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福建故事


福建故事



海上福建

以“當下時空的福建海洋”為立足點,以“藍色經濟”為講述主線,以“福建海洋文明”為視窗,以“海上福建”故事為切入點。福建,外向包容,是中國海洋文化的傑出代表;閩人,愛拼會贏,締造精彩的海洋文化。《海上福建》,講述福建人的海洋故事。

第一集 向海而興

海洋,生命開始的地方,探索、縱橫、共贏、收穫,裹挾著深藍基因的福建人,在奔流不息的腳步中不斷前行,從古至今,不曾停歇。

第二集 相逢舊時光

璀璨的海洋文明曾在福建留下許多獨特印記,它們有些已經成為歷史的記憶,有些還洋溢著蓬勃的生命力。在本集中,將講述福建的傳統在今天的發展。

第三集 寄情海波浪

在廈門的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內,一種動物骸骨正成為人們重點觀察對象,它們是白海豚,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過去半個世紀裡,廈門灣內白海豚的數量由三百頭銳減至不足百頭。

第四集 探路新海潮

莆田平海灣,多座風力發電站面向大海,錯落在山野之間,當地位於福建大陸架與臺灣海峽之間,一年有三百多天風力超過五級,是福建省重要的風口之一。

第五集 愛拼才會贏

對於臨海而居的人們來說,拼搏的意義鐫刻在所有人的基因裡,無論是平淡日子裡的自我耕耘,還是生死時刻的驚心動魄,每個福建人都牢記著愛拼才會贏。

第六集 海絲古今

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連成一體,為了登陸未來的高地,敢為人先的福建人出發在即,他們在陌生的旅途裡邂逅全新的自己,也悄然改變著中國與世界的距離。

第七集 他鄉 故鄉

每個向大海出發的人都懷揣著對遠方的想像,行囊裡塞滿了抱負、責任,還有些許鄉愁,漫長的適應之後,他鄉漸成故鄉,故鄉成為了遠方。

第八集 你好 明天

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明天是什麼樣,需要摸索也需要想像,樂觀的福建人相信最美的風景總在尚未抵達的前方。


8 DVDs (Mandarin) / 2021 / 2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 (第三季)

《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第三季決勝小康,選取大田縣華興鎮、寧化縣石壁鎮、上杭縣通賢鎮、建陽區麻沙鎮、霞浦縣溪南鎮、福鼎市赤溪村、平和縣鐘騰村為拍攝主體,以福建省代表一定地域共性和個性特徵、承載特定文化記憶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為敘事載體,以紀實風格和夾敘夾議的結構方式,從地方誌的角度,展現名鎮名村“名”、“特”風采。

7 DVDs (Mandarin) / 2020 / 21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最美旅拍

《最美旅拍》是中國首檔地方文化紀實旅拍真人秀節目。節目通過兩位元青年藝人的視角和體驗,帶著“心願清單”,全程開啟福建自助探尋地方文化之旅。

踏遍山海再次出發 記錄更多福建故事

李子璿馮呈辰探索福州味道
東方古堡裡的人間煙火
李子璿收海帶被大叔嫌太矮 馮呈辰去無人島尋
李子璿馮呈辰吃貨視角看風景 穿上古裝戲精附體
李子璿馮呈辰採茶初體驗
馮呈辰首次體驗刷鮑魚 海上大餐
李子璿馮呈辰龍棲山尋消逝動物 學古法造西山紙
李子璿品香馮呈辰吐槽像妖怪 泉州溯源海上絲綢之路
李子璿挑戰飛拉達險被嚇哭 馮呈辰夜話離別惹淚目


10 DVDs (Mandarin) / 2020 / 4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 (第二季)

《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第二季選取福建省代表一定地域共性和個性特徵、承載特定文化記憶的名鎮名村為敘事載體,從歷史、人文、地理學的研究視角,展示先人非凡的成就,追尋祖輩撼人的精魂,欣賞昔時迷人的生活氣質,體驗過往引人的民風民俗,在敘述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於不同時代聚散離合的歷史演變過程中,勾勒出一幅幅豐富多彩、多元多層次的福建文化地圖,從而從一個個側面走近福建、感受福建、認識福建、讀懂福建。

晉江圍頭篇
永泰嵩口篇
長汀三洲篇
安溪湖頭篇
清流賴坊篇
政和石圳篇
福鼎瀲城篇


7 DVDs (Mandarin) / 2019 / 21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 (第一季)

紀錄片《中國影像志·福建名鎮名村影像志》第一季選取福建省代表一定地域共性和個性特徵、承載特定文化記憶的名鎮名村為敘事載體,從歷史、人文、地理學的研究視角,展示先人非凡的成就,追尋祖輩撼人的精魂,欣賞昔時迷人的生活氣質,體驗過往引人的民風民俗,在敘述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於不同時代聚散離合的歷史演變過程中,勾勒出一幅幅豐富多彩、多元多層次的福建文化地圖,從而從一個個側面走近福建、感受福建、認識福建。

第一集 上杭古田篇

說起福建省的上杭縣古田鎮,人們總是不禁將它與紅色土地聯想在一起,走進這片神聖的土地,追尋革命前輩留下的足跡,睹物緬懷,我們依然可以感受到當年星火燎原的溫度,觸摸到當年如火如荼的革命鬥爭的脈搏,這便是這塊紅土地的神奇所在。古田這座客家古鎮之所以享譽四海,為天下人所共知,正在于它作為紅色革命聖地這一特殊而光榮的身份。 1929年12月底,毛澤東、朱德、陳毅等率領紅四軍到達上杭縣古田鎮。群山環抱的古田易守難攻,而且物產豐饒,是工農紅軍難得的根據地。隨著紅軍進駐古田,土地革命的浪潮迅速席捲了這座千年古鎮。今天的古田,街衢修潔、市廛繁華。蔬菜、茶葉、花卉,綠色生態產業一派興旺,帶來富足與希望,造就現代化美麗鄉鎮。作為革命聖地,古田擁有豐富的紅色資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蘊。保護紅色文化資源,挖掘紅色文化內涵,紅色文化在開發中被發揚、被光大。

第二集 平和九峰篇

九峰鎮,位於福建省平和縣西隅偏南,西南與廣東省大埔縣、饒平縣接壤,歷史上長期是福建通往廣東的要衝。九峰之名,緣自特殊的地理環境,它坐落于閩南第一高峰、海拔1544.8米的大芹山麓,城東九和山,山上九峰錯出,故而得名。明正德十三年平和設縣之前,九峰鎮為漳州府南靖縣屬地。平和設縣後至1949年,九峰鎮一直是平和縣縣治所在地,前後達431年。地理區位和作為縣城400餘年的歷史積澱,讓九峰古鎮形成獨特的生活圈,造就別具一格的閩南粵東文化圈。2010年,九峰鎮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以農業、邊貿、旅遊為先導,古老的九峰正在建設成為一個兼具文化與生態優勢的現代化鄉鎮。這是古色古香、依舊能品味到歷史餘韻的九峰,是將濃濃鄉情化作縷縷茶香的九峰,而古遠悠長的九峰,更承載著歷朝歷代人們對於安居樂業、物阜民豐的嚮往與祝願,亙古如斯,從未改變……

第三集 甯德霍童篇

霍童,位於寧德市蕉城區。“霍童”地名的由來,既與傳說中的仙人有關,也與當地山嶺有關。霍童周圍方圓幾十裡的奇峰峻嶺,原名霍桐山,據西漢劉向《列仙志》記載,這裡是“周時霍桐真人棲真之地”,故名霍桐山。天寶年間,唐玄宗大封天下名山,霍桐山也受到封表,改名為“霍童山”。“霍童”一名,不僅表示山嶺,也用來命名水和集鎮。 穿越霍童鎮區的大川,名曰“霍童溪”,發源於鷲峰山北麓,東流至三都澳入海。明山秀水,古巷青街,生態與文化,是霍童古鎮的天然優勢和寶貴資源。2010年,霍童鎮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鎮”。新時代的霍童,城鎮建設與山水相結合、與文化相融合,突出生態型、現代化,正在建設成為寧德市蕉城區霍童,美麗而傳奇,古老而現代……

第四集 福安廉村篇

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廉村,位於中國東南沿海福建省福安市溪潭鎮中部,距福安中心市區約5公里。山環水帶,草木蔥蘢,田園如繡,洲諸如煙。發源于政和縣的穆陽溪從村東流過,溪水長期沖積形成該村平坦的地勢。廉村文化積澱深厚,古跡遺址甚多。現存文物古跡有陳氏宗祠、陳氏支祠、陳氏下祠、後湖官、六祖堂、媽祖廟、古城堡、古碼頭、古官道、古民居以及民間收藏的古書畫、古石雕、古木雕等諸多文物。隔溪的有關古跡有靈谷寺、薛令之墓和陳最墓遺址等。如今保存完好的古城堡、悠悠流淌的廉溪、教育著今人的廉政文化……廉村,用它的人文底蘊和古樸風光,讓行走其中的人感受著這塊土地傳承、孕育出的文化力量。

第五集 連城培田篇

據宋《臨汀志》記載:“唐開元二十四年,始開福、撫二州山洞置汀州。”汀州下轄長汀、甯化、龍岩和沙縣,河源溪流域歸長汀縣管轄,設河源裡。位於河源溪流域的培田村曾長期由長汀縣管轄,於1950年代中期隨宣和鄉劃轉到連城縣。幾番風雨,幾度繁華。保留了一片鄉土中國遺風的培田,是中國傳統鄉村與文化的活化石。一代又一代的培田人,以家族為依託,士農工商諸業並舉,使得歷代培田人能夠走出閩西山區,為家族的繁衍與發展汲取外部資源,然後再回到家鄉,建造家園。培田是他們的根基,是他們的歸宿。

第六集 尤溪桂峰篇

桂峰古村位於福建省尤溪縣洋中鎮東北部半高山谷地。這裡群巒聳翠,雲霧繚繞,向來有“雲霞仙境”的美譽。桂峰現存明清時期古建築30多座,保護區占地面積13公頃,傳統街區建築群面積2.6公頃。石獅厝建于清嘉慶年間,厝內木雕石刻殊為精湛,雜以浮雕、鑲嵌諸工藝,精緻絕倫。在青石鋪就的村道中,在一處處民居古厝中,在用筆蒼勁、字體渾厚的楹聯中,在“耕讀傳家,經史名世”的族訓中,在對祖先的翹望和對故土的依戀中,桂峰永遠鐫刻著民族傳統的溫淳與質樸、精緻與強韌……


6 DVDs (Mandarin) / 2018 / 18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風物福建

《風物福建》節目以農耕文化為落腳點,以福建省各縣鄉鎮為著力點。該節目零距離接觸八閩大地各城鎮,精細化推薦鄉品,鄉土,鄉俗,鄉風。通過鏡頭帶著觀眾來到田間鄉落,古宅民居,體驗傳統農特產品的古早味及其衍生出的優質,健康,地道的生活理念及生活方式。節目風格“有氧氣更洋氣”,即是最純粹,最鄉土的農特產品介紹,又面向城市受眾。《風物福建》傳播的不僅僅是鄉土民情,更多的是以“風物”為載體,傳達極具地域色彩的文化情結和生活態度。

僑鄉萌娃樂跳竹竿舞 金山竹馬戲出古早味
一個人的舞臺——柘榮布袋戲
福州剪紙 刀味紙感的透空藝術
福州焗匠上
福州焗匠下
石獅微縮景觀
霞浦十番伬
霞浦木偶戲
霞浦茶油坊
霞浦佘族武術盤柴槌
霞浦佘鄉寶藏
霞浦半月裡
霞浦布袋戲
根雕情緣上
根雕情緣下
平潭奇石
佘族斗笠
良木製造
建陽白茶
泰寧竹編
龍湖包糍
佘族服飾
晉江蒼繡
晉江水丸
福州鼓嶺
“AB“粿
佘族婚禮
福州版畫
羅源七境茶
棕編
堂中盛宴--舌上故鄉 (上)
堂中盛宴--舌上故鄉 (下)
泰寧草鞋
杆稱
上青古樂
晉江雕刻
晉江木偶
地術拳 (上)
地術拳 (下)
連城姑田連史紙
點茶一
點茶二
光澤文子
連城花燈
光澤紅茶
光澤古民居
微雕
順昌小吃
七境茶
小龍蝦
稻魚
肉鬆
秀珍菇
地瓜燒
花豬
筍絲
順昌魚
烏龍茶
橄欖
雲霧茶
建甌酒
小徑筍
建歐茶
線面
茶油
香糟鴨
閩清橄欖
福清紅
福州漆藝 (上)
福州漆藝 (下)
順昌剪紙
順昌竹
連城漾豆腐
武平麥芽糖
四堡雕版印刷
閩清香糟鴨
武平宮燈
閩清白河江橄欖
閩清陶瓷 (上)
閩清陶瓷 (下)
福清江兜村
茶史博物館(上)
茶史博物館(下)
永泰月洲村
順昌青白瓷
雲霄木雕
雲霄美食
雲霄潮劇
邵武碎銅茶
邵武青白瓷
邵武食用菌
邵武互葉百千層
九峰鎮黃田村
北苑貢茶探尋(上)
北苑貢茶探尋(下)
柚香柚鄉
木雕博物館
漳州平和窯
百年世家 琴音依舊 福州老天華樂器行
知白守黑 順昌黑釉茶盞技藝的復興
沉醉奇花苗木仙境 雲霄龍鏡村
二陳遺韻 禮樂流傳 閩清 禮樂文化
本味初心 建甌光餅探尋
琴弦之上 音色唯美 雲霄潮劇二弦製作技藝
嫋嫋鴨仙子 入藥唯白鶩 連城白鶩鴨
散落民間的仙草 鐵皮石斛
方寸之美 刀走淩雲中 篆刻藝術魅力
人間珍品 自然美味 連城紅心地瓜幹
找到周寧
吸海味 納鄉愁 池園炣豆腐
民族瑰寶 百年傳承 閩清南拳
小南瓜種出大夢想 閩清微農經濟
美麗鄉村 松溪招沙甲村
遇見松溪民間工藝 松溪民間工藝
項溪村 橋茶情 項溪橋茶文化
藏身大山間 古村換新顏 雲霄縣火田鎮白石村
古墨氤氳太極風 民學獨立學人 畫家 李江航
變“淮”為寶 土裡生“金” 雲霄淮山農業
讓福州味走出去 老字型大小的傳統堅守
草木深香 染進紅塵 植物染料的魅力
沉睡千年 重謀復興(上) 閩清青白瓷
沉睡千年 重謀復興(下) 閩清青白瓷
刺繡小清新 專治不開心 手工刺繡的“拙”趣味
最美的事業
豐收的日子 種下黃金苗 結出到處富果
豐收的日子 秋風蓮子熟
豐收的日子 幸福釀起來
豐收的日子 心想大海 夢想花開
香甜溢滿南坡灣 松溪葡萄
萬祠之首 千年傳承 阪東六葉祠
百年老樹孕名柚 華安坪山柚
記憶中最地道的美味 華安地瓜面
古老佘鄉古韻存 霞浦溪南鎮半月裡村
佘鄉鳳凰女 披上美嫁衣 霞浦半月裡佘鄉傳統婚禮
故鄉有的年 武平萬安打糍粑
香飄世界 福州茉莉花
千年古酒 釀造新芳 尤溪紅麴酒
百年四代傳承 豆干香飄兩岸 福隆豆干
老手藝 老味道 台溪手工粉幹
古村譜雅韻 處處好風景 閩清樟洋村
畫皮雕魂 不負流連 傳統皮雕之美
愛與生活的小記錄 手工藝中的小美好
高山瑰寶 屹立百年 書京土堡群
半島名產 網紅美食 六鼇地瓜
方寸之間 裁古今風物 漳浦剪紙
原始森林的紅色基因 浦盤陀紅軍林
仙草爬上海棗樹 鐵皮石斛
義窯風華 千年古韻 孫慰平與他的義山窯
盞以致用 道在器在 孫慰平與他的義山窯
雲門深處青草醫 周寧民間佘醫佘藥
襲蓑衣 煙雨平生 周寧縣仕本村李樹文的蓑衣情
錫器匠人方康勇 周寧錫器
來自苦椎樹上的美食 周寧泗橋鴛鴦果
素木之上 錦繡花開 百年軟木畫的新生
用畫面照亮文字 插畫師郭媛
體驗山野慢生活 不耕農場奇遇記
藏身古村落 技藝代代傳 尤溪書京村裡的老手藝
情為媒 歌永傳 華安佘歌
滴滴精粹 油香滿溢 閩清茶油
豐收的日子一種下黃金苗結出百香果
豐收的日子一一心向大海夢想花開
豐收的日子一一幸福釀起來
豐收的日子一-最美的事業
豐收的日子一一秋風蓮子熟


178 DVDs (Mandarin) / 2017-2021 / 267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夢·福建故事 (第二季) 且共滄海濟丹霞

講好福建故事,展示福建的自然美、人文美,展示福建的傳統文化之美,展示福建的百姓生活之美,反映大時代背景下人們對理想、對夢想的追求,是《中國夢·福建故事》所要表達的核心內容。

第二季《且共滄海濟丹霞》以生態省的建設、傳統文化的保護等為背景,挖掘大時代背景下,發生在福建人身上的故事。

《山居唱晚》

四川姑娘張丹放棄了大都市的生活,來到了閩東的小山村——屏南。讓她來到這裡的是一位京城來的文藝批評家——程美信。在很多中國農村成為空心村的當下,程美信為古村帶來了新的氣息。他從修復古屋入手,用自己的方式詮釋著鄉村文化,為古村的復興開闢了一條新的道路。

《老人與海》

美濟礁,位於中國南海,離三亞一千多公里。它是南沙最大的環礁。2007年,一群來自福建平潭的漁民在林載亮老人的帶領下,在美濟礁的潟湖裡從事網箱養殖。祖籍平潭的林載亮,曾擔任過大學教授,是國務院特別津貼專家。為了捍衛南海主權。他帶領著平潭族親在美濟礁屯海戍邊。如今已經年逾八旬的老人,依然執著著追求他的南海夢,艱難地守護著這片美麗的島礁。

《曾厝,安否》

曾厝垵是廈門的一個小漁村,曾經是對台前線,經歷過1958年的“金門炮戰”。如今,曾厝垵卻成了中國“最文藝”的小漁村。這裡不僅有文藝青年,還有各種各樣的遊客。從漁村到文創社區,這個默默無聞的小漁村,已經成為全國城中村改造的樣板。而這個華麗轉身的背後,又是什麼樣的力量讓這裡發生了化繭成蝶的巨變。

《金饒山下》

金饒山是福建境內的最高峰,也是福建母親河——閩江的正源頭。上世紀七十年代,一部《金溪女將》的紀錄片讓很多人印象深刻。從金饒山上砍伐下來的木材被紮成木排,經金溪流送各地,支援國家建設。如今,金饒山已經建立了閩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曾經的護林員、放排工、采藥師……,本片將圍繞一些生在大山長在大山的山裡人,講述他們和大山的故事,和大山的情感。

《蛙與野豬》

豐收時節,長汀縣塗坊鎮扁嶺村的村民們卻有自己的“煩惱”。原來,山上的野豬頻繁下山覓食,“光顧”農田。為了嚇走這些傢伙,村民們想出了不少點子,也發生了不少驚險有趣的故事。野生動物的增加正是長汀縣十多年來治理水土流失的成效之一。生態好了,環境美了。山清水秀給村民們帶來更多的是紅利,村民胡海輝這些天正忙著給棘胸蛙搬家,棘胸蛙對環境的要求非常高,家鄉的青山綠水讓小胡找到了發展的道路。

《喜娘傳家》

在福州,喜娘是一個很古老的行當。也是閩侯林貴英老太太家代代相傳的手藝。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這門手藝曾經銷聲匿跡。上世紀九十年代末,隨著各種傳統文化漸漸復蘇,喜娘,又重新回到人們的視野,林貴英把手藝傳給了三個女兒。為了給喜娘正名,去糟粕傳文化,成了她們義不容辭的事。


6 DVDs (Mandarin) / 2016-2017 / 1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夢·福建故事 (第三季) 人間有味是清歡

講好福建故事,展示福建的自然美、人文美,展示福建的傳統文化之美,展示福建的百姓生活之美,反映大時代背景下人們對理想、對夢想的追求,是《中國夢·福建故事》所要表達的核心內容。

第三季《人間有味是清歡》選取福建當下在全國乃至世界範圍內較有影響力的題材,來充分展示福建人海納百川、敢拼會贏的精神。

《滋味》

“有人的地方,就有沙縣人;有沙縣人的地方,就有沙縣小吃。”遍佈全國甚至延伸到國外的沙縣小吃,正面臨著升級換代的變革。拌面扁肉能不能擁有星巴克一樣的夢想?在這場政府主導推動的變革中,是風險,還是機遇;是改變,還是固守?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故事中尋找著未來。

《窯變》

入窯一色,出窯萬彩,火中淬煉出的千變萬化便是窯變。建盞,宋代八大名瓷之一。斷代八百年之後,上世紀八十年代,建盞工藝重新復蘇。建盞文化,更是得到很多人的追捧。每一種文化的繁盛,總有人為利而來,也總有人執著于文化本身。在這場大浪淘沙的洗禮中,如何讓傳統文化的復蘇更具有生命力力?建盞,改變了很多人,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他們的現實和夢想。

《向海而生》

福州不僅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門戶,也是中國遠洋漁業發源地之一。在變幻莫測的茫茫大洋,在幾乎與世隔絕的遙遠海域,規模占全國第一的500多艘福建遠洋漁船,迎著風浪,揚帆遠航。這是一段闖蕩大洋的艱險旅程,也是一種向海而生的外向氣魄。

《鼓浪芳華》

鼓浪嶼,去年申遺成功以及廈門金磚會晤舉辦之後,又一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對於那些曾經或者一直在鼓浪嶼生活的人來說,是記憶,也是情懷。無論是做民宿的,玩音樂的,還是老畫家,還是正在努力打拼的外來年輕人,這個承載了他們無限情感的小島,就是他們最美的芳華。

《南強向南》

一百多年前,嘉庚先生秉持“研究高深學問、闡揚世界文化、培養專門人才”的辦學理念創辦了廈門大學。一個世紀後,廈門大學重下南洋,把同樣的辦學理念回饋給了馬來西亞。作為中國第一在海外設立分校的公立大學。廈大馬校的開辦,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教育合作的典範。

《上清魚躍》

位於三明市泰寧縣東北部的上清溪,現在已經成為當地著名的旅遊景區。位於上游的崇際村和下游的長興村,原先都是被大山阻隔的小村子,隨著旅遊的開發,人們漸漸發現青山綠水的價值。這片好山好水也激起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


6 DVDs (Mandarin) / 2016-2017 / 1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夢·福建故事 (第一季) 此心安處是吾鄉

講好福建故事,展示福建的自然美、人文美,展示福建的傳統文化之美,展示福建的百姓生活之美,反映大時代背景下人們對理想、對夢想的追求,是《中國夢·福建故事》所要表達的核心內容。

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是第一季《此心安處是吾鄉》的主題,節目圍繞“家”、“家鄉”的主題展開。這裡的家不僅是小家、更是家鄉,是國家。整部紀錄片反映了在瞬息變化的大時代背景下,在現實與傳統的碰撞中,人們對傳統的回歸,對家鄉變化的反思,以及對未來家園的重新思考。

《棲霞海雲間》

被譽為中國最美灘塗的福建霞浦,從盛產海帶的小縣城,搖身變為中國灘塗攝影聖地,靠海吃海的漁民也變成了攝影模特。在時代變遷中,人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共同打造著這片美麗家園。

《心歸桃花源》

在漳州長泰的山村裡,一對年輕夫妻把家從廈門遷到了這裡,他們的民宿吸引了來自北上廣的背包客。同樣在大山深處,古琴村吸引了來自天南海北的文化人。在遠離城市的山居歲月中,山外來的人愛上了這裡,他們也影響著山裡人的觀念。

《活著的古城》

泉州,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西街位於古城中心,在城市化進程中,由於各種主客觀原因被保留了下來。在慢慢空去的老城中,有些年輕人卻選擇搬了進來。他們把理想紮根在傳統文化之中,建築自己的“夢想之城”。

《家住大土樓》

土樓,是福建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住在土樓裡的人,在時代變遷的浪潮中,傳統的生活方式也發生著巨大的變化。古老的土樓正以更開放的姿態,打造新的家園。

《窯火傳千年》

德化,“世界陶瓷之都”。千百年來,德化陶瓷依託海上絲綢之路,走向全世界。今天的德化,陶瓷已跟三分之二的人發生了直接關係,這些人不僅依靠陶瓷成家立業,他們還有一個共識——共同打造閩中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園。

《濕地上的城》

福州,是座建在濕地上的城。濕地賦予了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生存、發展的空間。然而城市在慢慢長大,濕地也在慢慢退縮,這是人類的家園,也是鳥類的家園,如何保護、如何開發,各方在博弈中,找到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之路。


6 DVDs (Mandarin) / 2015-2016 / 15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茉莉窨城

該片為規模類、社會類紀錄片。節目圍繞福州著名地方物產——茉莉花種植和茉莉花茶生產,充分展示了福州這座城市人文景象,突出社會性、當下性、故事性,將歷史性、文獻性、檔案性歸位為故事的大背景予以展示。《茉莉窨城》共4集,四集節目分別是《茉莉花開》、《茶王爭霸》、《茶城密碼》、《茉莉花事》,創作過程遵循紀錄片的本質:真實記錄,社會樣本,與技術同行。美,柔,細——是這部紀錄片的突出觀感。材料豐厚,表現細膩,文學性、思辨性強。展現了多重境界的真實美、歷史意識下的人文美。

茉莉花開

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節奏,對於生活在閩江河口盆地的福州人而言,每年盛夏,隨著某個夜晚的風中飄過的第一縷茉莉花香,一夜之間,整座城市就開始忙碌起來。這花、這香,滋潤著民生,帶著福州人濃濃的生活氣息,這是福州夏天獨特的氣息,茉莉花綻放時,那飄灑不盡的茉莉花香。

茶王爭霸

天地玄黃,萬物靈性相通。水豐沙肥的福州盆地,清香怡人的茉莉花與恬淡含蓄的綠茶一經邂逅 ,繾綣相融,天地間便彌散開一道清逸的茶香。千百年來,無數茶人為之傾倒。酷暑炎夏,在晝夜辛勞中小心翼翼地執守於一道道繁複的工藝,只為期望裡那縷不可預知的新香。年復一年,又是一季盛夏,什麼樣的懸念在等待著這片土地上的茶人?茶王爭霸。一頂桂冠足以慰藉所有的辛勞忐忑,也歸零了一整年的創意窮思。一年一度,茶人們在這裡對決高下,茶香就這樣綿延不散、歷久彌新。

茶城密碼

在過往的2000年間,來自古代西方的茉莉,落戶中國南方的閩江下游沖積平原;平原周邊的丘陵山上,上面生長著神奇的“東方樹葉”——茶。福州先民把兩種自然物產完美調和,創制出天地間一縷新的味道——福州茉莉花茶。曾經,千家萬戶遍植茉莉,婦孺白首皆焙綠茶;四海為家的福州人共有的記憶。今天又是怎樣與年輕的味蕾、青春的思量,在同一片田野相遇……

茉莉花事

“容”,是中國文化的重要價值追求。從福州驕子林則徐的傳世名言,到今人尊 崇的城市精神——“有容乃大”——便是面向海洋的福州人對生命和自然的深刻體悟。面朝大海,這方生民必然會孕育出多樣的共存,多元的共生。窨,就是於茶香與花香間一段繾綣千年的“容”,它成就了花,成就了茶,成就了一道豐饒的物產,見證了一座城的開放與繁榮。


4 DVDs (Mandarin) / 2013 / 14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