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艺术人文


西泠名家系列



国画大师 - 程十发

着名国画大师、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中国画院院长程十发先生,上海枫泾人。擅长人物、山水、花鸟画、取法于梁楷、贯休、陈洪绶、任伯年诸家,并吸收民间艺 术之营养,在实践中总结表现现代生活的绘事技巧,形成鲜明的个人风格,亦作连环画、年画、插图等。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获奖。

程十发先生的作品具有成熟 的浪漫主义画风,深受人们喜爱,尤其以其独特的个性,以线描为主的写意画方法更为人们所称道。如他用的中国画中不同的技法,着墨着色於不同内容题材,创作 了许多成功的作品。如连环画《画皮》和插图《儒林外史》等,都得到了海内外艺术界同行们的一致赞美。

本片从介绍程十发先生故乡的风土人情开始,同时还辑入 了大量弥足珍贵的动态资料,翔实记录了程十发先生丰富的艺术成就和发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国画大师 - 齐白石

齐白石,原名纯芝、字渭清,後来改名璜。出生於湖南湘潭一农家。小时候家境贫寒,15岁开始拜师学木匠,以善雕花闻名乡里,并逐渐由雕花木匠、民间画师成 长为一名具有极高修养的艺术大师。

1902年後,齐白石改变了自己“奉养老亲,抚育妻子”的观念。七年中,五出五归,极大地开阔了眼界,他的绘画由工笔转 向写意,刻印转仿赵之谦,整个艺术风格开始趋向于淳厚有力。1917年,他应邀到北京,常与挚友陈师曾切磋画艺,并在其鼓励下“衰年变法”自出新意,开始 了画风的剧变。

建国後,齐白石先生被聘为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1953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人民艺术家”荣誉奖状。1955年度获国际和平奖。齐白石所 创造的艺术成就,被视为现代艺术史上的奇迹。

本片以生动、详实的素材忠实地反映齐白石大师的艺术成就,并辑录了大量弥足珍贵的镜头和照片。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国学大师 - 马一浮

马一浮先生是我国现代思想文化史上一位重要的儒学思想家,西泠印社着名社员。他倾毕生精力于我国传统思想文化尤其是六艺理学经义的研究,精研儒学,综汇传 统儒学特别是宋明理学各派学说,并融会释道,广纳百家,相容并包、圆融会通、学问博大精深。马先生不仅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儒学大师,而且还是一位杰出的诗人 和书法大家。他的诗词,玄言梵典,哲理深邃,意境高妙,文辞精美;他的书法,遍临碑贴,穷源溯流,众体皆备。无不精粹。

本片详实深动地介绍了一代国学大师 马一浮的生平与事蹟。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翰墨人生 - 唐诗祝

本辑特别介绍的是一位勤奋有加、才气过人的中年书画家——唐诗祝。

唐先生系安徽歙县人,自少酷爱书画艺术,孜孜不倦,日夜不辍。在三十多年的艺术成长道路上,曾得到陆维钊、沙孟海、吴茀之、诸乐三、陆严少、余任天、陈左夫、陈宪清等艺峰前辈的指点,这使他在诗、书、画、印诸方面皆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诗祝先生精通书法,尤擅行书,其所作擘窠大字,结体严谨、雄健端庄、气势磅?,充分体现了米南宫快剑斫阵、痛快而又沉着的书风。然其所作蝇头小楷,虽细如毫发,却仍见其挥洒自如,雍容大度,神通气达的神韵,显示出扎实的腕底功力。这在中年书画家中实属难得。

唐诗祝还擅治印,师承吴昌硕、齐白石、邓散木诸家。他撷诸家之长,融於一体,汇成一格,且腕力过人,每每一印在手,风驰电掣,须臾即就。

唐先生画艺独到,强调以书法入画,其所作水墨兰竹,飘逸多姿,大有板桥遗风。上海南汇百岁老人苏局仙,得唐诗祝兰竹一幅,感佩之余,回赠书法诗赞曰:“西子湖头幽草新,写来恰似美人身。休疑郑氏无根笔,却是板桥第二人。”

诗祝先生还不遗余力地攻诗文,觅佳句,以丰富他书画艺术的内涵。现今六和塔陈列馆前所悬“据月轮,冲霄汉,雄临吴越地;傍之水,掣苍龙,威镇浙江潮”对联 是其所撰并书写;河南神墨碑林的“乱石崩云,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碑刻,江南悬空寺建德大慈岩的“飞泓”刻石,以及灵山洞中“龙涎” 刻石,皆为唐先生之手笔,不仅点题形象确切,诗意盎然,且书体苍拙古朴,沉着痛快,气势非凡。这再次表现了唐诗祝浓厚的书法功底和潜力,也可窥见其不屈不 挠勇攀艺术高峰的坚毅意志。

唐诗祝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钱塘书画研究社副社长,杭州黄宾虹研究会理事,之江诗社理事。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花鸟画大师 - 吴茀之

现代着名国画家和艺术教育家、新浙派花鸟画创始人之一的吴茀之先生,一九零零年出生于浙江浦江前吴村的一个书香门第。故乡优美的自然风物和悠久的人文传 统,乡贤的楷模和遗训,父辈的教育和薰陶,是吴茀之所承受的最亲切的艺术启蒙。

吴茀之毕业於上海美专,曾亲炙国画大师吴昌硕的教诲,其写意花鸟深得吴昌硕 的神髓。早年画风逼吴昌硕,书风亦似之,师友辈戏称其“吴气”甚浓。後吴茀之憬然省悟,立志摆脱依傍。如此数年,画艺大进,画风超脱灵变,刚健清新,卓然 自成一家,刘海粟先生赞许其“自创一家,不再是缶庐的‘看门人’”。吴茀之作画重气机,重感性,一旦天机驱动,即振笔直遂,一往无前,如飘风骤雨,势不可 挡。待至大局底定,则细心收拾,慎之有慎,整个过程由快而慢,由激情而趋向理性,如一曲跌荡起伏的交响乐,动人心弦。

本片翔实地记录了吴茀之先生的艺术生 平和艺术成就,分析吴茀之的诗、书、画、印艺术作品的特色。讲述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名家逸事,具有一定的历史信息量,可谓弥足珍贵。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花鸟画大师 - 诸乐三

诸乐三,浙江省安吉县孝丰乡人,是近代艺术宗师吴昌硕亲授的入室弟子。他全面继承了吴昌硕诗、书、画、印的艺术精华,是当代最具有昌硕艺术风范的书画大 师。

诸乐三具有深厚的文学根基与广博的艺术修养,除全面地继承了吴派的书画传统外,在他的艺术创作实践中也吸取了前辈的各家之长,成功地融入於他的作品之 中,以纯熟的笔墨技巧表现出许多前人未经入画的农作物,如番茄、棉花、老葵等等,开拓了花鸟画题材的新境界。在他的绘画创作中,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情趣, 热情地讴歌了现实生活。这正是他发展了吴派书画风格,具有自身鲜明特色之处。从他丰富的诗、书、画、印创作成就看,不愧是当代独具风格的金石书画全才。

诸 乐三先生一生从事艺术教育事业,早年便被上海艺专、新华艺专聘为国画教授,而後一直任教於浙江美术学院,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经他培养的杰出书画家,遍 布於海内外。尤其是一九六二年他在浙江美术学院主持开办了金石书法专业。是我国艺术教育史中的首创,建立起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规范体系,其成就在中国艺术教 育史上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本片搜集了诸乐三先生一生中的优秀作品,以充分的素材,全面反映了诸乐三先生在诗、书、画、印各方面的成就,搜集了他的家属与弟子们的提供的详实历史资料,编辑成一部综合性的专集。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花鸟画家 - 柳村

当代着名花鸟画家柳村。1920年生於书画之乡横溪(现属兰溪所辖)。四十年代初于福建师专艺术科求学时,即师从花鸟画大师吴茀之先生,在闽期间及国立艺 专任教时又得潘天寿先生教益。系中国美协会员,历任浙江省美协副主席,浙江省花鸟画研究会会长,吴茀之艺术研究会会长等职。

柳村先生漫长的创作生涯,历经 时代风云变幻,在几代国画艺术家薪火相传不息的历程中,他即是重要的见证者,也是浙派花鸟画在特定的新的历史期,承上启下的重要人物之一。

柳村先生的画风 繁密茂盛,笔墨浑厚拙补,富有自然生活气息与时代感,其个性鲜明的绘画语言,别具代表性,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及国内外重要展览,并被中国美术馆,北京 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浙江省博物馆等多家机构收藏。

本片辑入了大量的动态资料,详实记录了柳村先生走过的大半个世纪并不平坦的艺术道路,再现并分析 其创作过程及艺术特色。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花鸟画家 - 朱颖人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西泠印社资深社员、当代着名花鸟画家朱颖人先生,1930年出生於江苏省常熟市。他幼年受吴门画派启蒙,後入国画大师吴茀之先生门下, 兼得潘天寿先生亲授,并以门生代行教学,长期在浙派绘画中磨练,他是文人画在当代流派中的重要人物之一。

朱颖人先生极富个性和艺术魅力的绘画作品,曾多次 应邀在国内外举行展览并进行学术交流,得到画界同仁的一致肯定,评价颇高。其作品《蛱蝶藤花》参加全国首届花鸟画展并获奖。像朱颖人先生那样既恪守着传统 花鸟画的品格,而又能反映时代新貌的画家,在二十世纪花鸟画的後潘天寿、吴茀之时代,是并不多见的。

本片辑入了大量的动态资料,翔实地记录了朱颖人先生丰 富的艺术成就和发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画马名家 - 戈湘岚

戈湘岚,1904年出生於江苏东台。天性喜欢画画,尤其喜爱画马。15岁考入上海美术专修学校,受到刘海粟、汪亚尘名师的教诲,後又师从书画界前辈赵叔 孺。虚心研究,古今中外美术大家的绘画流派。终於创造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深受大众的喜爱。

近代在画马上卓有成就的,我国北方有徐悲鸿,南方当数戈湘岚 了。戈湘岚的绘画创作题材很广泛,以画马最为着名。郭沫若对於戈湘岚的艺术才华极为欣赏,曾在戈湘岚的力作《神骏扬蹄》上题诗,并誉其为:今之曹霸。

戈湘岚勤奋的一生为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参与了我国教育挂图事业的奠基与开拓。六十年代,又参与了《辞海》的编辑,担任生物与农业部分的插图绘制。国画创作 数量达二千多幅,戈湘岚毕生创作的艺术精品,以及他德艺双馨的品格,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艺术宝库中极其珍贵的财富。

本片用大量的篇幅,介绍了戈湘岚先生基本 生平,重点介绍了部分反映其特色的优秀作品。愿本片能成为广大书画爱好者鉴赏学习的教材。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金石书画家 - 谭建丞

谭建丞,字澄园。浙江湖州人,自幼好学,早年受业吴昌硕。南京东南大学文学士、日本东京美术专科学校研究生、上海政法大学学士,曾与王一亭、庞左玉、吴栋迈、沈迈士等发起创办“清远艺社”,共研艺事。擅长山水、花鸟、人物、尤精佛像,笔墨简朴,尚气势,重整体,浑厚雅瞻。

着名美术史论家王伯敏教授,曾用精辟的语言概括了谭老先生艺术的特徵和成就,赞道:“我国论画,向谓画之难能者,曰厚、曰重、曰大,近代大家如黄宾师 之画厚,潘天老之画大,而澄翁之画则是重,在画史上,画家成就,能突出其一,便非易事。谭老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在报刊上发表,被中国美术馆、博物馆 等单位收藏。谭老亦工书法、精篆刻、善诗文。并多书画论着。

本片辑入了大量弥足珍贵的动态资料,翔实地记录了谭建丞先生丰富的艺术成就和发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李叔同 (弘一法师) 歌曲集

李叔同(1880-1942),浙江平湖人,1880年生於天津。创我国近代音乐、美术和话剧艺术的先驱,对音乐、戏剧、绘画、诗词、书法、金石无不精通。中年阪依佛门,法名演音,号弘一。他是中国最早从事乐歌创作,并首创中国第一本音乐小杂志,又是中国校园歌曲创作的奠基人。他在音乐及多类艺术上取得的丰硕成果,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并具有深远影响。

本套CD光碟辑录了由他作词作曲、选曲填词或选词配曲的代表歌曲24首,其中有脍炙人口、数代传唱的《送别》、《西湖》、《祖国颂》、《春游》、《忆儿时》、《早秋》、《阮郎归》、《大中华》等。

这是李叔同圆寂60年来首版歌曲集。


2 CDs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美术史论家 - 王伯敏

王伯敏先生,是中国当代着名的美术史论家,也是中国美术史这门学科的杰出带头人。他以独具的慧眼、极高的悟性、超前的创见,开拓性地编着了《中国绘画 史》、《中国版画史》、《中国美术通史》等四十多种专着,壹仟多万字,在国内外出版。还有200多篇论文在国内外报刊发表,并出版《王伯敏美术文选(上、 下集)》。这些着作,完整地构筑了中国美术史框架,系统地创立了中国美术史的体制,填补了中国乃至东方美术史研究的空白。

作为西泠印社的理事,王伯敏先生 还是一位声望极高的国画家,精山水、兼善竹石。他早年拜黄宾虹为师,受虹庐派的绘画影响极深。在研究传统山水画章法的基础上,针对中国画的时空概念,他创 造性地提出“七观法”,既是对传统山水画的重要总结,也有助於新山水画的创新、提高。王伯敏先生提出的一套《水法》理论,在绘画界产生了很大反响。

本片用 大量的篇幅,真实地记录与展现了王伯敏先生作画的珍贵镜头及其“或点之以墨、或染之以色、或书之以诗”的“绝妙参神、韵味天成”的大家之气。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人物画家 - 吴山明

人物画家吴山明,1941年11月出生在浙江浦江县前吴村,家乡清明灵秀之气,浙江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美术高等学府的锤打锻造,成就了吴山明为一代以水 墨写意为特点的人物丹青妙手。他的作品,曾多次赴世界各地展出,并为多家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等收藏。他的人物画《戈尔与夫人在中国》,曾被朱熔基总理 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宾。

作为浙派人物画代表人物的吴山明,其最大成就是对艺术道路的探索和画风创新的追求。他从原来较为典型的写实表现转变为线的质与态形式 美的表现,在笔墨、意念、题材等方面实现了自我超越。後来,通过深入生活和创作实践,又从浙派传统写实手法,向笔墨意趣过渡,逐步回到单纯,进入含蓄。人 物画《高原初雪》、《雪莲》等,表现十分内在,意境高远,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品之一。吴山明不但在书房挥笔作画,用技艺展现艺术风采。还在参政议政与公益 事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片辑入了大量弥足珍贵的动态资料,翔实地记录了吴山明先生丰富的艺术成就和发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一代画圣 - 黄宾虹

黄宾虹先生是近代中国最着名的国画大师之一,他的山水画浑厚华滋,黑密厚重,是我国山水画史上,一次对自然的观察方法和表现技法创新,其开创了一代艺术新 风。他的作品是民族艺术的瑰宝。黄宾虹先生对中国美术史作出了极大贡献,他在海内外享有极高的艺术声望,并被誉为“一代画圣”。

黄宾虹先生是一位学者型的 画家,作画是他的一种思考方式,他曾说“山水乃写自然之性,亦写吾人之心。”“画者能奇其中神韵,才是真画,徒取形影如案头置盆景。非真画也。”有人在评 论黄宾虹的艺术成就时,说他“巧在妙造”,“奇在智取”,在他那“墨墨铁黑”的画中,那种“设奇置巧”的例子是枚不胜举的。例如:在他的作品《山居图》、 《九华山色》、《蜀山纪游》等中都能见到。

本片以严谨的态度,翔实地记录了黄宾虹先生丰富的艺术求学及发展道路,并用大量篇幅介绍和展示黄宾虹先生在不同 时期的着名画作及其风格。同时也讲述了黄宾虹先生早年投身“康梁变法”和“辛亥革命”这样鲜为人知的事蹟。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一代画师 - 叶浅予

一代画师叶浅予先生,1907年生於风光秀丽的浙江桐庐。他一生对中国现代文化艺术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是中国漫画艺术的先驱者,所作长篇漫画《王先生》, 名噪一时。1945年在成都与张大千交游,始从事传统国画的研习,以其深厚之速写功力融入国画,所作少数民族及舞蹈人物,为当代人物画开创新路,在国画革 新方面贡献甚大。

叶浅予先生在四十年代末应徐悲鸿之邀,任教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自此,致力美术教育工作近四十年,桃李满天下,多卓有成就。晚年眷恋家乡, 常归寓桐庐富春画苑,创作《富春山居图》、《富春人物谱》等。

本片在制作过程中,辑入了大量先生生前拍摄的动态创作画面,弥足珍贵。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艺术大师 - 刘海粟

刘海粟,江苏常州人。1913年创办“上海美术专门学校”并任校长。开拓性的在绘画教育中引入“人体模特、男女同校、旅行写生”等新生事物,开一代先河,为培养中国现代美术人才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勳。他早期的伟绩已经为他确立了不可动摇的历史地位——他不愧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之一。

刘海粟先生也是一位享誉海内外的着名艺术大师,他在油画、中国画、诗词、鉴赏以及美术史论诸方面都有极高的造诣。他的画,清新泼辣、生动别致、笔性浑厚。他的画风博采众长、融会中西、自成一格,被誉为“东方的毕卡索”。

本片在介绍大师漫长而不平凡的艺术生涯的同时,用大量珍贵的历史镜头展现了海老不顾百岁高龄十上黄山写生作画、大泼墨彩的画风神韵。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艺术大师 - 潘天寿

潘天寿,浙江宁海人。他是20世纪继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之後,高扬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并将中国画艺推向新高峰的当代艺术巨匠、着名国画大师、中国画教学 的奠基人。

潘天寿擅长画巨幅大作,并能牢牢控制住整体气势。他作画极有魄力,沉静周密之中,又常能高瞻远瞩、出奇制胜。他的指墨画在继承的同时,一改“以 指画来追求笔划”的效果,而追求指墨画生涩、老辣、比手笔作画更有拙味的特点,以达到追求深沉的力量感。以至於他晚年的巨幅指墨画在展现其雄浑壮阔境界的 同时,更令同代画家瞠目结舌,至今无人能望其项背。

本片除介绍了潘天寿先生的艺术生平及独树一帜的绘画理论外,还用大量的篇幅和极其珍贵的历史镜头,展现 了大师亲笔作画的风采神韵。并用直观形象的影视语言,展示了大师部分代表作品的构图及绘画技巧。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艺术家 - 洪世清

着名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洪世清先生,1929年出生于福建晋江安海。从小家境贫寒,少有异禀,劬学嗜古,18岁负笈北上。遍访名师,1947年就读 上海美专。1951年转入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後留校任教,先後师承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刘海粟、诸乐三先生。

他擅长中国画、水粉画、版画、篆刻 等,尤精指画、 岩雕。他的各类作品均体现出其独特艺术魅力和极高的艺术造诣。如他的国画作品《秃鹫》,国画大师潘天寿题评“画事以得墨韵神情为难,世清老弟于此独有会 心。可佩可佩!”与刘海粟合作《熊猫图》,被刘海粟大师誉为“墨气可掬,神在个中”。

1985年,为继承中国石刻艺术,先後在浙江大鹿岛和福建崇武半岛开 拓了蜚声海内外的岩雕群。十几年艰苦奋斗,共完成秦汉风格岩雕作品二百余件,使顽石有了生命,蛮荒的岛屿呈现诗的意境。这一融天然造化与人文构想於一体的 海岛奇迹,誉之为“大地艺术”。得到了国内外艺术界的一致赞赏。

本片辑入了大量弥足珍贵的动态资料,翔实地记录了洪世清先生丰实的艺术成就和发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艺术先驱 - 李叔同

李叔同,祖籍浙江平湖,1880年生於天津。他是我国近现代美术、音乐和话剧艺术的先驱,对绘画、音乐、戏剧、诗词、书法、金石无不精通。中年皈依 佛门,法名演音,号弘一。他的文艺观和教育精神,对近代中国的文学、美术、教育、音乐和宗教都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享誉海内外。

本片除详实地介绍了李叔同极富传奇的人生经历、对艺术及宗教领域的做出所卓越贡献外,还用较大篇幅展示了李叔同在诗、书、画、印艺术上难得一见的珍贵作品。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艺苑宗师 - 张宗祥

张宗祥先生,谱名思曾,号阆声,晚号冷僧,自署名铁如意馆主。曾担任过浙江省教育厅厅长、文澜阁《四库全书》保管委员会主任、浙江图书馆馆长、西泠印社社 长等职。张宗祥先生主要从事抄校古籍,致力於搜抄善本、孤本、有“抄校古籍近万卷”之说,被众推为“文史巨臂”,并赢得海内外有口皆碑的“江南第一笔”之 称。

他是近代中国书法开山人物之一,尤以行草见长,蜚声艺林,被誉为书坛泰斗、艺苑宗师。他以浓厚的“书卷气”与鲜明的个性,追求雅俗共赏的风格,为我们 创造了一个极为典型的现代书法示范。张宗祥先生自40岁才开始作画,着名画家陈师曾看了他的绘画作品後,曾赞叹不已的评价先生是“师吴昌硕而有书卷气 者”。

本片翔实地记录了张宗祥先生丰富的艺术成就和发展道路。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篆刻书法家 - 刘江

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印学博物馆馆长、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刘江,是当代中国极具影响力的篆刻书法家。1926年,刘江先生出生于四川万县,中师毕业後考入重 庆国立艺术专科学校预科习绘画,後随校迁至杭州。1961年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做花鸟画大师诸乐三先生的学生与助手,并长期得到潘天寿、陆维钊、沙孟 海等大师们的教诲。

刘江先生在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经历了历史巨变与时代风浪,教书育人是他的终生职业。他参与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学书法专业的筹 建,经过刘江先生培养的诸多学生中,相当一部分已是全国书法篆刻界的精英骨干为创建中国印学博物馆,刘江先生不顾年迈,不遗余力,四处奔走,为弘扬与继承 祖国的金石文化,发挥了巨大作用。

本片用了大量的篇幅,展现了刘江先生在篆刻、书法上的创作过程,介绍了刘江先生创作的几百万文字的篆刻理论、技法书籍。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篆刻书法家 - 钱君陶

钱君匋先生,是中国当代“一身精三艺,九十臻高峰”的着名篆刻书画家。曾担任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文艺出版社编审、上海市政协委员等职。他一生治印两万余 方,上溯秦汉玺印,下取晚清诸家精髓。其风格有吴昌硕的老辣,鹤立印坛,名烁中外,卓然一大家也。

钱君匋先生是一位诗、书、画、印熔于一身的艺术家,诸方 面都有至高的造诣和贡献。本片有二组极其珍贵的长镜头特写画面,生动地记录了九十二岁高龄的钱君匋行笔磊落,弛如风雨,掷点像空中坠石的作画姿态以及笔痕 纵横自如,或如屋漏痕水,或如老藤盘枝,或如惊蛇入草,或如快兔逸坡的绘画技巧,充分表现了钱君匋绘画的“极简练处极精到,极奇特处极稳健,极雄厚处极含 蓄”的艺术境界。

本片以大量的钱君匋作品和他的价值数亿的珍贵收藏品为拍摄物件,材料翔实,资料丰富,信息量大,别有一番气象。


VCD (Mandarin) / / () /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