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中國文學


中國文學



華人作家 III

文學以小說、散文、詩歌、戲劇的面貌,豐富了我們的心靈,亦為文化與時代留下印記。文學承載著作者與時代的思想,思想迸發出更豐盛的文學。遍佈四海的華人作家,為我們剪影了當代與歷史的風貌之時,亦為自己在文學史上留下位置。

碰到對味的文學,就像遇上心靈的好伙伴,把你帶到無邊的宇宙馳騁;或在你落魄的時候拉你一把,溫柔地撫平你心靈的傷口。這些難得的相遇,滋養著我們往後的生命。

1. 走往森林的路 - 劉克襄
2. 最後的情詩 - 蔡炎培
3. 我是棄 - 駱以軍
4. 用文字推拿生存裡的疼和痛 - 畢飛宇
5. 坐看雲起時 - 李怡
6. 跋涉者蕭紅 - 蕭紅


6 DVDs (Cantonese,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8 / 36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華人作家 II

文學以小說、散文、詩歌、戲劇的面貌,豐富了我們的心靈,亦為文化與時代留下印記。文學承載著作者與時代的思想,思想迸發出更豐盛的文學。遍佈四海的華人作家,為我們剪影了當代與歷史的風貌之時,亦為自己在文學史上留下位置。

碰到對味的文學,就像遇上心靈的好伙伴,把你帶到無邊的宇宙馳騁;或在你落魄的時候拉你一把,溫柔地撫平你心靈的傷口。這些難得的相遇,滋養著我們往後的生命。

第一集: 天堂倒置腳下 - 崑南
第二集: 法國的旅人 - 夏婕 / 綠騎士
第三集: 一個作家的誕生 - 陳冠中
第四集: 被淹沒的作家 - 王實味
第五集: 對話無多 而我們行走 - 麥樹堅 / 呂永佳
第六集: 蒙馬特 女書 - 邱妙津


6 DVDs (Cantonese,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6 / 36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憶讀年代作家文學 - 成長之路系列

那個年代的那些故事,是歲月的足跡,是成長的回憶,更是時代的印記。作家文學劇場,蘊涵內斂的人生悲喜與精彩,憶讀經典,念想那段曾經走過的光陰

那串響亮的日子
原著者-朱秀娟
主要演員-李志奇、陳亞蘭
《那串響亮的日子》描述梨園子弟成長奮鬥的血淚史,和在教條約束下情愛糾結的感人故事,並揭示不為人所熟知的劇校生活。

有緣千里
原著者-蘇偉貞
主要演員-黃建群、許淑蘋
《有緣千里》敘述民國卅八年,國軍撤守台灣,高奧、敬莊夫婦帶著三個孩子高方、高重、高意和高奧的妹妹致潛在屏東東港的致遠新村住下,在這片土地落地生根,第一代漸漸老去,第二代成長逐漸成長的故事。

那兩個女人
原著者-楊小
主要演員-張玉嬿、吳少剛
季芳薇和施恬恬一起在育幼院長大,育幼院有一位義工汪定一,家境富裕,看上了恬恬,積極展開追求,但恬恬卻一直拒絕和他約會.季薇在知道汪定一的背景後,立刻把他列為目標,想盡辦法接近,她知道只有攀上這名富少,才有機會往上爬,脫離貧困。

落第
原著者-趙淑俠
主要演員-方文琳、邱心志
《落第》主要探討的主題是家庭,以及人生成長階段中,環境對身心的影響。女主角李微棻是個有才華有憧憬的年輕少女,然而家庭社會的大環境,使得她的人生目標受到扭曲與壓抑;而人生的巧妙、悲歡離合、坎坷與平穩,關鍵只繫在一個小小的轉捩點上,李微棻的遭遇便是個典型。

藍裙子上的星星
原著者-周芬伶
主要演員-陳孝萱、李靜美
《藍裙子上的星星》記錄的是一個醜女孩的故事,她總害怕愛得太多,卻因為此得到更多的害怕。一個相貌平庸卻敏感多情的女孩,似乎有更多的可能性,她可能遭到輕視,也可能得到更多的榮耀;她可能變成天鵝,更可能一輩子都是醜小鴨。

再嫁
要演員-柯素雲、鄧安寧
《再嫁》傳達三代女性成長的過程和心境。勤儉善良的周桂枝,從小看著母親為了掙一口飯,可以不顧尊嚴,極盡卑屈之能事。她成長後和許慶寬共組家庭。一次,為上司蘇敬南作保,許家因此起波瀾。為免被風險波及,和桂枝協議離婚,桂枝在眾人指指點點中討生活,後來經濟危機解除,她再嫁給慶寬。

父子關係
原著者-吳念真(編劇)
主要演員-周紹棟、徐華鳳
本劇是針對台灣經濟形態,所衍生的家庭故事為主軸,一段在挫折中顯現的父子情,帶給觀眾無窮的省思。白手起家的黃志明,長期下來忽略了妻子和孩子的需求,終於失去了妻子,事業也出現危機,一無所有的志明,帶著兒子南下高雄避債,父子感情也從原本的疏離轉為親密。


30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5

[Go top]

>>> Add Cart <<<


憶讀年代作家文學 - 兩性情感系列

那個年代的那些故事,是歲月的足跡,是成長的回憶,更是時代的印記。作家文學劇場,蘊涵內斂的人生悲喜與精彩,憶讀經典,念想那段曾經走過的光陰。

明月幾時圓
原著者-華嚴
主要演員-胡燕妮、黃錦燊
才華洋溢的女作家萬朵紅和丈夫向宇歌鶼鰈情深,羨煞眾人。一晚宇歌接獲昔日大學時的戀人之妹沈又玉來電,告知其姐甫去世,留下十三歲大的兒子,而宇歌正是其生父。此消息令向氏夫婦震驚不已,亦使原本幸福的家庭驟起波瀾。

卸妝
原著者-廖輝英
主要演員-李明依、謝祖武
涉世未深的碧嫦,懷了凌超的孩子,因此奉子成婚,結婚後才發現,婚姻生活並非他所想像。在經歷一連串變故後,碧嫦有了相當大的改變,反而使凌超拋棄第三者莉安,回心轉意,但一切為時已晚。如果完美的人生是一場盛妝,屬於這三個人的人生就是卸妝後的慘淡和不堪吧。

又涼又暖的季節
原著者-袁瓊瓊
主要演員-施易男、徐若瑄
《又涼又暖的季節》由作家袁瓊瓊的小說改編而成。藉由一段複雜微妙的多角戀情,挖掘出人心的變幻莫測,恰似那乍晴還雨,又涼又暖的季節,令人難以捉摸。

姻緣路
原著者-蔣曉雲
主要演員-陳孝萱、朱寶意
朱寶意在劇中飾演一名傳統女子月娟,全心經營婚姻。大學畢業後,先後和信峰,清耀及程濤有過交往,也都曾希望和他們締結良緣,不過,她的姻緣路卻十分坎坷。

火浴鳳凰
原著者-林剪雲
主要演員-楊貴媚、李天柱
何滌非是名國中老師,看似耿直憨厚,其實熱情如火。婚後,當初戀情人李翎再度出現時,使他陷入感情的漩渦。何妻陳毓芬,刻苦耐勞,個性剛烈,在她知道丈夫有外遇時,不擇手段企圖挽救婚姻,她的做法引起丈夫反感,終至玉石俱焚。


原著者-於梨華
主要演員-劉雪華、田文仲
故事敘述一位大學教授王仲達,個性耿直刻板,生活一成不變,無意間造成妻子李文璐與同校年輕教授唐凌的獨處機會。學藝術的李文璐,在唐凌的追求下,陷入感情的漩渦,在家庭和愛情間掙扎,最後接受了唐凌年輕熱情的愛,卻在兩個孩子親情的召喚下,回到丈夫身邊。

殺夫
原著者-李昂
主要演員-范瑞君、楊烈
林寶貴從小家境清寒,十五歲時嫁給屠夫陳江水,寶貴不堪鄰里的嘲笑,和江水長期的身體與心理的凌虐,終於用陳江水殺豬的尖刀,結束了陳江水如惡魔附體的生命。


37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5

[Go top]

>>> Add Cart <<<


憶讀年代作家文學 - 人物劇場路系列

那個年代的那些故事,是歲月的足跡,是成長的回憶,更是時代的印記。作家文學劇場,蘊涵內斂的人生悲喜與精彩,憶讀經典,念想那段曾經走過的光陰。

郁達夫的愛與恨
主要演員-艾偉、徐華鳳
主要描寫民國30年代文學家郁達夫與王映霞的戀愛故事,劇情大部份圍繞在郁達夫這段不倫之戀,也反映出郁達夫處於日軍軍閥,國家動盪不安,極欲脫離封建社會和帝國主義的無奈心情。

彩筆畫情:徐悲鴻
主要演員-周紹棟、王思懿
故事描述徐悲鴻與蔣碧薇的相識,相結和到出奔日本,最後回國教書後又結識了情味相投,意趣相連的孫多慈,而徐悲鴻留法所結識的友人張道藩和蔣碧薇之間長達數十年的戀情。

莫那魯道
主要演員-陳振雷、蔡岳勳
故事以民國十九年,霧社泰雅族馬赫坡社山胞頭目莫那魯道,領導族人抗日抗暴為衝擊點,描寫日軍實施高壓統治,一度想以武力征服山胞,莫那魯道忍無可忍決心抵抗,終因寡不敵眾,率餘眾數十人自殺成仁。

玉卿嫂
原著者-白先勇
主要演員-陳振雷、蔡岳勳
玉卿嫂因家道中落,到大戶人家當奶媽原著,在偶然的機會中養了小白臉慶生,不料慶生又移情別戀,玉卿嫂獲悲憤莫名,於是在慶生臨行前夕,與他見最後一面,並拿著預藏的刀子刺向慶生再自殺,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21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5

[Go top]

>>> Add Cart <<<


憶讀年代作家文學 - 作家劇場路系列

那個年代的那些故事,是歲月的足跡,是成長的回憶,更是時代的印記。作家文學劇場,蘊涵內斂的人生悲喜與精彩,憶讀經典,念想那段曾經走過的光陰。

嫁妝一牛車
原著者-王禎和
主要演員-龍劭華、陳亞蘭
一位貧窮且重聽的男子,當妻子與富人紅杏出牆,他該不該為了生活睜隻眼、閉隻眼?本劇呈現50年代,台灣小人物的無奈與哀愁。

香格里拉
原著者-王禎和
主要演員-江霞、秀蘭馬雅
女主角不斷遇到施壓,要求她把住家出售拆除,但她卻不肯,「香格里拉」象徵她心中的美好天堂。

兩隻老虎
原著者-王禎和
主要演員-曾國城、唐林
本劇以詼諧的對話、老歌加上舞蹈作為故事的註解,述說一間小店的老闆和夥計間的心結。

我的名字叫蓮花
原著者-黃春明
主要演員-王宇婕、潘慧如
十四歲的蓮花,被賣到平地成為一名雛妓。一位老兵走進蓮花房間,蓮花看見這名老兵手上也只有九根手指頭。老兵繼續來到蓮花營業的處所,他付了錢,像爺爺一樣,告訴蓮花每一根手指頭的故事。

放生
原著者-黃春明
主要演員-陽光、司馬玉嬌
在家鄉遭到廢料污染時,有一群人站出來守護家園。這不是一個文藝青年的浪漫故事,這個故事只說明了家園的破碎與人的最後善良

死去活來
原著者-黃春明
主要演員-魏少朋、曾雅君
89歲的粉娘,在彌留之際,子孫為了遺產,從四面八方趕回替他送終,沒想到粉娘,幾次昏迷都又轉醒過來,讓來去奔波的子孫,累積了不滿的情緒。


17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5

[Go top]

>>> Add Cart <<<


華人作家

文學對人性的探討雖然不能創造物質文明,卻能觸及人類靈魂的深處。一個時代的文學作品不僅反映社會風貌,也傳承一個民族的文化。自高行健與莫言相繼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世界對中國文學刮目相看,也越來越多人想瞭解中國文學,瞭解華人文化。

每集的《華人作家》,目的是乘著這股浪潮,拍攝世界各地的華人作家,聽他們的成長故事,察看他們創作的時代背景,讓觀眾感受作品所反映的社會風貌、人性特質與及當代文化。

第一集﹕名字的玫瑰 - 董啟章地圖 (上)
第二集﹕名字的玫瑰 - 董啟章地圖 (下)
第三集﹕華麗的孤寂 - 張愛玲
第四集﹕尋找張純如
第五集﹕雕刻文學 - 王文興
第六集﹕四人行:小思、古蒼梧、陸離、石琪 (上) - 個性篇
第七集﹕四人行:小思、古蒼梧、陸離、石琪 (下) - 傳承篇
第八集﹕想像 - 易文
第九集﹕大魚愛台灣 - 黃春明


9 DVDs (Cantonese,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4 / 54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宋之韻 - 宋詞

《宋之韻——宋詞》是國內第一部以電視紀錄片方式表現宋詞和宋代詞人的電視作品。

《宋之韻——宋詞》創作歷經12年,由國內頂尖紀錄片人連袂奉獻。全片以詞人和流派為分集,但她沒有停留在文字解析的層面上,而是更關注那些作詞的人——關注他們的命運、他們的喜怒哀樂、他們對事物的觀察,以及他們對國家和人生的態度。該片畫面唯美、製作精良,即將再掀觀眾對宋詞的關注和喜愛。

第一集 宋詞概覽
第二集 晏氏父子
第三集 詞壇新聲
第四集 一代文豪
第五集 奉旨填詞
第六集 多面詞人
第七集 曠世奇才(上)
第八集 曠世奇才(下)
第九集 蘇門學士
第十集 婉約魁首
第十一集 集大成者
第十二集 戰亂年代
第十三集 千秋才女
第十四集 風雅遊士
第十五集 愛國詞人
第十六集 辛詞前奏
第十七集 一代豪傑(上)
第十八集 一代豪傑(下)
第十九集 辛派詞人
第二十集 末世悲歌


4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Traditional Chinese Script) / 2014 / 46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我和成功面對面 - 不一樣的第9堂課: 文學創作大人物

「對話」可幫助青少年建立正確的認知與生活態度,更有助未來生涯的抉擇,是青少年最重要的一堂啟蒙課。

文學創作大人物
1. 敖幼祥 (漫畫家)
2. 鄭愁予 (詩人)
3. 張 杰 (畫荷大師)
4. 陳世憲 (書畫創作家)
5. 徐永進 (書法大師)
6. 葉怡蘭 (美食旅遊作家)
7. 陳致元 (兒童繪本大師)
8. 郝廣才 (兒童文學作家)
9. 劉克襄 (現代文學作家)
10. 陶曉清 (現代民歌之母)


10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4

[Go top]

>>> Add Cart <<<


影響力100 - 文學藝術領域

改變從思想著手,未來從改變做起,借助社會成功者的影響力,改變台灣迎向新未來!

1. 劉墉 華文作家
2. 小野 文學作家
3. 劉克襄 自然生態作家
4. 李家同 清大教授
5. 侯文詠 暢銷作家
6. 王文華 暢銷作家
7. 張曼娟 知名作家
8. 黃春明 文學大師
9. 平路 知名作家
10. 郝明義 大塊文化出版社董事長
11. 吳祥輝 作家
12. 劉黎兒及夫婿棋王王銘琬 旅日作家


12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 2014

[Go top]

>>> Add Cart <<<


曾仕強點評三國之道

《曾仕強點評三國之道》系列片以經典電視劇《三國演義》為案例素材,採用劇情展示和問題解析相互結合的全新製作模式,運用《易經》象、數、理的視角,根據跌宕起伏的情節發展,設置和點評問題要點4000多個。

劉備本是個沒落的漢室宗親,以賣草席為生,但為了實現匡扶漢室的理想,他善於隱忍,注重資源整合和樹立自己的仁德形象,從白手起家到最終成為三國時期不可小覻的一股勢力;而曹操更是雄心勃勃,有著統一天下的野心,他知人善用並心狠手辣,後來又挾天子以令天下,很快從眾諸侯中脫穎而出……

曾仕強教授深入剖析劇中人物,提煉出值得我們借鑒的經驗與應該吸取的教訓,帶領我們共同品評《桃園三結義》。

第一集 不打不相識(上下)
第二集 內亂招外患(上下)
第三集 惡人怕得勢(上下)
第四集 誑言害自己(上下)
第五集 團結是力量(上下)
第六集 弱女挑重擔(上下)
第七集 全憑動腦筋(上下)
第八集 推不掉才要(上下)
第九集 無用換無用(上下)
第十集 解鬥不好鬥(上下)
第十一集 人頭也能借(上下)
第十二集 內鬼通外神(上下)
第十三集 不義必自斃(上下)
第十四集 有人捧才好(上下)
第十五集 痛駡能治病(上下)
第十六集 降漢不降曹(上下)
第十七集 來去要光明(上下)
第十八集 千里走單騎(上下)
第十九集 兄弟喜重適(上下)
第二十集 父子?命運(上下)
第二十一集 最怕用錯人(上下)
第二十二集 少數勝大軍(上下)


11 DVD9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011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新說水滸 - 李逵魯智深系列

主講: 鮑鵬山

一部《水滸傳》,一百零八位好漢,李逵、魯智深稱得上是突出的兩位,而李逵是其中性格最鮮明的一個,他也堪稱是《水滸傳》裏面最魯莽的一位。李逵這樣一個殺人如麻、令人髮指的天殺星為什麽幾百年來卻深得讀者的喜愛?

鮑鵬山先生對魯智深則是情有獨鍾,稱他是《水滸傳》中一個真正的好漢,是魯智深奠定了水泊梁山的道德根基,實現了由壞人強盜到忠義好漢的奇妙轉變。鮑鵬山先生為什麽會給魯智深如此之高的評價?他又為什麽說魯智深的結局是圓滿的?

李逵系列
(一) 初見宋江
(二) 天生闖禍王
(三) 真假李逵
(四) 殺人如麻的李逵
(五) 行俠仗義的李逵
(六) 李逵之死

魯智深系列
(一) 路見不平一聲吼
(二) 仗義執言巧出手
(三) 魯達拳打鎮關西
(四) 另類和尚魯智深
(五) 魯智深一鬧五台山
(六) 魯智深再鬧五台山
(七) 魯智深命犯桃花
(八) 魯智深大鬧桃花邨
(九) 魯智深怒闖瓦官寺
(十) 相國寺爭官記
(十一) 魯智深倒拔垂楊柳
(十二) 魯智深千里護林衝
(十三) 獨身闖虎穴
(十四) 魯智深行刺賀太守
(十五) 魯智深之死


11 DVDs (Mandarin) / 2009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新說水滸 - 林沖系列

主講: 鮑鵬山

一部《水滸傳》,在它夢回大宋的描形繪影中,打造了一百零八個人的一百零八個英雄的夢想,但他們是否真的都是英雄?一部《水滸傳》,在它嬉笑怒駡的字裏行間,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躍然紙上,成為梁山知名度最高的英雄之一,但就是這個盛名之下的林沖,卻有著多少命運的掙紮和無奈?而在林沖命運的跌宕沉浮中,究竟又蘊含著多少人性的善與惡?

(一)潑皮太尉
(二)災星當頭
(三)瞞天過海
(四)沖冠不怒
(五)磨刀霍霍
(六)命懸一線
(七)誰是英雄
(八)陰謀逼近
(九)絕處逢生
(十)妒火中燒
(十一)見錢眼開
(十二)委曲求全
(十三)快意恩仇
(十四)逼上梁山
(十五)英雄末路


8 DVDs (Mandarin) / 2009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新說水滸 - 武松系列

主講: 鮑鵬山

在《水滸傳》的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漢中,武松可以說是知名度最高的一個。武松景陽岡打虎、怒殺潘金蓮、血濺鴛鴦樓等精彩段落,都給千百年來的讀者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而其後無數戲劇、小說對於武松的刻畫,更是讓他無畏的光輝形象變得不可動搖。但是,今天當我們重新打開《水滸傳》,重新再與武松面對面,武松就真的是一個無畏的打虎英雄嗎?武松傳奇的一生又將給今天的我們以怎樣的啟示?

(一)怒虎神人
(二)賴漢嬌妻
(三)叔嫂翻臉
(四)武大之死
(五)太歲歸來
(六)復仇之刀
(七)智鬥孫二娘
(八)牢城奇遇
(九)施恩圖報
(十)重霸江湖
(十一)再陷羅網
(十二)大鬧飛雲浦
(十三)虎頭狗尾


7 DVDs (Mandarin) / 2009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中國四大愛情傳奇

主講: 段懷清

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明,孕育了無數美麗的傳說。而這些傳說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斷演繹變化著,從中可以反映出一個民族文化、思想的發展與變化。浙江大學副教授段懷清,做客百家講壇,為我們講述中國民間四大愛情傳奇:白娘子與許仙人妖之戀的,《白蛇傳奇》;梁祝化蝶生死相隨的《梁祝傳奇》;萬裏尋夫哭倒長城的《孟姜女傳奇》;每年七夕鵲橋相會的《牛郎織女傳奇》。

《白蛇傳奇》
第一集 西湖尋夫
第二集 贈銀成親
第三集 端午驚魂
第四集 水漫金山
第五集 永鎮雷峰塔

《梁祝傳奇》
第一集 改裝求學
第二集 草橋結拜
第三集 三載同窗
第四集 樓臺相會
第五集 合墓化蝶

《孟姜女傳奇》
第一集 萬里尋夫
第二集 滴血認夫
第三集 魂歸大海

《牛郎織女傳奇》
上集 織女下凡
下集 鵲橋相會


6 DVDs (Mandarin) / 2009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紅樓夢裏的配角 2

主講: 周思源

賈母,賈府的最高掌門人,被尊稱為老祖宗,談笑間穩穩控制局勢,不顯山露水,就連王熙鳳也望其項背,在歷史的真實當中,她有生活原型嗎?紅樓二尤是水性揚花,還是清白女子?柳湘蓮出家之後的結局究竟會怎樣?賈寶玉為什麼說賈府裏的婆子們是“死魚眼睛”呢?不同的配角人物,一樣的精彩絕倫。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學院教授、中國紅樓夢學會常務理事周思源、用全新的視角解析《紅樓夢》裏的配角。

第一集 舉足輕重說賈母
第二集 紅樓二尤
第三集 俠骨柔腸柳湘蓮
第四集 《紅樓夢》裏的小戲子
第五集 《紅樓夢》裏的媳婦婆子們


2 DVDs (Mandarin) / 2006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經典中的愛情

主講: 劉揚體

自古以來,有關愛情的話題從來沒有衰減過,多少文人墨客為之揮毫潑墨,撰寫各式各樣的愛情故事。在我國的古典文學中,有關愛情的描寫不勝枚舉,它始終是古典文學中最重要的一個表現。那裏有肝腸寸斷的生死戀,有纏綿悱惻的相思之戀,也有人類最理想的愛情,更有讓人唾駡的始亂終棄的愛。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不同的愛情體驗?我們用什麼可以詮釋這些愛情的“宣言”?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劉揚體先生多年來致力於古典文學的研究,他將從我國古老的《詩經》入手,評選古典文學中的愛情之最,展現一段段最為經典的爱情片段。

第一集 經典中的愛情(上)
第二集 經典中的愛情(中)
第三集 經典中的愛情(下)


DVD (Mandarin) / 2006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孔慶東看武俠小說

主講: 孔慶東

武俠小說有著“成 人童話”的美譽,金庸、古龍、梁羽生、溫瑞安……一批大眾耳熟能詳的武俠作家,用他們超乎尋常的想像力和精湛靈動的筆觸,向讀者展示出一個獨特的武俠世界。這裏有波詭雲譎的政治畫卷、盪氣迴腸的英雄俠義、出神入化的絕世武功和引人入勝的愛情故事。透過武俠小說,我們看到了一個文明的流動過程。素有“北大醉俠”之譽的北京大學中文系副教授孔慶東,用他那獨特的孔氏幽默和鮮活的思維,解讀武俠小說的超然魅力。

第一集 金庸小說的情愛世界
第二集 金庸小說的奇情怪戀
第三集 武俠小說中的俠義
第四集 金庸小說中的俠義
第五集 金庸小說中的悲劇愛情
第六集 傳統武俠小說中的武功
第七集金庸小說中的武功(上)
第八集 金庸小說中的武功(下)
第九集 《射雕英雄傳》中的愛情(上)
第十集 《射雕英雄傳》中的愛情(下)
第十一集 《射雕英雄傳》的文化魅力
第十二集 金庸小說的“短平快”
第十三集 飛狐的故事
第十四集 品讀《書劍恩仇錄》


7 DVDs (Mandarin) / 2006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紅樓六家談

全新的觀點解讀《紅樓夢》

《紅樓夢》是一部謎書。秦可卿是《紅樓夢》裏最大的謎,她是一個從養生堂抱來的野嬰,為什麼卻成了甯國府三代單傳的賈蓉的妻子?秦可卿究竟是什麼真實身份?秦可卿的死亡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故事?為什麼她在第五回剛剛出場,十三回曹雪芹就讓她死去?而在《紅樓夢》第十三回中,曹雪芹究竟刪去了什麼?這對揭開秦可卿這個人物的真實身份又有什麼作用?一個個意外發現,讓人們把曹雪芹晚年創作《紅樓夢》的生活環境鎖定在了北京西郊的香山地區。香山正白旗39號究竟發生過什麼?而一個個意外發現果真能把曹雪芹晚年的生活鎖定在香山地區嗎?

1.《曹雪芹的創作思想》 胡德平(原曹雪芹研究會會長)
2.《曹雪芹在香山》 胡德平
3.《亦石亦玉話寶玉》 周思源(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學院教授)
4.《孰優孰劣話黛釵》 周思源
5.《揭秘秦可卿》(上) 劉心武(當代著名作家)
6.《揭秘秦可卿》(下) 劉心武
7.《詩人曹雪芹》 蔡義江(中國紅樓夢學會副會長)
8.《大觀園裏論詩才》 蔡義江
9.《王熙鳳的魔力與魅力》(上) 呂啟祥(中國藝術研究院紅樓夢研究所研究員)
10.《王熙鳳的魔力與魅力》(下) 呂啟祥
11.《紅樓夢》的斷臂之美 梁歸智(遼寧師範大學教授)
12.《曹雪芹的超前之思》 梁歸智


6 DVDs (Mandarin) / 2005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紅樓夢裏的配角 1

主講: 周思源

《紅樓夢》裏描寫了幾百個人物,除主要人物外,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也栩栩如生,不同凡響。比如陰險狡詐、恩將仇報的壞男人賈雨村,恃功自傲的賈府第一代奴僕焦大,賈府的四大丫鬟鴛鴦、襲人、平兒與紫鵑,別有心計的小丫頭小紅,具有非凡公關才能的老太太劉姥姥,令人莫名其妙的反面人物趙姨娘等等。曹雪芹如何用絲毫不遜色于主角的一流筆力將這些二三流的角色刻畫得光彩照人?在紅樓夢文本的背後有哪些鮮為人知的秘密?


3 DVDs (Mandarin, With Chinese Subtitles) / 2005

[Go top]

>>> Add Cart <<<


唐之韻 - 唐詩

該片是迄今為止有關唐詩的最高水準的電視作品,由中國最優秀的紀錄片製作人連袂製作。其絕美的畫面、古雅的配樂、激情的朗誦、感悟深遠的解說詞、張馳有致的剪輯,使它成為專題節目的典範作品,受到廣大古典文學愛好者特別是中學語文老師的擁戴。

第一集 千古唐詩
第二集 獨振新風
第三集吳中四士
第四集邊塞詩人(上)
第五集邊塞詩人(下)
第六集 山水詩人
第七集 一代詩仙(上)
第八集 一代詩仙 (下)
第九集 千秋詩聖 (上)
第十集 千秋詩聖(下)
第十一集 大曆詩人
第十二集韓孟詩派
第十三集 新樂府派(上)
第十四集 新樂府派(中)
第十五集 新樂府派(下)
第十六集 別調獨彈
第十七集 一代詩豪
第十八集風流才子
第十九集 朦朧詩人
第二十集 唐末餘音


4 DVDs (Mandarin, With Traditional Chinese Subtitles, Traditional Chinese Script) / 2000 / 46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唐宋八大家 (上)

主講: 康震

說到唐詩宋詞,我們自然會想到李白、杜甫、蘇軾、李清照;而要說到唐宋散文,我們自然就會想到“唐宋八大家”。他們那一篇篇洋洋灑灑如行雲流水般的文章,宛如一望無垠黃燦燦的麥田,成熟而富於生機。讀八大家之文,就是在讀八大家的人生與智慧。

韓愈、柳宗元
韓愈和柳宗元是唐代最出色的兩大散文家、思想家。唐代“古文運動”的開創者和領導者,被人們並稱為“韓柳”。那 麽,韓愈為什麽位居“唐宋八大家”之首?一介書生的他,如何會在戰場上一展風採?少年得志的柳宗元,為什麽在事業 達到頂峰的時候卻突然被貶,並最後客死他鄉?韓愈與柳宗元之間,又有著怎樣鮮為人知的交往?

王安石
作為北宋神宗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改革家,王安石以主持“熙寧變法”聞名於世。正是這場轟轟烈烈又戛然而止的大改革,將王安石這個名字與“變法”永遠聯繫在了一起,也註定了他生前位極人臣,身後卻駡名滾滾的傳奇命運。有人將他推崇為僅次於孔子、孟子的第三大聖人,有人卻將他列為北宋滅亡的罪魁禍首,在反差巨大的評價背後,究竟隱藏著哪些不為人知的玄機與秘密?王安石變法的是非成敗、千秋功罪,到底應該如何評說呢?


17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133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百家講壇: 唐宋八大家 (下)

主講: 康震

說到唐詩宋詞,我們自然會想到李白、杜甫、蘇軾、李清照;而要說到唐宋散文,我們自然就會想到“唐宋八大家”。他們那一篇篇洋洋灑灑如行雲流水般的文章,宛如一望無垠黃燦燦的麥田,成熟而富於生機。讀八大家之文,就是在讀八大家的人生與智慧。

蘇洵、蘇軾、蘇轍
在“唐宋八大家”之中,蘇洵、蘇軾、蘇轍父子三個人同時被列入其中,是一個獨特的文化現象,這一方面說明選編者獨具慧眼的選擇標準,另一個方面也說明“三蘇”文章的獨特魅力和重要的文化價值。
蘇洵(1009-1066),字明允,號老泉,北宋時期傑出的散文家。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北宋時期傑出的文壇領袖和重要政治家。
蘇轍(1039-1112),字子由,號潁濱遺老,北宋時期傑出的散文家和政治家。

歐陽修、曾鞏
歐陽修是北宋時期當之無愧的文壇領袖和重要的政治家,曾鞏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散文家。那麼,在一千年前的北宋政壇,歐陽修究竟上演了一場怎樣波瀾起伏的人生?一篇篇膾炙人口的美文佳作到底如何橫空出世?而得到歐陽修極力推崇的文學奇才曾鞏,為什麼是(唐宋八大家)中最令我們當代人感到陌生的一位?這其中巨大的反差,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秘密?


16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148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大家: 中國文學名家 - 巴金

巴金,作家、翻譯家、社會活動家、無黨派愛國民主人士。被譽為“二十世紀中國文學的良心”。

1904年11月25日巴金出生在四川成都一個姓李的官宦家庭,原名李堯堂,後改為巴金。巴金的童年是隨父在公堂長大,封建舊社會的公堂審訊場景給巴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漸漸開始意識到中國人靈魂深處的奴性。後來,巴金隨三哥去讀書,他們的使命是通過讀書重新振興家族,但是在巴金的心裏卻有另一番思量。那時的巴金懷揣著救國救民的抱負,想創造平等仁愛的世界,充滿熱情,充滿期待。隨著巴金長大以及對世事的體會,漸漸的,巴金對家也有了新的認識,尤其是對自己的這個大家族有了更深刻清醒的認識。


DVD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大家: 中國文學名家 - 丁玲

丁玲,著名作家、社會活動家,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作出過無法取代的貢獻。

丁玲--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文壇最富爭議的女作家。她曾四處漂泊,她曾被傳過死訊,她曾大膽追求愛情。她在二十三歲時寫出驚世駭俗的小說《莎菲女士的日記》,大膽表現五四運動之後知識青年的痛苦與追求,引起了極大的反響。本期節目就為觀眾介紹著名女作家丁玲的生平以及她的作品。


DVD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大家: 中國文學名家 - 魯迅

魯迅,著名文學家、思想家、教育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整整一百年前,辛亥革命爆發結束了中國幾千年的封建統治,當這場風暴席捲大半個中國的時候,周樹人領著紹興府中學堂的師生們,投入革命。早在留學日本時期,周樹人就開始了救國道路的探索和與革命黨人的往來,然而,他最終選擇了文藝道路,希望從精神層面完成對民眾的啟蒙與改造。在辛亥革命失敗後,親眼目睹的一切現實狀況讓周樹人陷入了疑問與沉寂。周樹人意識到改革國民性才是最重要的,於是他以魯迅的筆名寫下了《狂人日記》、《阿Q正傳》、《藥》等最著名的作品。本期節目講述了魯迅從熱血青年到偉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文學家的歷程。


DVD (Mandarin)

[Go top]

>>> Add Cart <<<


書式生活: 品味紅樓文化

書籍是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風景,《書式生活》期待能給每一位讀者的心中,留下獨特風景,暢享舒適生活。

品味紅樓文化
嘉賓:詹丹 《紅樓夢》是一部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人情小說作品 ,舉世公認的中國古典小說巔峰之作,中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傳統文化的集大成者。幾百年來,研究《紅樓夢》。已經發展成一門學問,橫跨文學、哲學、史學、經濟學、心理學、中醫藥學等多個學科。《書式生活》節目中,我邀請上海師範大學的詹丹教授為我們品味紅樓,那詹教授將會從哪個角度開始解讀呢?

書香校園《露天書市歡樂閱讀》
在黃浦第一中心小學的校園裏,校園操場成了歡樂的海洋。這是學校每年一度的露天書市活動。為了更好地開展校園讀書活動,自2013年起,學校每年舉辦露天書市。書市將1300多種圖書搬進校園,供是師生們流覽選擇。在這裏,同學們穿梭于各個書攤之間,不知疲倦地挑選自己喜歡的圖書。老師們在為自己挑選圖書的同時,還指導學生挑選圖書的方法,並根據學生的年紀特點,推薦優秀讀物。讓讀書成為習慣,讓書香飄滿校園,在這裏,讀書已成為校園裏一道獨特而亮麗的風景。

悅讀人生《教育援藏書香浸潤》
陳前是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幹部,在日喀則市上海實驗學校擔任副校長期間,為了讓學生們擁有更好的讀書環境,他通過努力,和學校管理層達成共識,將關閉許久的圖書館重新向學生開放。每次回到上海市育鷹學校,他都會同學們分享自己的經歷與心得,他也提倡在學校創建圖書角。


DVD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書式生活: 品味蘇軾宋詞

書籍是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風景,《書式生活》期待能給每一位讀者的心中,留下獨特風景,暢享舒適生活。

品味蘇軾宋詞
嘉賓:周聖偉
主持人將與華師大中文系教授周聖偉等嘉賓一同聊蘇軾、賞宋詞。看似晦澀難懂的宋詞背後,其實都融入了作者們千回百轉而又富有情懷的人生經歷。經過嘉賓們的解讀,那些白紙黑字仿佛也鮮活了起來,讓人們再次感受到了那些蕩滌在經典中的優秀傳統文化。

書香校園《市北中學 古詩詞吟唱》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當“閱讀”邂逅“合唱”,會迸發出一種怎樣不同尋常的旋律?從2014年至今,市北中學探索從我國古典詩詞中提取中華民族優秀精神基因,以學校獨具實力與特色的合唱團為載體,開展古詩詞閱讀編創演唱,師生們閱讀古詩詞,編創詩詞歌曲,吟唱古詩詞,培養審美情操,創建書香校園。節目中,我們也將一起走進市北中學,感受不一樣的閱讀。

悅讀人生《薄荷香文苑》
一間屋、一盞燈、一杯茶、一本書,看似簡單的搭配,究竟有著怎樣的魅力吸引來絡繹不絕的人們。節目將聚焦一對來自青浦的夫妻。雖然地處上海一隅,但通過創辦書屋,他們結識了一批又一批的“書友”。


DVD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書式生活: 詩仙李白

書籍是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風景,《書式生活》期待能給每一位讀者的心中,留下獨特風景,暢享舒適生活。

詩仙李白
嘉賓:周聖偉

書香校園《經緯閱讀》

悅讀人生《用筆記讀書的劉昱麟》


DVD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書式生活: 中華優秀古詩詞閱讀

書籍是人生旅途中最美的風景,《書式生活》期待能給每一位讀者的心中,留下獨特風景,暢享舒適生活。

中華優秀古詩詞閱讀
嘉賓:李光衛
如今的電視螢幕上,表現中國經典傳統文化的節目受到越來越多的觀眾的追捧。也促成了相關圖書的熱賣。然而有不少讀者會覺得這些古詩詞、經典文學作品十分生澀,難以讀懂。節目中,邀請上海教育出版社教輔分社副社長李光衛老師來為我們介紹如何閱讀中國傳統經典文化。

書香校園《智能的彩雲圖書館》
在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裏,借助學校雲計算資源建立起來的彩雲圖書館,自主研發的適合小學生使用的圖書智慧管理系統,其簡單智慧化的操作讓每一位同學都能自主高效地借閱圖書,也讓同學們提高了閱讀的興趣,養成了閱讀的習慣。老師們也能根據同學們借閱圖書的大資料,來加以分析,再給予針對性的指導。

悅讀人生《走進書信閱讀世界》
李莉是上海市第八中學的高二(5)班的班主任。為了分擔班裏學生內心的焦慮,讓學生能有分享的平臺,靜下心來與自己,與他人對話,她開展了以書信為閱讀形式的班級讀書活動。走進李莉老師的書信閱讀世界,是怎樣一種魔力,讓高中生感慨“不枉一生”呢?


DVD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25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詩詞大會 (第1季、第2季)

《中國詩詞大會》以“賞中華詩詞、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為宗旨,邀請全國各個年齡段、各個領域的詩詞愛好者共同參與詩詞知識比拼。

《中國詩詞大會》(一)季以“賞中華詩詞,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為宗旨,通過詩詞水準的比拼,重溫經典詩句,分享詩詞之美,感受詩詞之趣,從傳統詩詞文化中汲取營養,涵養心靈。節目以中國中小學課本涉及的傳統詩詞為主要內容,涵蓋豪放、婉約等風格,邊塞、田園、詠物等眾多題材,聚焦仁義、愛國、忠孝等中華優秀傳統美德,既有“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豪邁,也有“一蓑煙雨任平生”的灑脫,展示了中華詩詞文化的豐富多彩,突顯中華詩詞文化的獨特魅力。

第二季《中國詩詞大會》秉承“賞中華詩詞,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的宗旨,在詩詞內容、賽制設置、選手組成、舞美呈現、媒體融合傳播等方面大膽創新,全面升級。賽題內容涵蓋古代《詩經》至當代毛澤東詩詞,跨越數千年,縱橫古今,展示了中華詩詞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新設置的“飛花令”環節扣人心弦,懸念迭起。不同年齡、不同職業的選手知識淵博,各具風采,激烈比拼,以詩會友,分享人生感悟。著名學者王立群、康震、蒙曼、酈波點評精准獨到,妙語連珠。整台節目以其豐富的文化內涵和較強的知識性、趣味性、審美性贏得了億萬觀眾的好評,堪稱是一場精美的文化盛宴。


11 DVD9s (Mandarin) / 84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詩詞大會 (第3季)

《中國詩詞大會》是首檔全民參與的詩詞節目,節目以“賞中華詩詞、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為基本宗旨,力求通過對詩詞知識的比拼及賞析,帶動全民重溫那些曾經學過的古詩詞,分享詩詞之美,感受詩詞之趣,從古人的智慧和情懷中汲取營養,涵養心靈。

《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展現了百人選手的百樣人生,不同職業、不同年齡選手通過激烈比拼,展示才華,分享感悟。在詩詞中找到共同的精神家園。著名學者王立群、康震、蒙曼、酈波點評精准獨到,主持人董卿金句不斷,妙語連珠,讓“人生自有詩意”的主題浸潤心田,給人以精神滋養和文化力量。


10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9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中國詩詞大會 (第4季)

《中國詩詞大會》是首檔全民參與的詩詞節目,節目以“賞中華詩詞、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為基本宗旨,力求通過對詩詞知識的比拼及賞析,帶動全民重溫那些曾經學過的古詩詞,分享詩詞之美,感受詩詞之趣,從古人的智慧和情懷中汲取營養,涵養心靈。

《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旨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突顯中華優秀詩詞文化的獨特魅力,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入時代內涵,堅定文化自信。主持人董卿、著名文化學者王立群、康震、蒙曼、酈波、楊雨點評精彩獨到、深入淺出、妙語連珠,整台節目融知識性、趣味性、觀賞性為一體,為中國傳統佳節春節奉上了一場精美的文化盛宴。


10 DVDs (Mandarin, With Simplified Chinese Subtitles) / 900 minutes

[Go top]

>>> Add Cart <<<

***Price on web-site may not be current and is subject to modification by quotation***



Email :
inquiry@learningemall.com

Websites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 [ English ]
http://www.learningemall.com.hk [ Chinese ]

Follow us: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linkedin