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中國社會


中國社會



生活在此刻

本片選取天津、哈爾濱、上海三個具有代表性城市中的不同人群,跟蹤拍攝他們在一天24小時中的生活軌跡,記錄城市中發生的各種典型場景和故事,捕捉城市性格,發現城市氣質,有層次、有質感地展示出中國城市的真實生活和面貌。

第1集 天津(上)
第2集 天津(下)
第3集 哈爾濱(上)
第4集 哈爾濱(下)
第5集 上海(上)
第6集 上海(下)


VOD (Mandarin) / 2021

[Go top]

>>> Add Cart <<<


2020 春天紀事

講述了2020年的春天,人類遭遇病毒侵襲。在過去的一百年中,這是一次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全球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該片以科研、人物,心理為記錄線索,用真實的故事,記錄了中國戰“疫”的艱辛歷程。

第一集
病毒,地球上已知的最小微生物,已經存在了億萬年。空氣、土壤、海洋裡,它無處不在,病毒的演化孕育和影響著世間萬物,乃至人類。病毒創造,病毒也破壞,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我們仍然不能完全瞭解病毒的奧秘。

第二集
也許有人會說:對於疫苗來說,十年八年的週期早一天早一個星期有意義嗎?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覺得,在武漢,早一天早一個小時都是有意義的,因為她面對的不是一個個標本,面對的是一條條鮮活的生命。如果研發的疫苗能夠更有效、更安全、更快地用於群體的預防,讓更少的人感染得病,從另一個方面來說那就是一個很大的貢獻。

第三集
一個寂靜的春天,76天,一座封閉的城市,武漢。每個人原本的生活都被打碎,再艱難重建。年輕護士第一次穿上厚重的防護服,不眠不休參與救治;社區網格員扛起近千名居民的買藥任務;社區幹部將每一位疑似患者送診,再將痊癒的他們接回家。

第四集
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城,從宣佈封城的那一刻起,隔離,讓城市像個有千言萬語,但說不出話的人一樣,想說話,又找不到彼此的表情。這裡靜如暗夜,又洶湧澎湃,大家無法確定正在面臨什麼,也無法確定將要面臨什麼。


VOD (Mandarin) / 2020

[Go top]

>>> Add Cart <<<


顛簸貨運路

中國有3000萬長途貨車司機,他們讓中國經濟的血液在國內和周邊國家之間流動,他們行駛在中國15萬公里的高速和國道上,時而要面對大雪封路,時而要面對塌方、泥石流。在充滿危險的同時,也伴隨著家人的期盼和守望。他們的故事鮮為人知,從未被整體呈現過。本系列跟蹤拍攝10位有特點的貨車司機,通過他們在跑車間隙照顧父母和養育孩子的經歷,將他們帶著家人的愛在公路上顛簸的故事,一起呈現給觀眾。

第一集 重擔
第二集 卡嫂
第三集 父與子
第四集 家在車上
第五集 再上拉薩
第六集 貨場
第七集 勇走天涯
第八集 一路向北
第九集 再次出發
第十集 平凡之路


VOD (Mandarin) / 2020

[Go top]

>>> Add Cart <<<


你的婚紗我的夢

一襲婚紗做承,讓白髮蒼蒼的老人和不諳世事的學生聚集在一起,少年一代懷著謙卑和真誠去記錄那一對對執手暮年的老人,而老人用他們的那些傳奇或平凡的愛情故事打動著人們,同樣的精彩在兩代人之間傳遞。

“你的婚紗我的夢”是為老年人拍攝婚紗照的大學生公益活動,大三學生李夢涵作為負責人,她幹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到學校附近社區動員老人們參加。但她沒有預料到,一張照片竟會讓爺爺奶奶敞開心扉,她和她的團隊用相機去感知那歷經滄桑的愛情,去深入他們的內心世界。


VOD (Mandarin) / 2020

[Go top]

>>> Add Cart <<<


往事如歌

平均年齡74歲的清華學霸合唱團,是小有名氣的“網紅”。其中有共和國第一代飛機設計師程不時;有一生留給大漠核子試驗的少將夫妻張利興和朱鳳蓉;有上海交大的明星教授劉西拉和陳陳,還有更多以平凡人生書寫不凡生命的一代科技工作者。他們在這裡用歌聲講述著自己的青春、理想、愛情與生命。人生像一條奔湧的河,有著無數精彩瞬間。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呢?答案就在歌聲裡。

第一集
劉西拉是一位元酷愛音樂的老人,2008年,他與幾位元愛好音樂的清華大學同學成立了藝術團。這支由清華大學理工科學霸組建的藝術團迅速走紅,成為了年輕人熱議的網紅,他們平均年齡74歲,蒼勁的歌聲像在訴說無盡的悠悠往事。

第二集
由理工學霸們組成的清華大學上海校友會藝術團,團員平均年齡74歲,五十多年前,他們初入校園意氣風發,鬥志昂揚充滿著家國天下的不朽情懷,上了年紀也依然要發揮餘熱,大聲歌頌出對祖國的愛。

第三集
一群已經走出校園半個多世紀的清華學子每週都會照例聚集在排練室歌唱,他們參加母校108周年校慶演出為母校獻唱。雖然他們都已頭髮花白,但練唱時比年輕人更認真,即使只有一人發聲有誤,也會被當場糾正。合唱團不僅讓他們擁有了豐富的老年生活,也承載著他們的精神寄託。


VOD (Mandarin) / 2020

[Go top]

>>> Add Cart <<<


我的硬核社區

《我的硬核社區》選取社會基層的若干典型切面,通過抗疫這面鏡子,洞察國家治理的微觀樣貌。這是一部以真實記錄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中國特色的社會治理的系列節目。典型人物,第一人稱敘事,以每個故事所處空間的多樣性和複雜性,描摹中國特色的社會治理樣貌。每集展示一個或幾個中國的典型社區為戰勝疫情所做的努力。

當“隔離”成為人們生活的新常態,城市和鄉村通過基層社區為每一個人提供了安全和生活的雙重保障。

平時鮮被關注的基層工作者,執行著的是國家總動員的最後一個環節。在看不見的一線,他們處理著繁雜的事物,克服了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難。他們千方百計、日夜操勞,成為戰勝危機的關鍵所在。

第一集 方艙民警"逆行"護航
第二集 北京超大型社區防疫戰
第三集 香樂鄉:山西農村抗疫紀實
第四集 史家橋村:北京郊區戰疫實錄
第五集 武漢解封重啟英雄城市


5 DVDs (Mandarin) / 2020 / 12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我要上村晚

一群中國農民的自娛自樂,卻折射了當下中國農村的世相百態。在中國,央視的春節聯歡晚會需要用近半年的時間來籌備,而我們的故事發生地——西尚莊村,這個以村子為單位的春節演出準備工作也並不遜色。西尚莊村保留了每個人心中最珍貴的年味兒,但看似和諧的表像背後,每個人也有著自己的打算。春節演出進入倒計時,各種生活裡的故事也輪番上演。

河南省浚縣西尚莊村,按照傳統,進入農曆臘月,村民們會迎來一場年度狂歡。該村的戲迷愛好者,為了春節演好節目,將開始排練。本期節目將為您介紹西尚莊村的年度狂歡盛典。


VOD (Mandarin) / 2020

[Go top]

>>> Add Cart <<<


武漢: 我的戰疫日記

融媒體系列短視頻《武漢:我的戰“疫”日記》,每集5分鐘,由醫護人員、普通市民、外地援助者等不同側面的武漢疫情親歷者們,採用 Vlog(視頻日記)的主觀視角講述整個武漢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的溫暖故事。

第一集 女護士戰“疫”日記
第二集 曾宇辰一家
第三集 “雲監工”下誕生的武漢醫院
第四集 母親鬥非典 女兒戰新冠
第五集 李小雷堅守崗位日記
第六集 “酸辣粉”支持“熱乾麵”
第七集 那個留在武漢的英國人
第八集 一起宅家陪媽媽跳廣場舞
第九集 武漢的初三學生
第十集 用熱血讓武漢好起來
第十一集 親愛的 我很好
第十二集 正月裡 他們剪掉了頭髮
第十三集 兩個人的工廠
第十四集 外婆 我要帶你回家
第十五集 遠方的牽掛
第十六集 我的小黑板
第十七集 2802的一天
第十八集 走不了的“客”
第十九集 平凡一天
第二十集 巴鐵在武大
第二十一集 有畫想要對你“說”
第二十二集 淩晨四點的武漢
第二十三集 最佳拍檔
第二十四集 媽媽的戰“疫”
第二十五集 節日快樂 最美的姑娘
第二十七集 生死時速
第二十八集 守護天使
第二十九集 臨時家屬
第三十集 春來·回家
第三十一集 歡迎回家
第三十二集 再見 武漢
第三十三集 我們的武漢 回來了


VOD (Mandarin) / 2020

[Go top]

>>> Add Cart <<<


尋蜜人生

中國蜂農在當下社會生活鏈中是一個極為特別、幾乎被人遺忘的群體。本片深刻細緻地反映了這個群體在時代背景下的生存狀態與心靈訴求。主要拍攝對象老孫,喜歡讀書,愛思考,不抽煙,不喝酒,講究儀表,異于同伴。他的身上又同樣集中了這個群體特殊生活方式所引發出的各種問題。但老孫堅韌的性格和樂觀的心態,是這個時代中可敬又可貴的精神。

VOD (Mandarin) / 2020

[Go top]

>>> Add Cart <<<


當你老了

這是一套關於老人的紀錄片。四個章節,四所城市,四個故事。它們“斷章取義”地講述著那些最普通的老人,那些透明人一樣的存在。這些人也許就是你現在的爺爺、奶奶,你不久後的爸爸、媽媽,以及,未來的你。但,這是一部溫暖的紀錄片,最讓你熱淚盈眶的,是那生活的五味雜陳。

第一集 家有一老
作為一個抗戰老兵,丁老爺子一生經歷了饑荒、戰爭、貧困等等磨難。在他的觀念裏,作為一個“大家長”,他有責任監督子女的生活和習慣,並“教育”子女們恪守家規和傳統。然而,在93歲的年齡和社會風氣的改變面前,丁老爺子還能“管理”好這個將近20人的大家庭嗎?

第二集 柏阿姨
柏萬青,67歲,是上海的一名退休街道幹部。在本應享受天倫之樂的年紀,柏萬青卻因為在一檔名為《新老娘舅》的電視節目中調解家庭糾紛而意外走紅,成了上海家喻戶曉的明星,人們親切地稱她為“柏阿姨”。從此,柏阿姨的社會志願工作全面展開,籌辦其中老年相親沙龍、阿爾茲海默症測試等等。政府幫助她成立了“柏萬青志願者工作室”,專門解決政府難以覆蓋的百姓問題、困惑,同時深入關注中老年群體的精神生活。然而目前,社會上對於志願工作的瞭解,還少之又少,這也使得柏阿姨的工作更加瑣碎、繁重……

第三集 故土
要外出打工賺錢,就沒辦法留在老家照顧父母和孩子,這是盤明春的現實處境。他年邁的父母每天放牛、養雞、種穀子……還要替他照看剛上小學的孩子。然而,父母們總有老去的一天,盤明春如何打算呢?和盤家的情況類似,在廣西茅刀源村,有許多這樣的留守家庭。城市化和養老問題,在這裏擰結到了一起。

第四集 普樂園
把父母送到養老院,你還是孝子嗎?老人們在養老院,又過著怎樣的生活?養老院的老闆,又是怎樣看待、經營這樁買賣的?在北京南郊一家名為普樂園的養老院,我們記錄下了以上形形色色人物們的喜怒哀樂。


4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6 / 12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再北京

本影片圍繞幾個土生土長的北京人,講述著這些年北京城的點點變化,他們身邊的北京的人和事物都在起著不小的變化,但是他們一直在堅守著自己和這座古老的京城在兒時的記憶。

2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6 / 9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之新

中國當下正在發生的新事,趣味性極強,而且還在不斷地發展和演變中,具有很強的前瞻性。

1. 聚沙成塔
當前世界,經濟全球化趨勢不斷增強,以資訊技術產業為先導的“新經濟”方興未艾,而電子商務作為一種新型商業模式的出現,不但對傳統商業模式帶來了衝擊,同時也帶來了經濟結構的變革。本片將以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平臺——淘寶網為主要線索,全面展示中國電子商務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艱辛歷程。在片中我們會揭秘淘寶十年的發展過程,會展示伴隨淘寶成長起來的,賣家和買家的故事,同時也會分析淘寶在2013年創造的單天銷售350.19億元的商業奇跡。通過這些鮮活的事例和曲折的個人故事,使我們能看到電子商務這一新型商業模式,不但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同時對就業、社會經濟轉型、推進城鎮化進程等很多方面帶來積極變化。

2. 綠色家園
隨著人們對環境問題的日益重視以及可持續發展理念在現代建築設計中的體現,可持續建築逐步成為全世界共同關注的課題由於中國對環境和資源利用的重視,所以在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本片將以中國人在研究和探索可持續建築所取得的成果為線索,通過具體案例和人物經歷,深度解析在探索和實踐新理念、新生活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3. 798
在中國798不是簡單的代表幾個數字,同時也是當代藝術、建築空間、文化產業與歷史文脈及城市生活環境有機結合的文化符號。798藝術區是一個具有包容性的,開放的,實驗性質的藝術特區,在這裏世界上各種文化和藝術門類都能生根發芽,和諧發展。這是改革開放後,中國文化多元化發展的成果。本片將以798藝術區的歷史、今天和未來為主要線索,圍繞那些現在或曾經生活和工作在這裏的人物故事,展示先鋒意識與傳統情調共存,實驗色彩與社會責任並重,精神追求與經濟籌畫雙贏的文化現象。

4. 籃球少年
花式籃球是一種外來的時尚運動,它講求風格、自由和創意。挑戰籃球極限,展示自我個性。這些正好迎合了當下中國的年輕人獨立、自信、開放的特點,所以很快就風靡全國。本片將以一群孩子們追尋自己籃球夢想的故事為主線,從中展示新一代年輕人,積極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老一代籃球人對籃球的堅持和所擁有的社會責任感,及中國政府為推行素質教育所作出的努力。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為孩子們默默奉獻的教練員韓偉和龍國球,還可以看到一群來自不同家庭環境下的追夢少年,每個人的境遇雖不同,但對籃球的熱愛和夢想卻是相同的。

5. 廣東現代舞團
現代舞是20世紀初在西方興起的一種舞蹈派別。其主張擺脫過於僵化傳統舞蹈束縛,以合乎自然運動法則的舞蹈動作,自由地抒發人的真實情感,強調舞蹈藝術要反映現代社會生活。中國現代舞的崛起和發展源自改革開放後。在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現代舞團找到了適合自己成長的土壤,經過20年的努力,這門在世界範圍內仍屬於小眾藝術的舞蹈,不但在中國落地生根,擁有了大量的觀眾和粉絲,同時也培養了一大批國內外知名的現代舞蹈家。本片將以廣東現代舞團20年發展歷程中的具體事例和人物故事為主要線索,從中展示現代舞舞者為追求更高的藝術境界,所付出的汗水;中國政府和廣東現代舞團為發展和推廣現代藝術所作出的努力,同時也能看到隨著中國文化的多元化發展,高雅藝術不再被束之高閣,而是走進越來越多普通人的生活中。

6. 快樂老人
追求時尚快樂生活一直是屬於年輕的專利,對大多數被傳統觀念束縛的老年人來說這裏是禁區。但是恰恰有這樣一群老年人,他們擺脫傳統觀念的束縛,勇於嘗試和追求屬於自己的個性時尚生活方式,不僅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同時他們以自身獨特的魅力,感染著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他們的行列。本片選取幾個具有獨特魅力的群體和個人為主人公,通過真實紀錄的方式來講述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從中折射出隨著時代的進步和思想的解放。從具體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中國老年人開始注重自己晚年生活的品質和幸福的生活方式。他們打破傳統觀念的束縛,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快樂之路。


6 DVDs (Mandarin) / 2013 / 198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創業在中國

本片將拍攝10個外籍主人公,以他們在中國工作生活打工創業的經歷為線索,探尋他們奮鬥多年的“中國夢”和相關有趣故事。此系列節目將通過這些外籍人士獨特的視角來展現一個開放自由、充滿活力和發展機遇的中國。

創業在中國
(1) 健康使者李碧菁
(2) 從愛爾蘭到深圳
(3) 蘇珊和她的創意人生
(4) 一個美國人的上海夢
(5) 胡同裏的樣設計師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1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打工在中國

本片將拍攝10個外籍主人公,以他們在中國工作生活打工創業的經歷為線索,探尋他們奮鬥多年的“中國夢”和相關有趣故事。此系列節目將通過這些外籍人士獨特的視角來展現一個開放自由、充滿活力和發展機遇的中國。

打工在中國
(1) 與中國電子商務巨人同行
(2) 爵士樂手的上海節奏
(3) 外國女主播的中國聲音
(4) 進村雅代的花樣生活
(5) 迷上中國山水的新西蘭人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1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故事

《中國故事》是一部反映當下生活的紀錄片,內容分別是建築篇、交通篇、留學篇、網路篇、打工篇、飲食篇,每一集以4至6個不同階層的人物命運和情感來構建故事,追問當下中國社會存在的問題,真實記錄中國人的渴望、迷失、探求以及追尋。

第一集 城市棲居
本集將通過幾個人物和他們的建築故事,試圖證明一個理念——即最有效的城市保護是城市設計,最好的城市居住模式,是藝術價值與使用價值並存,人的棲息是精神與身體的統一。

第二集 出行風景
隨著城市規模擴大,人口增多,小汽車數量劇增,城市“交通病”愈發嚴重。本集選取了三個城市普通人的故事,他們所在的城市都為解決“交通病”做了有益的探索。北京在大力發展以公車為代表的公共交通系統,這裏的一位元公交迷因而改變了自己的職業選擇;杭州推廣的城市公共自行車,讓不少有車族變為了騎車族;上海拆除了外灘的“亞洲第一彎”高架橋,還路與步行者。選擇適當的交通工具,放慢心情,也許才能真正享受城市。

第三集 追夢青春
本集以出國潮在當今中國愈趨大眾化、低齡化為大背景,以一個成功申請耶魯大學的中國高中生的故事為主要線索,敘述了三個與留學有關的人物故事。探討了留學潮背後的社會心理,海歸給國內帶來的影響等社會現象,反應了中國教育在走向全球競爭時遇到的尷尬、適應與轉變,表現了中西方教育理念在全球化時代的碰撞和激發。

第四集 網購圖志
本片講述的是電子商務時代一群普通中國人的故事:一位網購“宅女”、一家在深山裏開網店的農戶,一個靠做網貨供應商致富的學生與一所鼓勵學生電子商務創業的學校,以及一名見證物流行業變遷的老快遞員。他們代表著電子商務產業鏈無數環節的各色人群,和這個國家一樣,他們的生活乃至命運都因為互聯網發生著深遠的變革,微小的個人力量因為網路彙聚成奔騰的能量,他們共同構成了一副電子商務時代的“清明上河圖”。

第五集 他鄉故鄉
2012年,中國農民工的人數達到2.7億,這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工作在城市,卻很難融入城市。他們在住房、醫療、教育等許多方面都不能享受城市人的待遇,但他們又對城市生活充滿嚮往,在這樣的矛盾和困惑中他們等待著希望。本片選取了具有代表性的第一代農民工和新生代農民工,從他們的經歷中看到他們生活的變化,追求的變化,他們正和社會一起實現著變他鄉為故鄉的理想。

第六集 餐桌時尚
《中國故事》飲食篇主要講述當今中國健康飲食的新現象。本片選取了四個有代表性的人物故事:女博士的有機蔬菜夢;食堂管理員的新素食理念;藥膳廚師對藥膳的發掘與創新;營養學教授的真實生活。四個故事從不同側面展示了當代中國的新現象和新變化,勾勒出普通的中國人對健康生活的追尋,向海外觀眾展示東方飲食的價值觀,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和理解當代中國和變化中的中國。


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174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面臨的挑戰 II

該系列紀錄片直面中國崛起難以避免的挑戰,以海外存疑的尖銳問題為導向,從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的視角,通過事實說話和雄辯論述,答疑解惑。

中國,能實現和諧嗎?
龐大的勞動力人口從農村湧入城市,正創造著中國式人口大遷徙和城市化進程,也日益加深了城鄉之間、地域之間和不同階層之間的鴻溝。本集將通過外來務工者落戶城市的瓶頸、留守兒童面臨的教育機會不均等、城管這一特殊群體折射的城市治理困境,以及老齡化社會面臨的養老難題,來探討如何讓每一個中國人享有平等的保障和公平的平臺。中國,能實現和諧嗎?

中國,能變的更美麗嗎?
中國的經濟高歌猛進,卻以環境的惡化為代價。本集以中國的母親河長江為線索,沿江而下,踏訪四地——雲南香格里拉、四川成都、湖北櫻桃溝村以及上海,探究了如何與自然和諧共處、城市如何變得更加宜居、怎樣建設美麗鄉村,也記錄了像上海這樣的超大型城市在環保方面的探索。水質土壤污染、霧霾久居不散的中國,能變得更美麗嗎?

中國,文明依舊重要嗎?
實現文明中國夢,中國首先要做的是什麼?本集聚焦了時下的國學熱、西方古典音樂熱、上海中心建造中的中西碰撞,以及中國當代藝術從盲從西方到探索自己獨特屬性的發展道路,解析了中國文明再塑中,面臨的種種挑戰。傳統價值觀如何注入現代文明?中國文化如何面對西方強勢文化?中國文明,如何鏈結過往與將來,構建自己獨特的身份?

中國,你富強了嗎?
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那麼,中國真正富強了嗎?本集通過11000米載人深潛器的研發、上汽集團建立自主汽車品牌的艱辛歷程、成都打造新“絲綢之路”連接歐洲和東南亞與“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攜手世界應對糧食安全的故事,書寫了中國科學家、企業家、政府官員和普通百姓為實現國家富強所付出的執著努力。中國在致力於解決這些發展問題的同時也逐漸在國際上承擔起大國的使命和責任。

中國,你怎樣現代化?
中國擁有世界最多的高樓、最快的火車、最大的國際航運中心,也是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但是,城鄉發展不均衡,經濟增長模式滯後且不具有可持續性,教育制度缺乏創新,都阻礙了中國成為一個全方位的現代化國家。本集選擇了“淘寶村”、農村土地流轉、上海自貿區以及教育體系創新的故事,講述了中國建立現代化國家過程中的種種挑戰和探索。


5 DVDs (Mandarin and English,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3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之新續: 互聯網品牌

中國當下正在發生的新事,趣味性極強,而且還在不斷地發展和演變中,具有很強的前瞻性。

DVD (Mandarin) / 39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之新續: 新四合院

中國當下正在發生的新事,趣味性極強,而且還在不斷地發展和演變中,具有很強的前瞻性。

DVD (Mandarin) / 3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