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艺术


中国传统表演艺术



国粹京剧

京剧作为中国的国粹,其内容博大精深。本片作为中国第一部全面系统地介绍京剧的文献纪录片,内容丰富详实,十二集篇幅里涵盖了京剧从起源至形成发展,最终走向成熟的历史简述,并从京剧名家名角、角色行当、服装服饰、戏台舞美、功法程式、声腔伴奏、化装脸谱、科班学校、剧本创作等方面对京剧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第一集 京剧发端
第二集 走向辉煌
第三集 群星璀璨
第四集 生旦净丑
第五集 行头与砌末 (上)
第六集 行头与砌末 (下)
第七集 功法程式
第八集 化装与脸谱
第九集 唱腔与伴奏
第十集 科班与学校
第十一集 京剧剧码
第十二集 京剧欣赏


4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京剧

在京剧走过的200多年里,这方舞台的所有“唱、念、做、打”,开启了一个民族独特的文化艺术史,从“四大徽班进京”到“拜码头”走江湖,从“前後三鼎甲”的宫廷唱响到“四大须生”的红遍南北,从“四大名旦”的倾国倾城到 “四大坤伶”的登台亮相……戏台上下、戏里戏外,历史烽烟的弥漫掩映下,既有代代伶人或一飞冲天或一蹶不振的春风得意、血泪心酸,更有上自帝王权贵、下至升斗小民的万千“戏迷”、“票友”一掷千金的倾力追捧或玩物丧志的疯狂痴迷。

《京剧》每集以京剧经典剧码《定军山 溯源》、《宇宙锋 呐喊》、《借东风 传承》、《大登殿 绽放》、《生死恨 抗争》、《凤还巢 坤伶》、《荒山泪 江湖》、《群英会 新生》命名,为观众呈现出京剧200年的发展中,其折射出的时代变迁、家国兴衰和个人命运,也表现出京剧的承传流变、融合发展和包容创新。在该片流淌的纪录影像中,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历代梨园名家的悲欢离合,更可以看到中华民族在岁月更迭中所共同走过的心路历程。


8 DVDs (Mandarin) / 2013 / 4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百年易俗社

该片以易俗社为核心,尽可能还原秦腔发展的历程、重现不同时代的记忆,将向世人揭开这座百年老社背後的沧海风云,变迁和辉煌。

这是一曲来自八十年前的旋律。因为年代的久远,让今天的我们,已听不到当年最初的神韵。但是,就在这带有杂音的唱片里,记录着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一个古老剧社将曾经的辉煌隐藏其中。

因为在这名为易俗社的舞台之上,唱片的演唱者们,曾用自己的生命和灵魂,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悲欢离合、曲折动人的故事。他们唱尽了繁华若梦,念透了荣辱兴衰,将人间的大美留存心中,成为一个大时代永恒的记忆。

古老的舞台见证着历史,又演绎着历史,前世今生,仿佛就在这一瞬之间。

而一所古老的剧社,也随着这出戏重新回到人们的记忆之中。这里,没有恢弘的气势,却因戏曲的力量,而带来岁月的沉淀。世间的悲欢离合曾在此交替上演,人生的命运沉浮也曾在此一一谢幕。它不仅隐藏着一个时代的记忆,更创造了一个时代的传奇。一个只属於易俗社的百年传奇。


2 DVDs (Mandarin) / 2012 / 9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见证·影像志: 大戏黄梅

以采茶戏,民间小调演变成当今中国五大地方曲种之一的黄梅戏,在其发展中历经了一百多年的历史,演绎了一幕幕人间悲喜剧,浸透了一段段或辛酸或辉煌的人生故事。纪录片《大戏黄梅》将通过对黄梅戏发展历史的整体梳理,挖掘一个个生动的人物故事,以一个独特的文化载体透视一个特定地域空间内的总体历史。 纪录片《大戏黄梅》的影像追求一种另类效果,很多镜头打破一般影片常规的构图、调度和用光手法,力求让观众耳目一新。

3 DVDs (Mandarin) / 2010 / 3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人物: 说不尽的二人转

二人转在东北三省已经有300年的历史,主要表现形式为“单、双、群、戏”。“二人转”表演具有“唱、说、扮、舞、绝”五个特点,深受当地人的喜爱,故有“宁舍一顿饭,不舍二人转”之风俗。

近十几年,各种冠以“二人转”名义的演出,用令人瞠目结舌的表演方式,闯入人们的视野。而那些习惯了传统“二人转”伴歌伴舞的人们,不禁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些所谓的表演究竟还是不是“二人转”?

八集系列片《说不尽的二人转》讲述了二人转老艺人蔡兴林、作曲家那炳晨、舞蹈专家马力、编剧陈功范、丑角演员魏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晓波等六个人的人生经历,以此探寻“二人转”的历史、来源和传承。

二人转老艺人 蔡兴林
二人转作曲家 那炳晨
二人转舞蹈家 马力(上)
二人转舞蹈家 马力(下)
二人转剧作家 陈功范
二人转笑星 魏三(上)
二人转笑星 魏三(下)
二人转国家级传承人 赵晓波


2 DVDs (Mandarin) / 2010

[Go top]

>>> Add Cart <<<


探索发现: 中国皮影戏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灯影戏”等,是由演员操纵皮制影人,并通过灯光将影像透映於幕窗上,配以音乐和唱念来表演剧情的一种传统戏曲形式。皮影戏在中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集中了中国几乎所有的传统造型艺术和表演艺术的精华。在上千年的辗转流传中,不仅成为各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娱乐形式,更深深地渗透在人们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中。

年过八旬的潘天乐“哭腔”哀婉动人;“天下一把刀”汪天稳刀下生花;“箭杆王”齐永衡出神入化;丁振耀黑头花脸名扬冀东;“江湖一张纸”吴昇平独守湘潭“纸影”; 徐二男为海宁皮影坚守一生……一个个身怀绝技的皮影老艺人,一段段跌宕如戏的命运和人生。在乡村黄昏的琴声灯影里,他们依然唱着古老的“忠、义、礼、孝”, 有些寂寥,却不忍放弃……

第一集 皮影寻踪
第二集 雕刻时光
第三集 影韵悠长
第四集 影舞翩跹
第五集 归去来兮


2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English Subtitles) / 2010 / 2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历程: 杂技春秋

中国杂技,是深受广大群众热爱的一种艺术。丰富多彩的节目,悠久的历史传统,构成了中国杂技独树一帜、绚丽多彩而古朴大方的艺术特色,卓立於世界杂技艺术之林。中国是个杂技大国,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杂技,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闪着耀眼光辉的艺术瑰宝。《杂技春秋》带您走进杂技世界,从“天桥”到“莫斯科”,最後握手“金小丑”这一杂技世界里的风雨历程!

《从天桥到莫斯科》(上、下)
解放前,他是老北京天桥上靠杂耍为生的艺人,今天他是国家一级杂技演员,1950年的一次难忘经历改变了他的一生,也改变了中国杂技的命运。民间艺人金业勤见证了新中国杂技的诞生,并且成为第一批走向世界的中国杂技演员。

《握手金小丑》(上、下) 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蒙特卡罗马戏大赛艺术总监看到了一台特殊的顶碗表演,他迅速向中国文化部发出邀请,欢迎中国杂技团的七人顶碗参加第二年摩纳哥的马戏比赛。然而,七人顶碗节目的主创—中国杂技团副团长孙力力却认为,这个节目并非完美,在世界顶级杂技赛场上,要征服那里的观众,必须创造更加不可思议的节目。


DVD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05 / 56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百科探秘: 巨鞭起舞

在河南获嘉的一个小村落里,流传着一种罕见而独特的民间舞蹈艺术形式--“马皮舞”。三个大学生带着种种疑问来到这个村庄,准备亲身体验这神秘的民间舞蹈。让他们惊喜的是,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他们不仅亲历了巨型皮鞭的制作,领略了舞蹈传承者的艰难与快乐,还在这神秘的舞蹈中找到了几百年前的战争痕迹,并解开了表演者赤脚走过灼热铁鏊的秘密,但更让他们感触良多的,还是舞蹈仪式背後,深邃悠远的历史文化内涵。

DVD (Mandarin) / 21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百科探秘: 舞狮少年

舞狮少年李杰亨和同伴来到广东省的黄飞鸿狮艺馆学习?桩狮表演技巧,广东南狮传承人关润雄讲述他少年时学习舞狮的经历、?桩舞狮的动作要领等。并介绍李杰亨等舞狮少年学习舞狮的情况。

DVD (Mandarin) / 21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百科探秘: 线上芭蕾

为了使木偶这项非物质文化能够传承下来,从1978年开始泉州市艺术学校就和泉州提线木偶剧团一起联合办学,本期节目介绍了如何用线操作木偶让木偶翩翩起舞。

DVD (Mandarin) / 21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百科探秘: 线舞雄狮

本期节目介绍了喻为“中华一绝”的霍童线狮,其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线狮表演之前,从舞台制作、灯光效果配置到绳子布局均由人工作业。狮子全身由多种材料制成,以竹蔑为框架,里面填充棉花、布料、橡胶等,狮毛则用特殊的彩色塑胶丝制成。经过历代民间艺人的改革,线狮的体积从最初的小如木偶发展到现在的庞大沉重,结构由简单变得复杂,制作工艺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和完善。

DVD (Mandarin) / 21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百科探秘: 乡村非遗秀

介绍了2010年腊月23日,河南省焦作市冯丈村举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比赛,参赛队伍有:稻花香怀梆剧社、高跷队、舞狮队等,展现了民间对非遗的喜爱和保护。

DVD (Mandarin) / 21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百科探秘: 小寨里的大歌

一提起侗族,我们首先就会想到侗族大歌。这种美妙的无伴奏多声部合唱,不仅征服了许多国内外游客和听众,也改变了西方音乐学界的一个错误观点。曾经有很多西方音乐学者断言:多声部复调合唱,只有在欧洲的宗教音乐里才能诞生,在东方是不可能有的。而侗族大歌的出现,彻底击碎了这个论点。但是,直至今日,我们对这种侗族所特有的天籁之声,了解的却很少。

节目组来到了贵州省从江县的小黄村,来探寻侗族大歌的奥秘。我们已经看到了大歌是如何传承的,也了解到了大歌所具有的许多社会功能。然而,大歌的内涵还远远不止如此。距离中秋的比赛越来越近了,每个歌班都在做着准备。


2 DVDs (Mandarin) / 42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人物: 一百年的笑声

《一百年的笑声》虽然以相声为主题,但却是用纪录片的形式,透过对相声等曲艺的追述来展示普通百姓当年的娱乐文化生活,回忆演出如何从“撂地”、“上堂会”到茶园再到剧场;相声艺人又如何从过去江湖艺人到新社会的文艺工作者。

这里包括马三立、马季、马志明、董湘昆、孙书筠、花五宝、常宝华、侯宝林等几十位艺术家,他们的表演曾令观众大饱耳福眼福,而他们情真意切的口述同样幽默生动,耐人回味。此次特别节目的摄制组从上千段曲艺作品中筛选出若干精彩的片段以飨观众,而其中有些片段绝对称得上是稀世的珍品。比如老一辈相声艺人李德(艺名万人迷)、张德泉(艺名张麻子)1908年灌制的相声唱片;张筱轩、刘宝全分别於1908年和1925年灌制的京韵大鼓;王佩臣1932年的铁片(乐亭)大鼓;焦德海、刘德智1932年的相声以及花四宝1935年灌制的梅花大鼓等等。几代艺人的亲历口述,相声研究专家见仁见智的品评看法,以及普通百姓所见证和感受的相声与时代生活的升沉变迁,从多层面、多角度展现了相声发展所折射出的社会生活。

一百年的相声,《一百年的笑声》,让我们在相声的发展历程中感受百年沧桑,在笑声的陪伴下迎来新世纪的又一个新年。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中国文化系列: 中国木偶 中国皮影戏

本片以泉州国际木偶节为主线,从历史上中国的皇帝和贵族的爱好,到木偶这种民间艺术的兴起,详实介绍木偶的种类、表演及几千年来木偶在中国的发展过程,讲述着民族心灵的历史,讲述着东方古老的文化神韵。

皮影戏在我国流传地域广阔,在不同区域的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了溢彩纷呈的众多流派。陕北的皮影戏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演出剧码最多,也最具代表性的剧种,片中翔实记录了关於皮影的制作、皮影戏的演出等过程,让观众最直观的了解中国皮影戏的发展与现状。

CHINESE CULTURE: Chinese Puppet Chinese Leather Silhouette Show

This documentary starts from the Quanzhou International Puppet Festival, shows the development of this folk art which was favorite of Chinese emperors and aristocrats, the diversities of Chinese puppets and performances of Chinese puppets for thousands of years. Chinese puppets are typical of Chinese culture.

Chinese Leather Silhouette Show enjoys great popularity in most areas of China. And many schools of it has developed during its process in different regions of China. The Shanbei school of Chinese leather silhouette show is the most intact one ever preserved in China which gives the most performances and is the representative of Chinese leather silhouette show. This documentary records the workmanship of Chinese leather silhouette show and the performances of it so that the audiences can learn the development and current situation of it in depth.


DVD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English Subtitl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国文化系列: 中国舞蹈 中国傩舞 中国秧歌

本片从古典舞蹈和民族民间舞蹈两个角度来介绍中国舞蹈的发展脉络和形式特点,用律动的身体书写民族的史话,飞扬的旋律记录家国的春秋。

傩舞是古代祭祀仪式中的一种舞蹈,傩祭源於原始社会的图腾崇拜。後世逐渐将傩舞发展成娱乐性的民间舞蹈,傩舞--亦名鬼舞或舞鬼,是古典舞蹈和彩绘木雕相结合的艺术,有“舞蹈活化石”之称。本片详细介绍了傩舞的表演、傩面具的制作以及傩祭的过程。

中国秧歌是一种古老的民族舞蹈,原称“阳歌”,是祭祀太阳神的一种歌舞。秧歌的普及范围之广,几乎遍及整个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

本片从秧歌的历史起源,表演形式以及南北秧歌不同的风格特点等方面让你充分领略到中国民间狂欢节的独特魅力。


DVD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English Subtitl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国文化系列: 中国杂技 中国舞狮

本片介绍了中国杂技从民间到宫廷,又由宫廷回归民间,历经几千年的传承与发展过程,更能领略来自“杂技之乡”——吴桥的精彩杂技。

本片把中国人不露声色、外柔内刚的性格特徵,在杂技的一招一式之中显露无遗,本片既是对中国杂技的全面展现,也是中国杂技的精粹集成。

狮舞是中国民间一种独特的艺术表演形式,中国虽然不出产狮子,但狮子文化、狮子舞却遍布全中国。本片详细介绍了“南狮”和“北狮”在表演上的技巧和特点,南狮的含蓄灵巧、北狮的雄壮气派、梅花桩上的腾云驾雾、行走钢丝的惊心动魄,充分展现了中国舞狮文化的精髓。

This documentary introduces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acrobatics from the folk people to the court, and finally from the court to the folk people, in which the history and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acrobatics are demonstrated. In this documentary, you can enjoy the wonderful performance of Chinese acrobatics in Wuqiao, where is the cradle of Chinese acrobatics. The Chinese who are not supposed to show their feelings easily, outwardly tender while inwardly doughty in character, embrace their characters in Chinese acrobatics. This documentary not only gives an overview of Chinese acrobatics, but also concludes the development of Chinese acrobatics.

Chinese Lion Dance is a particular art form typical of Chinese culture. There is not lions living actually in China, but lion culture and lion dance are wide spread in China. This documentary focuses on introducing the skills and difference of Chinese lion dance in the south and in the north respectively. Chinese lion dance in the south is reserved and delicate, while it is majestic in the north. In this documentary, one will enjoy fully the wonderful performance of Chinese lion dance.


DVD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English Subtitles)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