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敦煌研究数据库


敦煌研究数据库



专题研究数据库: 敦煌学

敦煌学是一门以地名学为基础,涉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1900年,王道士发现了藏经洞,这个时间被当作敦煌学的起始时间,藏经洞一经发现,震惊世界,大批敦煌遗书和文物先後被外国“探险队”捆载而去,分散於世界各地,虽然文物大量遗失,但客观上却推动了东西方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它们进行整理和研究,并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形成了一门新的学科——敦煌学。1930年,着名国学大师陈寅恪先生在《敦煌劫余录》所作序中,概括了“敦煌学”的概念。在此前後,英文中也出现了Tunhuangology这个新词。敦煌学渐趋成为一门国际性的一门显学。

敦煌地区保存、发现的丰富历史文献和文物,是敦煌学研究的基础和物件,研究范围和内容包括五个分支领域:
1、敦煌石窟考古:主要考订各个石窟的建造年代、分期和内容,为石窟艺术和其他分支领域的研究奠定基础。
2、敦煌艺术:对敦煌彩塑、壁画、书法、音乐、舞蹈和建筑艺术进行考察研究。
3、敦煌遗书:主要整理研究藏经洞所藏各类写本和刻印本书籍。这是敦煌学研究的最大领域,包括天文、地理、政治、哲学、宗教、文学、艺术、语言、文字等许多方面。
4、敦煌石窟文物保护:包括敦煌小区域气候观测,流沙治理,窟内、外温、湿度控制,壁画、塑像病害治理,壁画色彩褪变化验与研究等。
5、敦煌学理论:主要包括敦煌学的概念、范围、特点、规律的研究,敦煌学在人类文化和学术史上的价值,研究敦煌学的现实意义,敦煌学发展史等等。

历经一个世纪的发展,现在的敦煌研究历久弥新,依然拥有海内外众多高水准研究者和立意深广的研究课题,有学者称,研究中古历史,如果不利用敦煌等地出土文献,不可能有高水准的研究成果。本专题数据库汇聚敦煌学研究的各个方面专题文章,将最大范围地呈现敦煌研究的国际研究全貌和最新研究成果。


Database (Mirror, 1 Year)

[Go top]

>>> Add Cart <<<


敦煌文献库初集

敦煌文献库是专门收录敦煌汉文文献的全文检索版大型古籍数据库。

上个世纪初于敦煌莫高窟发现、而後流散世界各地的数达5万件之多的汉文和藏文、梵文、于阗文、回纥文、吐火罗文文献,是举世闻名的文化奇珍。不仅使大批亡佚已久的古文献重现於世,更在世界范围内有力推进与中世纪中亚和中国相关之历史学、地理学、语言学、民族学、宗教学以及文化艺术之研究,并形成国际性显学 - 敦煌学。

敦煌文献库辑录现藏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及英、法、俄、德、日等国之敦煌汉文文献3万余件,分为佛书编(佛教经卷)、遗书编(经史子集四部典籍写本)、文书编(官文书、私文书及寺院文书残卷),各据原件照片或影本制成高精度的数码影像,并以独有之数字再造技术制成保留原件所有资讯的数码全文,采用还原式页面,逼真再现敦煌文献的各种复杂书式,包括眉批、夹注、图表、标记及怪僻字、重迭字、翻转字、涂抹字等。总计全文超过1亿字,影像超过30万页,数据总量约100G。同时配备强大的检索系统和完备的功能平台,实现毫秒检索只字不差,图文对照逐行可勘,整理标注随心所欲,编辑下载按键即得,为研究利用敦煌文献开出新生面。

敦煌文献库初集收录四部经籍写本、官私和寺院文书3200件。
远程服务版 (互联网,使用浏览器,远程登入)


Database (Remote Service Edition)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