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中国书法


中国书法



墨舞

以书法进行影像与文字的美学新创造!

这是一部探索书法艺术在文字与影像中游走创意的实验可能之纪录片。

本片以古老汉字文化的神秘,藉由虚实呼应的叙事手法,纪录台湾文创界代表性人物生活中的文字与书法。了解汉字文化的精深博大,以及这个古老艺术文化的独特性,是如何牵动着台湾当代人的生活作息。

透过镜头仿若游走於书法古典艺文的堂奥之美,呈现不同领域的跨界、新旧美学典范,尝试以书法为核心,进行影像与文字间的意境风格的美学开创,并结合大师挥毫的影像,进行影像诗文、音乐舞蹈的电视文创内容产业再创,交织出隐喻、华丽、渲染的意境张力,完美传承中华书法之美与文化!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4

[Go top]

>>> Add Cart <<<


人物: 中国书法家 - 刘仁刚

2010年,作为世界顶级博物馆之一的大英博物馆,收藏了中国书法家刘仁刚的作品,行措长卷《前後赤壁赋》,这是该馆收藏的第一幅当代书法作品。在长达一个多世纪中国书法艺术与西方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在经历了盲目追求线条艺术视觉化的探索後,今天这门流传了几千年的国粹还是以它最正统的姿态昂然跨入西方最高艺术殿堂,而刘仁刚也成为了这条道路上的标志性人物。

DVD (Mandarin) / 2012

[Go top]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敦煌书法

《敦煌书法》通过系统挖掘和整理古代敦煌书法遗存,第一次深刻地反映出,敦煌不仅是一座佛教艺术宝窟,而且是中国书法的重要源头和最富活力的基因库。第一次用影视手段将敦煌艺术体系中博大深邃且不为人所知的敦煌书法展示在世人面前。

第一集 流沙坠简
第二集 草圣故里
第三集 写经风流
第四集 翰墨千秋


2 DVDs (Mandarin) / 2010

[Go top]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瘗鹤铭

一个无名隐士和一只死去的仙鹤,一块声名显赫却至今残缺的石碑,一段中国书法历史上的着名公案,一个被封存水下700多年的谜题,一次跨越了千年时光的文化钩沉。

一千多年前,一个不知名的隐士为悼念死去的家鹤,写下了一篇铭文,并将其雕刻在摩崖石壁之上,他并没有想到在其身後将引发世间众多学者长达几个世纪的争论。中国历史上所有的书法大家几乎都临摹过它,它的影响甚至东渡扶桑,—度影响了日本的书道进程。有人说他是书圣工羲之的作品,有人说它是中国着名道家人物陶弘景所书。这个神秘的作者到底足谁,至今尚无定论。

在长达700多年的漫长时光里,它静静躺在幽暗的水底,它的故事只存在於文字记载,无数文人学者试图拼凑出它的本来面日,还原这个极具中国道家精神的故事。上世纪30年代,它又出现在日本皇族的金百合计划中,成为侵华战争中被掠夺的对象。一块至今无法找到全文的书碑,更因其坎坷传奇的经历被赋子厂神秘的色彩,成为中国书法历史上一段着名公案。


DVD (Mandarin) / 2010

[Go top]

>>> Add Cart <<<


启骧讲书法

爱新觉罗启骧 字腾伯 清雍正皇帝第九代孙

启骧自幼受家庭薰陶学习书法,长大後师从于其兄长启功,潜心学习启功的书法精髓和要领,多年来研究中国传统书法,并在此基础之上继承发展,整理出一整套学习中国传统书法的方法和理论。他的多幅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收藏。

本套节目共分为九集,从笔划、间架结构、章法、临摹碑帖到作品讲解,对中国书法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教学,透彻地分析和讲解的中国书法的精髓和要领,是书法学习和爱好者的良师益友。

第一集 书法概述
1.认识书法 2.书法的概念 3.衡量书法美的标准 4.书法的基本知识

第二集 笔划(上)
1.横的写法 2.竖的写法 3.横竖的练习方法 4.点的写法 5.各种点的运用

第三集 笔划(下)
1.撇的写法 2.捺的写法 3.勾的写法 4.拐的写法

第四集 间架结构(一)
一、间架结构的普遍规律 1.不平行性 2.上紧下松 3.左紧右松 4.不雷同性
二、间架结构的实际应用
1.人字的运用 2.文、可字的运用 3.日、目字的运用
4.框内字的运用 5.米字的运用

第五集 间架结构(二)
间架结构的共性
1.三点水旁 2.单立人旁 3.走之旁 4.绞丝旁
5.雨字头 6.禾木旁 7.石字旁 8.反犬旁

第六集 间架结构(三)
间架结构的特性
1.上下结构 2.上中下结构 3.左右结构 4.左中右结构
5.半包结构 6.三面包结构 7.全包结构

第七集 章法
1.概述 2.构图讲解 3.作品修改

第八集 作品讲解
1.楷书作品讲解 2.行书作品讲解 3.草书作品讲解

第九集 临摹碑帖
1.概述 2.学碑帖 3.选碑帖 4.临碑帖 5.选字形 6.选字体


5 DVDs (Mandarin) / 2008

[Go top]

>>> Add Cart <<<


翰墨春秋

《翰墨春秋》是21集中国画法史专题节目,围绕着中国书法自殷商的开端,秦汉的开拓,魏晋的升华,隋唐的繁荣,宋元的丰润,明清的积淀与变革为主旨展开叙述,是一次对“书林胜迹、名碑名帖”跨越时空的寻访。力求虔敬珍藏中华民族“千古绝墨,万世书事”。

《翰墨春秋》以篆书篇、隶书篇、楷书篇、草书篇、行书篇、刻字篇六个篇章为框架,以各种书体的起源和发展为主线,介绍中国书法产生、演变、发展的过程。充分调动各种电视手段,形象、直观、近距离地带领观众走近书法历史长河,领略名家、名迹、名碑、名帖的风采,讲述各种典故故事,让您获得中国书法的历史、艺术、美学多方面精神享受。


2 DVDs (Mandarin) / 2006

[Go top]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千年书法

中国书法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在黑与白、点和线的千变万化中完成人的精神创造和情感宣泄,它所表现的精神内涵是与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的。《千年书法》通过从晋到清这段跨度为1500年时间中,每个朝代引领书风的书法大家的介绍,揭示了书法这一中国独有的艺术形式和文化瑰宝在历史长河中的发展历程。《千年书法》对我们耳熟能详的如王羲之、颜真卿、苏轼、赵孟俯、董其昌、刘墉等书法大师的介绍,使我们看到了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和他们各自不同的人生道路。《千年书法》除了介绍他们在书法艺术方面的精湛造诣外,把更多的关注投向了人物的生活道路和心理历程,对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和生活环境进行了探索和挖掘。那些名垂千古并被神化的书法大师重新回归为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

《千年书法》拍摄历时两年,片中大量精美绝伦的国宝级名家墨迹的展现也是过去少有的。片中学者的访谈,许多观点独辟蹊径、见解独到。观後使人赏心悦目,是一种高雅的精神享受,使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在增长对书法艺术发展历史理解的同时,得到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熏陶。

第一集 翰墨精神
第二集 至尊书圣
第三集 热血书家
第四集 尚意领袖
第五集 悲情书家
第六集 淡笔尚书
第七集 浓墨宰相
第八集 紫气东来


4 DVDs (Mandarin) / 2005

[Go top]

>>> Add Cart <<<


轻松学书法 - 草书

主讲:许建洲,笔名宗然,现为《中国老年书画艺术》月刊主编,同时担任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书法教师、北京三希堂艺术院院长。《轻松学书法——草书》包括:

一、草书概述:1.草书概念 2.草书特徵 3.草书流变 4.草书分类
二、学习方法:1.学习准备 2.临帖方法 3.运笔方法
三、技法分析:1.点画写法 2.艺术特色 3.运笔特点
四、草书创作:1.创作内容 2.创作形式 3.创作要点 4.创作示范
五、草书欣赏:1.欣赏前提 2.欣赏内容 3.欣赏目的


3 VCDs

[Go top]

>>> Add Cart <<<


轻松学书法 - 楷书

主讲:许建洲,笔名宗然,现为《中国老年书画艺术》月刊主编,同时担任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书法教师、北京三希堂艺术院院长。《轻松学书法——楷书》包括:

一、楷书概述:1.楷书概念、特徵 2.审美特点 3.楷书流变
二、学习方法:1.学习用具 2.临帖方法
三、技法分析:1.执笔方法 2.运笔方法 3.点画写法 4.临帖指导
四、楷书创作:1.创作内容 2.创作形式 3.创作方法
五、楷书欣赏:1.欣赏内容 2.书法功用


3 VCDs

[Go top]

>>> Add Cart <<<


轻松学书法 - 隶书

主讲:许建洲,笔名宗然,现为《中国老年书画艺术》月刊主编,同时担任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书法教师、北京三希堂艺术院院长。《轻松学书法——草书》包括:

一、草书概述:1.草书概念 2.草书特徵 3.草书流变 4.草书分类
二、学习方法:1.学习准备 2.临帖方法 3.运笔方法
三、技法分析:1.点画写法 2.艺术特色 3.运笔特点
四、草书创作:1.创作内容 2.创作形式 3.创作要点 4.创作示范
五、草书欣赏:1.欣赏前提 2.欣赏内容 3.欣赏目的


3 VCDs

[Go top]

>>> Add Cart <<<


轻松学书法 - 行书

主讲:孟云飞,1972年生於河南,199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并留校任教,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5年毕业於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取得美术学(书法方向)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後。《轻松学书法——行书》包括:

一、行书概述:1、行书概念 2、 行书流变 3、 行书特徵 4、 行书分类
二、学习方法:1、 书写用具 2、 字帖选择 3、 字帖临摹 4、 行书笔法
三、技法分析:1、 行书点画 2、 偏旁部首 3、 行书结体
四、行书创作:1、 题材选择 2、 形式确定 3、 章法体现 4、 情感抒发
五、行书欣赏:1、 欣赏主体 2、 欣赏客体 3、 欣赏环境


3 VCDs

[Go top]

>>> Add Cart <<<


轻松学书法 - 篆书

主讲:许建洲,笔名宗然,现为《中国老年书画艺术》月刊主编,同时担任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副秘书长、国务院机关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书法教师、北京三希堂艺术院院长。《轻松学书法——篆书》包括:

一、篆书概述:1.篆书概念 2.篆书流变 3.篆书特点 4.篆书分类
二、学习方法:1.书写用具 2.临帖方法 3.运笔特点
三、技法分析:1.点画写法 2.结体、章法特点 3.临帖指导
四、篆书创作:1.创作内容 2.创作形式 3.创作章法 4.创作个性
五、篆书欣赏:1.欣赏方法 2.欣赏内容


3 VCDs

[Go top]

>>> Add Cart <<<


王岩书法讲座

主讲: 王岩

本辑主要介绍了魏碑的类别、艺术特点、魏碑方笔和圆笔的书写方法、魏碑字的结构、魏碑字的章法。


2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English Subtitles)

[Go top]

>>> Add Cart <<<


学写汉字 (硬笔书法)

中国文字是历史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也是当今世界上应用人数最多的文字。书写汉字的特殊艺术形式,深得人们的喜爱。俗话说字如其人,能写一手出色漂亮的硬笔字,已成为亿万人梦寐以求的迫切期望。本片特请中国书法教育协会程世伟老师,从硬笔书法概况说起,详细讲授正楷的基本笔划及其巧妙组合的运用,指点书写技巧,并作可贵的亲笔示范,是您练就一手好字,走进硬笔书法最高境界的第一把金钥匙。

To Write Chinese Words

Chinese character is one of the oldest in history as well as most used one in the current world. Its special artistic form of writing wins people's favor. "Judging A Man By His Words", to write an excellent hardpen calligraphy has become a longing for millions of people. This program invites Mr.Chen Shiwei from Chinese Calligraphy Education Association, who starts from a general of hardpen calligraphy, details in the regular scripts of its fundamental strokes and ingenious constitution, enlightens you of the writing skills and makes a precious demonstration for you. It is the gateway for you to master good hardpen calligraphy and reach the writing summit.


3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English Subtitles)

[Go top]

>>> Add Cart <<<


硬笔书法 - 学写三字经

《硬笔书法—学写三字经》,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硬笔书法教授陈联合主讲。针对青少年,以硬笔书法教学为主,将《三字经》划分为二十段落,结合其内容、字形、字意及不同释析,每段分讲一个书法技法知识。示范、范字均以三字经为本,融书法知识於《三字经》每一段落内容之中,综书法技能教学、伦理道德教育等兼而有之,使孩子在学知识中学习书法技能,在书法艺术中接受传统美德教育。《三字经》是我国早期社会启蒙教育的百科识字课本,全篇为三字韵语,浅显易诵。他从人性善良说起,贯以重教劝学思想,识数知礼、伦理道德、经典子书、历史兴旺以及苦学成器、光宗耀祖的人物故事,构成一篇简要概括的初步的人生观教育的课文,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6 VCDs (内附三字经字帖及练习帖)

[Go top]

>>> Add Cart <<<


中国书法 - 基础篇

该内容主要针对初学者,课程以欣赏书法和学习基础书法为主,讲解过程详尽、并插有丰富的书法作品及历史人物图像。使初学者能够易学易懂,能初步掌握书法的技法及基础知识。勤加练习使学习者修身养性,达到一定的高度和境界。

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English Subtitl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国书法入门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门古老而神奇的艺术,其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和文化的积累,能达到一定的高度和境界。

该内容主要针对没有书法基础的初学者,它以教学和练习相并结合,中间穿插有书法作品的欣赏。教学精辟简练,丰富有趣。学习後能掌握中国书法初步技法和基础知识, 认识和欣赏中国书法的线条美、结构美、气韵美。


2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English Subtitl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国书画教坛: 刘强书法讲座

主讲: 刘强 刘强,字沅杭,号爱莲斋主。1968年生於河南开封。中国民主同盟海南省委委员、省直机关第四支部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海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书画院学术研究部主任。《书画学报》主编,《海南书画》执行主编,《海南美术》副主编,《海南书法》编委。现任海南省书画学会主席,海南省政协书画室委员,国家高级美术师。

Liu Qiang, styled Yuanhang, named as Lotus Lover, male, born in Henan in 1968. The director of the fourth branch of China Democratic League Hainan Province; the member of China Calligrapher Association; the director of Hainan Calligrapher Association and the vice president of Academic Association; the vice president and the chairman of Hainan Youth Calligrapher Association; the executive editor of Hainan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the vice editor of Hainan Art. Now he is the director of the research department of Hainan Calligraphy and Painting School, as the national second-grade artist.


DVD (Mandarin) / 67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守拙 - 中国文房四宝

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是中国独有的书画工具,也是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象徵。从毛笔到硬笔再到键盘无纸化,随着一个书写时代的结束,笔墨纸砚似乎远离了现代人的生活。但事实上,它们从未消失,匠人们始终守护着祖辈传承的手工技艺,并尝试回归。

节目分为四集,分别走进湖笔的故乡湖州市善琏镇、胡开文墨厂的保密车间、安微宣纸和竹纸的制作工坊以及知名歙砚店铺,揭秘这些杰出工艺的制作流程,发掘它们的丰富内涵。探究为何文房四宝仍能在当代社会立足,并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格调与精神。

Stick to the Tradition - Four Treasures of the Study

The four treasures of the study - writing brushes, ink sticks, paper, and ink stones are China’s unique painting and calligraphy tools, and is a symbol of ancient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From the brushes to hard pens and then to the paperless keyboard, with the extinction of a particular writing manner, the four treasures seem to be disappeared in modern life. However, in fact, they never did. The craftsmen have guarded these ancestral heritages for so long and always try to make them rise again.

The program includes four episodes. The crew goes into the hometown of “Hu Bi” (a kind of writing brush), the Hu Kaiwen ink factory’s confidential workshop, the machinery room of “Xuan Zhi” and “Zhu Zhi” (two kinds of paper), and a well-known ink stone store respectively to reveal the production process of the outstanding craft. This program explores why the four treasures can still own a place in contemporary society and illustrates the sprit and essenc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culture.


DVD (Mandarin) / 2017 / 12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也文也武

生活文化多种多样。今天,我们谈文的,也谈武的。文的,创造美好事物,令人心情舒畅,增加生活情趣;武的,炼就强健体魄,迎接自我挑战,培养坚毅品格。

这辑节目,我们会於每一集,请太极师傅仔细介绍一式太极招式;又请书法老师教授如何写好一个字,亦有文字学专家解释那个字的组成和结构。

除太极和书法之外,节目亦会介绍其他需要自行动手的静态者动态活动,如柔力球、手指舞、糖画、室内除毒种植、水中太极、穴位按摩、剑球、粟米衣娃娃、甚至造旗袍等等,让每一个人即使留在家中,只要有简单器具,也可以自行练习或制作。

期望也文也武,相得益彰,成就身心康泰。

1. 大道至简
2. 飞龙在天
3. 清风明月
4. 风起云涌
5. 上善若水
6. 高山仰止
7. 俊采星驰
8. 得闲


8 DVDs (Cantonese,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6 / 2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