和陶器,也使得这里成为专家调查史前西北地方古文明的一个良好例证。

第二集
通过专家们的初步调查,基本认定喇家的史前灾难是由黄河洪水引起的,但这却无法解释房址内屍骸的姿态,问题出在哪里?同时,对喇家史前文明的调查也收获累累,专家们确信这里有过古人类聚落甚至城邦。

第三集
通过对地裂缝和泥沙的取证,专家们认为喇家的灾难是由地震、山洪和洪水共同造成的,地震和山洪是致命性的一击,洪水是彻底毁灭遗址的最终原因,它也是摧毁喇家史前文明的凶手,但喇家的例证和整个西北地方黄河上游的情况相同吗?专家们将继续研究。


3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塔拉与凤棺

2003年3月,在内蒙古一个采石场上,人们意外发现一座故人留下的墓穴,考古学家塔拉对这座墓穴很有兴趣,在打开墓穴後发现了一具精美的凤馆,7年後的今天,随着时间的改变,塔拉依然在探究凤馆里的秘密,并有了一些收获,慢慢逐渐廖接到墓主人的身份和背景。

DVD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无棺古墓

陕西省韩城市,2008年11月为了配合韩城矿务局工程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令人震惊的是这里居然发现了500多座墓葬。其中从汉代至清代的古墓葬有47座,但是绝大多数墓葬已经严重被盗。2009年3月3日,考古队像往常一样开始清理这片墓葬。然而挖掘到一半时,却突然有了惊人的发现。

陕西省韩城市,2008年11月为了配合韩城矿务局工程建设,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当地进行了考古发掘。有人根据没有墓志铭和随葬品,推测墓主人不是汉人。从墓室壁画可以推出墓主人喜好杂技。宋代的杂技发展辉煌。但另外一些壁画是佛主涅盘像,可表明墓主信佛。考古人员在清理屍骨时发现了钱币,通过对头发和牙齿的鉴定,确定墓主人是中亚人。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消逝的大河桥

第一集:铁牛出世
1989年7月,在山西永济市蒲州古城一带的黄河滩涂上,出土了四头总重量达230吨的唐朝大铁牛以及附属铁器群,它们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大规模的古代铁器群。它们的铸造工艺也十分精美。然而它们是古人的艺术雕塑品吗?它们有没有某种实用价值呢?考古人员先後两次对它们进行大规模考古挖掘工作,从它们的结构、姿态、使用痕迹等方面,以及史书中的相关记载,断定它们是黄河上一座大型浮桥——蒲津桥的一部分,从而证实了黄河上确实存在过一座历史久远、规模宏大、存在时间漫长的黄河第一桥。

第二集:秦晋之好
山西永济市有一座古寺庙普救寺,《西厢记》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然而这段浪漫传奇为什麽以普救寺为背景呢?因为普救寺附近的蒲津桥是连接长安和河东的必经之路,张生和莺莺正好在这里狭路相逢。早在春秋战国时期,黄河以西的秦国为了进取河东就在蒲州一带修建了蒲津桥。以後的历朝历代又不断翻修扩大蒲津桥的规模。到了隋唐时期,政治和经济发展的需要终於使古老的蒲津竹索浮桥不堪重负,一座更牢固、更宏伟的蒲津浮桥呼之欲出。

第三集:追梦时代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强盛而繁华的朝代,唐玄宗在位的盛唐时期则是这一朝代的巅峰。蒲津桥是从首都长安通往黄河以东的交通枢纽,河东的盐、铁等等又是长安不可或缺的物资,蒲津桥的作用越发显得重要起来,连蒲州城也跟着沾了光,成为全国六大雄城之一。於是唐玄宗下令把竹索浮桥改建成铁索浮桥。蒲津桥的用铁总量占当时全国年产量的近五分之四,可见改建蒲津桥工程是当时全国的重点工程。但铁索是如何打造出来的,庞大而沉重的铁牛又是如何铸造呢?

第四集:三十年河东
中国有句老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用来比喻世道变迁、盛衰无常。但这句话就来源於蒲津桥所在的黄河两岸,它似乎就是对蒲津桥命运的预言。随着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东移,国都一直在东部的开封、杭州、南京、北京等地游动,长安城则逐渐衰落。失去了交通要道的地位,使蒲津桥终於从冷清走向衰亡。唐宋以後,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的乱砍滥伐,洪水泛滥,河道忽东忽西,蒲津桥多次被淹到大水中,於是有人认为黄河泛滥才是蒲津桥消失的真正原因。

第五集:落日也辉煌
为了让蒲津桥遗址重见天日,山西永济市原博物馆馆长樊旺林历经一年多的勘探和走访老人、查阅史书,终於在蒲州古城西门外偏北的地方找到了铁牛的踪迹。随着铁牛等大型铁器群的出土,一座宏伟的古代浮桥似乎真的出现在世人眼前,但又引发出一系列新的未解之谜。最令人关注的谜团就是唐朝的铁牛为什麽会跑到宋代地层上?依靠当时的条件,重达六十吨左右的蒲津桥铁牛是难以移动的,有人以次认为出土的铁牛不是唐代遗物。为了确定铁牛的确切铸造年代,考古人员通过流印试验终於证明出土的大型铁器群都铸造于唐代。然而还有黄河西岸的四头铁牛呢,它们又沉没在什麽地方呢?读不完的蒲津桥正是它的魅力所在。虽说蒲津桥是一座古代桥梁,但在今天它仍然不失辉煌的气势。


5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寻梦九成宫

陕西省麟游县的九成宫是隋唐两朝四位皇帝的避暑离宫,後因无数次山洪侵袭而深埋地下。留存的《九成宫醴泉铭》碑等宝贵文化遗产,吸引了许多对这段历史感兴趣的人。碑文字体的书写者是楷书大家欧阳询,欧体字的创始者。此外与碑文有关的两个人物是文章的撰写者和事件当事人,唐太宗李世民和他的大臣魏征。九成宫鉴证了盛世大唐的面貌,考古学家们希望利用九成宫图画寻找1300年前消逝的宫城。1979年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马得志、安家谣、冯孝堂等考古权威,在麟游进行了细致深入地考古发掘。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追寻远逝的民族

这是一千年前的远古民族, 他们创造了中国历史上辉煌的辽朝。在中国历史上,这个民族创造了许多英雄:耶律阿保机、萧太后、耶律楚才,还有金庸作品《天龙八部》中的萧峰。然而在700多年前,这个伟大的民族以及它所创造的文明却从中国历史上神秘失踪了……直到1926年在一个废弃的古墓道里发现契丹文字,这个民族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记忆中。

栏目组历时整整一年,从东北到云南,辗转大半个中国,寻找契丹人可能留下的点点痕迹。 将镜头从寒气森森的古墓道追寻到传说中与契丹有某种关系的人群。从零星的历史记载到珍贵的民间家谱;从破译契丹文字、解读契丹传说,到再现他们的生活,由此逐步揭开契丹古民族迷踪千年的神秘面纱,也展现出一个远古民族曾经的辉煌。

为了弄清古契丹人的习俗,记者在云南将镜头第一时间直接对准正在挖掘的考古现场;沉睡地下700多年的墓葬,幽森森的火葬罐,碎屍骨上奇怪的文字符号,还有几枚古怪的贝壳陪葬,这是不是几百年前一个战死沙场的契丹士兵留下的?

为了寻找古契丹人可能存在的後裔, 栏目组专访国内权威专家,再现最先进的科学手段,提取古契丹人屍骨的DNA,将之与现代不同民族人群的DNA进行比较,接通古契丹人与现代人的血脉联带……

记者在契丹故地辽宁阜新,采访到一叶姓人氏, 据其家谱记载,其姓氏本为耶律, 取其谐音简化为“叶”,这户人家是不是契丹耶律姓氏的後代?

本片是迄今为止以电视的方式对契丹失踪之谜进行的较为完整的科学探索。


6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