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社会纪录


社会纪录



纪录当下2017·台湾: 教改後的高教应变

台湾教育改革走了22年,争议未曾停歇,再加上少子女化海啸影响下,直接提高学校的招生难度。

面临招生困难,积极寻求转型,越来越多的学校,选择走向多元化、特色化,当「实验教育」逐渐打破「国民教育」的框架,传统公校转型成为实验学校,不再强调 「通才」,反而走向「偏才」的教育理念,开放多元的教育,是否能替学校找到新出路?……

DVD1
1. 延毕生增 人才断层
2. 南向政策 高教竞争力
3. 实验教室 体制外新思维
4. 翻转教育 打造专才

DVD2
1. 翻转学习 影视音高中
2. 青年就业 职场新体验
3. 青年失业 又穷又忙


2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7

[Go top]

>>> Add Cart <<<


实境X调查 农田上的世界冠军

在这块土地上,有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台湾许多引以为傲的世界冠军企业,工厂其实都「非法」盖在农地上,中小企业主:「我们是违法没错,但这是历史的共业呀!」为什麽农地可以大方盖上违章工厂?为什麽违章工厂最後还壮大成世界冠军、产业聚落?

追踪4个月,深度探勘资料,6大真相揭露「一开始就放任不管」的事实,告诉你,究竟是谁,让非法工厂一再,敢赌,敢盖,敢扩张。

1. 导言1
2. 导言2
3. 阿爸脏乱的铁工厂
4. 在台湾违法是不得已吗?
5. 那些世界冠军没说的真相
6. 工厂当你的邻居,好吗
7. 你希望台湾100年後是什麽样子?


DVD (Mandarin) / 2017

[Go top]

>>> Add Cart <<<


当你老了

这是一套关於老人的纪录片。四个章节,四所城市,四个故事。它们“断章取义”地讲述着那些最普通的老人,那些透明人一样的存在。这些人也许就是你现在的爷爷、奶奶,你不久後的爸爸、妈妈,以及,未来的你。但,这是一部温暖的纪录片,最让你热泪盈眶的,是那生活的五味杂陈。

第一集 家有一老
作为一个抗战老兵,丁老爷子一生经历了饥荒、战争、贫困等等磨难。在他的观念里,作为一个“大家长”,他有责任监督子女的生活和习惯,并“教育”子女们恪守家规和传统。然而,在93岁的年龄和社会风气的改变面前,丁老爷子还能“管理”好这个将近20人的大家庭吗?

第二集 柏阿姨
柏万青,67岁,是上海的一名退休街道干部。在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柏万青却因为在一档名为《新老娘舅》的电视节目中调解家庭纠纷而意外走红,成了上海家喻户晓的明星,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柏阿姨”。从此,柏阿姨的社会志愿工作全面展开,筹办其中老年相亲沙龙、阿尔兹海默症测试等等。政府帮助她成立了“柏万青志愿者工作室”,专门解决政府难以覆盖的百姓问题、困惑,同时深入关注中老年群体的精神生活。然而目前,社会上对於志愿工作的了解,还少之又少,这也使得柏阿姨的工作更加琐碎、繁重……

第三集 故土
要外出打工赚钱,就没办法留在老家照顾父母和孩子,这是盘明春的现实处境。他年迈的父母每天放牛、养鸡、种谷子......还要替他照看刚上小学的孩子。然而,父母们总有老去的一天,盘明春如何打算呢?和盘家的情况类似,在广西茅刀源村,有许多这样的留守家庭。城市化和养老问题,在这里拧结到了一起。

第四集 普乐园
把父母送到养老院,你还是孝子吗?老人们在养老院,又过着怎样的生活?养老院的老板,又是怎样看待、经营这桩买卖的?在北京南郊一家名为普乐园的养老院,我们记录下了以上形形色色人物们的喜怒哀乐。


4 DVDs (Mandarins) / 2016 / 12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生命方舟

这是一部关於生命与健康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摄制组走访世界上六个国家,足迹遍及欧洲、亚洲、美洲,深入探寻了各国的医疗体制与该国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真实事例。伴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看病难、看病贵、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等,成为困扰当下中国的社会问题。如何让14亿人的医疗得到保障,是政府机构和全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

了解国际社会医疗保障的理念和实践,能够让我们对中国医疗改革有更深入的思考,也能为我们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人均收入并不高的泰国,其健康指数和城乡医疗水准却高於其他亚洲国家;90%的英国病人,不用挤进大医院,在身边的社区医院就能得到相应救治;当爱滋病病毒肆虐全球时,巴西政府让爱滋病患者以平价得到了当时唯一有效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药品(ARV);在土耳其,年仅10岁的骨癌患者在全民医疗保险的保障下,得到最好的手术治疗;在中国,远在黑龙江的小心脏病患者在新农合制度的保驾护航下走进了北京协和医院……

六集民生医疗纪录片《生命方舟》堪称探索医疗体制的“金砖六国”,着眼中国,放眼世界,共同探寻世界医疗健康服务中的革新与经验,让你看到护卫世界人民的健康的“生命方舟”。

第一集:英国 家庭医生 有效的守望
第二集:土耳其 医保改革 最大的机会
第三集:巴西 控制药价 生命的保障
第四集:加拿大 合格医生 庄严的承诺
第五集:泰国 上山下乡 平等的医疗
第六集:中国 十四亿人 我们的选择


6 DVDs (Mandarin) / 2016 / 18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再北京

本影片围绕几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讲述着这些年北京城的点点变化,他们身边的北京的人和事物都在起着不小的变化,但是他们一直在坚守着自己和这座古老的京城在儿时的记忆。

2 DVDs (Mandarin) / 2016 / 9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村小的孩子

本片为蒋能杰导演留守儿童系列的其中一篇。随着社会发展与城市化的加快,越来愈多的农村人口涌入城市,而他们留在乡下的孩子便成为所谓的“留守儿童”。这些孩子们因为父母的长期缺失,成长的路上问题重重,而这些问题却并未引起足够重视。当你去问孩子们的梦想时,孩子们很可能依然会说想去打工。

DVD (Mandarin) / 2015 / 94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以色列 - 沙漠中的志气

以色列创新排名世界第三、专利排名第六、创投排名第八,当全球大厂抢着在以色列插旗,台湾跟上了吗,在影片中,您将近看以色列的创新密码!

1. 小国大志气 -- 以色列,逆境找解答
国土三分之二是沙漠荒地,却能在高温下种出鲜美的蔬果花卉,不仅自给自足,且出口畅销欧美。 国会有十二个政党,纷纷扰扰争辩不休,但法案照样通过,国家快步向前。全国人民,肤色各异,来自七十多个国家,却能团结一致向外。 缺雨、缺水、缺石油,以色列不仅解决水与能源问题,而且技术输出世界。人口八百多万的小国,如何以志气,化缺点为优势;以科技,在逆境中创造解答?

2. 资本主义下的社会创新:以色列集体农场
犹太人是敢梦想的疯子,黄沙滚滚中,用科技造出一处处的「流奶与蜜之地」。逆着资本主义的洪流,一座座集体农场,从1910年代,屹立至今。它不仅是沙漠绿洲,更是犹太人流亡近两千年後,理想社会的具体实践。

3. 以色列「不得已」的科技创新
「感谢阿拉伯人刺激我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切哈诺沃说。为什麽Google要花十五亿美元,并购成立五年的以色列小公司? 为什麽英特尔最大的海外研发中心,设在以色列? 原因非常简单。因为,除了创新的头脑,他们一无所有。但也因此,他们敢在高温四十度的沙漠地区,养起小丑鱼大量外销,也可以用温室及科技,-种出五彩缤纷的蔬果和花卉。

4. 全球「力用」以色列
以色列创新排名世界第三,专利排名第六,创投排名第八。各国纷纷到这里抢设研发中心,派「眼睛」来看最新科技的同时,也要从最前线招揽顶尖的-以色列菁英为己用。但当全世界都在疯以色列,台湾却起步太慢、投资太少。跟以色列人做生意,真的只有吃亏-的份? 上银科技、华邦电子,分享与以色列合作的教战守则。

5. 以色列小国强大的根源:军事和教育
在以色列,服兵役远比学历更重要。在军中,以色列人学会独立和自信。还没满二十岁,就-要为军营的几百条人命负责。遇到任何一个状况,都得随机应变,迅速决策。而以色列采取的人本教育,尊重个人的差异,强调沟通、和自己解决问题。培养出的年轻头-脑,勇於挑战权威、独立思考,是「新创企业之国」的创新来源。

6. 以巴冲突:无解的难题
五月二十五日,教宗访问中东,邀请以色列总统裴瑞兹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到-梵谛冈参加和平祈祷会,摄制组当时正在耶路撒冷现场。以巴能不能和平? 为什麽巴勒斯坦是以色列无法解决的难题?


DVD (Mandarin) / 2015

[Go top]

>>> Add Cart <<<


青歌赛

青歌赛是中央电视台创办的历史最为悠久、最长盛不衰的电视节目之一。它始於1984年,正如片中乐评人金兆钧所说“青歌赛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它已经陪伴无数电视观众走过了30年。纪录片《青歌赛》对这一历史进行了回顾,透过歌声和比赛,描绘出3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迁。

第一集 一唱三十年
第二集 歌声中的比赛
第三集 永恒的梦想


DVD (Mandarin) / 2014

[Go top]

>>> Add Cart <<<


合唱团

影片讲述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鸿年用去半生时间,打造“合唱团”的故事。从1983年到2013年的30年间,有上千名孩子在“合唱团”长大。影片回溯“合唱团”出访国外的经历:1987年,作为新中国成立後第一个出访的合唱团,赴美参加国际合唱节,赢得很高的荣誉。但回国後由於种种原因,经历解散、重组等诸多波折。如今,30年过去了,很多老团员已经人到中年,她们以自己的方式感怀在“合唱团”度过的美好时光;杨鸿年仍然悉心调教着新团员,贯彻着“一辈子做好一件事”的信条;一些外地团员为了能加入合唱团,举家来到北京,过着北漂的生活。

DVD (Mandarin) / 2013

[Go top]

>>> Add Cart <<<


纪录观点 - 白色王子

十九岁,应该是大学一年级新生,仍在学习独立思考和品嚐成长甜美的年龄吧。蔡焜霖的遭遇却像是在蜂蜜淋上毒药般,从一个具有诗心的敏感青年,一下子被推落牢狱的深渊,原因只是参加读书会。

是什麽样的时代,看书也可以是被夺去生命的理由?在禁闭幽暗的岁月,如何渡过刑求、思想改造、甚至死亡的威胁?又如何透过劳动锻链,转化自己的懦弱为勇敢?而对同受苦难却惨遭莫名诛杀的前辈和同侪,内心仍是止不住的思念。

常说历史是一面镜子,让我们反观过去的是非,做为未来行事的参考。站在现在的时间点回望过去,再多的惊涛骇浪也已事过境迁,我们应该可以比较持平的从人性、公义、人权各方面省思当时的种种,让後代的人不再重蹈覆辙。

相较於大时代,有时个人显得那麽无力渺小,就像夹带在拍岸浪花里的细沙,只能被推着往前不断翻滚。本片试图透过蔡焜霖的人生经历,带出一个家庭的生命史,并关照那个曾经风声鹤唳、自由被禁锢的时代轨迹…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6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纪录观点 - 宝岛夜船

「宝岛」不该是金银之岛,而是「应许之岛」(Promised Island)。

23岁的浙江青年陈松跟他七个结拜兄弟跟小妹,向往收音机里「白米吃不完」的美丽宝岛。经过五年筹划,1965年在一个北风的夜晚出发,共驾一艘小渔船,渡海成了所谓的「反共义士」,当时媒体赞誉他们是「八仙过海」。三个月後,「八仙」排行老六的陈松,被政府指控是中共派遣来台的潜伏情报人员,因涉「叛乱罪」遭判刑六年,囚禁在警备总部军法处看守所。偷渡台湾以前,陈松已经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他的双胞胎女儿,怎麽因为父亲「下海投敌」而成为黑五类?跟他一起「八仙过海」的结拜兄妹,後来又怎麽了?回首五十年来的家族跟国族往事,陈松後悔不後悔?

陈松的故事,是一个「爱恨宝岛」的故事,也是台湾观众从不知道的白色恐怖戒严时代的故事。对他们来说,「宝岛」不只是金银之岛,是「应许之岛」。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6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纪录观点 - 苹果的滋味

打从2001年5月31日,台湾壹周刊创刊的当天开始,「黎智英滚出台湾,壹传媒滚出台湾」这些话,一直没有中断过。如同武侠小说里面的邪教,黎智英是最大的魔头,而壹传媒则是魔镜,映照出贪婪与邪恶,同时也摧毁了原有的和谐。

时间回到2000年,台湾首度政党轮替,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香港壹传媒主席黎智英闻到了商机,於是,他成功的把壹周刊、苹果日报移植到台湾。2008年,台 湾二次政党轮替,当时的中时集团因为金融海啸急需现金,打算把整个集团卖给壹传媒的黎智英,然而这只煮熟的鸭子竟然被蔡衍明给抢走了。错失中时媒体集团这 件事,两年之後,让黎智英面临人生最大的挫败。

当年,他从澳门游泳到香港,创立了平价服饰佐丹奴。六四天安门事件,他的佐丹奴T恤印上各式标语,「您好!请您下来!」、「下来!我们愤怒了!」。或许, 还是得沿着历史的轨迹,重新审视壹传媒如何让台、港、中产生了不可逆的物理变化?苹果咬一口,滋味如何?台湾人最懂。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12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纪录观点 - 剩女,真的?

偶像剧里头的「剩女」,卸了眼镜,套上洋装就会立马变身大美女,接着只管在完结篇前和小了好几岁的「高富帅」携手奔往幸福的明日。然而现实生活大抵不会是这样美满的公式,至少,纪录片导演周东彦的「剩女」朋友们并不是。是这样的认知落差,让他忍不住开始拿起摄影机探向身旁的这些大龄未婚女,温柔地为她们揭掉「剩女」的标签,用「闺密」的距离,看望她们真实的生活、工作和感情究竟是怎麽一回事。於是我们会看见一群灰败懊丧的女子?那可是大错特错的以为。

片中四位从没想过「离经叛道」、却一不小心被「剩」了下来的熟女──大琳、季娟、LuLu和Comei,带着自信亮灿的眼神在各自的职场上拚搏;回到自己的房里,有人老老实实穿扮为了对这个世界有交代,有人勤练体能打算征服北极去,有人继续做着难圆的白纱梦,也有人常想有伴没有伴,是不是真的那麽有关系?「剩女」们可能不属大美女,却在镜头里流泻了各自奇异的魅力,让我们情不自禁地跟着她们跌宕起伏,在哭笑了几轮之後,刹然领悟到,无论剩女不剩女,是人,都会有各自的坚强与脆弱,欢腾与寂寞。喔对了,寂寞不等於悲伤,资深「剩女」如是说。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English, Japanese Subtitles) / 6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纪录观点 - 铁皮人生

台北城里地狭人稠,在高楼和豪宅的包夹下,老公寓上加盖的顶楼铁皮屋自成体系、随性增长,且存在已久。这些为数众多的顶楼铁皮屋,散落在市中心、聚集在商业地段,成为台北天际线上特有的风景,也常被称为挥之不去的「景观杀手」、「都市之瘤」。但是,会选择住在顶楼铁皮屋里的人,他们是谁?他们过着如何的生活?在影片中所有的受访人物彼此不相关连,唯一的共通点是:他们都选择住在加盖的顶楼铁皮里,理由,各有坚持。并非低薪、不是无权,有时只为窗外的视野;或为无形的生活风情;甚至是为着如顶楼铁皮一般,不被社会主流认可的「违章」性格。或许再过十个年头,随着日渐加剧的都市更新,那些曾经在城市里能够自由生长、自有个性的顶楼铁皮屋将成为稀有,逐步消失…,甚至包括曾窝藏在「都市之瘤」里头的,人生态度。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6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纪录观点 - 挖玉石的人

2012年底,缅甸政府军与少数民族克钦独立军开战後,许多原本与政府签订了合约,合法开采玉石的财团,被迫停止了开采。绵延上百公里的玉矿区变成了战区。缅甸全国各地的工人,涌入克钦省玉矿区,非法开挖玉石。他们冒着被军警逮捕、被土石掩埋的危险只为了挖到上等玉石,过上好日子。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104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纪录观点 - 行者

舞蹈的诞生就在这日日的生活里,在一呼一吸之间、在花开的瞬间、在光线撒下尘埃飘动之间、在猫咪跳跃与停止之间…。

《行者》自2004年起,记录无垢舞蹈剧场艺术总监林丽珍,透过她的日常,提炼出舞蹈的最初原点。

无论生活中的动与静、常民庙宇间的观察、台下竭尽力气的排练、台上如仪式般的演出、自然荒野中的舞蹈电影,体现的不仅是舞蹈的美学本身,更是对天地生命更 深沈的哲思。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12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纪录观点 - 影武者

2013夏,一群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来台北学习「武术特技」;这冷门的行业,俗称「武行」。

所谓「武行」,是隐身在电影明星背後,没有名字、没有身分的一群人,但他们通常身怀不凡武艺、胸怀冒险决心,只为成就一幕幕光鲜刺激的电影画面。

在这过程中,有人从幕後跃居幕前,成为红极一时的大明星,例如成龙、李连杰、柯受良等;但还有更多武行,隐没於江湖之中、甚至伤亡收场的;例如当今的残障射箭选手唐文杰,他就是在担任替身时从四楼一跃而下,从此一辈子与轮椅为伍。

「命运」,决定了有些人会成为明星,有些人却成为伤兵。 正在武馆中努力学习的这群武行新兵们,不认为自己会是伤兵的一员;他们套用「功夫足球」里周星驰说过的话,说:「做人如果没梦想,跟咸鱼有什麽分别?」

因为怀抱着热切的「电影梦」,这群年轻人拒绝了稳定的工作,隐身在台北当临时工、等待着每一次的拍片机会。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6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纪录观点 - 云之国

与那国岛(Yonaguni)是日本国土最西端的岛屿,紧邻着导演的国家–台湾。某一天,与那国岛居民决定要独立,然後跟台湾建交。这两个岛屿的命运类似,政治上各自是日本和中国的猎物,但它们都地处世界目光的边陲,「存在」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我像一位观光客,搭船来到与那国岛,却在这个「异国」发现自己,发现原来无论是人(或土地、或生命),都是在被全世界遗弃後才「存在」。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6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纪录观点: 翡翠二部曲

导演赵德胤重返家乡,探访自己从未涉足、却有许多家人与亲友前往的北部玉矿区,完成「翡翠二部曲」。《挖玉石的人》以冷静的影像,记录玉矿的风景与工人日常;《翡翠之城》则跟随导演的脚步,以大量口白加入满溢的私人情感,爬梳家族历史,开凿故乡在心境上的异地。

2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English Subtitles ) / 1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