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中国青铜文化


中国青铜文化



中国青铜文化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上,青铜技艺曾是人类的最高技术,所有的古老文明都是从青铜开始迸发出耀眼的光芒。本系列片展现青铜的辉煌,记录文明的印记。

1. 曙光乍现
2. 青铜之路
3. 狞厉之美
4. 缤纷异彩
5. 中兴时代
6. 瑰丽多姿
7. 璀璨余晖


7 DVDs (Mandarin) / 28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马背上的青铜帝国

流落在西方的动物纹青铜器从何而来?它们的发现又是何时开始的? 十九世纪末叶开始,在中国的鄂尔多斯高原以及长城沿线地带,陆续出土了大量以动物造型或以装饰动物纹为主要装饰特徵的青铜器。这些青铜器不仅因年代久远引起了国内考古、历史学家的关注,而且还因风格独特受到了外国古董商、古物收藏家的青睐,在20世纪初军阀混乱的年代,不少国宝还被外国古董商、古物收藏家漂洋过海带到世界各地。新中国成立以後,中国的考古学家们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开展了新的工作,并且取得了新的发现。本集将记录近一个世纪以来发现“鄂尔多斯式青铜器”过程的几个传奇故事。

第一集:黄沙吹尽 第二集:马上行国 第三集:青铜帝国


3 DVDs (Mandarin) / 2017 / 7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档案: 战火中的镇国之宝 - 後母戊鼎

以真实的历史档案和历史史料为核心,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故事讲述方式,结合演播室的多种视听手段和舞台再现艺术,带领观众重回历史现场,揭秘历史背後的真相。

DVD (Mandarin) / 2015 / 4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国家宝藏 - 曾侯乙编钟

百年梦圆,奥运会盛大开幕,让五千年中华文明与世界深情相拥。浓郁的中国元素无处不在。颁奖音乐中融入了中国古老乐器编钟的声音。这是来自两千多年前一座地下宫殿的伟大奇迹。巨大的编钟,引出一个神秘的王侯。铭文透露墓主人尊贵身份。当沉寂了许久的编钟再次发出千古绝响时,人们惊喜地发现,消逝了两千年的一钟双音终於失而复得。面对擂鼓墩编钟的出土,考古学家无比期待,失传千年的铸钟技术是否能再次找到。

DVD (Mandarin) / 2009 / 26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国家宝藏 - 曾侯乙尊盘

1978年,一座埋藏两千四百年的地下宫殿重见天日。一个神秘的王侯,一件被称为尊盘的青铜器极品,改写了中国青铜铸造的历史。在此之前,中国出土的商周青铜器中,并不见失蜡法的踪影。曾侯乙尊盘口沿经过鉴定为失蜡工艺所铸。中国古代失蜡铸造技术起始于何时何地得以解答。十七年後,权威的考古杂志抛出不同观点,矛头直指尊盘,声称当年将尊盘口沿附饰定为失蜡工艺铸造,实属历史的误判。业内专家将信将疑,毕竟这种观点的出现仿佛横空出世,它的根据又是什麽?

曾侯乙尊盘美轮美奂的造型为後人设计了艰涩的谜题,也由此引发了一场关於铸造工艺的争论。复原失蜡工艺的计画如期进展,来自南京不同观点的激烈碰撞。铜梗,这个微妙的细节成为争论的焦点。人们仿若进入了历史交错的时空,古代工匠铸造尊盘的情景就在眼前重现。一群失蜡法工艺的传人成功仿制尊盘。他们用智慧和勇气复制了青铜史上的奇迹,并以这份珍贵的礼物,向投身於失蜡法研究的学者们致以了最高的敬意。


2 DVDs (Mandarin) / 2009 / 52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古韵芜湖

从西元前十一世纪至西元十三世纪,安徽芜湖南陵大工山及其周边铜矿采冶持续了长达两千三百多年。时间之长,规模之大,国内首屈一指;保存之完整,技术之复杂,仿佛是一部埋藏於地下历历在目的中国冶金发展史。

最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安徽芜湖繁昌窑早在五代便生产出青白瓷,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似乎更有资格被视为青白瓷的发源地。以柯家冲古窑址为代表的繁昌窑首次采用了“二元配方”的工艺,成功烧制出高品质的青白瓷。

明清时期,安徽芜湖民间素有打铁锻钢的传统,所谓“铁到芜湖自成钢”。风格独特的铁画艺术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孕育而生的。新中国成立後,这一独特的民间艺术得到弘扬。一批铁画大师创作出像人民大会堂“迎客松”、“霞蔚千秋”这样的铁画精品。

第一集 古铜冶
第二集 青白瓷
第三集 铁画


DVD (Mandarin) / 2009 / 129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国青铜彩陶文化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上,青铜技艺曾是人类的最高技术,所有的古老文明都从青铜开始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人类是如何发现青铜的秘密的呢?中国人是在什麽时候进入青铜时代的呢?中国青铜文化又有着什麽样的个性和艺术特色呢?

《中国青铜文化》展现青铜的辉煌,记录文明的印记。

一件件看似普通的陶罐,它们的出土却带给人们一个个来自远古的谜。数千年前的彩陶纹饰,或写实,或抽象,甚至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远古人类怎麽会在生产力十分低下的原始时代创造出这麽精美抽象的艺术,是偶然的信手涂鸦还是一种辉煌文明的萌芽呢?

《神秘的中国彩陶》展现异彩纷呈的彩陶文化,追溯悠远流长的中国文化。

中国青铜文化
第一集 曙光乍现
第二集 青铜之路
第三集 狞厉之美
第四集 缤纷异彩
第五集 中兴时代
第六集 瑰丽多姿
第七集 璀璨余辉

神秘的中国彩陶
第一集 发现之旅
第二集 生死之谜
第三集 纹饰密码(上)
第四集 纹饰密码(下)
第五集 制造之谜
第六集 衰落之谜


5 DVDs (Mandarin) / 2008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王者之剑

越王勾践剑自出土的那天起就备受关注,进入20世纪90年代之後,科学工作者也把目光集中到这把宝剑上来。它深埋於地下2500之久而不带一点锈痕,是先天的人工处理还是芸芸中的天意?早在20世纪初,法国人率先研究中国青铜器的不锈之秘,数年後,他们因研究手段的不足而放弃。如今,上海与鄂州两地的科研工作者提出不同的方案,分别以物理和化学的手段成功的研制出不锈的青铜器。可是,我们的祖先就一定是以这两种方法对青铜器进行了处理麽?这对於我们来说,依然是未知。但是,他们的研究毕竟让我们向自己的祖先又靠近了一步。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盛世钟韵

中国古钟文化历史悠久,恰如一部卷帙浩繁的大书,承载着华夏五千年文明史。《盛世钟韵》正是通过多媒体技术,再现了我国古钟灿烂的文明。 以源、艺、品为线索,配合大量的图片、文字、解说、动画与人机交互技术,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古钟的演进历程、制作工艺、声学原理,细致赏鉴了历代名钟及其细节。读者沉浸其中,既能获得艺术美感的薰陶,又能品味我国古钟文化的历史神韵。

DVD-ROM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