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解读中国古代文学


解读中国古代文学



百家讲坛: 新说水浒 - 李逵鲁智深系列

主讲: 鲍鹏山

一部《水浒传》,一百零八位好汉,李逵、鲁智深称得上是突出的两位,而李逵是其中性格最鲜明的一个,他也堪称是《水浒传》里面最鲁莽的一位。李逵这样一个杀人如麻、令人发指的天杀星为什麽几百年来却深得读者的喜爱?

鲍鹏山先生对鲁智深则是情有独锺,称他是《水浒传》中一个真正的好汉,是鲁智深奠定了水泊梁山的道德根基,实现了由坏人强盗到忠义好汉的奇妙转变。鲍鹏山先生为什?会给鲁智深如此之高的评价?他又为什麽说鲁智深的结局是圆满的?

李逵系列
(一) 初见宋江
(二) 天生闯祸王
(三) 真假李逵
(四) 杀人如麻的李逵
(五) 行侠仗义的李逵
(六) 李逵之死

鲁智深系列
(一) 路见不平一声吼
(二) 仗义执言巧出手
(三) 鲁达拳打镇关西
(四) 另类和尚鲁智深
(五) 鲁智深一闹五台山
(六) 鲁智深再闹五台山
(七) 鲁智深命犯桃花
(八) 鲁智深大闹桃花?
(九) 鲁智深怒闯瓦官寺
(十) 相国寺争官记
(十一) 鲁智深倒拔垂杨柳
(十二) 鲁智深千里护林冲
(十三) 独身闯虎穴
(十四) 鲁智深行刺贺太守
(十五) 鲁智深之死


11 DVDs (Mandarin) / 2009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新说水浒 - 林冲系列

主讲: 鲍鹏山

一部《水浒传》,在它梦回大宋的描形绘影中,打造了一百零八个人的一百零八个英雄的梦想,但他们是否真的都是英雄?一部《水浒传》,在它嬉笑怒骂的字里行间,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跃然纸上,成为梁山知名度最高的英雄之一,但就是这个盛名之下的林冲,却有着多少命运的挣紮和无奈?而在林冲命运的跌宕沉浮中,究竟又蕴含着多少人性的善与恶?

(一)泼皮太尉
(二)灾星当头
(三)瞒天过海
(四)冲冠不怒
(五)磨刀霍霍
(六)命悬一线
(七)谁是英雄
(八)阴谋逼近
(九)绝处逢生
(十)妒火中烧
(十一)见钱眼开
(十二)委曲求全
(十三)快意恩仇
(十四)逼上梁山
(十五)英雄末路


8 DVDs (Mandarin) / 2009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新说水浒 - 武松系列

主讲: 鲍鹏山

在《水浒传》的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汉中,武松可以说是知名度最高的一个。武松景阳冈打虎、怒杀潘金莲、血溅鸳鸯楼等精彩段落,都给千百年来的读者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而其後无数戏剧、小说对於武松的刻画,更是让他无畏的光辉形象变得不可动摇。但是,今天当我们重新打开《水浒传》,重新再与武松面对面,武松就真的是一个无畏的打虎英雄吗?武松传奇的一生又将给今天的我们以怎样的启示?

(一)怒虎神人
(二)赖汉娇妻
(三)叔嫂翻脸
(四)武大之死
(五)太岁归来
(六)复仇之刀
(七)智斗孙二娘
(八)牢城奇遇
(九)施恩图报
(十)重霸江湖
(十一)再陷罗网
(十二)大闹飞云浦
(十三)虎头狗尾


7 DVDs (Mandarin) / 2009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周岭解密曹雪芹

主讲: 周岭

曹雪芹,一位文采风流的天才作家,一个特立独行的奇人怪人。他耗尽毕生精力,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创造了中国古代小说的最高峰《红楼梦》。他的人生起伏跌宕,从天堂到地狱,充满着惊世骇俗的变数。为什麽在他的身上,隐藏着不计其数、扑朔迷离的秘密?而他和他的家族,与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皇帝之间,究竟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恩怨纠葛?

第一集 书稿丢失之谜
第二集 脂砚斋之谜
第三集 着书之谜
第四集 曹家发迹之谜
第五集 曹家败落之谜
第六集 文化传承之谜
第七集 曹雪芹其人
第八集 诗才之谜
第九集 杂学之谜
第十集 狱神庙之谜


5 DVDs (Mandarin) / 2008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 - 揭秘林黛玉与薛宝钗

主讲: 刘心武

一个是推不开的山中高士晶莹“薛”
一个是忘不了的世外仙姝寂寞“林”
薛宝钗终身误、恨无缘
林黛玉情切切、意绵绵
她们本是天生的情敌
为何最後却冰释前嫌、握手言欢
《红楼梦》中宝、黛、钗三个人之间扑朔迷离的爱情纠葛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林黛玉》
第一集 血缘之谜
第二集 眉眼之谜
第三集 黛钗合一之谜
第四集 险境之谜
第五集 结局大揭秘

《薛宝钗》
第一集 选秀之谜
第二集 指婚之谜
第三集 情爱之谜
第四集 与贾母关系之谜
第五集 情障之谜
第六集 结局大揭秘


5 DVDs (Mandarin) / 2007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爱情悲歌 - 莺莺传

主讲: 李昌集

《西厢记》 一部喜剧,造就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喜庆人物红娘。但这部喜剧的原型,却来自於一部悲剧《莺莺传》。它篇幅短小,却迷雾重。

1. 西厢原型《莺莺传》(上)
2. 西厢原型《莺莺传》(下)
3. 张生身份之谜
4. 莺莺身份之谜
5. 无稹公开情书之谜


2 DVDs (Mandarin) / 2006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爱情喜剧 - 西厢记

主讲: 李昌集

天下父母无不希望儿女生活幸福,可《西厢记》中的老夫人为什麽却极力反对莺莺与心上人张生恋爱呢?那麽莺莺的丫鬟红娘究竟是如何巧妙设套将老夫人引入“陷阱”从而成就了一段美好姻缘的呢?

1. 老夫人毁约之谜
2. 红娘的连环套
3. 莺莺命运之谜


DVD (Mandarin) / 2006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红楼梦里的配角 2

主讲: 周思源

贾母,贾府的最高掌门人,被尊称为老祖宗,谈笑间稳稳控制局势,不显山露水,就连王熙凤也望其项背,在历史的真实当中,她有生活原型吗?红楼二尤是水性扬花,还是清白女子?柳湘莲出家之後的结局究竟会怎样?贾宝玉为什麽说贾府里的婆子们是“死鱼眼睛”呢?不同的配角人物,一样的精彩绝伦。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周思源、用全新的视角解析《红楼梦》里的配角。

第一集 举足轻重说贾母
第二集 红楼二尤
第三集 侠骨柔肠柳湘莲
第四集 《红楼梦》里的小戏子
第五集 《红楼梦》里的媳妇婆子们


2 DVDs (Mandarin) / 2006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经典中的爱情

主讲: 刘扬体

自古以来,有关爱情的话题从来没有衰减过,多少文人墨客为之挥毫泼墨,撰写各式各样的爱情故事。在我国的古典文学中,有关爱情的描写不胜枚举,它始终是古典文学中最重要的一个表现。那里有肝肠寸断的生死恋,有缠绵悱恻的相思之恋,也有人类最理想的爱情,更有让人唾弃的始乱终弃的爱。为什麽会有那麽多不同的爱情体验?我们用什麽可以诠释这些爱情的“宣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扬体先生多年来致力於古典文学的研究,他将从我国古老的《诗经》入手,评选古典文学中的爱情之最,展现一段段最为经典的爱情片段。

第一集 经典中的爱情(上) 第二集 经典中的爱情(中) 第三集 经典中的爱情(下)


DVD (Mandarin) / 2006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周思源也说秦可卿

主讲: 周思源

秦可卿,《红楼梦》里的一位特殊女性。她是甯国府三代单传的重孙媳妇,位列金陵十二钗正册的第十二位。在她出场的短短八回之中,秦可卿似乎显得那麽与众不同,疑团重重。然而,秦可卿真的有那麽多的谜团吗?她之所以迷雾重重,是因为她的出身特别,还是曹雪芹故意设下的阅读陷阱?

第一集 秦可卿的三个形象 第二集 秦可卿与太医
第三集 秦可卿的出身(上)
第四集 秦可卿的出身(下)
第五集 秦可卿之死


2 DVDs (Mandarin) / 2006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红楼六家谈

全新的观点解读《红楼梦》

《红楼梦》是一部谜书。秦可卿是《红楼梦》里最大的谜,她是一个从养生堂抱来的野婴,为什麽却成了甯国府三代单传的贾蓉的妻子?秦可卿究竟是什麽真实身份?秦可卿的死亡背後究竟隐藏着什麽样的故事?为什麽她在第五回刚刚出场,十三回曹雪芹就让她死去?而在《红楼梦》第十三回中,曹雪芹究竟删去了什麽?这对揭开秦可卿这个人物的真实身份又有什麽作用?一个个意外发现,让人们把曹雪芹晚年创作《红楼梦》的生活环境锁定在了北京西郊的香山地区。香山正白旗39号究竟发生过什麽?而一个个意外发现果真能把曹雪芹晚年的生活锁定在香山地区吗?

1.《曹雪芹的创作思想》 胡德平(原曹雪芹研究会会长)
2.《曹雪芹在香山》 胡德平
3.《亦石亦玉话宝玉》 周思源(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教授)
4.《孰优孰劣话黛钗》 周思源
5.《揭秘秦可卿》(上) 刘心武(当代着名作家)
6.《揭秘秦可卿》(下) 刘心武
7.《诗人曹雪芹》 蔡义江(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8.《大观园里论诗才》 蔡义江
9.《王熙凤的魔力与魅力》(上) 吕启祥(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研究员)
10.《王熙凤的魔力与魅力》(下) 吕启祥
11.《红楼梦》的断臂之美 梁归智(辽宁师范大学教授)
12.《曹雪芹的超前之思》 梁归智


6 DVDs (Mandarin) / 2005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红楼梦里的配角 1

主讲: 周思源

《红楼梦》里描写了几百个人物,除主要人物外,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也栩栩如生,不同凡响。比如阴险狡诈、恩将仇报的坏男人贾雨村,恃功自傲的贾府第一代奴仆焦大,贾府的四大丫鬟鸳鸯、袭人、平儿与紫鹃,别有心计的小丫头小红,具有非凡公关才能的老太太刘姥姥,令人莫名其妙的反面人物赵姨娘等等。曹雪芹如何用丝毫不逊色于主角的一流笔力将这些二三流的角色刻画得光彩照人?在红楼梦文本的背後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3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005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

主讲: 刘心武

作家刘心武先生以全新的视角精彩揭秘《红楼梦》中各个人物。

秦可卿

秦可卿,《红楼梦》里一位最神秘的女性。

她是养生堂里抱来的野婴,却成了堂堂甯国府三代单传的孙儿媳妇,曹雪芹为什麽如此安排? 她出身在宦囊羞涩的小官僚家庭,却举止优雅,行事和平,处处显出皇家的典范,这究竟是为什麽?她第五回出场,十三回就一命呜呼,曹雪芹为什麽会让身为金陵十二钗的她如此早夭?她死後,甯国府大力操办葬礼,几近奢华与浪费,甯国府如此大兴土木又是为了什麽?《红楼梦》里留下的这些让人捉摸不透的资讯究竟说明了什麽?谁会是秦可卿的原型人物呢?她与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的时局变换又有什麽关系?

贾元春与妙玉

贾元春,《红楼梦》里一位特殊而神秘的女性。她虽然只正式出场一次,却成为牵动贾府命运至关重要的关键人物。她虽然贵为皇妃,却最终难逃悲惨死去的命运。有关《红楼梦》的四条最难破解的不解之谜,有两条与她直接相关。为什麽在贾元春的身上有那麽多的谜团?曹雪芹究竟要通过贾元春传达什麽样的信息?

妙玉,《红楼梦》里一个绝对另类的女性,金陵十二钗中一个具有分水岭作用的人物。她是正册十二钗中惟一一位和四大家族没有血缘与婚姻关系的外人,而且又是一位出家的尼姑,这麽一位女性为什麽会被曹雪芹列到金陵十二?正?的名?中?是人?不够还是非要如此呢?而妙玉和宝玉之间到底有没有爱情?她的身世与结局究竟如何?

林黛玉与薛宝钗

一个是推不开的山中高士晶莹“薛”
一个是忘不了的世外仙姝寂寞“林”

薛宝钗终身误、恨无缘,林黛玉情切切、意绵绵,她们本是天生的情敌,为何最後却冰释前嫌、握手言欢,《红楼梦》中宝、黛、钗三个人之间扑朔迷离的爱情纠葛究竟隐藏着怎样的秘密。

贾宝玉、史湘云

贾宝玉,《红楼梦》中贯穿始终的主要角色,绝对的“男一号”,这个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身上为什麽充满着无数的谜团与矛盾?在八十回之後,贾宝玉到底将会有怎样不为人知的悲剧命运呢?

史湘云,《红楼梦》中曹雪芹浓墨重彩、着力塑造的重要女性人物之一,这样一个富贵显赫的侯门之女,为什麽会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她的最终人生结局,为什麽又是那样的扑朔迷离?


22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151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文化中国: 梁山那些人, 水浒那些事

主讲人:潘知常

梁山上的108未好汉随着《水浒传》的广泛流传,早就走进了千家万户:忠义的宋江、奸诈的高俅、侠义的鲁智深、忠厚的李逵……一个个个性鲜明的人物,在作者施耐庵笔下被刻画得淋漓尽致,鲜活地呈现在读者面前。然而当用我们现代的眼光来看待《水浒传》里形形色色的人物时,我们会发现,很多人物其实跟我们想像当中的绿林好汉大相径庭:堂堂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竟然是个“窝囊”的人?侠肝义胆的武二郎怎麽会跟“愤青”沾上边?“黑旋风”李逵如何成为一个“问题少年”?《水浒传》作为反映北宋时期社会生活现状的着作,依然有很多精彩的故事值得生活在现代的我们去细细品味,我们总能或多或少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DVD1
武松:都是“愤青”惹的祸
潘金莲:天生丽质终自弃
武大郎:好人不可太懦弱
DVD2
林冲:英雄的“窝囊”人生
高俅:平步青云的秘笈
杨志:孤独舞者的命运
DVD3
晁盖:注定出局的老大
卢俊义:走进圈套的悲剧
时迁:小人物的大快乐
DVD4
史进:阳光少年的人生
扈三娘:失语的美女打星
朱仝:好好先生的悲哀
DVD5
柴进:玩心跳的败金贵族
潘巧云:出墙红杏的悲哀
石秀:金牌特工的职业病
DVD6
李逵:自古问题出少年
公孙胜:该消失时就消失
李师师:不拿青春赌明天
DVD7
阎婆惜:人财两空的贪婪女人
宋江:让人既爱又恨的大哥
戴宗:飞毛腿的人生困局
DVD8
鲁智深;另类的花和尚
孙二娘:最不堪为妻的女人
燕青:誓不回头的浪子
DVD9
阮小七:恶搞大师“活阎罗”
王婆:洒向人间都是坏
花荣:华而不实的狙击手
吴用:“无用”的“智多星”


9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