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曹雪芹与红楼梦


曹雪芹与红楼梦



曹雪芹与红楼梦

本片通过讲述曹雪芹跌宕起伏的一生和他创作《红楼梦》的艰辛过程,从文学、美学、史学等方面剖析《红楼梦》的内容,努力回答好“曹雪芹是什么人”“为什么《红楼梦》是中华传统文化集大成的作品”“怎样欣赏《红楼梦》”这三个主要问题。

第一集 一局输赢料不真
康熙朝末年的1715年,曹雪芹出生在江宁织造署内,此时,曹家的那幅如织锦般绚烂的家族史已铺展殆尽。十三岁那年,曹家被下旨抄家,这使少年曹雪芹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反转。

第二集 斜阳寒草带重门
晴雯是曹雪芹非常喜爱的一个人物,她出众的容貌和鲜明的性格也为后世众多读者所喜爱。贾宝玉为晴雯撰写了长诗《芙蓉女儿诔》,成为中国历史上罕有的对一位女奴的颂歌。晴雯的故事对于曹雪芹和他的家族来说,一定会有切身之感,因为曹家在明末清初也出身于奴隶。

第三集 生于末世运偏消
探春是贾宝玉同父异母的妹妹,也是贾府有抱负、有担当的一位栋梁之才,却无奈生于末世,难以挽回贾府颓势。曹雪芹的爷爷铸就了曹家的无上辉煌,他是一位诗人,也是一位有为的清官,却改变不了一个朝代盛极而衰的大势。

第四集 眼前春色梦中人
宝黛爱情是《红楼梦》的关键故事,而凝结了“风露清愁”的林黛玉不仅是《红楼梦》的第一女主角,也是中国古典文学和艺术中的第一女主角。曹雪芹也曾遭遇第一位妻子的早逝,好在第二位妻子与他琴瑟和鸣。

第五集 凡鸟偏从末世来
王熙凤是《红楼梦》塑造最成功的一个人物,然而,她既有理家之才,却也同时是贾府的一条大蛀虫,而她害死尤二姐的手段堪称阴险毒辣。乾隆皇帝的宠臣和珅曾将《红楼梦》呈给乾隆御览,同《红楼梦》颇有缘份,然而,和珅的性格和结局,都有些像王熙凤。

第六集 清砧怨笛送黄昏
贾宝玉是中国文学艺术史上不曾有过的一个文学形象,他并不认可当时的价值观,却最终不得不离开尘世。研究表明,曹雪芹不仅是一位文学巨匠,还是一位同情和扶助弱势群体的慈善家。进入21世纪,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曹雪芹完成了《红楼梦》的全部一百二十回,高鹗和程伟元只是做了整理和修补。


VOD (Mandarin) / 2021 / 3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