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茶文化


茶文化



茶界中国

茶源自古老的东方,是中国的国饮,它是最具标志性的文化符号。《茶界中国》摄制组历时三年,行程三十万公里,寻中华茶脉,求匠心之道。该团队第一次深度走访中国茶叶最具代表性的原产地,奔赴海内外,拍摄近百位茶人,从全新的角度来解读茶叶,探寻茶叶最正宗的口感,为茶正本清源,展示中国的文化自信。人们追随茶带来的神奇口感,时刻倾听茶发出的时尚召唤。茶,从不高深晦涩,但足够宽广博大。平凡的生活里,总有着不凡的传说。激发时尚的跃动欢愉,安抚平静的和谐自然。 这场记录的影像盛宴,是我们对茶倾诉的一份私语秘言。

第一集 口感的追随
第二集 古树与新芽
第三集 技艺的坚守
第四集 时间再奔跑
第五集 人间生草木
第六集 根脉的传承
第七集 田野的约定
第八集 杯水的相遇
第九集 世界中流转
第十集 时尚在召唤


10 DVDs (Mandarin) / 2017 / 3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普洱茶 - 时光在吟唱

普洱茶在明清两代前窖藏于云南边陲深山,不为外人所知。如今,普洱茶以馥郁香醇在中国闻名,甚至走向世界。该片以普洱茶为视觉原点,纪录普洱茶与各国友人所结下的情缘,讲述普洱茶的前世今生,探究茶在人文层面的精神价值,?述了制茶人与茶叶的岁月羁绊。

看古老的普洱茶如何与时代沟通,与世界相连,在全新的舞台上传递醇厚的中国味道、讲述动人的中国故事。

第一集 茶在他乡
第二集 时间的重量
第三集 守护
第四集 好茶见工夫
第五集 春天的茶会


5 DVDs (Mandarin) / 2017 / 2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茶,一片树叶的故事

《茶,一片树叶的故事》是王冲霄执导的探寻世界茶文化的纪录片。纪录片《茶》一共分为六个篇幅,分别从茶的种类、历史、传播、制作等角度完整呈现的关於茶的故事。

第一集 土地和手掌的温度
第二集 路的尽头
第三集 烧水煮茶的事
第四集 他乡 故乡
第五集 时间为茶而停下
第六集 一碗茶汤见人情


6 DVDs (Mandarin) / 2014 / 3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景迈山上

中国南部的澜沧江两岸是世界茶树的发源地。景迈山位於中国地理标志的普洱茶大叶种产地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惠民乡。拔约1400多米,年平均气温24—27,年平均降雨量1632、2毫米,优越的生态条件使这里仍然存活着几万亩千年以上栽培型古茶园。

山寨里的布朗族和傣族是中国最早种植茶叶的部族濮人、百越的後代,已有1300多年的种茶和制茶的历史。他们至沿袭着先祖古老的传统生活。

山里流传着许多和茶相关的文字、古歌、各种与茶有关的民俗。这一座山就是一个人类最早开发利用的茶树的自然博物馆。

2006年底,当地政府决定保护性开发这里,从此,山上人们平静的生活被改变了。

在政府一系列措施的指导下,景迈山上的人们,开始知道,他们的房子不能再随意建造,因为那样将破坏山上的景观。茶树也不能随意施加农药化肥,那样会影响茶叶的品质。与此同时,人们也在考虑着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改变以前脏乱差的环境。

在改造开发景迈山的过程中,政府的主管领导们也在审视着自己的行动,是否能在建设一个新环境的时候,保护好当地的少数民族文化和历史。尽可能地保持住当地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和风貌。


2 DVDs (Mandarin) / 2009 / 52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发现之旅: 普洱茶

第一集:在中国,茶叶的品种分为大叶种、中叶种和小叶种。大叶种是中国茶叶鼻祖,只有在云南才是大叶种茶叶的出产地。

但印度认为,茶叶的鼻祖不在中国,在印度。为此,中国茶叶专家在云南展开了调查,最终在上个世纪末,找到了证据,向全世界证明,中国才是茶叶的原产地。结束了一百多年来的纷争。

第二集:茶马古道的存在早已为世人所熟悉,但普洱茶在茶马古道间的发生的许多故事却一直鲜为人知。比如,普洱茶的形状为何是以砖、饼、坨的形式出现;为何普洱茶饼的重量总是357克等等。特别是,普洱茶能够从生茶通过自然後发酵转变为熟茶。所有这一些都离不开茶马古道。

第三集:如果告诉你茶叶有生命,想必谁也不会相信,但在普洱茶身上,就有着这样的奇迹发生。这一切源自一种独特的加工工艺。让普洱茶有着自然後发酵的功能。所以,普洱茶在放置了几十年後依旧可以饮用。


3 DVDs (Mandarin) / 2009 / 78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讲坛: 传奇紫砂壶

主讲: 康尔

中华民族是一个喜爱喝茶的民族。有句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话还有另一个版本,叫做“文人七件宝,琴棋书画诗酒茶。”无论说“七件事”,还是谈“七件宝”,都离不开“茶”字。许多老茶客认为:“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一日无茶”。而可以用作茶具的器皿很多,但是紫砂壶却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喝茶工具,那麽为什麽中国人喝茶最终锁定了紫砂壶呢?在爱壶人的心目中,紫砂壶是个什麽样的器物呢?

第一集 慧眼看紫砂
第二集 神秘紫砂壶
第三集 壶中有乾坤
第四集 紫砂壶王


2 DVDs (Mandarin) / 2007

[Go top]

>>> Add Cart <<<


话说茶文化

这是一部全面涉及茶与哲学、宗教、文学艺术、民俗传统、科技教育、商贸文化等等诸多内容的节目,是一部融知识、趣味、欣赏为一体具有史料价值的电视系列片。

1. 南方的嘉禾
2. 美丽的翠叶
3. 远古的亲和
4. 走出丛林
5. 浪漫的复活
6. 边民的炊烟
7. 有朋自远方来
8. 生命的礼仪
9. 东方的教化
10. 茶圣陆羽
11. 千年的诵唱
12. 绿色的漫游
13. 水之母器为父
14. 泥土对瑞草的依恋
15. 中国的茶馆
16. 茶庄的文化
17. 薪尽火传(上、下)
18. 科技兴茶


2 DVDs (Mandarin) / 2007

[Go top]

>>> Add Cart <<<


百科探秘: 茶碗上的功夫

四川省成都市是世界上拥有茶馆最多、茶客最多的城市,这里的茶艺表演堪称天下一绝,寺院是四川人饮茶习俗的起源。

DVD (Mandarin) / 21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文化中国: 中国民俗文化

《品茶论道》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茶在中国百姓生活中的重要地位。那麽茶是怎麽被古人发现的呢?泡一杯好茶在茶量、水温和时间上都有哪些讲究呢?俗话说“好女不吃两家茶”,我国少数民族中以茶订亲、以茶陪嫁、以茶退婚的许多风俗究竟是怎样形成的?禅宗所谓的“顿悟”与品茶之间又有什麽联系呢?……

(一)说茶史
(二)说茶艺
(三)说茶俗
(四)说茶趣
(五)说茶道

《年画里的春节》 从农历腊月廿三祭灶王爷到正月十五吃汤圆闹花灯,中国的春节里蕴含着无尽的文化内涵和浓浓的中国味道。而春节的一张年画里,又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中国民俗。一位来自俄罗斯的汉学专家李福清,曾与他的老师在100多年的时间里收藏了近4000幅中国传统年画。

(一)辞旧迎新送灶神
(二)大年三十贴门神
(三)欢天喜地迎财神
(四)正月十五闹元宵
(五)年画走进你我家

《中国酒文化》 中国人喝酒注重气氛,酒礼与酒令更是古来有之。古代人的投壶、射覆,复杂而又高雅,现代人的“文敬”、“武敬”、“罚敬”、“互敬”,也着实趣味十足。到底哪个更能衬托酒桌上的气氛?在中国的广阔大地上,各个区域、各个民族又有哪些独特的民俗酒趣?一滴滴粮食的精华,蕴含的却是无穷无尽的中国文化。

(一)壶中日月
(二)醉里乾坤
(三)酒食合欢
(四)花样酒令
(五)饮酒两难


6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行走的风景: 茶香飘飘

武夷山是岩茶的重要产地,大红袍的传奇融入了时代茶农的梦想之中。本片拍摄地之一“赤石码头”,曾经是闽北地区最热闹的茶叶码头,它见证着明清以来茶叶的兴衰历史。可惜如今的赤石码头已经衰败,并即将被拆除,从此将在历史的舞台中消失。然而,大红袍的味道却不会因此消失,反而激发了更多人的向往……

DVD (Mandarin) / 2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