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中國鄉村


中國鄉村



2021家鄉中秋味

無論你漂泊異鄉,還是奮鬥在工作崗位,無論你獨身一人,還是親朋相聚,家鄉的中秋味道總是刻在每個中國人的心目中。本系列節目將以“月圓中秋,團圓味道”為主題,展示不同地域的經典家鄉中秋美食,挖掘中秋節日文化的內涵,讓中華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承、創新和發展。

第一集 廣西北海
第二集 北京古北水鎮
第三集 廣東化州
第四集 四川三台


VOD (Mandarin) / 2021

[Go top]

>>> Add Cart <<<


告別貧困

本片聚焦“脫貧最後一公里”和脫貧後如何保證和提升脫貧成果,選取生動故事,為脫貧攻堅最後勝利留下真實記錄。

第一集 “寶貝”出山記
第二集 雲上花開
第三集 搬遷之後
第四集 蘋果的旅行
第五集 小鎮故事
第六集 大灣村的笑聲 (1)
第七集 大灣村的笑聲(2)
第八集 白雲深處 (1)
第九集 白雲深處 (2)
第十集 畈在河西


VOD (Mandarin) / 2021

[Go top]

>>> Add Cart <<<


鄉間一年

本片記錄從2018年冬到2020年春,五個村莊中國農民最真實的生態狀態,最質樸的鄉情鄉愁。他們希望奔向城市,卻又眷戀著故土家園,在能夠移民城市時卻選擇固守田園;他們希望在村莊裡複刻城市的繁華,卻又自覺堅守著鄉土文化……這一代中國農民和他們的村莊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歷史潮流中奮鬥,努力探索著屬於自己的村莊發展之路。

第一集 延祥村(1)
第二集 延祥村(2)
第三集 延祥村(3)
第四集 乾坤灣(1)
第五集 乾坤灣(2)
第六集 山水岩龍(1)
第七集 山水岩龍(2)
第八集 占裡村


VOD (Mandarin) / 2021

[Go top]

>>> Add Cart <<<


2020 我們的脫貧故事

《2020 我們的脫貧故事》將著眼全中國範圍,運用紀實手法,注重觀察式記錄,發掘生動真實的故事,展現扶貧攻堅全貌。本片將關注革命老區、民族、邊疆以及特殊生態地區等典型地域,聚焦脫貧攻堅的執行者、參與者和受益者,圍繞生態移民、易地搬遷、勞務輸出、科技扶貧、第一書記等方式和話題,全面展現脫貧攻堅的生動歷史畫卷。

第一集 從趙家窪到廣惠園
第二集 工作隊裡的年輕人
第三集 雲中的蓮花
第四集 洪湖水岸
第五集 山路彎彎
第六集 茶林故事
第七集 這一年
第八集 落地生根 (上)
第九集 落地生根 (下)
第十集 黃河之水


VOD (Mandarin) / 2020

[Go top]

>>> Add Cart <<<


故鄉的風景

本片走進中國最具代表性的十座歷史在300年以上的村莊,以四季轉換為橫截面,記錄在傳統文化浸潤下,中國古村裡的文化遺存、節令下的農耕文明、村民的生存方式等,用如畫影像展現中國美麗鄉村。

第一集 夏聲
第二集 秋思
第三集 月明
第四集 冬暖
第五集 年味
第六集 春望


VOD (Mandarin) / 2020

[Go top]

>>> Add Cart <<<


我要上村晚

一群中國農民的自娛自樂,卻折射了當下中國農村的世相百態。在中國,央視的春節聯歡晚會需要用近半年的時間來籌備,而我們的故事發生地——西尚莊村,這個以村子為單位的春節演出準備工作也並不遜色。西尚莊村保留了每個人心中最珍貴的年味兒,但看似和諧的表像背後,每個人也有著自己的打算。春節演出進入倒計時,各種生活裡的故事也輪番上演。

河南省浚縣西尚莊村,按照傳統,進入農曆臘月,村民們會迎來一場年度狂歡。該村的戲迷愛好者,為了春節演好節目,將開始排練。本期節目將為您介紹西尚莊村的年度狂歡盛典。


VOD (Mandarin) / 2020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 (第三季)

《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第三季決勝小康,選取大田縣華興鎮、寧化縣石壁鎮、上杭縣通賢鎮、建陽區麻沙鎮、霞浦縣溪南鎮、福鼎市赤溪村、平和縣鐘騰村為拍攝主體,以福建省代表一定地域共性和個性特徵、承載特定文化記憶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為敘事載體,以紀實風格和夾敘夾議的結構方式,從地方誌的角度,展現名鎮名村“名”、“特”風采。

大田華興
建陽麻沙
平和鐘騰
福鼎赤溪
上杭通賢
寧化石壁
霞浦溪南


7 DVDs (Mandarin) / 2020 / 21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 (第二季)

《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第二季選取福建省代表一定地域共性和個性特徵、承載特定文化記憶的名鎮名村為敘事載體,從歷史、人文、地理學的研究視角,展示先人非凡的成就,追尋祖輩撼人的精魂,欣賞昔時迷人的生活氣質,體驗過往引人的民風民俗,在敘述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於不同時代聚散離合的歷史演變過程中,勾勒出一幅幅豐富多彩、多元多層次的福建文化地圖,從而從一個個側面走近福建、感受福建、認識福建、讀懂福建。

晉江圍頭篇
永泰嵩口篇
長汀三洲篇
安溪湖頭篇
清流賴坊篇
政和石圳篇
福鼎瀲城篇


7 DVDs (Mandarin) / 2019 / 21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美麗鄉村 (第二季)

這是一次發現之旅,深入大山密林河谷草原,發據中國鮮為人知的美麗鄉村,行程兩萬五千多公里,跨越十餘個省市自治區,用生動鮮活的視聽語言記錄了中國農村變化。在廣袤的偏遠鄉村,山川雄奇、河流秀逸,勤勞的中國人民正在用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創造美好生活,片中展現了這一方水土蘊藏的無限魅力和無盡生命力。

第1集 世代相守
第2集 獵鷹
第3集 南方和北方的牛文化
第4集 獨特的皮影藝術
第5集 龍舟文化
第6集 古老的京杭大運河


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8 / 18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 (第一季)

紀錄片《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第一季選取福建省代表一定地域共性和個性特徵、承載特定文化記憶的名鎮名村為敘事載體,從歷史、人文、地理學的研究視角,展示先人非凡的成就,追尋祖輩撼人的精魂,欣賞昔時迷人的生活氣質,體驗過往引人的民風民俗,在敘述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於不同時代聚散離合的歷史演變過程中,勾勒出一幅幅豐富多彩、多元多層次的福建文化地圖,從而從一個個側面走近福建、感受福建、認識福建。

第一集 上杭古田篇

說起福建省的上杭縣古田鎮,人們總是不禁將它與紅色土地聯想在一起,走進這片神聖的土地,追尋革命前輩留下的足跡,睹物緬懷,我們依然可以感受到當年星火燎原的溫度,觸摸到當年如火如荼的革命鬥爭的脈搏,這便是這塊紅土地的神奇所在。古田這座客家古鎮之所以享譽四海,為天下人所共知,正在于它作為紅色革命聖地這一特殊而光榮的身份。 1929年12月底,毛澤東、朱德、陳毅等率領紅四軍到達上杭縣古田鎮。群山環抱的古田易守難攻,而且物產豐饒,是工農紅軍難得的根據地。隨著紅軍進駐古田,土地革命的浪潮迅速席捲了這座千年古鎮。今天的古田,街衢修潔、市廛繁華。蔬菜、茶葉、花卉,綠色生態產業一派興旺,帶來富足與希望,造就現代化美麗鄉鎮。作為革命聖地,古田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保護紅色文化資源,挖掘紅色文化內涵,紅色文化在開發中被發揚、被光大。

第二集 平和九峰篇

九峰鎮,位於福建省平和縣西隅偏南,西南與廣東省大埔縣、饒平縣接壤,歷史上長期是福建通往廣東的要衝。九峰之名,緣自特殊的地理環境,它坐落于閩南第一高峰、海拔1544.8米的大芹山麓,城東九和山,山上九峰錯出,故而得名。明正德十三年平和設縣之前,九峰鎮為漳州府南靖縣屬地。平和設縣後至1949年,九峰鎮一直是平和縣縣治所在地,前後達431年。地理區位和作為縣城400餘年的歷史積澱,讓九峰古鎮形成獨特的生活圈,造就別具一格的閩南粵東文化圈。2010年,九峰鎮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以農業、邊貿、旅遊為先導,古老的九峰正在建設成為一個兼具文化與生態優勢的現代化鄉鎮。這是古色古香、依舊能品味到歷史餘韻的九峰,是將濃濃鄉情化作縷縷茶香的九峰,而古遠悠長的九峰,更承載著歷朝歷代人們對於安居樂業、物阜民豐的嚮往與祝願,亙古如斯,從未改變……

第三集 甯德霍童篇

霍童,位於寧德市蕉城區。“霍童”地名的由來,既與傳說中的仙人有關,也與當地山嶺有關。霍童周圍方圓幾十裡的奇峰峻嶺,原名霍桐山,據西漢劉向《列仙志》記載,這裡是“周時霍桐真人棲真之地”,故名霍桐山。天寶年間,唐玄宗大封天下名山,霍桐山也受到封表,改名為“霍童山”。“霍童”一名,不僅表示山嶺,也用來命名水和集鎮。 穿越霍童鎮區的大川,名曰“霍童溪”,發源於鷲峰山北麓,東流至三都澳入海。明山秀水,古巷青街,生態與文化,是霍童古鎮的天然優勢和寶貴資源。2010年,霍童鎮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新時代的霍童,城鎮建設與山水相結合、與文化相融合,突出生態型、現代化,正在建設成為寧德市蕉城區霍童,美麗而傳奇,古老而現代……

第四集 福安廉村篇

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廉村,位於中國東南沿海福建省福安市溪潭鎮中部,距福安中心市區約5公里。山環水帶,草木蔥蘢,田園如繡,洲諸如煙。發源于政和縣的穆陽溪從村東流過,溪水長期沖積形成該村平坦的地勢。廉村文化積澱深厚,古跡遺址甚多。現存文物古跡有陳氏宗祠、陳氏支祠、陳氏下祠、後湖官、六祖堂、媽祖廟、古城堡、古碼頭、古官道、古民居以及民間收藏的古書畫、古石雕、古木雕等諸多文物。隔溪的有關古跡有靈谷寺、薛令之墓和陳最墓遺址等。如今保存完好的古城堡、悠悠流淌的廉溪、教育著今人的廉政文化……廉村,用它的人文底蘊和古樸風光,讓行走其中的人感受著這塊土地傳承、孕育出的文化力量。

第五集 連城培田篇

據宋《臨汀志》記載:“唐開元二十四年,始開福、撫二州山洞置汀州。”汀州下轄長汀、甯化、龍岩和沙縣,河源溪流域歸長汀縣管轄,設河源裡。位於河源溪流域的培田村曾長期由長汀縣管轄,於1950年代中期隨宣和鄉劃轉到連城縣。幾番風雨,幾度繁華。保留了一片鄉土中國遺風的培田,是中國傳統鄉村與文化的活化石。一代又一代的培田人,以家族為依託,士農工商諸業並舉,使得歷代培田人能夠走出閩西山區,為家族的繁衍與發展汲取外部資源,然後再回到家鄉,建造家園。培田是他們的根基,是他們的歸宿。

第六集 尤溪桂峰篇

桂峰古村位於福建省尤溪縣洋中鎮東北部半高山谷地。這裡群巒聳翠,雲霧繚繞,向來有“雲霞仙境”的美譽。桂峰現存明清時期古建築30多座,保護區占地面積13公頃,傳統街區建築群面積2.6公頃。石獅厝建于清嘉慶年間,厝內木雕石刻殊為精湛,雜以浮雕、鑲嵌諸工藝,精緻絕倫。在青石鋪就的村道中,在一處處民居古厝中,在用筆蒼勁、字體渾厚的楹聯中,在“耕讀傳家,經史名世”的族訓中,在對祖先的翹望和對故土的依戀中,桂峰永遠鐫刻著民族傳統的溫淳與質樸、精緻與強韌……


6 DVDs (Mandarin) / 2018 / 18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風物福建

《風物福建》節目以農耕文化為落腳點,以福建省各縣鄉鎮為著力點。該節目零距離接觸八閩大地各城鎮,精細化推薦鄉品,鄉土,鄉俗,鄉風。通過鏡頭帶著觀眾來到田間鄉落,古宅民居,體驗傳統農特產品的古早味及其衍生出的優質,健康,地道的生活理念及生活方式。節目風格“有氧氣更洋氣”,即是最純粹,最鄉土的農特產品介紹,又面向城市受眾。《風物福建》傳播的不僅僅是鄉土民情,更多的是以“風物”為載體,傳達極具地域色彩的文化情結和生活態度。

178 DVDs (Mandarin) / 2017-2021 / 267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美麗鄉村

從自然地理和社會人文兩種角度切入,對中國鄉村普通百姓的生活進行真實記錄和立體呈現,用畫面和聲音去描摹和傳遞當代中國鄉村的變化,表達鄉村百姓恬淡的生活態度。一片片充滿希望的原野,一個個滿含深情的故事,一張張質樸敦厚的面容,跨越中國東西南北,遠離都市喧囂,尋找安靜角落,追溯紀錄。

第一集 天之涯
第二集 海之角
第三集 水之鄉
第四集 山之穀
第五集 關之北
第六集 雲之南
第七集 草之原
第八集 土之丘
第九集 江之畔
第十集 人之初


10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4 / 2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記住鄉愁 (第1季)

《記住鄉愁》大型紀錄片,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選取100個以上的傳統村落進行拍攝,是一部以傳統村落為載體,以生活化的故事為依託,以鄉愁為情感基礎,以優秀的傳統文化為核心。選取全國100個以上的傳統村落進行拍攝,梳理傳統村落的發展脈絡,聚焦海內外華人記憶中的鄉愁,深入挖掘和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

第一集 培田村 - 敬畏之心不可無
第二集 屏山村 - 孝道傳家
第三集 明月灣村 - 講和修睦
第四集 石堰坪村 - 天道酬勤
第五集 諸葛村 - 寧靜致遠
第六集 白鷺村 - 積善成德
第七集 查幹哈達村 - 遠親不如近鄰
第八集 澗岩頭村 - 和合湘鄉
第九集 街津口村 - 自尊自強
第十集 釣源村 - 節義立家
第十一集 四合村 - 誠信贏天下
第十二集 丁村 - 以和為貴
第十三集 張谷英村 - 和睦有道
第十四集 東風村 - 同舟共濟
第十五集 板梁村 - 仁義興家
第十六集 迤沙拉村 - 心懷感恩
第十七集 新葉村 - 讀可修身
第十八集 萬家村 - 立德樹人
第十九集 靜升村 - 無信不立
第二十集 哈南村 - 盡忠報國
第二十一集 岩門村 - 慈孝人添壽
第二十二集 李宅村 - 修身齊家濟天下
第二十三集 楊佳堂村 - 修仁心行義事
第二十四集 龍宮村 - 義行天下
第二十五集 荻浦村 - 百善孝為先
第二十六集 芙蓉村 - 耕讀傳家久
第二十七集 於家村 - 守禮德自高
第二十八集 吾木村 - 天人和諧心性真
第二十九集 年畫村 - 世代盡孝
第三十集 蒼坡村 - 兄弟同心
第三十一集 周鐵村 - 積錢不如教子
第三十二集 岜沙村 - 敬天畏地
第三十三集 大陳村 - 孝風永彰
第三十四集 河陽村 - 清白保平安
第三十五集 龍湖古寨 - 感恩三春暖
第三十六集 老司岩村 - 親幫親 鄰幫鄰
第三十七集 小河村 - 積善有餘慶
第三十八集 鵬城村 - 憂天下 擔道義
第三十九集 濯水村 - 大誠止於信
第四十集 文裏村 - 行善至樂
第四十一集 秀水村 - 讀書明理
第四十二集 渚口村 - 教養有道
第四十三集 上九山村 - 誠信立業
第四十四集 三德範村 - 立規守德
第四十五集 獨山村 - 崇學向善
第四十六集 南社村 - 孝敬有方
第四十七集 楊柳青 - 留住傳家寶
第四十八集 荻港村 - 齊心向善
第四十九集 松塘村 - 明理養德
第五十集 河灣村 - 世代尚和
第五十一集 前童村 - 以孝為本家業興
第五十二集 赤康村 - 民族和諧代代傳
第五十三集 撈車村 - 崇勤倡儉
第五十四集 斯宅村 - 百行孝為首
第五十五集 江頭村 - 清白可榮身
第五十六集 鳳山村 - 詩書傳家
第五十七集 宰蕩村 - 以歌養心
第五十八集 圍鎮村 - 家和萬事興
第五十九集 德勝村 - 以德報怨
第六十集 湯滿村 - 誠實守信


10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記住鄉愁 (第2季)

《記住鄉愁》百集大型紀錄片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選取100個以上的傳統村落進行拍攝,是一部以傳統村落為載體,以生活化的故事為依託,以鄉愁為情感基礎,以優秀的傳統文化為核心。

《記住鄉愁》以“關注古老村落狀態,講述中國鄉土故事,重溫世代相傳祖訓,尋找傳統文化基因”為宗旨,節目將展現傳統村落優美和諧的自然環境、佈局合理的人文景觀、豐富多彩的民風民俗、獨具特色的鄉土之物、深沉豐厚的文化積澱,梳理傳統村落的歷史發展脈絡,通過傳承千百年的村規民約、家風祖訓,找尋、探索民族文化的精髓,深入挖掘和闡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時代價值。

第一集 郭亮村 - 自強不息
第二集 廉村 - 清正廉潔
第三集 吞達村 - 常懷感恩之心
第四集 三門源村 - 睦鄉鄰
第五集 猛景來村 - 溫和處世
第六集 南岩村 - 知難而進
第七集 羅鳳村 - 以誠為美
第八集 單家集 - 回漢兄弟 親如一家
第九集 大餘灣村 - 節儉有餘
第十集 和順 - 德智並育
第十一集 東明村 - 一門尚義
第十二集 沙溪村 - 心慈向善
第十三集 張店村 - 重教啟智
第十四集 羊樓洞村 - 誠系百年
第十五集 五家村 - 務勤儉 禁奢華
第十六集 喜洲村 - 立學育人
第十七集 歇馬村 - 古今勵學 一脈相承
第十八集 上莊村 - 慎獨修身
第十九集 草塘村 - 守護“祖宗海”
第二十集 陸巷村 - 代代向學
第二十二集 南長灘村 - 規矩傳家
第二十四集 煙橋村 - 恪守本分行正道
第二十六集 金圭塘 - 崇文重教
第二十七集 塘東村 - 忠義傳家
第二十八集 慈母川村 - 仁義滿相鄰
第二十九集 桃坪羌寨 - 守根固本
第三十集 肇興侗寨 - 講規則 守規矩
第三十一集 西古堡村 - 修心修事立村德
第三十二集 浦源村 - 和合共榮
第三十三集 許村 - 義行傳家
第三十四集 城北社區 - 孝德永彰
第三十五集 青礁村 - 自強不息 開拓進取
第三十六集 新村 - 忠貞報國
第三十七集 寶勝村 - 尊祖敬宗
第三十八集 興賢村 - 學以近賢
第三十九集 汪口村 - 誠信為本
第四十集 芒景村 - 心平氣和
第四十一集 高定村 - 和親睦鄰
第四十二集 洪坑村 - 重教明理
第四十三集 占裏村 - 山林是主 人是客
第四十四集 唐崖司村 - 一諾千金
第四十五集 松嶺村 - 勤儉立業
第四十六集 下才村 - 精忠報國
第四十七集 定舟村 - 施德累仁
第四十八集 魚木寨 - 崇文尚學
第四十九集 門頭村 - 敬畏自然
第五十集 陽坪村 - 和鄰睦族
第五十一集 西湖李家村 - 不忘本原
第五十二集 伊敏 - 和諧共生
第五十三集 嵩溪村 - 美育世代傳
第五十四集 屏山村 - 業精於勤
第五十五集 塘石村 - 忠義興國
第五十六集 下寨村 - 疏財重義
第五十七集 賽罕托海村 - 珍愛家園
第五十八集 寶藏岩村 - 不忘根本 和諧共生
第五十九集 皇城村 - 清白做人
第六十集 富田村 - 天地有正氣


10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4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