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文學


全唐詩宋詩分析系統



全唐詩分析系統

“全唐詩分析系統”突破了以往全文檢索的資訊提供模式,在數據深層挖掘和知識發現方面具有開創性意義。其重出詩提取、格律詩標注、字及片語的頻率分佈統計、用戶自作詩的格律分析等帶有智慧化特點。該系統還提供多維的檢索分析方式,為中國古代文學、古代漢語、古文獻學等研究領域提供了可靠的分析資料。

技術創新點:

~ 格律詩自動標注。《全唐詩》57000多首,其中格律詩占三分之二,資料量大,人工無法完成。該系統使用電腦自動完成此項工作,為此建設了格律詩模型庫、音韻庫等知識庫,對《全唐詩》每一首詩進行多維判斷,準確地提取出了全部格律詩。

~ 重出詩的提取。《全唐詩》的編纂中有重出現象,全唐詩分析系統使用比較複雜的演算法,由電腦自動提取出全部重出詩,為進一步整理分析《全唐詩》打下了基礎。
~ 自作詩分析。全唐詩分析系統使用格律詩模型庫、音韻庫等知識庫,對用戶自作詩進行分析,可以準確地分析出用戶自己的詩作是否合律。

功能特點:

~ 強大的檢索功能。全唐詩分析系統提供了全文檢索、重出詩檢索、詩人小傳檢索和高級檢索。支援嚴格資料檢索和混合模式檢索,所謂混合模式是指輸入繁體或者簡體漢字,均可檢索到與之相對應的簡體或繁體字。該系統支援人名、別名擴展檢索,輸入“杜甫”或“子美”或“杜工部”均可檢索到全部杜甫詩作。

~ 科學的分析功能。全唐詩分析系統可以進行字、片語和詩歌格律使用情況的統計和分析。作為智慧分析系統,它遠遠超過了人力統計分析的效率,利用電腦進行智慧分析和窮盡式統計,可以為學術研究提供更多的增長點。


Database (Standard Edition, 1 IP, 1 User, 1 Year) / / () /

>>> Add Cart <<<


全宋詩分析系統

“全宋詩分析系統”突破了以往全文檢索的資訊提供模式,在數據深層挖掘和知識發現方面具有開創性意義。其重出詩提取、格律詩標注、字及片語的頻率分佈統計、用戶自作詩的格律分析等帶有智慧化特點。該系統還提供多維的檢索分析方式,為中國古代文學、古代漢語、古文獻學等研究領域提供了可靠的分析資料。
技術創新點:

一、格律詩的自動標注。
《全宋詩》二十五萬餘首,人工標注已是不可能的。在底層植入了李鐸承擔的教育部“全宋詩詩歌模型研發”成果,將詩歌模型及音韻庫(《佩文韻府》等)結合起來,由電腦自行對詩歌做格律分析,提取出各種格律形式的詩歌十六萬首,且可以依此格律進行檢索,抽樣近千首,尚未發現標注錯誤者。

二、重出詩提取。
使用比較複雜的演算法,完成了近五千首重出誤收的提取,為進一步整理分析《全宋詩》打下了基礎。

三、字及字組分析。
作為分析系統來開發,它必須能夠完成一些非人力可以完成的科研專案(如格律詩標注、重出詩提取),同時也要為學術研究生成資訊化時代的新穎課題,同時又可以為課題做評估。“字及字組分析”便具有這樣的功能。

四、自作詩分析。
使用詩歌模型,對用戶自作詩做分析,可以隨時分析用戶自己詩作是否合格律。


Database (Standard Edition, 1 IP, 1 User, 1 Year) / / () /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