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上的黃河古渡

古時候,當穿行在絲綢之路上的人們被一條浩蕩的大河擋住去路的時候,他們會做出怎樣的選擇?古人要征服黃河這樣一個巨大的交通屏障,需要付出怎樣的心血和智慧?到底是什麼樣的渡河方式,連通了黃河兩岸的千古絲綢路呢?紀錄片《絲綢之路上的黃河古渡》將進行一一解答。

黃河和絲綢之路是華夏文明的代表,這兩條最主要的文明的線路恰恰在靖遠發生了交匯。紀錄片《絲綢之路上的黃河古渡》選擇了索橋古渡作為代表,以紀錄片的寫實的方法, 探索了古人如何選擇渡口、渡河方法、渡口沿革等歷史疑團。


2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6 / 8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中國內陸乾旱區的生命線。早在絲路開通前,塔里木河流域已經發育出一個成熟的貿易網路,在它的基礎上,橫貫歐亞兩大洲的“絲綢之路”才得以連接和貫通。然而,因為人水關係不協調,輝煌的絲路,曾兩次衰落。今天,乾旱區的人們,仍在探索與塔里木河的相處之道。

第一集 河流
塔里木河,南疆人民的母親河,中國內陸乾旱區的生命線。遵循“百川歸海”的迴圈法則,是億萬年來的多數河流的生存之道。但塔里木河是個特例。作為內陸河,它不得不在極端環境中,獨創出一種神秘、複雜的循環系統。今天,乾旱區的人們,仍在探索與塔里木河的相處之道。

第二集 綠洲
喀爾渠克位於新疆尉犁縣,這裏位於塔里木河下游的河灣窪地,這裏是羅布人最新居住地。羅布人的稱謂源於他們生息繁衍的區域,羅布泊,曾經孕育著文明,而今天這裏被稱為死亡之海。在中原,氣候的變遷造成的只是王朝的輪回,當大自然再次煥發生機時,文明也隨之重生,但是對綠洲來說,一旦生態平衡被打破,根本沒有重現的機會。

第三集 文明
文明形態雖然各異,但是,它們的起源大多和“水”有關。在中國最長的內陸河——塔里木河邊,為了獲得、分配,甚至“製造”水,人們進行了各種嘗試。為了擺脫對自然束手無策的處境,人類利用技術,開始了對自然的征服和改造。


3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4 / 10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絲路: 重新開始的旅程

2000年之後,新絲綢之路的崛起是一個極其重要的現象。中國經濟連年快速增長,伊斯蘭走廊起著重要的連接作用,絲綢之路,成為中國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徑。

借助于古老的道路,中國參與到世界之中。在幾千年來的絲綢之路上,這樣的故事其實並不算新鮮。

這是一部記錄重新崛起的絲綢之路的影片,我們所關注的,是今天為美好生活而努力的人們,支撐他們的強大動力是什麼?

我們發現,在中國經濟崛起的表像背後,人們的內心動力,與幾千年前支撐絲綢之路的力量沒有什麼不同:那是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對未知世界的好奇、對內心信念的堅持。

本片在絲綢之路沿線7個國家拍攝,記錄了人們的奮鬥和寶貴的遺產、多樣的文明,以及他們如何互相適應、和平相處,共同締造新絲綢之路的故事。

第一集 遠方,不熄的夢想
第二集 跨越,每個人的帕米爾
第三集 驛站,接續的道路
第四集 傳承,尋找傳統的力量
第五集 召喚,諸神的旅行
第六集 探索,在世界的兩極
第七集 別離,向東向西
第八集 彙聚,世界之城


4 DVDs (Mandarin) / 2013

[Go top]

>>> Add Cart <<<


新絲綢之路

本片用最新的考古發現、學術理論,和最真實的自然風光、人文景觀,向觀眾展現神秘的絲綢古路,帶領你去感受它的價值,它的滄桑,它的魅力!

該片分為"文化歷史篇"和"現實巨變篇"。

第一集 生與死的樓蘭
第二集 吐魯番的記憶
第三集 草原石頭祭
第四集 一個人的龜玆
第五集 和田尋寶
第六集 敦煌生命
第七集 青海之路
第八集 探訪黑水城
第九集 十字路口上的喀什
第十集 永遠的長安


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06

[Go top]

>>> Add Cart <<<


發現之旅: 穿越絲路探尋中國印跡

2010年8月陝西省組織的一支考察車隊從西安出發到達霍爾果斯,古老的絲綢之路北線從這裏延展到國門之外,我們將從這裏出發,去看看絲綢之路境外部分的昨天和今天,探訪這條古路上中國文化的印跡。

第一集 發現之路
這裏是霍爾果斯,在絲綢之路剛剛開通的漢代,它屬於烏孫國,是西域諸多小國中的一個,現在它是中國和哈薩克斯坦邊界上一個繁忙的貿易口岸,古老的絲綢之路北線從這裏延展到國門之外,我們將從這裏出發去看看絲綢之路境外部分的昨天和今天。

第二集 歷史傳奇
從霍爾果斯出境,沿著絲綢之路的北線經過哈薩克斯坦的前首都阿拉木圖,拜訪了東幹人聚居的郭爾代,然後進入烏茲別克斯坦先後參觀了絲綢之路上的歷史名城塔什干、撒馬爾罕和布哈拉,絲綢之路上的中國印跡的車隊到達了烏茲別克斯坦西南的小城錫瓦。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玉石之路

《玉石之路》講述了我國邊疆和中原、東方和西文的文化與商貿交流媒介既不是絲綢, 也不是瓷器,而是和闐玉,和闐玉在東西方文化和經濟交流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我國考古學者最新研究考證並提出了中國在石器和青銅器、鐵器時代之間存在著一個玉器時代,有著三千多年的歷史,玉器時代是中國文明的起源時代。早在新石器時代,古人就發現了和闐玉,並作為瑰寶和友誼媒介向東西運送和交流,形成了我國最古老的和闐玉運輸通道—“玉石之路”,即是後來的“絲綢之路”的前身。這就證明瞭我國邊疆和中原、東方和西方的文化與商貿交流的第一個媒介既不是絲綢,也不是瓷器,而是和闐玉,和闐玉在東西方文化和經濟交流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一) 玉出東方
(二) 昆侖尋玉
(三) 穿過沙漠
(四) 翻越天山
(五) 橫絕草原


2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對望 - 絲路新旅程

古代絲綢之路通過商品貿易、貨物流轉,跨越地域、文化、語言的千重差異,推動了人類文明的發展。隨著海洋文明的崛起,其他的貿易路線逐漸取代了這條曾經是世界上唯一連接東、西方的橋樑。歲月流逝,一股現代化之風席捲了這些古老路徑。全新的貨物和貿易方式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得以復蘇。有這樣一些人,他們在一點一滴的對絲綢之路的重振、復興默默付出,我們將要講述他們的故事。紀錄片的故事圍繞著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的人們展開,正是他們一點一滴的默默付出,造就了絲綢之路經濟帶一步步地走向成熟。

第一集 通向未來的路
第二集 絢麗的財富
第三集 生活的方向
第四集 永恆的通途
第五集 溝通的革新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飛越絲路 (FLY OVER THE SILK ROAD)

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影響的日益加深,神秘的古絲綢之路的光彩似乎又重新煥發。4K紀錄片《飛越絲路》,主要以航拍的方式,為觀眾開啟了一段秦嶺以北,東起西安、西至新疆的古絲路之旅。配以最震撼的音樂、用最豔麗的畫面,將中國西北的自然風光、地域文化、特色民俗展現給期待已久的觀眾。

Fly over the Silk Road

With an increasingly important role played by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worldwide, the mysterious ancient Silk Road is restoring its former glory. Employing aerial shots, the 4K documentary Fly over the Silk Road will take audience on a grand journey to the north of the Qinling Mountains, starting from the city of Xi'an in the east and ending in the region of Xinjiang in the west. With the most stirring music and eye-catching images, the natural landscape, unique local culture and endemic folkways of northwestern China will unfold in their most magnificent way before the eyes of the eager audience.


DVD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52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絲路上的美食

《絲綢之路上的美食》分別以菜品為主題,介紹官府菜、商賈菜、市肆菜、民間菜和清真菜的由來和製作工藝;以當地的飲食習慣與禮儀為主題:如不吃豬肉等禁忌的淵源、牲畜宰殺習慣、祭祀禮儀等;以通過絲綢之路輸入的物產為主題:包括石榴、葡萄、無花果、苜蓿、芝麻、核桃、黃瓜、西瓜等;以絲綢之路傳來的酒水飲料為主題:包括特色的石榴酒、葡萄酒、花茶、奶茶、牛馬羊奶等,以美食的視角從不同角度講述其對於絲綢之路的影響和意義。

講究的食材
本集主題:以德為先,記錄對象:食材。內容:以記錄清真菜肴的食材為主。食材作為介質,通過味覺把自然環境與人類的生活聯繫在了一起,對食材的選擇與使用,是菜品能否被認可的先決條件,也是食物能夠獲得人們信賴的基礎。

小吃的記憶
本集主題:以潔為要,記錄對象:小吃。內容:以記錄生活中的小吃為主。清真小吃品種豐富,變換多樣,特點突出,對清真小吃的記錄,既是對中國穆斯林生活現狀的真實寫照,也是對清真飲食文化發展歷史的追憶。鄉愁也好,懷舊也罷,都是人們心頭不可或缺的情愫,而這些情愫的最初導火索,就是那口一直魂牽夢繞,總難割捨的媽媽味,家鄉味,民族味。

吉慶的日子
本集主題:以食為橋,記錄對象:節日的飲食。內容:以記錄中國穆斯林的盛大節日為主。在開齋節、古爾邦節及聖祭節上,中國的清真飲食找到了最佳的展示平臺,這是清真食品三次盛大的嘉年華,我們將看到,每一款菜品,都會在這三大節日裏,扮演出自己應有的角色,為吉慶的日子,增添一抹靚麗的色彩。

湯碗的故事
本集主題:以養為本,記錄對象:生活中除節日之外的其他重大事件。內容:以記錄中國穆斯林的婚喪嫁娶、迎賓待客的生活習俗。無論是北方的穆斯林還是南方的穆斯林,在家中過事的時候,都離不開那個賦有傳奇故事的湯碗。

融合的魅力
本集主題:以和為貴,記錄對象:清真飲食與各個民族飲食及個個菜系之間的融合發展。內容:小集中,大分散背景下的中國清真飲食,在借鑒了其他民族製作工藝的基礎上,將清真飲食變得更加豐富多彩起來。飲食文化與其他文化一樣,要想得到弘揚就要學會在歷史的發展中不斷地完善進取。自我的傳承與光大離不開拿來與揚棄。清真菜肴之所以能獨成一體流傳至今,除了對清真的恪守之外,更重要的是清真飲食善於吸收其他民族風味菜肴之長處,將好的烹飪方法嫁接到了清真飲食的製作中來。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一帶一路

六集大型紀錄片《一帶一路》以全面解讀 “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為主題,全片從絲綢之路的歷史到歐亞大陸政治經濟格局的現狀,從“絲綢之路”的內涵外延變化到當今世界面對的機遇與挑戰,從實現人類社會共同繁榮的渴望到全球治理體系新路徑的探索,以實實在在的影像記錄,生動展示“一帶一路”建設成果,深入解讀“一帶一路”倡議內涵,從多個層面全景展現中國及沿線國家互利共贏的潛力與前景。

第一集 共同命運
第二集 互通之路
第三集 光明紐帶
第四集 財富通途
第五集 金融互聯
第六集 築夢絲路


6 DVDs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