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專題研究數據庫


中國學



專題研究數據庫: 國學研究

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它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國學即胡適所說的“中國的一切過去的歷史文化”,包括思想、學術、文學藝術、數術方技等。狹義的國學,則主要指意思形態層面的傳統思想文化,它是國學的核心內涵,是國學本質屬性的集中體現,也是我們今天所要認識並抽象繼承、積極弘揚的重點之所在。國學內容以學科分,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儒家貫穿並主導中國思想史,其他列從屬地位;還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國學的外延部分。本專題所收文獻不僅包括上述內容,還有近年來關於復興國學的種種討論和爭鳴文章。

Database (Mirror, 1 Year)

[Go top]

>>> Add Cart <<<


專題研究數據庫: 漢學研究

漢學,又稱中國學,廣義上指稱一切研究中國的學問。漢學的產生發展,同歐洲資本主義國家的殖民擴張有聯繫,又與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的普遍發展相關聯。一般認為,漢學萌芽於16~17世紀來華傳教的教士的著述中,經過四百多年來各國漢學家的努力,漢學已經發展成為一門涉獵廣泛,尤其在文化研究上富有成就的跨學科門類,包含當代對於中國政治、外交、金融、管理、法律、軍事、社會、哲學、歷史、天文、地理、文學、語言、影視傳媒、藝術等學術領域的中國研究。從課題方面看,漢學已涉及中國社會生活中已經發生和將有可能發生的各種事態,從學科體系看,漢學已經囊括了中國已經建立起來的所有知識形態。

本專題庫是研究世界各國漢學的歷史和傳統,交流漢學研究的經驗,傳遞漢學研究最新訊息的資訊性、知識性、研究性、國際性的學術數據庫。主要內容:各國漢學、漢學新視閾、漢學史研究、漢學家及其著作評價、漢學研究動態。


Database (Mirror, 1 Year)

[Go top]

>>> Add Cart <<<


專題研究數據庫: 儒學研究

本數據庫以時間為經,以人物研究、思想研究、典籍研究為緯,涉及儒學源流、儒家文化總論、儒家人物思想、儒家倫理政治、儒家典籍、宋明理學、新儒家、儒學與宗教、儒學與現代化等方面,是全面瞭解儒學研究的過去、現在和發展趨向,深化儒學研究,拓展儒學研究視域的不可多得的重要資源庫。本數據庫面向熱心儒學研究、中國思想研究和中國文化研究的各界人士,並會根據儒學研究的進展和讀者的需要不斷充實和完善。

Database (Mirror, 1 Year)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