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心理咨詢


心理咨詢



受虐兒童的遊戲治療

作/譯者: E.Gil著;梁培勇策畫翻譯
這本手冊與影片的主要內容,是介紹兒童虐待的分類、症狀以及虐待是否會造成嚴重後果的各種因素;此外,作者還介紹一些適用於此類兒童的衡鑑工具供專業人員參考。在遊戲治療方面,作者提出必要的遊戲治療室配備,也介紹一些技巧及受虐兒童的可能反應,並且說明整個遊戲治療過程的變化,及可能隱藏於其中的理論意義。治療師在處理受虐兒童時,也必須面對個案當時的整個生態環境,尤其是與法律相關的程序與自身安全,作者同時也從經驗中提出從事此工作的心得和建議。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Handbook) / 2013 / () / 40 minutes

>>> Add Cart <<<


嚴重心理創傷的遊戲治療

作/譯者: E.Gil著;梁培勇策畫翻譯
這本手冊與影片的首先說明嚴重心理創傷的定義與相關概念,再介紹嚴重心理創傷是否會造成不良後果的各種因素。在遊戲治療方面,作者詳細說明受到心理創傷的兒童經常出現的解離症狀,以及此症狀在兒童遊戲中會轉換成所謂的「創傷後遊戲」,以及「創傷後遊戲」對兒童發展上的可能影響。接著作者以整合性遊戲治療的架構,提出治療師如何在遊戲治療中處理「創傷後遊戲」的理念和技巧,並解釋治療過程中可能發生的變化與意義。


DVD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Manual) / 2013 / () / 40 minutes

>>> Add Cart <<<


好天天

沒有人生來天天好,但我們可以活出好天天
2009年,心路獻給每一個人的深情紀錄片
希望台灣 在挫折中 仍能看見好天天!

一部讓你又哭又笑的類紀錄片
真實動人的全紀錄
心路基金會首部影片
一群不平凡的人,勇敢的平凡故事v
導演:彭文淳
真情獻聲:陶晶瑩、侯佩岑、伍 佰
Disc1-心路紀錄片《好天天》
誰 可以不用擔心升學壓力
誰 可以不知道煩惱兩個字怎麼寫,天天樂?
誰 又會因為小事就心滿意足地哼哼笑?
這是一部紀錄片,但不僅僅是一部紀錄片。
這是三位心路孩子的故事,但又不僅僅是三個人的故事。
200小時真實紀錄,剪輯成90分鐘的快樂感動,有別於想像中公益紀錄片的悲情無奈。

導演說,心智障礙者像是一面面潔淨的鏡子,讓我們看到自己的不足,他們的知足;自己的虛妄,他們的樂天…。這樣的接觸與感動,促成了《好天天》紀錄片的誕生。
《好天天》要以幽默、溫暖的心情,向世人宣告-沒有人生來天天好,但我們可以努力活出好天天。
1.即使面對氣切手術,仍開心好動的── 奕盛。
2.在洗衣坊被迫停業後,必須面臨失業,以及重新面對全新工作挑戰的── 俐君。
3.卅八歲,因為缺乏早療機會,而喪失語言表達能力的心路社區家園住民── 元傑。

Disc2-《守護小天兵》

看似脆弱的外表下,
有顆堅韌的心,
即使生命的挫折,誰也逃不過,
他們卻比我們更快學會不放棄!
1.樂觀、正面,永遠面帶微笑看世界!
── 麻亞〈腦性麻痺的小天使〉
2.個性和爸爸極像,開朗的性情應該來自這樣的教養!
── 靖涵〈小胖威利症的小天使〉
3.媽媽最大的心願是靜軒可以練習到自己會走路!
── 靜軒〈平腦症的小天使〉
Disc3-《愛上大國民》
有些事,天天在做,平淡無奇,有些人,天天在過,日復一日,可是已在平凡中,過著不平凡的生活。


3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09 / () / 150 minutes

>>> Add Cart <<<


遊戲治療技術-臨床示範

作/譯者:Nancy Boyd Webb 著;劉靜女、呂俊宏譯
玩具和遊戲是開啟兒童治療過程的自然媒材。初聞「遊戲治療」或許看似簡單,因為每個人都會和兒童「玩」,但深入探究確也複雜,除需考量兒童的年齡、發展概況(認知、語言、情緒、身體、道德、社會性……)、家庭背景、成長經驗、社會文化等因素,幫助他們運用遊戲治療的玩具與媒材,直接或象徵性地表達內在的經驗,使其在個人「專屬世界」中,釋放積壓的能量、沉澱混亂的感受外,尚需擬定因應策略,擴展人際網絡。最後,提高其掌控感(mastery)和復原力(resilience),以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困境與問題。
本影片透過與兒童和其家長互動的過程,呈現他們的處境與需求,並且示範遊戲治療技術的類型與操作方法;另搭配手冊的使用,以了解遊戲治療師在不同階段的工作與任務,其不僅可供心理衛生臨床專業工作人員參考,亦可作為相關科系學生專業學習之用。至於對遊戲治療感興趣的社會大眾,也能在觀賞與觀察的過程當中,享受遊戲的樂趣與「療癒」的神奇力量。


DVD (Mandarin, With Manual, Guide) / 2009 / () / 50 minutes

>>> Add Cart <<<


公視演講廳: 如何抵抗悲傷與憂鬱

本集主持人為知名作家吳淡如小姐,對談者包括作家黃明堅、許佑生,以及陳俊欽醫師,與童維堅(仁寶電腦)等人。如何從悲傷和憂鬱的幽谷中,展開新的人生?在自殺率居高不下的社會裡,我們如何從心理苦悶中找到新的出口?且讓我們一起聆聽來自作家、醫師、上班族的觀察心得,使心中那塊可能形成的烏雲,能夠消失無蹤。

DVD (Mandarin) / 2008 / () / 60 minutes

>>> Add Cart <<<


心靈詩篇

五個blue心靈的故事,代表五個年齡和性別不同的憂鬱症患者的人生;本系列單元劇製作精細,與觀眾分享五個引人深思的憂鬱症故事。邀請心理醫師鄧惠文、邱震寰擔任顧問,結合臨床個案,以平實的手法分享從輕到年老,憂鬱症患者的心事。

2 DVDs (Mandarin) / 2007 / () / 300 minutes

>>> Add Cart <<<


發現希望: 癲癇病友的整合性照顧

曾經有個叫人震驚的社會新聞,那就是『一名九歲的小朋友因為患了癲癇而自殺』,是什麼樣的壓力逼得一個小小孩走上絕路?而「羊顛瘋」這個名詞又隱含了多少偏見與歧視?不幸罹患癲癇的朋友需要有多大的勇氣,才能坦然接受醫療?又有多少人因為諱疾忌醫,因而自我封閉,甚至斷送了一生的幸福?
其實追根究底,都是因為社會大眾對於癲癇這種疾病缺乏了解,因為偏見而害怕,才會導致這些悲劇。因此,許多的公益團體正努力地突破人們對於癲癇的誤解與排斥,好讓癲癇病友也有機會開拓自己的人生。本集將邀請台灣癲癇之友協會、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以及中華民國兒童癲癇協會在節目中為觀眾介紹正確的癲癇常識,節目中也將介紹兩位癲癇朋友的故事,看他們如何從疾病中 - 發現希望!


DVD (Mandarin) / 2005 / () / 60 minutes

>>> Add Cart <<<


發現希望: 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

每一個小孩都是天使,然而,叫人心疼的是,有些小寶寶因為先天或後天出了狀況,導致他們的身心發展跟不上一般的孩子,成為所謂的「發展遲緩兒童」。不過,有些家庭會認為小孩子是「大雞晚啼」,耽誤了孩子進行療育的最佳時機。
為了協助這些父母眼中的「麻煩小天使」減輕障礙,有許多民間團體正在默默付出努力,節目中將邀請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南投縣麻煩小天使協會參與座談,同時,助理主持人-宣伶也將分享她參與早療活動的心得。


DVD (Mandarin) / 2005 / () / 60 minutes

>>> Add Cart <<<


發現希望: 關懷棄兒與失親兒童

上帝造人,由一對父母親同心協力來撫養和照顧他們的孩子,讓孩子擁有幸福的家庭和足夠的愛,這原本是相當完美的設計。只可惜,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這麼幸運 … 有些孩子打從一出世就被親生的父母遺棄,連自己的父母是誰都不知道 … 有些孩子因為無父無母,有自卑的心理,不但在學校適應不良,還有可能流浪街頭,很令人心疼。不管是什麼原因失去父母的愛,對孩子幼小的心靈來說,都是極大的衝擊與創傷。而雖然遺憾在所難免,但還是有辦法加以彌補的!本集將邀請台北市孤兒福利協會以及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到節目中介紹如何關懷棄兒與失親兒童,外景主持人-佳珊也要去拜訪一位小狗阿姨 - Joy ,看她如何陪伴失親兒走過孤獨,發現希望!

DVD (Mandarin) / 2005 / () / 60 minutes

>>> Add Cart <<<


我和我的普通朋友 (第二輯)

當你或身旁的朋友、親戚,必須面臨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時,你會用什麼樣的心、什麼樣的態度,來與之相處?當旁人指指點點時,你又要如何化解人性中常見的歧視、走避、責罵或冷漠。

3 DVDs (Mandarin) / 2005 / () / 390 minutes

>>> Add Cart <<<


諮商與特教實務有聲圖書 (三)

作/譯者: 蕭文教授總策畫
含諮商與特教實務有聲圖書(三)學習手冊
第一片:正向心理學與復原力在輔導上的應用 蕭 文教授策畫
第二片:資賦優異兒童/青少年的認識與輔導 林幸台教授策畫
第三片:學習障礙兒童及青少年的輔導 李玲惠校長策畫
第四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兒童的認識與輔導 鍾思嘉教授策畫
第五片:自閉症的認識與輔導 蕭 文教授策畫
第六片:家庭暴力與青少年適應 趙淑珠教授策畫
第七片:非行/偏差行為少年之認識與輔導 蕭 文教授策畫
第八片:青少年網路使用行為與輔導 鍾思嘉教授策畫
第九片:自傷/自殺與輔導 林美珠教授策畫
第十片:校園憂鬱症與輔導 蕭 文教授策畫


10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Guide) / 2005 / () /

>>> Add Cart <<<


請幫我說話: 生涯方程式 - 擬定智障者早期育療與生涯規劃

醫療人員、教育家,和智障者家長,都可以為智障者擬定「生涯方程式」;包括:早期療育、回歸主流及生計教育等。
本集將介紹這套「生涯方程式」的過程及意義,和唐氏症患者的醫療。除了訪談智障者之醫療和教育面面觀,並介紹智障改善成功的例子。


DVD (Mandarin) / 1999 / () / 30 minutes

>>> Add Cart <<<


心靈之約: 投變化球的小孩 (早發型精神分裂症)

每個人年輕時,總會有一些叛逆的想法與行徑出現;但這些年少輕狂,總是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有停止的一天。
但是有一群人,他們是大家眼中的「不定時炸彈」,表現出來的叛逆、狂妄不羈,並非出於內心想要的,也不是他們所能去克制控制的!因為他們生病了。
「早發型精神分裂症」多於15至20歲間發病,佔現今人口的0.3%。劇中主角小偉在患病前,是位品學兼優、人人喜愛的好孩子。得病後,完全變成另一個樣子---行為乖張、父母親傷心欲絕!透過小偉父親李先生的親身告白,讓您瞭解「早發型精神分裂症」。


DVD (Mandarin) / 1999 / () / 30 minutes

>>> Add Car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