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如生數字產品相關問題與回答

 Q1. 愛如生數字產品的版本類型有哪些?

 A: 愛如生數字產品,除拇指數據庫外,其他各大型數據庫、系列數據庫、數字叢書、數字原典等,均提供三種標準化版本,

本地版遠程版線上版

1、 本地版

此版本交貨形式為產品固形物(HD+USB加密狗),並允許用戶在自己的

服務器上安裝產品,建立本地鏡像。

此版本有固定菜單和自選菜單2種類型,以適應使用者對數據內容的不同需

求;每種類型又有單機和局域網2種規格,以適應使用者對使用範圍的不同需求;而在局域網規格中,又提供限制併發用戶和不限用戶2種選擇,以適應用戶對使用權限的不同需求。

2、 遠程版

此版本交貨形式為遠程服務,使用者無權在自己的服務器上安裝產品,而必

須通過指定的服務商提供的遠程服務連接到中央服務器,使用遠程鏡像。

此版本在數據內容方面只有固定菜單1種類型,在使用範圍方面沒有單機規格,但有局域網和公網2種規格,在使用方式上提供客戶端和流覽器2種選擇,在使用權限上提供限制併發用戶數和不限用戶2種選擇。

3、 線上版

此版本交貨形式為網上開通,用戶直接登陸中央服務器使用產品。此版本只有1種類型固定菜單,1種使用範圍公網,1種使用方式流覽器,1種使用權限限制併發用戶數

 Q2. 客戶為何選擇遠程版?(遠程版優勢何在?)

 A: 遠程版與其他2種版本相比,具有明顯的優越性。

首先,遠程版擁有永久使用權,這一點與本地版近似,勝過只有付費使用權

的線上版;其次,遠程版無需安裝和管理,有網絡即可使用,這一點與線上版近似,勝過需要佔用設備空間和投入人力的本地版;第三,遠程版的定價一般只等於本地版定價的25%,如按使用6年計算,遠程版的定價甚至低於線上版,可以說,遠程版在三種版本中性價比最高。最後,遠程版從日常運行、產品更新升級到故障排除、使用監控、流量統計,均由服務商承擔。

遠程服務版具有強大的生命力,適合財政困難、缺乏設備和技術支撐,並且不希望增加麻煩的海外用戶。

 

Q3. 遠程版疑問及解答。

 疑問一: 遠程版不提供產品固形物,而使用者要求硬盤實物入庫,並要求硬盤配加密狗以便運行驗收。

解答:愛如生可為使用者刻錄產品數據備份盤,但使用者需要自備硬盤

或另付硬盤成本費;愛如生也可提供限時運行的加密狗,但用戶需在結束驗收後交回,運費自付。

 疑問二愛如生破產倒閉,遠程版永久使用權如何確保?

解答:愛如生如果破產倒閉,將指定其他公司接手遠程版業務,並由該

公司承擔法律責任;如果找不到接手公司,屆時愛如生將為每一個遠程版使用者提供一套本地版產品(包括HD盤和加密狗),並允許用戶自行安裝在本地或自擇服務商代管。

疑問三:遠程服務出了問題,運行中斷怎麼辦?

解答:遠程版可能出現的問題有三種,其一,服務器運行故障,此情況

將由服務商承擔全部責任,服務商必須在24小時內排除故障,同時向遠程版用戶做出賠償,賠償的形式是順延服務時間;其二,服務商破產倒閉或遭遇戰爭、恐怖襲擊、自然災害,此情況由愛如生承擔全部責任,愛如生需及時啟動設於北京的應急服務器,按遠程服務標準為遠程版使用者提供應急服務,並做出賠償,賠償的形式也是順延服務時間;其三、服務商和愛如生同時遭遇戰爭、恐怖襲擊、自然災害,此情況將按法律有關不可抗力免責條款處理。

 疑問四:遠程版使用者希望一次支付多年服務費並且不想直接匯寄服務商

解答:愛如生將於今年10月與服務商簽訂為期10 年的服務合同,今後遠程版客戶可一次支付多達10年的服務費,並且可交付代理商,由代理商以電匯或者支票的形式轉付服務商。

 Q4. 什麼是“自選菜單”和“補差轉型”?

 A: 所謂“自選菜單”就是允許使用者根據自身需求與財政能力,從本地版的固

定菜單中選購部分數據。過去這一方式僅用於中國基本古籍庫本地版,今後擴大到愛如生全部數字產品的本地版,而且除中國基本古籍庫和中國近代報刊庫外,其他各庫數據可跨庫選擇並放在同一平臺上。

所謂“補差轉型”,就是允許使用者根據自身需求與財政能力,通過補差價

的方式,把所購產品的版本類型轉變為更高的版本類型,例如原購某產品本地版自選菜單,在補齊差價後,即可轉為該產品的本地版固定菜單;原購某產品的遠程版,在補齊差價後,即可轉為該產品的本地版。但如果所購為某產品的線上版,要轉為該產品的遠程版或本地版,則必須在一次性支付開通費和連續支付年使用費的總和不超過遠程版或本地版定價的50%之前才允許補差價轉型,超過50%不允許補差價轉型,更不承認逐年累加相等于遠程版或者本地版定價之時自動轉型。

 Q5:如何加強與用戶的學術聯繫?

A: 愛如生數字產品的用戶集中在學術界,只有加強與用戶的學術聯繫,才能留住用戶,鞏固市場。為此,愛如生決定在三年內開展2項邀請用戶直接參與的學術活動: 

其一,愛如生數字產品有獎糾錯活動。

此活動的基本內容是發動廣大用戶為愛如生數字產品的數據糾錯,從而推

進愛如生數字產品精品化的進程。具體方式有二,一是包書糾錯,即由用戶選定一種書,逐字逐句進行校改,然後按照校改品質評出一、二等獎,獎以maciphoneipad等;二是隨機糾錯,即由使用者隨時隨意指出錯誤,通過積分換取獎品。

其二,愛如生優秀人才獎勵計畫。

此計畫的基本內容是支援利用愛如生數字產品進行前沿研究的優秀人才,計

劃在全球募集10人,其中5人為“e考據學”,5人為“量化經濟史研究”,分別由該領域權威學者舉薦,並以發表在國際一流期刊的相關研究論文為依據。具體獎勵為:免費使用愛如生數字產品三年。

 報名請登入www.learningemall.com.hk 或電郵到inquiry@learningemall.com  

 Q6.愛如生拇指數據庫有何特色?

A:拇指數據庫是北京愛如生數字化技術研究中心開發的個人用微型數據庫。

 特點

取材: 取材廣泛,上起先秦,下迄民國,廣及經史子集四部書及方志譜牒、小說戲曲、敦煌文獻、明清檔案、近代報刊。

製作: 選本精良,製作精湛,採用還原式頁面,左圖右文逐頁對照;或複排式頁面,同屏調閱原版影像。

功能: 功能完備,可進行條目檢索和全文檢索,檢索速率毫秒。同時提供放大、連輟、書簽等閱讀功能,並可下載和列印。

載體: 採用1-20GU盤為載體,具有免安裝、抗病毒、防拷貝、便攜帶等優點,即插即用,移動辦公。

適用環境: 擁有全球版技術,可在簡體中文、繁體中文及英語、日本語、韓國語等多種國家語言Windows7/Vista/XP/2000操作平臺運行。

出版:拇指數據庫出版方式靈活,首批推出1000個固定產品,共收錄歷代典籍7千余種,敦煌卷子2千件,明清檔案9千件,近代報刊168種。此外并接受用戶自選菜單,可為用戶量身定制。

 Q7.中國基本古籍庫和其他庫的關係?

A中國基本古籍庫是綜合性的古籍數據庫,它所收錄的是各個領域的最緊要的典籍;而其他庫(如方志庫、譜牒庫等等)是專門性的古籍數據庫,它們所收錄的是某一領域的全部或接近全部的典籍。因此,不能把中國基本古籍庫理解為總庫,而把其他庫理解為字庫。如果非要打比喻,不妨把其他庫看做是母庫,而把中國基本古籍庫看做是從母庫精選出來的精品庫。從用戶的角度說,第一步可以先中國基本古籍庫,以滿足一般性的學習和研究的需求;然後再根據本單位的發展方向置備其他庫,以滿足更為專業化的學習和研究需求。

Q8.中國基本古籍庫與其他庫的重複情況?

A中國基本古籍庫所收書,都是各領域的緊要典籍,因此必然會出現在匯輯某一領域或接近全部典籍的專門庫中,重複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這種重複不是簡單的重複,第一,從數據內容來說,中國基本古籍庫只錄入各書的正文,而其他庫每書還要錄入序、前言和跋,附錄等,也就是說,中國基本古籍庫的數據庫與其他庫只是部分重複,並非完全重複;第二,從數據格式來說,中國基本古籍庫是ABT格式,採用方正FZKai-Z203字庫製作顯示為復排式頁面;其他庫則是ERF格式,採用方正楷體S—超大字符集製作,顯示為還原式頁面,也就是說,中國基本古籍庫的數據并不能“拿來就用”直接放入其他庫,而是必須重新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