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中國社會


中國社會



智造美好生活

本片以“科技改變生活,智慧創造未來”為主題,重點講述當代新科技新發明引領推動普通中國人生活幸福、美好升級、命運改變、夢想實現的溫暖故事,解讀新時代中國智慧創造奇跡密碼,傳播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於探索、獻身科學的生動事蹟,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

第一集 家 世界
第二集 醫 健康
第三集 慧城市
第四集 綠生態
第五集 深賦能
第六集 創未來


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21 / 3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我的硬核社區

《我的硬核社區》選取社會基層的若干典型切面,通過抗疫這面鏡子,洞察國家治理的微觀樣貌。這是一部以真實記錄的方式,向世人展示中國特色的社會治理的系列節目。典型人物,第一人稱敘事,以每個故事所處空間的多樣性和複雜性,描摹中國特色的社會治理樣貌。每集展示一個或幾個中國的典型社區為戰勝疫情所做的努力。

當“隔離”成為人們生活的新常態,城市和鄉村通過基層社區為每一個人提供了安全和生活的雙重保障。

平時鮮被關注的基層工作者,執行著的是國家總動員的最後一個環節。在看不見的一線,他們處理著繁雜的事物,克服了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難。他們千方百計、日夜操勞,成為戰勝危機的關鍵所在。

第一集 方艙民警"逆行"護航
第二集 北京超大型社區防疫戰
第三集 香樂鄉:山西農村抗疫紀實
第四集 史家橋村:北京郊區戰疫實錄
第五集 武漢解封重啟英雄城市


5 DVDs (Mandarin) / 2020 / 12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我們在一起

這是一部紀念汶川大地震的系列紀錄 片。2008 年 5 月 12 日 14 時 28 分 04 秒, 一場災難降臨中國。從此,汶川成為中 國人永恆的傷痛。不知不覺間,距離汶 川大地震已經十年了。那些經歷過這場 災難的倖存者,他們在怎樣生活呢?讓 我們去傾聽一下他們的過往和新生,感 受他們生命的故事。

10 DVDs (Mandarin) / 2019 / 2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守望

從東部的廣袤森林,到西部的沙漠戈壁,從一望無際的蒙古草原到洋彼岸的新西蘭、加拿大、美國。攝製組歷時一年,累計行程上萬公里,心懷對祖國無限的忠誠,堅持不懈的追尋著內蒙變遷,時光荏苒 70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各族人民手牽手肩並肩,守護者中國的北疆,用青春和生命延書寫著內蒙古的傳奇。

第一集 大業千秋
第二集 最高利益
第三集 力量之源
第四集 創業之城
第五集 精神家園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7 / 22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當你老了

這是一套關於老人的紀錄片。四個章節,四所城市,四個故事。它們“斷章取義”地講述著那些最普通的老人,那些透明人一樣的存在。這些人也許就是你現在的爺爺、奶奶,你不久後的爸爸、媽媽,以及,未來的你。但,這是一部溫暖的紀錄片,最讓你熱淚盈眶的,是那生活的五味雜陳。

第一集 家有一老
作為一個抗戰老兵,丁老爺子一生經歷了饑荒、戰爭、貧困等等磨難。在他的觀念裏,作為一個“大家長”,他有責任監督子女的生活和習慣,並“教育”子女們恪守家規和傳統。然而,在93歲的年齡和社會風氣的改變面前,丁老爺子還能“管理”好這個將近20人的大家庭嗎?

第二集 柏阿姨
柏萬青,67歲,是上海的一名退休街道幹部。在本應享受天倫之樂的年紀,柏萬青卻因為在一檔名為《新老娘舅》的電視節目中調解家庭糾紛而意外走紅,成了上海家喻戶曉的明星,人們親切地稱她為“柏阿姨”。從此,柏阿姨的社會志願工作全面展開,籌辦其中老年相親沙龍、阿爾茲海默症測試等等。政府幫助她成立了“柏萬青志願者工作室”,專門解決政府難以覆蓋的百姓問題、困惑,同時深入關注中老年群體的精神生活。然而目前,社會上對於志願工作的瞭解,還少之又少,這也使得柏阿姨的工作更加瑣碎、繁重……

第三集 故土
要外出打工賺錢,就沒辦法留在老家照顧父母和孩子,這是盤明春的現實處境。他年邁的父母每天放牛、養雞、種穀子……還要替他照看剛上小學的孩子。然而,父母們總有老去的一天,盤明春如何打算呢?和盤家的情況類似,在廣西茅刀源村,有許多這樣的留守家庭。城市化和養老問題,在這裏擰結到了一起。

第四集 普樂園
把父母送到養老院,你還是孝子嗎?老人們在養老院,又過著怎樣的生活?養老院的老闆,又是怎樣看待、經營這樁買賣的?在北京南郊一家名為普樂園的養老院,我們記錄下了以上形形色色人物們的喜怒哀樂。


4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6 / 12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夢的起點

該紀錄片講述了中國普通青年的創業故事。故事主線兩條,分別為有著“IT創業領域孵化器”美譽的車庫咖啡和文化創業領域的開心麻花舞臺劇。同時,也表現了一系列年輕創業者,如開創拍賣時間的張迪奇、建立拾衣網的李勖、構建必趣網的袁姿以及追逐兒童畫夢想且熱衷公益的吳建輝等。本片通過記錄和講述,力求讓觀眾感受到中國年輕人緊握時代脈搏,積極從夢的起點出發,努力為實現“中國夢”奮力前行的激情與力量。

DVD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013 / 4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之新

中國當下正在發生的新事,趣味性極強,而且還在不斷地發展和演變中,具有很強的前瞻性。

1. 聚沙成塔
當前世界,經濟全球化趨勢不斷增強,以資訊技術產業為先導的“新經濟”方興未艾,而電子商務作為一種新型商業模式的出現,不但對傳統商業模式帶來了衝擊,同時也帶來了經濟結構的變革。本片將以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平臺——淘寶網為主要線索,全面展示中國電子商務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艱辛歷程。在片中我們會揭秘淘寶十年的發展過程,會展示伴隨淘寶成長起來的,賣家和買家的故事,同時也會分析淘寶在2013年創造的單天銷售350.19億元的商業奇跡。通過這些鮮活的事例和曲折的個人故事,使我們能看到電子商務這一新型商業模式,不但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同時對就業、社會經濟轉型、推進城鎮化進程等很多方面帶來積極變化。

2. 綠色家園
隨著人們對環境問題的日益重視以及可持續發展理念在現代建築設計中的體現,可持續建築逐步成為全世界共同關注的課題由於中國對環境和資源利用的重視,所以在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本片將以中國人在研究和探索可持續建築所取得的成果為線索,通過具體案例和人物經歷,深度解析在探索和實踐新理念、新生活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3. 798
在中國798不是簡單的代表幾個數字,同時也是當代藝術、建築空間、文化產業與歷史文脈及城市生活環境有機結合的文化符號。798藝術區是一個具有包容性的,開放的,實驗性質的藝術特區,在這裏世界上各種文化和藝術門類都能生根發芽,和諧發展。這是改革開放後,中國文化多元化發展的成果。本片將以798藝術區的歷史、今天和未來為主要線索,圍繞那些現在或曾經生活和工作在這裏的人物故事,展示先鋒意識與傳統情調共存,實驗色彩與社會責任並重,精神追求與經濟籌畫雙贏的文化現象。

4. 籃球少年
花式籃球是一種外來的時尚運動,它講求風格、自由和創意。挑戰籃球極限,展示自我個性。這些正好迎合了當下中國的年輕人獨立、自信、開放的特點,所以很快就風靡全國。本片將以一群孩子們追尋自己籃球夢想的故事為主線,從中展示新一代年輕人,積極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老一代籃球人對籃球的堅持和所擁有的社會責任感,及中國政府為推行素質教育所作出的努力。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為孩子們默默奉獻的教練員韓偉和龍國球,還可以看到一群來自不同家庭環境下的追夢少年,每個人的境遇雖不同,但對籃球的熱愛和夢想卻是相同的。

5. 廣東現代舞團
現代舞是20世紀初在西方興起的一種舞蹈派別。其主張擺脫過於僵化傳統舞蹈束縛,以合乎自然運動法則的舞蹈動作,自由地抒發人的真實情感,強調舞蹈藝術要反映現代社會生活。中國現代舞的崛起和發展源自改革開放後。在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現代舞團找到了適合自己成長的土壤,經過20年的努力,這門在世界範圍內仍屬於小眾藝術的舞蹈,不但在中國落地生根,擁有了大量的觀眾和粉絲,同時也培養了一大批國內外知名的現代舞蹈家。本片將以廣東現代舞團20年發展歷程中的具體事例和人物故事為主要線索,從中展示現代舞舞者為追求更高的藝術境界,所付出的汗水;中國政府和廣東現代舞團為發展和推廣現代藝術所作出的努力,同時也能看到隨著中國文化的多元化發展,高雅藝術不再被束之高閣,而是走進越來越多普通人的生活中。

6. 快樂老人
追求時尚快樂生活一直是屬於年輕的專利,對大多數被傳統觀念束縛的老年人來說這裏是禁區。但是恰恰有這樣一群老年人,他們擺脫傳統觀念的束縛,勇於嘗試和追求屬於自己的個性時尚生活方式,不僅活出了自己的精彩人生,同時他們以自身獨特的魅力,感染著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加入到他們的行列。本片選取幾個具有獨特魅力的群體和個人為主人公,通過真實紀錄的方式來講述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從中折射出隨著時代的進步和思想的解放。從具體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中國老年人開始注重自己晚年生活的品質和幸福的生活方式。他們打破傳統觀念的束縛,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快樂之路。


6 DVDs (Mandarin) / 2013 / 198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超級工程 (CHINA'SMEGAPROJECTS)

在社會發展的不同時期,都會產生代表性的偉大工程,這些工程和它所處的時代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同時也成為了那個時代的標誌性符號。

在今天的中國,隨著經濟和社會的飛速發展,加之自然和歷史的多重原因,產生了許多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這些問題必須借助一些超常規的工程,才能得以改善和解決,而強盛的國力和日益發展的科技水準,讓這些超級工程,最終得以實施。

本片由中國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核心團隊創作完成,前後歷時一年,全片影像宏大,震撼,具有衝擊力,同時注重細節的發掘和刻畫。除常規拍攝外,本片將借助CGI和航拍、水下攝影等特殊攝影技術,力求為觀眾創造新穎、獨特的視聽體驗。


5 DVDs (Mandarin) / 2012

[Go top]

>>> Add Cart <<<


超級工程Ⅱ

《超級工程II》從立項到調研、拍攝、再到後期製作,都做了大量扎實的工作。攝製組在調研中發現,從“中國路、中國橋、中國車、中國港”入手展現中國改革建設成就的立意是非常關鍵的。超大型交通運輸工程正在改變著國家的運行效率,也徹底改變著每個人的出行方式。高速公路、橋樑、高鐵和港口對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正產生著深遠的影響,這四個方面高度凝結了中國30多年來交通建設領域的重點和亮點,能夠讓人對中國交通的全面提升有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認識,同時也標誌著中國工程建設能力質的飛躍。

第一集 中國路
第二集 中國橋
第三集 中國車
第四集 中國港


4 DVDs (Mandarin) / 18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超級工程Ⅲ: 縱橫中國

今天,中國的社會面貌發生了巨大的改觀。這些變化發生在你、我的身邊,同時也引發了全球的關注。新一季的《超級工程》將帶您進入,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核心。

為您揭示推動這個國家運轉的龐大系統工程,帶您去發現一系列重大事件背後的隱秘。告訴您為了這一切這個國家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正在面對的挑戰。在新系列中,《超級工程》團隊將更多地從民生的角度出發,關注衣、食、住、行這些最基本的需求背後,那些不為人所知的超級工程。

《超級工程》也將一如既往地用細節為您呈現一個個生動的故事,同時也將帶您展望未來,尋找那些能讓生活變得更好,更加和諧的行為方式。

第一集 食物供應
這是人類歷史上史無前例的挑戰,用全球7%的耕地養活22%的人口,在這個龐大的食物供應鏈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秘密,本期將探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如何解決自己的吃飯問題。

第二集 能量之源
是什麼讓我們的車輛可以飛馳,冬天,我們為什麼可以享受溫暖的房間,巨大的工廠為什麼可以高速不停地運轉。這一切都依靠能源,沒有它一切都將停止,能源是我們享受現代舒適生活的基石,本期節目我們將帶您進入一個前所未見的領域,揭示能源如何驅動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同時面對環境的巨大壓力,中國該如何面對挑戰。

第三集 交通網絡
中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也是全球交通最為發達的國家之一,這裏擁有世界最大的高速公路網路,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227個機場編織起了一個龐大的空中運輸系統,在中國的海岸線上有7個港口位居全球前十,龐大的交通網絡正在支撐著中國經濟的高速運轉,這還不是終點,中國人將再次用智慧挑戰運輸的極限。

第四集 中國製造
製造從來都是一個國家智慧和發展的動力,中國製造,一個全球認知度最高的品牌,從服裝到高鐵列車,從晶片到北斗衛星,今天我們生活的每一個部分都和製造緊密相連。本期節目我們將帶你走入從未到達過的生產線,去看中國製造正在經歷的一場蛻變,它早已開始,而且必將影響深遠。

第五集 城市24小時
城市,地球上最為複雜的人造物,它如同一個有機的生命體,每一刻都在生長發育。在這個有機體中,有無數的系統都在默默維繫著它的生命運轉。很多時候,身處其中的我們,卻沒有意識到它們的存在。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創業在中國

本片將拍攝10個外籍主人公,以他們在中國工作生活打工創業的經歷為線索,探尋他們奮鬥多年的“中國夢”和相關有趣故事。此系列節目將通過這些外籍人士獨特的視角來展現一個開放自由、充滿活力和發展機遇的中國。

創業在中國
(1) 健康使者李碧菁
(2) 從愛爾蘭到深圳
(3) 蘇珊和她的創意人生
(4) 一個美國人的上海夢
(5) 胡同裏的樣設計師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1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打工在中國

本片將拍攝10個外籍主人公,以他們在中國工作生活打工創業的經歷為線索,探尋他們奮鬥多年的“中國夢”和相關有趣故事。此系列節目將通過這些外籍人士獨特的視角來展現一個開放自由、充滿活力和發展機遇的中國。

打工在中國
(1) 與中國電子商務巨人同行
(2) 爵士樂手的上海節奏
(3) 外國女主播的中國聲音
(4) 進村雅代的花樣生活
(5) 迷上中國山水的新西蘭人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1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國史演義: 中國精神

《國史演義》是一檔大型歷史人文類講述節目,以學者講述為主,輔助以豐富的電視手段進行展現,探尋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思考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在節目中,主講人用其淵博的歷史知識、極為獨特的語言魅力,搭配珍貴的歷史紀錄片,還原一個個真實的歷史事件。欄目以激發青少年和社會各界對中華傳統歷史文化的興趣為使命,通過細膩的鏡頭、聲情並茂的講述,讓每一個歷史故事都散發出其獨特的魅力,同時使觀眾深入瞭解歷史中的人物和人物背後的故事。

中國精神
1. 理想
2. 品格
3. 情義
4. 真誠


4 DVDs (Mandarin) / 96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國史演義: 中華家風與美好生活

《國史演義》是一檔大型歷史人文類講述節目,以學者講述為主,輔助以豐富的電視手段進行展現,探尋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思考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在節目中,主講人用其淵博的歷史知識、極為獨特的語言魅力,搭配珍貴的歷史紀錄片,還原一個個真實的歷史事件。欄目以激發青少年和社會各界對中華傳統歷史文化的興趣為使命,通過細膩的鏡頭、聲情並茂的講述,讓每一個歷史故事都散發出其獨特的魅力,同時使觀眾深入瞭解歷史中的人物和人物背後的故事。

中華家風與美好生活
1. 當孝道恰遇新時代
2. 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
3. 青年勤學有理想
4. 誠信人生的通行證
5. 敬慎方得長遠


5 DVDs (Mandarin) / 12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口述: 1977,我的高考 - 周孝正

見證歷史,記錄中國七十年發展與滄桑巨變;挖掘故事,體味各行各業,各類人群在不同歷史時期所遭遇的各種鮮為人知的人生際遇;披露各時期鮮為人知的歷史內幕,觀眾期待的歷史背後的真相。史海鉤沉。當事人直擊重大歷史事件;講述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一個人口中的傳奇歷史,一段歷史的獨家講述。

口述人 - 周孝正: 教授,社會學家,演講家。


DVD (Mandarin) / 3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南疆紀行

1. 白水之城
阿克蘇,地處中國的西部邊陲,天山山脈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緣。這裏因水得名,阿克蘇——維吾爾語意為"白水城"。阿克蘇歷史悠久,曾經是連接中亞、西亞和中原地區"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驛站。東西方文明在這裏碰撞、融合。我們要講述的,正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普通人的故事。一位唱京劇的維吾爾族女孩;傳唱傳統民歌的現代音樂人;被譽為賽乃姆之父的庫車舞王;融入維吾爾族家庭的漢族媳婦;…………這些普通人的真實故事,正是今天的阿克蘇人追尋美好生活的一幅圖景。

2. 美譽和田
這裏曾經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十字路口。玉龍喀什河孕育出的寶物,讓這個地方的餘韻亙古不衰。這裏是和田,一方因為玉石而“譽滿全球”的寶地。在這裏,各民族文化精髓生生不息,代代相傳。民族傳統在這裏沿襲,文化瑰寶在這裏復活,現代氣息在這裏蕩漾和田,一個享有“美譽”的地方。

3. 萬山之州
在中國的版圖上,這個地方最晚迎來日出,又最晚送走日落。這裏被稱為萬山之州。冰山之父——慕仕塔格峰之下,帕米爾高原之東,瑪納斯的英雄史詩被傳唱千年。世代生活在這裏的人們,堅守著西境邊垂的神聖國門,堅守著祖祖輩輩承襲而來的傳統遺韻;追尋著與世界脈搏一起跳動的精彩,追尋著動人的夢想與激情。他們像山一樣挺拔堅定,也像山一樣高遠深遂。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中國最西端的土地,在這個“萬山之州”,屬於當代人的傳奇,正在上演。

4. 生命綠洲
阿克蘇,一片創業的熱土。無數追逐財富與夢想的人們,在這裏施展才華。他們或許遠隔家鄉萬里之遙,或許是被命運的安排,又或許懷揣對故土的無限眷戀。這片土地是他們迸發激情的舞臺,他們盡情演繹著生命的華彩樂章。

5. 築夢喀什
在人類歷史的漫漫長河中,很少見到哪座城和一條路竟有著如此深的淵源。城,因路而繁盛,路,因城而非凡。有人在城裏執著守候,有人在路上不斷尋找。有人在失敗中重拾信心,有人在勝利後再次啟程。喀什,絲綢之路上既是終點,也是起點的城市,已經載滿無數人的夢想出發,新的時代,賦予了人們新的精神面貌,新的旅程,又將會帶來怎樣全新的故事。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2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西藏時光

這是一段關於西藏的故事。

故事中包含親情、友情、家園之情、夢想、困惑、信仰、奮鬥、淚水、歡笑……在佛與現代之間,這是這片廣袤大地上正在發生的故事。

修習之路中的三位小活佛;西藏大慶背景下的一家三代舞者;中外五國聯合冰川科考;無人區傳奇探險;因愛情而誕生的青稞麵包;登上冠軍獎台的藏族自行車手;業餘登山隊挑戰6200米雪峰;藏北草原深處的一戶牧民…

1. 家園
在藏北廣袤草原的深處,居住著一戶牧民,他們世代過著淳樸的遊牧生活。放牧、轉場、冬宰、婚禮、藏曆新年……在嚴酷的高原環境中,他們與自然之間相互依存,形成了一種和諧平衡的共生關係。這是人和自然最純樸的關係;這是古老民族最傳統的生活……

2. 小活佛
本集講述的是三位小活佛的故事。作為這片高原的子民,信仰的力量引領他們踏上了一條特別的人生路徑,在這段旅程中,他們從孩童開始努力成就一個理想中的自我。祖先的傳統,時代的洗禮,在佛與現代之間,在榮譽與責任面前,他們將成為這個古老信仰新一代的使者。

3. 舞者
高原上的街舞,以一家三代人的故事為樣本,以西藏大慶為背景,宏觀與微觀的結合,輻射出西藏50年變遷的歷史。曾經在人民大會堂演出的姥姥;父親是西藏歌舞團的舞蹈隊長;母親是西藏話劇團的首席化妝師;兒子在北京上大學酷愛街舞……在西藏50年大慶的背景下,父子的衝突,師生的傳承,這是一家三代人一年的故事……

4. 高原逐夢
一段麵包與愛情的奇妙旅程;一位西藏農村的自行車手挑戰冠軍獎台的故事;一群登山愛好者征服6200米雪山的艱難歷程。三個故事,帶領我們走進高原,感受時光的美好和夢想的激情。

5. 雪域深處
這是一次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冰川科考;這是一次超越極限的無人區傳奇探險;這是一位資深的野生動物保護專家對藏北自然保護區三十年的堅守;本集將要講述的故事,從國家層面的大型科考到個人層面的歷險守望,將帶領我們進入廣袤的雪域高原,探尋自然的奧秘。


5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2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與全世界做生意

本片通過紀實手法,跟蹤記錄了六大洲12個國家正在發生的30多個中國人的商業故事,講述全球化背景下普通中國人的生存面貌以及對財富和夢想的理解;通過生意人特有的創業精神與合作理念,呈現中國人的商業智慧,展現中國和世界的有效交流和共同進步。

第一集:與世界的距離
第二集:去遠方
第三集:買賣不死
第四集:時間就是金錢
第五集:大生意
第六集:看不見的博弈
第七集:未來的利潤


4 DVDs (Mandarin) / 3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故事

《中國故事》是一部反映當下生活的紀錄片,內容分別是建築篇、交通篇、留學篇、網路篇、打工篇、飲食篇,每一集以4至6個不同階層的人物命運和情感來構建故事,追問當下中國社會存在的問題,真實記錄中國人的渴望、迷失、探求以及追尋。

第一集 城市棲居
本集將通過幾個人物和他們的建築故事,試圖證明一個理念——即最有效的城市保護是城市設計,最好的城市居住模式,是藝術價值與使用價值並存,人的棲息是精神與身體的統一。

第二集 出行風景
隨著城市規模擴大,人口增多,小汽車數量劇增,城市“交通病”愈發嚴重。本集選取了三個城市普通人的故事,他們所在的城市都為解決“交通病”做了有益的探索。北京在大力發展以公車為代表的公共交通系統,這裏的一位元公交迷因而改變了自己的職業選擇;杭州推廣的城市公共自行車,讓不少有車族變為了騎車族;上海拆除了外灘的“亞洲第一彎”高架橋,還路與步行者。選擇適當的交通工具,放慢心情,也許才能真正享受城市。

第三集 追夢青春
本集以出國潮在當今中國愈趨大眾化、低齡化為大背景,以一個成功申請耶魯大學的中國高中生的故事為主要線索,敘述了三個與留學有關的人物故事。探討了留學潮背後的社會心理,海歸給國內帶來的影響等社會現象,反應了中國教育在走向全球競爭時遇到的尷尬、適應與轉變,表現了中西方教育理念在全球化時代的碰撞和激發。

第四集 網購圖志
本片講述的是電子商務時代一群普通中國人的故事:一位網購“宅女”、一家在深山裏開網店的農戶,一個靠做網貨供應商致富的學生與一所鼓勵學生電子商務創業的學校,以及一名見證物流行業變遷的老快遞員。他們代表著電子商務產業鏈無數環節的各色人群,和這個國家一樣,他們的生活乃至命運都因為互聯網發生著深遠的變革,微小的個人力量因為網路彙聚成奔騰的能量,他們共同構成了一副電子商務時代的“清明上河圖”。

第五集 他鄉故鄉
2012年,中國農民工的人數達到2.7億,這是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工作在城市,卻很難融入城市。他們在住房、醫療、教育等許多方面都不能享受城市人的待遇,但他們又對城市生活充滿嚮往,在這樣的矛盾和困惑中他們等待著希望。本片選取了具有代表性的第一代農民工和新生代農民工,從他們的經歷中看到他們生活的變化,追求的變化,他們正和社會一起實現著變他鄉為故鄉的理想。

第六集 餐桌時尚
《中國故事》飲食篇主要講述當今中國健康飲食的新現象。本片選取了四個有代表性的人物故事:女博士的有機蔬菜夢;食堂管理員的新素食理念;藥膳廚師對藥膳的發掘與創新;營養學教授的真實生活。四個故事從不同側面展示了當代中國的新現象和新變化,勾勒出普通的中國人對健康生活的追尋,向海外觀眾展示東方飲食的價值觀,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和理解當代中國和變化中的中國。


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174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面臨的挑戰 II

該系列紀錄片直面中國崛起難以避免的挑戰,以海外存疑的尖銳問題為導向,從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的視角,通過事實說話和雄辯論述,答疑解惑。

中國,能實現和諧嗎?
龐大的勞動力人口從農村湧入城市,正創造著中國式人口大遷徙和城市化進程,也日益加深了城鄉之間、地域之間和不同階層之間的鴻溝。本集將通過外來務工者落戶城市的瓶頸、留守兒童面臨的教育機會不均等、城管這一特殊群體折射的城市治理困境,以及老齡化社會面臨的養老難題,來探討如何讓每一個中國人享有平等的保障和公平的平臺。中國,能實現和諧嗎?

中國,能變的更美麗嗎?
中國的經濟高歌猛進,卻以環境的惡化為代價。本集以中國的母親河長江為線索,沿江而下,踏訪四地——雲南香格里拉、四川成都、湖北櫻桃溝村以及上海,探究了如何與自然和諧共處、城市如何變得更加宜居、怎樣建設美麗鄉村,也記錄了像上海這樣的超大型城市在環保方面的探索。水質土壤污染、霧霾久居不散的中國,能變得更美麗嗎?

中國,文明依舊重要嗎?
實現文明中國夢,中國首先要做的是什麼?本集聚焦了時下的國學熱、西方古典音樂熱、上海中心建造中的中西碰撞,以及中國當代藝術從盲從西方到探索自己獨特屬性的發展道路,解析了中國文明再塑中,面臨的種種挑戰。傳統價值觀如何注入現代文明?中國文化如何面對西方強勢文化?中國文明,如何鏈結過往與將來,構建自己獨特的身份?

中國,你富強了嗎?
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那麼,中國真正富強了嗎?本集通過11000米載人深潛器的研發、上汽集團建立自主汽車品牌的艱辛歷程、成都打造新“絲綢之路”連接歐洲和東南亞與“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攜手世界應對糧食安全的故事,書寫了中國科學家、企業家、政府官員和普通百姓為實現國家富強所付出的執著努力。中國在致力於解決這些發展問題的同時也逐漸在國際上承擔起大國的使命和責任。

中國,你怎樣現代化?
中國擁有世界最多的高樓、最快的火車、最大的國際航運中心,也是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但是,城鄉發展不均衡,經濟增長模式滯後且不具有可持續性,教育制度缺乏創新,都阻礙了中國成為一個全方位的現代化國家。本集選擇了“淘寶村”、農村土地流轉、上海自貿區以及教育體系創新的故事,講述了中國建立現代化國家過程中的種種挑戰和探索。


5 DVDs (Mandarin and English,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3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